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 一物塊在光滑斜面上往左下方加速下滑,一力把斜坡往右緩慢拉移 這樣對物塊下滑的加速度有什麼影響

2022-04-17 05:36:16 字數 865 閱讀 4605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的時候做過很多這類似的題

1.首先,假設沒有力拉光滑斜面,那麼物塊肯定是沿著斜面加速下滑.

現在向右加一力,注意只是緩慢拉移,物塊還是在斜面上面,由於物塊並沒有受到本身重力外其他施加的力,仍在斜面上加速下滑,所以其加速度並沒有受到影響,其狀態與1相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再註明:斜坡的角度不變。

右拉的過程中,如果有加速度,那麼物塊對斜面的壓力就變小,重力在斜面上的分力就變大,加速度就變大。

右拉如果不計加速度,壓力不變,加速度也不變。

這些細節題目沒有說明,感覺題目出得不好。

3樓:山口之風

沒有影響

分析物塊有外力和無外力作用時的受力圖,沿斜面建立直角座標系,再根據fx合=0

fy合=ma

可求得加速度a沒有變化。

4樓:夢幻橘子皮

有影響的 ,加速度增大。

你可以畫一下斜面靜止和斜面右移兩種物塊的運動軌跡,很明顯他們的軌跡不一樣,狀態的改變的原因是受到了力。

你也可以用極限的方法,假設斜面是無限陡,幾乎接近垂直,那麼它右移,就會造成球不再斜面上的情況,而屬於自由落體。

5樓:安培環路定理

如果是緩慢拉的話,可以認為斜坡做勻速運動,勻速運動的斜坡是慣性系,所以,這樣對物塊下滑的加速度沒有影響.

6樓:傳說

加速度應該是不變的。因為加速度是由重力沿斜面的分力提供的。故其大小和方向是不變的。

7樓:

沒有影響

一般看見「緩慢」的話就沒什麼事了。

如圖所示,在傾角37的斜面上有一塊豎直放置的擋板,在擋板和斜面之間放重力G 12 N的光滑球,把

9,15,先變小後變大,一直變小,7.2 n 在傾角a 30 的斜面上有一塊豎直放置的擋板,在擋板和斜面之間放有一個重為g 20n的光滑圓球,如圖所示,33 11.55n f2 g cos 203 2 23.1n 答 斜面對這個球的支援力約為23.1n,檔板對這個球的壓力約為11.55n 如圖所示,...

在傾角a 37的斜面上有一塊豎著放置的擋板,在擋板和斜面之

給你 畫了一個向量三角形 斜面的壓力 f2 g cos37 20 0.8 25 n 對擋板的壓力 f1 gtan37 20 0.75 15 n 黑風亮節 如果擋板是豎直放置的 對斜面的壓力為25n 對擋板的壓力為15n 如果擋板是垂直於斜面放置的 對鞋面的壓力為16n 對擋板的壓力為12n 在傾角a...

在光滑的水平面上,有A B兩個小球向右沿同一直線運動,取向右

a 兩球碰撞過程,系統的動量守恆,兩球動量變化量應大小相等,方向相反,若 pa 3kg?m s,pb 3kg?m s,違反了動量守恆定律,不可能,故a錯誤 b 根據碰撞過程動量守恆定律,如果 pa 3kg?m s pb 3kg?m s,所以碰後兩球的動量分別為p a 8kg?m s p b 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