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沒在農村但房屋在農村怎樣辦房產證

2022-01-11 12:35:03 字數 5479 閱讀 3335

1樓:衝浪**優化

農村的住房也是要領取房屋產權證的,能否領取房屋產權證的關鍵問題不是戶口,而是是否有宅基地使用權證。

根據《土地法》的規定,農村的宅基地審批權在縣級人民**,因此,只有經過縣級**批准並頒發了宅基地使用權證,才能依法領取房屋產權證。農村的住宅房雖然使用的農村集體土地,但在只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村委會)批准的宅基地上建築的房屋是非法佔地,不能領到房屋產權證,在自留地、承包地裡自建的房則更不能領取到房屋產權證了。

關於農村房屋產權證的相關法規規定

第四章 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

第八十二條 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

法律、法規對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八十三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四條 辦理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房屋登記機構受理登記申請後,應當將申請登記事項在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進行公告。經公告無異議或者異議不成立的,方可予以登記。

第八十五條 發生下列情形之一的,權利人應當在有關法律檔案生效或者事實發生後申請房屋所有權變更登記:

(一)房屋所有權人的姓名或者名稱變更的;

(二)房屋坐落變更的;

(三)房屋面積增加或者減少的;

(四)同一所有權人分割、合併房屋的;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八十六條 房屋所有權依法發生轉移,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證明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材料;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同意轉移的證明材料。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第八十七條 申請農村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受讓人不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第八十八條 依法以鄉鎮、村企業的廠房等建築物設立抵押,申請抵押權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主債權合同和抵押合同;

(六)其他必要材料。

第八十九條 房屋登記機構對集體土地範圍內的房屋予以登記的,應當在房屋登記簿和房屋權屬證書上註明「集體土地」字樣。

第九十條 辦理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的地役權登記、預告登記、更正登記、異議登記等房屋登記,可以參照適用國有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的有關規定。

2樓:我愛上了曟

我們因感情不合互相猜疑,口角不斷想離婚。我們99年結婚。當時嫁入他家時他家只有一套農村裡面77年時蓋的二層石頭房,是公公蓋的。

他家只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已出嫁,但戶口未轉出。我們婚後未分家,但我們常期在外地工作。婚後又在市場上自建了一套三層半的房子,(這房子應該是以前他們的菜地大隊收後建了市場,優先買給當地居民,市場收入他們持有小股,沒有房產證,當時公婆只出了六萬買了這個地基,後建造全是我老公的錢,(這個市場周邊的農村都到這裡買東西)後大隊開了證明我公公死後寫了我老公的名字。

馬路邊還有一塊菜地是我婆婆的,現在所有人都在那裡蓋房了。城裡還買了一套按歇房和車庫,有一兒4歲半一女八歲半,有部份現金在**。現在公婆一直是我們在養,包括公公的喪事。

請問我們這財產怎麼分?

1.公婆原農村的老房子能分嗎?公公前年才走,只有一個婆婆。現又把娛樂場建在我們門前。

2.農村市場上建的房子公婆也出了錢屬於贈予還是夫妻共同財產?(原是公公名後改老公名,公婆只出六萬元,其它是我們出的)

4.城裡的房子和車庫那一定是夫妻財產。

3樓:張春傑律師

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臺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您好,我是律臨平臺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提問農村有自建房,但戶口不在農村,可以辦不動產嗎

怎麼不回答啊

回答您好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我現在來為您解答

親親,農村房子屬於合法取得的財產,不管是原來蓋的自建房還是繼承父母的房子都是可以辦理房屋產權證明。戶口不在農村主要是城鎮居民沒有農村土地使用權,在法律上限制你對於宅基地上的房子改建翻修,現在農村房子按照土地確權規定,在確權後都可以辦理房產證明的

提問建房時是別人的下批的,應該怎麼辦

建房時是別人的名下批的,應該怎麼辦

回答農村辦理不動產權證可以到當地的鄉鎮國土資源管理所辦理。首先房屋登記人帶齊資料到行政服務中心申請;其次工作人員進行受理稽核,確定是合法的自建房;然後稽核通過會進行登記;最後就可以拿到《不動產權證書》了。

親親,一般只要是合法的自建房那麼都是可以通過稽核的

如果還在別人名下,那麼可以辦理一下轉讓的親親

但是呢,農村房子只可以在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之間買賣。農村村民出賣、出租、贈與住宅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國家允許進城落戶的農村村民依法自願有償退出宅基地,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

提問別人名下,不可以出賣和贈送給我是嗎

別人名下,不可以出賣和贈送給我是嗎

回答親親,農村的房子性質特殊一些的,一般是只能在集體組織內部成員之間進行流動的,您現在已經沒有農村戶口,一般是無法辦理的

提問不辦理,那房子要被拆嗎

不辦理,那房子要被拆嗎

回答沒有這項規定的親親,沒有說一定要被拆的

更多16條

4樓:養穎

回答可以,辦理農村自建房房產證,首先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申請條件:本鄉居民,只有一處住宅,戶籍所在村是中心村(屯),確實有建設房屋必要的農戶;農村自建房房產證的辦理是需要先提出申請,通過審批後,才可以建房並領取房產證

親祝您生活愉快

5樓:諮詢師欣欣子

回答您好,是沒有關係的,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根據《土地法》的規定,農村的宅基地審批權在縣級人民**,因此,只有經過縣級**批准並頒發了宅基地使用權證,才能依法領取房屋產權證。

提問土地使用證有的可以辦理房產證嗎?

回答是的

提問戶口遷出有土地使用證可以回原村辦理房產證嗎?

回答對的 根據這個可以辦理

提問這個與地方相關制度有關係嗎?

回答這是土地法有規定的

更多5條

農村的宅子一直就沒有房產證,而且戶口也不在農村了,這樣怎麼能有補償呢?

6樓:

如果戶口不在農村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你老了想回到農村生活,你需要想辦法妥善維護你家鄉的老房子。事實上,有很多方法來維護房子。我們可以租出鄉下的老房子,或者讓親戚住在裡面。

這樣,老房子裡的問題可以及時修復,這樣我們家鄉的老房子就可以由人來管理了。雖然我們已經在這個城市「落葉生根」,但我們不應該忘記最初的。雖然農村的老房子不能居住,但它也是我們的"房子",應該仔細維護和保養。

不管是誰,農村永遠是我們出生和成長的地方。在城市生活中,我們應該經常回我們的家鄉看看老房子。這和我們的孝順和經常看望父母是一樣的。

父母的年齡和房子的「年齡」也會回到老年。如果有問題,我們應該及時「解決」。

7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補償的規定

按照房子補償應該有

按照戶口可能就沒有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因城建發展被規劃的房子;二是在建造的時候符合當地的標準就行;三是在祖上傳下來的老房子

9樓:阿李

對於農村的老房子來說,不能那麼幹放著,畢竟房子是要住人的,要有人收拾的,如果長時間沒有人居住十幾年就不能住人了,對於戶口已經不在農村的人來說,房子自在才能繼續擁有自己的宅基地,房子如果有問題,我們的農村老房子就沒有用處了。

10樓:

現在的商品房,絕大多數的陽臺都是沒有承重樑的,在裝修時應當避免放置過多的物品。像很多家庭會選擇將陽臺改造成書房,這是很不合理的,指不定哪天就塌了。陽臺儘可能不要放置太多物品,多用輕材料裝修才是正道

11樓:

不管是誰,農村永遠都是生我們養我們的地方,在城市生活也要時常回老家看一看,去老房子裡看看,這和我們孝順經常去看望父母一樣,父母的年齡回老,房子的「年齡」也回老,出現問題要及時的「照顧」。

12樓:mir半

如果長時間沒有人居住十幾年就不能住人了,對於戶口已經不在農村的人來說,房子自在才能繼續擁有自己的宅基地,房子如果有問題,我們的農村老房子就沒有用處了。

13樓:滿胤

對於戶口已經不在農村的人來說,房子自在才能繼續擁有自己的宅基地,房子如果有問題,

14樓:老婆娘

在建造的時候符合當地的標準就行;三是在祖上傳下來的老房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戶口早就不在農村了,還想在老的時候回到農村居住就要想辦法把老家的房子好好養護,在房子的養護上,其實也有很多的方法,我們可以把農村的房子租出去,或者讓自己的親戚入住,這樣的話在老房子出現問題就可以及時的修繕,這樣我們在老家的房子就有人經管了,我們儘管在城市已經「落葉生根」了,但不要忘本,農村的老房子雖然不居住了,但拿也是我們的「宅子」,要用心去的維護保管。

我是非農業戶口,但是本身是農村人,在村裡買了一套房子,房產證已經更名過來了,為什麼辦不了土地證?

16樓:風騎士

這是小產權產,能辦房產證,但不能辦土地證

土地型別有那麼幾種,一是出讓的,二是集體的,三是劃撥的,村裡的地是集體大證,個人不能辦土地證的,但不影響辦,這在中國也是個難題,就是小產權產的確權問題

本村裡的村民互相買房問題不大,外人來買的話就多多少少會有矛盾的

17樓:和思釋疑

非農業戶口不能買農村住宅。土地證房產證都辦不下來。你買的房子的就是小產權房。

兩證辦不下來。將來也不能交易。另外,原房主想什麼時候要回去就什麼時候要回去。

歸根到底法律上對這種房屋買賣不保護。兩個辦法,一解除合同二死扛(風險自負)。

農村房屋拆遷是按戶口還是按面積,農村房屋拆遷賠償是按農村戶口人數算嗎?

按面積為主,按戶口為輔。拆遷補償是否和戶口有關係要看具體的拆遷政策,每個專案的政策不同。的專案是按房產的面積為補償計算的依據,對於房產的戶口的情況不予以合計。有的專案則把戶口的數量做為安置面積的計算標準,因此按戶口補償多存在於有回遷安置房的專案中。農村房屋拆遷中,是按面積補還是面積補償 首先是按面積...

我和爸爸是農村戶口,但一直沒在農村生活,現在我們還可以分到土

你好!首先問清楚為什麼沒有分到地!村裡分地的依據也按戶口來分的 根本就不是什麼嫁人不嫁人的 封建思想 你可以去更高一級的部門問下,比如說去鄉里問下。我們村裡有什麼事村裡解決不了的會到鄉里去問清楚的!你也可以試下 要是解決不了的話走法律路徑找個懂這方面的律師諮詢下,通過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農村分...

農村房屋拆遷標準怎樣補償的,農村房屋拆遷補償標準是怎麼計算的?

華律網 1 被徵地的村或者村民小組撤銷建制的,以及建制雖然不撤銷,但不具備易地建房條件的,被拆遷人可以選擇貨幣補償,也可以選擇與貨幣補償等價值的產權房進行調換。它的具體計算是 被拆拆除房屋建安重置單價結合成新 同區域新建多層商品住房每平方米建築面積的土地使用權基價 補貼 被拆除房屋的建築面積 2 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