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檢查自己的腎功能是否正常,如何檢查腎功能

2021-05-27 13:43:11 字數 1754 閱讀 1296

1樓:無名村莊的大尾巴貓

檢查腎功能的指標,如:血清尿素、血肌酐、血β2-微球蛋白、尿酸等指標是否正常即可。

血清尿素是人體蛋白質的代謝產物,主要是經腎小球濾過而隨尿液排出體外,當腎實質受損害時,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致使血液中血清尿素濃度增加,因此通過測定尿素,可瞭解腎小球的濾過功能。

1、血清尿素增高

(1)腎臟疾病慢性腎炎、嚴重的腎盂腎炎等。腎功能輕度受損時,尿素檢測值可無變化。當此值高於正常時,說明有效腎單位的超過50%已受損害。

因此,尿素測定不能作為腎病早期腎功能的測定指標,但對腎衰竭,尤其是氮質血癥的診斷有特殊的價值。

(2)泌尿系統疾病泌尿道結石、腫瘤、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疾病使尿路梗阻等引起尿量顯著減少或尿閉時,也可造成血清尿素增高。

(3)其他高蛋白飲食、脫水、蛋白質分解代謝增高、腹水、水腫、膽道手術後、上消化道出血、妊娠後期婦女、磷、砷等化學中毒等,心輸出量減少或繼發於失血或其他原因所致的腎臟灌注下降均會引起bun升高。

2、血清尿素降低

見於中毒性肝炎、急性肝萎縮、類脂質腎病等。

(二)血肌酐

血清肌酐濃度可在一定程度上準確反映腎小球濾過功能的損害程度。腎功能正常時,肌酐排出率恆定,當腎實質受到損害時,腎小球的濾過率就會降低。當濾過率降低到一定程度後,血肌酐濃度就會急劇上升。

1、增高

血肌酐增高主要見於急、慢性腎小球腎炎等腎臟疾病。早期或輕度腎功能損害時,由於腎的儲備力和代償力很強,血肌酐濃度可以表現為正常,當腎小球濾過功能下降到30%~50%時,血肌酐數值才明顯上升。

在正常腎血流條件下,血肌酐176~355μmol/l時,提示有中度至嚴重腎損害。血肌酐和尿素如同時增高,提示腎功能損害很嚴重。

2、降低

見於進行性肌肉萎縮、白血病、貧血、肝功能障礙及妊娠。

2樓:語勒新聲

將少許尿液倒入一杯清水中如果沒有變渾濁,則表示健康,或者表面有油汙就是說明腎臟有問題了

3樓:湖北電視綜合頻道

你的腎功能正常嗎?1分鐘自測瞭解自己,速收藏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想要檢查腎功能的話建議您應該儘快到醫院就診,查一下尿常規、腎功能、24小時尿蛋白定量、泌尿系統超聲等檢查,必要的時候還要做腎穿刺活檢,查明導致您出現這種情況的具體原因後才能進行相應的**。

如何檢查腎功能

5樓:語勒新聲

將少許尿液倒入一杯清水中如果沒有變渾濁,則表示健康,或者表面有油汙就是說明腎臟有問題了

6樓:成都新華諮詢

腎功能檢查主要通過三方面來完成,首先是抽血化驗,檢查腎功能,這也是臨床醫生採用最多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可以通過各種血漿中的異常物質,來間接的反映腎臟的功能,如血肌酐,尿素氮等等來反映。其二是通過核醫學的方法,腎動態顯像及腎小球濾過率測定,來直接反應雙側分腎的功能,這種檢查多用於腎臟分腎的功能評估,多用於另外一側腎需要進行手術。其三可以通過尿常規的檢查,因為腎功能如何出現的問題,很多異常物質就會出現在尿液中,通過尿液中的物質,來間接的反映腎臟的功能。

7樓:樂觀的

感覺腎不好,需要化驗血常規.尿常規.血尿酸,肌酐,尿素氮等,憋尿做b超或彩超檢查腎臟功能。是否有結石.腎積水及腎腫瘤等。

8樓:匿名使用者

要知道自己腎功能的好壞不妨自己先來個初步判斷:腎功能好的人,精神好、腳步輕快、睡眠好、耳聰目明。相反,腎功能差的人,夜尿多,常常頭昏眼花,腰痛腿軟,眼圈發黑,容易脫髮。

腎功能檢查都很正常,尿酸值偏高,沒有什麼病史也沒有

您好,有可能是腎功能損傷導致的,具體 不明確,建議最好積極配合檢查 另外尿酸高的話,一定要注意不能吃含蛋白質高的食物,比如說豆製品,雞蛋,包括瘦肉都不能多吃的,更不能飲酒,要多吃青菜,飲食要清淡,多喝水,利於尿酸的排洩,另外還要去檢查一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尿酸高,有的疾病是可以引起尿酸高的,解決了原發...

我的右腎萎縮了左腎正常腎功能也正常右腎還

正常人只有一個腎臟也能生活,何況你的左腎功能還比較好,並不影響壽命,對於腰疼方面,太多原因可以引起腰痛了,比如腰椎間盤突出,當然腎病也可以引起,建議你去做一些血 尿常規檢查來確診。北大醫院看腎病最強 正常情況下有一個腎可以正常生活,但如果能用藥物保護萎縮腎,讓右腎逐漸恢復腎功能,這時最理想的結果。建...

肝功能檢查正常數值表,肝功能的正常參考值是多少?

alt 丙氨酸氨基轉移 酶 正常值 35u l ast 天門冬酸氨基轉移酶 正常值 40ul alt ast均屬於非特異專性細胞內功屬能酶,正常時血清內含量很低,當肝細胞受損傷,其數值可明顯升高。t.bil 總膽紅素 5.1 19umol l d.bil 直接膽紅素 0 5.1umol l 它是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