雙縮脲試劑能鑑定二肽嗎,高中階段認為雙縮脲可以鑑定二肽嗎

2023-02-03 10:35:03 字數 2419 閱讀 3963

1樓:幻忽的小坨坨

雙縮脲是由兩分子尿素縮合而成的化合物(h2n—co—nh—co—nh2),該化合物中含有—co—nh的結構,與蛋白質或肽中的肽鍵結構相同。同時放出一分子氨。

雙縮脲在鹼性溶液中能與硫酸銅反應產生紫色絡合物,此反應稱雙縮脲反應;把一定濃度的氫氧化鈉和硫酸銅溶液稱為雙縮脲試劑。

蛋白質分子中含有許多和雙縮脲結構相似的肽鍵,因此也能起雙縮脲反應。雙縮脲反應是肽和蛋白質所特有的,而氨基酸所沒有的一個反應。

一般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肽鍵化合物都能與硫酸銅鹼性溶液發生雙縮脲反應,

從而用來鑑定蛋白質的存在;另外,利用這個反應藉助分光光度計可以測定蛋白質的含量。參考資料:沈同 王鏡巖 《生物化學》第二版

2樓:

樓上說得很對,簡潔一點就是:

蛋白質因為含有許多和雙縮脲結構相似的肽鍵,所以可以發生雙縮脲反應。

而二肽只有一個肽鍵,不會發生反應。

雙縮脲反應條件,含兩個或兩個以上肽鍵的多肽或蛋白質,或者其他具有相似結構的化合物。

3樓:登洲万俟紹

可以,具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肽鍵的化合物皆有雙縮脲反應,在鹼性溶液中蛋白質與銅離子產生紫色配合物。

4樓:wuli小萌萌

雙縮脲和雙縮脲試劑不是一個概念,

雙縮脲是指兩分子尿素縮合而成,

而雙縮脲試劑不是這樣的,

只有雙縮脲試劑才能檢驗蛋白質,

而雙縮脲不能。

希望可以幫到你,我們剛一輪複習老師講到的。

解脲支原體感染中藥能根治嗎,解脲支原體感染喝中藥可以治癒嗎

解脲支原體是非特異性尿道炎的致病菌。非特異性尿道炎致病菌多為沙眼衣原體 解脲支原體 白色念珠菌 皰疹病毒等,解脲支原體陽性則意味著非特異性尿道感染診斷成立。如果解脲支原體呈陽性,建議由專科醫生指導 1 去除 比如有梗阻的因素就去除梗阻因素 2 抗生素藥物的運用一定要諮詢專科醫生並在其指導下用藥 3 ...

西瓜皮敷臉能縮收毛孔嗎

可以,西瓜皮的汁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果酸等護膚成分,用它來擦拭臉部不僅可以收縮毛孔,而且還能夠美白和抑制油脂的分泌。收縮毛孔小竅門 用蛋清洗臉。洗臉時,先打溼面部,然後用蛋清塗抹面部,再用清水洗淨,堅持1 2個月,就會驚喜的發現粗粗的毛孔變小了。啤酒收縮法,把啤酒倒入一些在乾淨的碗中,然後用化妝...

vivox20雙卡雙待能設定流量麼

可以在設定 雙卡與行動網路介面點選 資料 選項選擇資料卡 主卡 設定方法 1 在主介面進入設定功能。2 然後選擇網路。3 選擇蜂窩資料。4 選擇卡2就可以使用卡2網路了 設定方法2 1 開啟資料網路開啟 在sim卡設定裡面關閉sim1的開關。2 開啟sim卡2的開關就可以了。可以進入設定 雙卡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