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調理脾胃功能,如何正常調理脾胃吸收功能?

2023-01-26 11:05:08 字數 4837 閱讀 7595

1樓:獎鈉影坡

請每天吃一碗:試試效果如何

每天都堅持喝一碗,現在已經連續喝了三個多星期了,以前有好些白髮的地方居然沒有**,而且現在一根也沒有啊,我真的很開心。不僅白頭髮不見了,而且**變白皙和光滑了好多,氣色也比原來好了!好東西要大家分享,於是我把這個方子告訴了好些朋友,可是大多數人剛聽到白髮能變黑**能變好時都很感興趣,但是再一聽都連忙搖頭,覺得每天下班都好累了,怎麼還有精力去熬粥呢,呵呵。

其實熬這個粥很簡單啊,愛惜自己的身體就算多花點時間和精力又有什麼不好呢,所以我把這個方子寫在這裡吧,希望能給有緣的朋友帶來好處。你開心,我也會開心的,呵呵。

黑豆(1小把)

黑米(2把)

黑芝麻(1小把)

百合(10片)

薏仁(3把)

核桃(2個)

大米(2把)

紅糖另外核桃也可以換成花生米。

以上是兩個人的量。

我是每天中午就把這些放碗裡泡好,晚上洗碗的時候就開始熬粥,大概10幾分鐘水變粘稠的時候就可以了,關火,蓋上蓋子悶。第二天早上加點水,放紅糖,熱兩分鐘就ok了!

另外我也觀察了下,喝了這個粥三週多以後,我的指甲的小月牙由原來的兩個(大拇指)變七個了,好高興!另外孩子喝粥以後,這個冬天臉上開始變紅潤了(以前就是白白的),身體變結實了好多。

通用**載的) 自己好好收藏吧 以後留著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脾胃功能不好的調理: 經常感冒的人體質不好,體質不好的一個重要原因與脾胃功能弱有關。而經常感冒的人,反過來又導致脾胃功能減弱。

天津中醫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主任劉桂穎認為,很多白領由於勞累和壓力大,本來已使免疫力長期處於低下狀態,再加上一次感冒之後,不能讓體質得到真正的恢復與調養,從而感冒頻發。 一些上班族容易感冒是與其脾胃功能弱有關。劉主任說,脾胃的功能可以直接影響免疫功能,如果脾胃的功能弱,就會表現為老百姓常說的「愛鬧病」。

脾胃功能不好的人應該如何調理?北京中醫醫院消化中心主任醫師李乾構給出的建議十分簡單:喝粥!

如果能夠做到每天喝用山藥、茯苓、薏米其中任何一種熬的粥,就可以起到補脾健胃作用。 二、脾胃不好儘量多吃山藥: 身體虛弱的人冬天都加緊進補,但「受補不受補」,關鍵在脾胃。

脾為後天之本,只有脾胃功能正常,進補才有效。脾虛在人群中最多見,表現為食少腹脹、少氣懶言、大便稀溏、肢體倦怠、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等。 這樣的人可多用山藥、扁豆、薏苡仁、白朮等燉肉吃,也可以吃參苓白朮散、人蔘健脾丸。

有的人平時愛吃辛辣油膩食物,時間長了化熱生火,表現為胃部灼熱、常有飢餓感,這是脾胃有火的表現。這種人就應清火,可用竹葉、麥冬泡水喝,或喝苦丁茶,或吃一點黃連片,或多吃苦瓜、黃瓜等青菜。 老年人及兒童消化能力比較弱,胃常有積食,因而出現厭食、胃部飽脹、口臭便臭等,這就需要消食和胃。

方法是,飯前先服陳皮、山楂、神曲等開胃藥,飯後可再服香砂養胃丸。身體較好的可適當服用平胃散或保和丸。平常則可用炒谷、麥芽泡水喝。

三、多吃大棗山藥可以補益脾胃。 中醫所說的甘味食物,不僅指食物的口感有點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補益脾胃的作用。在這些食物中,首推大棗和山藥,經常吃山藥或大棗,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

如果將大棗、山藥、大米、小米一起煮粥,不僅可以預防胃炎、胃潰瘍的**,還可以減少患流感等傳染病的機率,因此非常適合春夏之際食用。 除了大棗和山藥之外,甘味的食物還有: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豇豆、扁豆、黃豆、甘藍、菠菜、胡蘿蔔、芋頭、紅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圓、栗子等,每人可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多吃一些。

此外,要少吃黃瓜、冬瓜、綠豆芽等寒性食品,它們會阻礙春天體內陽氣的生髮,而多吃大蔥、生薑、大蒜、韭菜、洋蔥等溫性食物,能起到祛陰散寒的作用。 總的來說,春夏之際的飲食宜甘而溫,富含

3樓:測試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總之脾虛對身體的危害極大,需要進行及時的調理,也可以喝常渭寶茶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長期調理。

1、高粱

高粱性溫,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溫中消積的作用,特別適合那些脾胃弱以及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服用。另外,高粱之中含有比較多的尼克酸,這種物質處於遊離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們的身體所吸收,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高粱米粥。

2、猴頭菇

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虛、抗癌、益腎精的功效。對食慾不振、腹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眩暈等病症,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老年人、體質虛弱的病人食用猴頭菇,還有滋補強身作用。

3、鯽魚

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可補虛通乳。

4、紅棗

紅棗具有很好的補血作用,但是你知道紅棗也能夠很好的調養脾胃虛弱患者的作用嗎?紅棗之中含有大量的糖類、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等,日常多服用能夠起到很好的補益脾胃的作用。除此之外,紅棗之中含有環磷酸腺苷活性,這種物質能夠很好的起到強身健體以及保護肝臟的作用。

5、羊肉

煮羊肉湯加大麥。大麥既可健脾益氣,又有助消化,加入羊肉湯則可以健脾開胃,故對脾胃虛弱者頗為有益。先用羊肉熬湯,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煮熟。

然後將羊肉撈起,用湯煮大麥,文火燉熬,等大麥熟透即可。

6、蓮藕

中醫認為,蓮藕味甘性涼,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過盛、火旺,熟食蓮藕能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肌。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7、落花生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本草綱目》中記載,它有健脾和胃、補腎去水、理氣通乳、治諸血證的功效。

8、芋頭

中醫認為,芋頭性平,味甘、辛,具有補氣益腎、和脾健胃。

9、牛肚

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10、山藥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

如何正常調理脾胃吸收功能?

4樓:風夏意涵

古人認為,脾臟屬土,土有仁厚之德,而四時皆有土氣。脾為人體的生化之源,「脾脈者土也,抄孤髒以灌四旁也",水谷精微由脾運化而出,在五臟之中長養四髒,好比這土地,時時承載著、滋養著世間萬物。襲

根據中醫辯證在蠟療時加入調理脾胃的中藥方劑製成中藥蠟療可以有針對性的更好的對症調理脾胃。

紫德堂中藥蠟療使用方法先按腹腔,按中焦的脾胃,有助於消化zd吸收。然後在按部位敷保健粉,有助於宣發肝氣,常鬱悶生氣、腹脹、暖氣、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常做此**。

5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多吃下列食品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 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雞肉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祕。虛寒、洩瀉者忌食。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溼證忌食。

泥鰍 味甘、性平,歸脾、肺經。作用:補中益氣,利水祛溼。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米(大米、硬米)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米 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作用: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溼盛腹瀉。熱證、溼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米(江米)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溼,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溼盛,食少便稀,暑溼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祕者忌食。

蜂蜜 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溼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6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應該是蠻多的,但要看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的,比如偏熱還是偏寒,是食積還是其他的,有些什麼症狀,等等,這些東西都是要考慮的。故要說清如何調理和恢復的話,可能就是長篇大論了,你不妨去看看這方面的專論,比如脾胃論,還有就是要按照前面的仁兄說的去做吧

脾胃不好如何調理,脾胃不好如何調理

食補 蛋 瘦肉 魚類食物易消化吸收,清淡而富含營養,對胃有滋養調理作用,宜常吃 熱牛奶能保護胃黏膜 促進炎症消退,宜常喝 藕具有止血健胃的作用,可將新鮮藕搗爛取汁服或每天用藕粉30克溫開水沖服 慢性萎縮性胃炎 胃酸缺乏者可多吃紅棗,有助於增強胃液的酸度。不建議藥補!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

脾胃功能不好者從飲食方面怎樣調理

最好以清補,平補為主,平時以食補為引,藥補為底,進行調理.儘量吃些清淡平和,富有營養又利於消化的食物,如魚,瘦豬肉,牛肉,雞蛋,蓮子,薏米,大棗,核桃,龍眼,百合,奶製品及一些新鮮蔬菜與水果等.最好多吃些山藥,此為調理脾胃佳品.中藥裡則可用生地,天冬,麥冬,石斛 楓鬥 西洋參,太子參,黃精,玉竹等配...

脾胃弱多年應該如何調理?脾胃虛弱應該如何調理?

脾胃虛弱,可通過飲食 運動 保持平和的心態進行調理,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 1 飲食上調理 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再一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飲食要適當,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2 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