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光滑地面光滑斜面物體下滑的機械能守恆

2023-01-30 21:05:10 字數 1826 閱讀 1606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彈力不與運動方向垂直,彈力做功

光滑——沒有摩擦力

對於補充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理解。

1.機械能守恆裡的彈力,是指彈簧等的彈力,彈力做功轉化為彈性勢能。

本題中的彈力與那個彈力不一樣。

2.如果將物體表明理解成彈簧。那麼這個彈力同時對斜面和物體做功,那麼此時如果套用機械能守恆定律,應該是把物體和斜面當成一個整體,這個整體機械能守恆。

2樓:公路凹坑

向下滑動的小物體對斜面做功了,斜面受的支援力不做功,其動能**於向下滑動的小物體。因此,整個系統內機械能守恆,但是對單個物體是不守恆的。

3樓:

書上只是列舉了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是針對單個物體的,機械能守恆還可進一步擴充套件成一個系統機械能守恆,在這個例子裡,斜面也動了,說明獲得了機械能,那麼可知是小物體給他的,兩個物體組成的系統機械能還是守恆的哦!

「在只有重力彈力做功的情形下,物體的動能和勢能發生互相轉化,但機械能的總量保持不變」這句話有個前提,就是在此過程中小物體不對外做功!!!!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應該考慮摩擦力的因素呀

物體從光滑的斜面下滑機械能守恆?

5樓:首聽楓都用

首先,樓主,你這道題本來就不完善,你應該說在理想的情況下,

物體從光滑的斜面下滑機械能守恆?——這樣的題目才完善,樓主可知道:物體在

無窮遠的距離,能量並不守恆,在微觀上看,能量液不守恆,在高速(即接近光速)運動時能量也不守恆。不是說能量守恆定律是錯的,而是每一個定律都有自己的使用範圍,比如說:在微觀上,一個物體在不外受力或者外力合力為0的情況下,所做的運動就不是勻速致謝運動狀態了,而是根據德布羅意波來運動,這時候,牛頓第一定律就不成立了。

能量守恆定律也是一樣的,它必須在巨集觀的,低速運動並且的近距離的情況下才會成立。

6樓:藺蘭澤寶魄

如果機械能要守恆,前提條件是處於理想狀態(即沒有空氣阻力和摩擦力的存在)。即使沒有摩擦力,物體也會受到空氣阻力的作用,所以機械能不能守恆(除非題目有標明忽略空氣阻力和摩擦力)。

斜面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將物體從光滑斜面頂端由靜止鬆手,則物體沿斜面下滑過程中機械能守恆?答案是...

7樓:彭玉英赫嬋

整個系統的機械能是守恆的,物體的重力勢能轉化為斜面的動能。單方面考察物體的機械能變化是減小的。

8樓:登印枝毓月

將重力正交分解為兩個力,一個力沿斜面向下,另一個垂直與斜面,由f=ma可知,在物體下滑的過程中斜面因受水平方向上分力而運動,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機械能不是守恆的。

9樓:合寧藩雀

你好,由於水平面也是光滑的,因此當物體沿斜面下滑時,物體對斜面的壓力會使得斜面沿水平方向運動。也就是說物體的一部分機械能傳遞給了斜面(成了斜面的動能)。

因此,整個系統的機械能是守恆的,單方面考察物體的機械能變化是減小的。

如圖所示,a置於光滑水平面上,物體b沿光滑斜面下滑,物體b機械能守恆 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10樓:love灬海豚

物體和斜面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因為a接觸面光滑所以說放b下滑時斜面會向後水平移動然後畫出彈力你就會發現夾角大於90度 所以做負功。壓力做正功。

有不清楚的可以追問清楚了忘採納原創

11樓:wdr世界樹

a沒有固定 則在b下滑的過程中a會具有動能 而這動能一定是來自b 則b的機械能不守恆

玻璃有個針眼小洞,但表面光滑,請問這是內擊還是外擊

就剛才,我家玻璃窗突然啪的一聲,掉下來一塊圓錐型碎片,玻璃上穿了個針眼大小的圓孔,這是玻璃自己碎的,還是外面有人對著玻璃用細小物體射擊?我當時就坐在窗下,窗玻璃破裂處離我腦袋就不到30公分距離呀 窗玻璃上已經穿了孔,碎掉塊圓錐形的碎片,碎片非常有規則,就是圓錐形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現在我該怎麼辦?請...

撿到一塊無色透明石頭,橢圓形,表面光滑,最可能是什麼石頭啊

最可能是水晶石的籽料啊。呵呵,可以加工,看上去不錯的。比較通透,同時可以考慮電氣石。看下硬度,如果硬度夠大的話,可能是石英。你好!看下硬度,如果硬度夠大的話,可能是石英。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這是什麼石頭?河邊撿的,有幾塊比較大,呈橢圓形,用光照是透明的,有些是白色,有些是紅色,有些泛黃 您好,這些石...

透明膠的反面(光滑的)用膠水粘像塑料的東西用什麼膠水粘?謝謝

用砂紙磨下,那種ab膠就能沾上 你好 看具體bai這是什麼材質的du,不同的材質有不zhi同的膠水,如普dao通的回塑料abs,pc,pvc,ps,亞克力就用yh 818的這答款,pp,pe,tpe就用yh 820 尼龍等用yh 888這款。都是專用膠水。東莞市億合膠水 吳小姐 ab膠又名哥倆好,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