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房屋可以辦理房產證了嗎,農村房子能辦房產證嗎

2023-01-30 20:56:16 字數 5053 閱讀 7986

1樓:高階法律顧問

農村房屋法律上規定是必須要有宅基地證,而對於房產證,多年來,我國絕大部分的農村地區都是不辦理的.只有極少數城市規劃區內有試點的辦理.不辦理並不意味著是違章建築,因為法律規定並沒強制辦理.

現在我國在推行不動產證,就是兩證合一,不分城市和農村.

2樓:冷暖自知

一直都可以啊 得繳稅

農村房子能辦房產證嗎? 20

3樓:幸運的我是魔鬼

農村的房子是可以辦房產證的。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規定:「依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權,可以單獨申請宅基地使用權登記。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住房及其附屬設施的,可以申請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登記;申請宅基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首次登記。

宅基地國家法律規定

1、宅基地只能在本村集體內流轉。根據《土地管理法》,宅基地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財產,只是一種使用權,所有權歸村集體。宅基地不能買賣,能繼承,但可以在本村集體內流轉,經過土地管理部門依法批准,發放證件。

2、由於中國實行城鄉二元體系,在城市化浪潮中,越來越多的人「農轉非」。無論出於什麼原因,一旦把戶口轉走,就失去了對老家宅基地的繼承權,又不能買回來,只能眼睜睜看著「祖宅」變成村集體的資產。

以上內容參考 襄陽市人民**-農村房子怎麼辦理房產證

4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農村的住房也是要領取房屋產權證的,能否領取房屋產權證的關鍵問題不是戶口,而是是否有宅基地使用權證。

根據《土地法》的規定,農村的宅基地審批權在縣級人民**,因此,只有經過縣級**批准並頒發了宅基地使用權證,才能依法領取房屋產權證。農村的住宅房雖然使用的農村集體土地,但在只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村委會)批准的宅基地上建築的房屋是非法佔地,不能領到房屋產權證,在自留地、承包地裡自建的房則更不能領取到房屋產權證了。

關於農村房屋產權證的相關法規規定

第四章 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

第八十二條 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

法律、法規對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八十三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四條 辦理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房屋登記機構受理登記申請後,應當將申請登記事項在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進行公告。經公告無異議或者異議不成立的,方可予以登記。

第八十五條 發生下列情形之一的,權利人應當在有關法律檔案生效或者事實發生後申請房屋所有權變更登記:

(一)房屋所有權人的姓名或者名稱變更的;

(二)房屋坐落變更的;

(三)房屋面積增加或者減少的;

(四)同一所有權人分割、合併房屋的;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八十六條 房屋所有權依法發生轉移,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證明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材料;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同意轉移的證明材料。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七條 申請農村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受讓人不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第八十八條 依法以鄉鎮、村企業的廠房等建築物設立抵押,申請抵押權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主債權合同和抵押合同;

(六)其他必要材料。

第八十九條 房屋登記機構對集體土地範圍內的房屋予以登記的,應當在房屋登記簿和房屋權屬證書上註明「集體土地」字樣。

第九十條 辦理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的地役權登記、預告登記、更正登記、異議登記等房屋登記,可以參照適用國有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的有關規定。

5樓:bu清水純度

農村房產證辦理流程主要是依據《房屋登記辦法》的如下規定:第八十二條 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 法律、法規對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八十三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四條 辦理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房屋登記機構受理登記申請後,應當將申請登記事項在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進行公告。經公告無異議或者異議不成立的,方可予以登記。

第八十五條 發生下列情形之一的,權利人應當在有關法律檔案生效或者事實發生後申請房屋所有權變更登記: (一)房屋所有權人的姓名或者名稱變更的; (二)房屋坐落變更的; (三)房屋面積增加或者減少的; (四)同一所有權人分割、合併房屋的;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八十六條 房屋所有權依法發生轉移,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證明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材料;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同意轉移的證明材料。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七條 申請農村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受讓人不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第八十八條 依法以鄉鎮、村企業的廠房等建築物設立抵押,申請抵押權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主債權合同和抵押合同; (六)其他必要材料。

第八十九條 房屋登記機構對集體土地範圍內的房屋予以登記的,應當在房屋登記簿和房屋權屬證書上註明「集體土地」字樣。 第九十條 辦理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的地役權登記、預告登記、更正登記、異議登記等房屋登記,可以參照適用國有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的有關規定。 除上述規定外,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也有一些具體的規定,建議你到當地房屋管理部門去詳細諮詢一下。

農村的房子可以辦房產證嗎?需要在什麼部門辦理?

6樓:土流集團

網友:農村住了20年的老房子能辦房產證嗎?戶口冊上的地址就是這個房子,所有的鄰居都能證明這個房子是我住了很多年的,村裡也能證明我家就在這裡,其他條件全無,什麼圖紙什麼的都沒有。

如果能,該怎麼辦理?到**辦理?

一、20年的老房子能辦房產證嗎?如何辦理?到**辦理?

其實跟這位網友家類似情況的家庭有很多,以前建房,村裡同意,地方領導點了頭,就建起來了,並沒有辦理相關手續。那麼,這樣的房子能辦房產證嗎?

根據《國土資源部關於進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發證有關問題的通知》(國土資發[2016]191號)的相關規定,對於沒有權屬**材料的宅基地,應當查明土地歷史使用情況和現狀,由所在農民集體或村委會對宅基地使用權人、面積、四至範圍等進行確認後,公告30天無異議,並出具證明,經鄉(鎮)人民**稽核,報縣級人民**審定,屬於合法使用的,予以確權登記。

另根據《房屋登記辦法》第八十二條規定, 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

《房屋登記辦法》第十一條規定,申請房屋登記,申請人應當向房屋所在地的房屋登記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交申請登記材料。申請登記材料應當提供原件。不能提供原件的,應當提交經有關機關確認與原件一致的影印件。

申請人應當對申請登記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有效性負責,不得隱瞞真實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申請房屋登記。

綜上,20年的老房子也是可以辦房產證的,可先請村裡出個證明,寫明情況,村組蓋章後報鄉鎮人民**稽核蓋章,最後報當地國土部門辦理集體土地使用證,憑集體土地使用證去房管部門辦理房地產證。

二、辦理農村房屋登記需提供哪些材料?

《房屋登記辦法》第八十三條規定,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一)登記申請書;(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六)其他必要材料。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三、房屋登記程式是怎樣的?

《房屋登記辦法》第七條規定,辦理房屋登記,一般依照下列程式進行:(一)申請;(二)受理;(三)稽核;(四)記載於登記簿;(五)發證。房屋登記機構認為必要時,可以就登記事項進行公告。

農村房屋沒有土地使用證可以辦理房產證嗎?

農村房屋沒有土地使用證可以辦理房產證嗎?農村的房屋即使沒有土地使用證,如果經過土地管理所的批准之後是宅基地的話,也可以辦理房產證明的。房屋沒有土地使用證,是不可以辦理房產證的,因為可能這個房屋就沒有通過審批,是違法建築,所以是沒有辦法辦理房產證的,這個時候可能就需要自己去想辦法,或者是自己看一看,確...

關於農村辦理房產證問題,關於農村辦理房產證問題?

農村辦理房產證,都需要什麼手續,4點流程要牢記 農村的房屋是不能辦理房產證的,但農村的土地要建房的話需要辦理宅基地使用證的 建設用地的審批確實是國土部門。但是在我們這邊農村是還辦不了房產證的,近期要試驗對宅基地確權,大範圍鋪開尚需時間,不知你們是否一樣。農村房產證辦理流程主要是依據 房屋登記辦法 的...

農村需要辦房產證嗎?如何辦理房產證

同城市房屋一樣,農村建房也是有房產證的。因為根據我國 物權法 的規定,房屋這類財產只有辦理了登記,領取了房產證,才能證明你是真正的房屋所有人。因此,農村建房也是有房產證的。農村房產證辦理流程 第一步 確定開發商已經進行 初始登記 即完成 大確權 第二步 到管理部門領取 房屋 地 所有權登記申請表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