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對糖尿病好 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3-01-30 03:10:17 字數 4744 閱讀 9805

1樓:格子控

糖尿病人飲食歌 清淡素質最為佳,粗製雜麵並不差,一日三餐七分飽,飢餓可配菜豆渣。日用脂肪選素油,多用調拌少烹炸;甘肥鹹食均不宜,貪杯痛飲更可怕。體弱消瘦口發饞,可食瘦肉雞魚鴨;適量水果桃為美,想吃甜食配南瓜。

菜豆薏米小麥粥,清熱利溼效堪誇;青菜桃仁治頭暈,芥菜降糖也降壓;消瘦多食骨頭湯,肥胖病人食南瓜。蓮子芡實治尿頻,二目昏花杞菊茶;蔬菜瓜果豆製品,家常菜餚營養佳。控制飲食加藥療,出現症狀早診查;適當運動做氣功,老年綻開長壽花 糖尿病食療方簡介 食療是中醫治病的重要特色,用於**糖尿病的食療方數以百計,現簡介如下:

1 藥粥 (1)菠菜粥:菠菜100~150克,粳米50克,煮粥食用。適用於糖尿病陰虛化熱型。

便溏腹瀉者禁服。 (2)芹菜粥:鮮芹菜60~100克,切碎,粳米50克,煮粥食用。

適用於糖尿病合併高血壓者。 (3)木耳粥:黑木耳30克,粳米50克,大棗3枚,先浸包木耳,將粳米、大棗煮熟後加木耳共煮粥食。

適用於糖尿病血管病變者。美國明尼索達大學醫學院漢穆希密特教授認為,常食木耳可以減少和預防心臟病的發作。 (4)蘿蔔粥:

新鮮白蘿蔔適量,粳米50克,煮粥服用,適用於糖尿病痰氣互結者。 (5)山藥粥:生山藥60克,大米50克,先煮米為粥,山藥為糊、酥油蜜炒合凝,用匙揉碎,放入粥內食用。

適用於糖尿病脾腎氣虛,腰痠乏力、大便溏洩者。 (6)槐花粥:幹槐花30克或鮮品50克,粳米50克,煮粥服用。

適用於糖尿病合併高血壓、中風患者。槐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可防治動脈硬化,常服用有預防中風作用。 (7)菊花粥:

秋菊烘乾研末,先以粳米50克煮粥,調入菊花末10克稍煮一二沸即可服用。適用於糖尿病雙目乾澀、視物昏花者。菊花清肝明目,臨床用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

(8)荔枝粥:荔枝5~7個,粳米50克,水適量,煮粥服用。適用於一般糖尿病患者。

(9)葛根粉粥:葛根粉30克,粳米50克,共煮粥服用:適用於老年人糖尿病,或伴有高血壓、冠心病者。

葛根含黃酮類,具有解熱、降血脂、降低血壓、降低血糖作用。 (10)生地黃粥:鮮生地150克,洗淨搗爛取汁,先煮粳米50克為粥,再加入生地汁,稍煮服用。

適用於氣陰兩虛型糖尿病者。 (11)杞子粥:枸杞子15~20克,粳米50克,煮粥服用。

適用於糖尿病肝腎陰虛者。 (12)天花粉粥:天花粉30克,溫水浸泡2小時,加水300毫升,煎至200毫升,入粳米50克煮粥服用,適用於糖尿病口渴明顯者。

糖尿病孕婦禁用。 (13)韭子粥:韭子10克炒熟,粳米50克,煮粥服用,適用於糖尿病性陽萎病人。

2 食療菜餚與藥膳 (1)苦瓜:清熱解毒,除煩止渴,臨床與動物實驗證明苦瓜具有明顯降低血糖作用。糖尿病人常食有一定降低血糖作用,可用鮮苦瓜作菜食用或紅燒苦瓜,每次100克。

糖尿病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 (2)南瓜:具有降低血糖、血脂作用。

國內外臨床研究表明,南瓜粉對輕型糖尿病確有療效。可將南瓜烘乾研粉,每次5克,每日3次,也可用鮮南瓜250克煮熟食用,既充飢又可降低血糖。 (3)洋蔥:

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可用洋蔥50~100克水煎服,也可作菜食用。 (4)蚌肉苦瓜湯: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共煮湯,加油鹽調味,熟後喝湯吃苦瓜蚌肉,適用於輕型糖尿病。

(5)沙蔘玉竹煲老鴨:沙蔘30~50克,玉竹30克,老雄鴨1只,蔥、姜鹽少許燜煮,熟後食肉飲湯。適用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

(6)玉米鬚燉龜:玉米鬚100克,烏電1只,蔥、鹽、料酒適量,燉熟食肉飲湯。適用於一般糖尿病患者。

(7)黃鱔:具有一定降糖作用。用黃鱔製做的藥膳有:

參蒸鱔段、內金鱔魚、燴鱔血絲、歸參黃鱔、翠皮爆鱔絲等均可選用。 (8)韭菜煮蛤蜊肉:韭菜250克,蛤蜊肉250克,料酒、姜、鹽少許,煮熟飲湯食肉。

適用於糖尿病腎陰不足者。 (9)枸杞子蒸雞:枸杞子15克,子母雞1只,加料酒、姜、蔥、調料,共煮熟食枸杞子、雞肉並飲湯,適用於糖尿病腎氣虛弱者。

其它:田螺、鱈魚、蠶蛹、海蔘等均有一定降低血糖作用。 3 湯類、飲料 (1)雙耳湯:

白木耳、黑木耳各10克,洗淨加清水蒸籠蒸至木耳熟爛,食木耳飲湯。適用於糖尿病人眼底出血症。 (2)豬胰湯:

豬胰1個,黃芪60克,山藥60克,水煎湯,食豬胰,飲湯。適用於各型糖尿病。 (3)糯米桑皮湯:

爆糯米花30克,桑白皮30克,水煎服。適用於糖尿病口渴多飲者。 (4)菠菜銀耳湯:

鮮菠菜根150~200克,銀耳20克,共煎湯,飲湯食銀耳。適用於糖尿病大便祕結者。 (5)鴿肉山藥玉竹湯:

白鴿1只,山藥30克,玉竹20克,共煮熟食肉飲湯,適用於陰虛型糖尿病。 (6)菊槐綠茶飲:菊花、槐花、綠茶各3克,沸水沖泡飲用。

適用於糖尿病伴高血壓患者。 (7)苦瓜茶飲:鮮苦瓜1個,綠茶適量,溫水沖泡。

適用於輕型糖尿病患者。 (8)烏梅茶:烏梅15克,沸水沖泡代茶飲。

(9)黃精枸杞茶:黃精15克,枸杞10克,綠茶3克,溫開水沖泡代茶飲。 (10)鮮生地露:

鮮生地500克,切成小塊,制露1000克,每服100克,具有滋腎養陰、生津止渴作用。適用於一般糖尿病患者。 (11)麥冬茶:

麥冬、黨蔘、北沙蔘、玉竹、花粉各9克,烏梅、知母、甘草各6克,共為細末,每服1劑,白開水衝代茶飲。 (12)生津茶:青果5個,金石斛、甘菊、竹茹各6克,麥冬、桑葉各6克,鮮藕10片,黃梨2個(去皮),荸薺(去皮)5個,鮮蘆根(切碎)2支,上藥共為粗末,每日1劑,水煎代茶飲。

以上食療方對於糖尿病的**確有一定輔助作用,糖尿病患者可在原來**的基礎上,選擇應用。 清燉魚頭豆腐 原料:大馬哈魚頭(三文魚頭)或其他魚頭、豆腐、青蒜,以及蔥、姜等調味品。

烹調方法:1、蔥切段,薑切片,青蒜切段,豆腐切塊或切片。魚頭洗淨,中間劈開。

2、鍋中放少量水,水開後放入魚頭、醋、料酒,煮沸後放入蔥段、薑片和湯,蓋鍋燜燉,待魚頭

七、八成熟時放入豆腐、食鹽調味,出鍋時撒入青蒜段。 蒜茸苦瓜 原料:鮮苦瓜、大蒜,以及姜、食鹽等調味品。

烹調方法:1、大蒜去皮,拍碾成茸,姜碾碎泡水,苦瓜去籽切片。2、油入鍋煸炒蒜茸,速放苦瓜片翻炒,放鹽、點水,翻炒數次出鍋。

(摘自《家庭保健報》) 海米粉絲煮青瓜 主料:150克黃瓜、半勺海米、50克切碎的瘦肉、面和洋蔥片少許 調料:1/3茶匙的鹽、3/4杯的水和一些醬 方法:

(1)去掉黃瓜的皮和籽,將黃瓜切成一段段,將海米洗淨,浸泡在水中。將醬、玉米粉與切碎的豬肉攪拌均勻,放旁邊,再把麵條泡軟。 (2)將油加熱,加入洋蔥片、海米、瘦肉和黃瓜,在加上調料煮沸。

等黃瓜和海米基本煮熟,加入麵條,燉熟即可食用。 糖尿病人新菜譜——京味蕎麥麵條 原料:蕎麥麵條、雞蛋、a(糖、鹽)、油、胡蘿蔔、叢生口蘑(罐頭)、蘿蔔、豆苗、澆汁(高湯、醬油、甜料酒)。

做法: ①先將澆汁中的高湯燒熱,然後加醬油、甜料酒燒沸,撤火冷卻; ②胡蘿蔔切成薄片,雕成花瓣形,加進少許湯汁、鹽、糖,預先煮熟; ③雞蛋打散,用a調味,煎鍋中放入油,將蛋液攤成餅,捲成卷,切成圓片; ④蘿蔔擦成蘿蔔泥,輕輕擠去水分,與叢生口蘑拌在一起; ⑤豆苗用沸水焯一下撈出; ⑥蕎麥麵條煮熟後,用涼水過一遍,瀝去水分,盛入器皿中,多盛一些④撒在蕎麥麵條上面,再配上胡蘿蔔花瓣、雞蛋卷和豆苗,最後澆上汁即可。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體內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而引起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全身性疾病。

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之一。臨床主要症狀是多飲、多尿、多食而消瘦,檢查尿比重高,一般在 1.031—1.

040之間,尿糖定性試驗陽性。血糖增高,空腹血糖》7.2mmol/l(130mg%)餐後2小時血糖》11mmol/l(200mg%),或一日中任何時間血糖》11mmol/l(200mg%)。

中醫辨證** 肺胃燥熱型 [臨床表現]煩渴多飲、口乾舌燥、形瘦善飢,舌邊尖紅,苔黃幹,脈數。 [食療藥膳] 1.番薯葉燉冬瓜:鮮番薯葉60克,冬瓜100克,燉煮服。

2.豬胰菠菜湯:豬胰臟l具,雞蛋3枚,菠菜100克。先把豬胰臟洗淨,切片,煮熟,加菠菜熬湯,打入雞蛋煮熟,連湯一起吃下,每日1次。

3.菠菜根粥:鮮菠菜根200克,雞內金10克,淮山30克,粳米 60克,同煮粥服用,每日1次。 4.雙瓜皮花粉湯:

西瓜皮25克,冬瓜皮25克,花粉25克,水煎服。每日2次。 腎陰虧損型 [臨床表現]小便頻數混濁如脂膏、有甜味,手足心熱、腰痠無力,口乾,舌質紅,苔少,脈沉細而數。

[食療藥膳] 1.桂圓山藥粥:桂圓30克,山藥30克,粳米100克,同煮粥食。 2.菠菜銀耳湯:

菠菜根100克,銀耳12克,水煎服,每日2次。 3.五味子燉蛋:五味子10克,雞蛋2枚,燉熟食之。

4.海蔘豬胰湯:水泡海蔘70克,豬胰100克,雞蛋1只(打破),加水煎服。

2樓:甘合瑞

南瓜。常食用南瓜能**,而且可降血糖。目前國內已生產出可供藥用的南瓜粉。

南瓜亦可當飯食用,早、晚各吃250克煮熟的南瓜,有穩定血糖作用。 苦瓜。苦瓜有清暑解熱,明目解毒之功效,常食用之有明顯降血糖作用。

鮮苦瓜做菜,每餐50~100克,每日2~3次;或苦瓜製成乾粉劑,每次7~12克,每日3次。 葫蘆湯。鮮葫蘆60克,或幹品30克,水煎飲湯。

適用於糖尿病生癰、長癤、口鼻中爛痛者。 西瓜皮、冬瓜皮 各15克,天花粉12克,水煎服。每日2次,有清熱祛溼利水之效。

適用於糖尿病口渴、尿濁者。 五豆湯。綠豆、紅小豆、黑豆、黃豆、芸豆各等量(15克)。

加水煎湯,吃豆喝湯。每日一劑。 蘑菇。

蘑菇培養液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故常以蘑菇為菜,或煮汁飲服,有利於改善糖尿病症狀。 山藥100克,黃芪50克,水煎服,每日2次。 豬胰玉米鬚湯。

豬胰1個(洗淨),玉米鬚30克,水煎,每日1劑,10天為1個療程。適用於糖尿病口乾口渴者。 鱈魚。

鱈魚胰腺含豐富的胰島素,將鱈魚洗淨,按常法烹熟食用或者煮湯食,適用於各型糖尿病患者。 活鯽魚,綠茶 各100克。將魚去腸雜洗淨,把綠茶塞入魚腹內,置盆中上鍋清蒸,不加食鹽,熟後食用,每日1次。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患者。

吃什么東西能美白 拜託了各位謝謝

多了 薏米 牛奶 豆漿 由黃豆製成,含極豐富的蛋白質,增白的同時還可清除毒素。芝麻 不要小看芝麻,它含有蛋白質及維他命e,可滋潤肌膚,幫助新陳代謝。蘆筍 因為蘆筍含有高蛋白,並且卡路里低。在美白肌膚的同時又不使人發胖。粟米 含大量維他命e 磷質,能促進細胞生長,和延緩細胞老化。魚湯 含豐富蛋白質,能...

失眠吃什么食物比較有用?拜託了各位謝謝

妹妹啊,失眠不能靠吃食物,不然你真成pig了,還是聽聽 吧,italian serenade 義大利小夜曲 絕對有助於睡眠。我這幾天天天靠聽這個睡2 3小時 失眠吃什麼食物最有效?你知道失眠了應該吃什麼食物好嗎?今天我來告訴你 一 吃小米對失眠有好處 失眠的人可多吃小米,因為小米是所 有穀物中營養豐...

什么見人生拜託了各位謝謝,什麼見人生拜託了各位 謝謝

人生是一個很大的話題,每個人的生活不一樣,它所代表的就不一樣,人生在世,俯仰之間,自當追求卓越,但有盡其所能 也許是個很深奧的哲學問題吧 人的一生有多長?又該怎麼定義?活著怎麼這麼累。人生是一段旅程。從出生到最後離開這個人世,我們要經歷多少考驗,經歷多少磨難,才能成長到安心的離開,離開這個愛恨交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