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培養學生對於數學的興趣的書(高中)

2023-01-22 14:45:16 字數 3360 閱讀 2497

1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心靈(電影) 講的是天才數學家的故事 看了很有感觸 書的話就看更高更妙的數學方法吧

2樓:林浩文

科學的故事。數學家的故事,數學與科學

3樓:小吳同學的店鋪

不知道 啊啊啊啊啊啊啊

如何培養學生對高中數學的學習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中學生大多都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就是把學習看成一種負擔、一種任務,大都在老師、家長的強制下學習,使得學生的成績總是不理想,從而也造成了家長、學生、老師的煩惱。尤其對於數學學習,這種現象更加突出。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擺脫這種困境呢?

筆者結合多年的教育實踐認為,至關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他們對學習感興趣了,他們才能主動地、快樂地學習,最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總體來講,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瞭解興趣的成因及特點

興趣有其特點:一是興趣是後天形成的,是在需要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人們在實踐活動中,通過對某種事物反覆接觸和了解,隨著有關知識經驗的不斷積累,逐漸形成和發展了對某事物的興趣。

學習的興趣是可以誘發和培養的。二是興趣具有指向性。任何一種興趣都是針對一定事件或活動,為實現某種目的而產生的。

人們對他感興趣的事物總是心馳神往,積極地把注意指向並集中於該種活動。興趣的指向性是建立在需要的基礎之上的。三是興趣具有情緒性。

在許多心理學教材和工具書中給興趣下定義時都指出興趣帶有情緒性。生活實踐也表明,人們從事感興趣的活動時,總會處在愉快、滿意、興致勃勃的情緒狀態;一個人做沒有興趣的工作時總覺得是在做苦差事。四是興趣具有動力性。

興趣的動力作用可以概括為:1.對一個人所從事的活動起支援、推動和促進作用;2.

為未來活動做準備。五是興趣具有衍生性。人們對事物的認識一般是在舊有的認知結構的基礎上進行擴充套件,而事物之間往往相互聯絡,所以從舊有的興趣中往往會產生出新的興趣。

六是興趣具有穩定性。興趣的穩定性是指興趣的持續時間而言,按興趣維持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持久興趣與短暫興趣。直觀興趣是一種短暫興趣,數學內容的有趣性和實用性、數學美感引起的自覺興趣和潛在興趣則是持久興趣。

二、認真分析學生缺乏數學學習興趣的原因

1.數學基礎較差。

良好的數學基礎對進一步學好數學是非常重要的。據筆者調查得知:有83%的對數學缺乏學習興趣的學生數學基礎較為薄弱。

數學學習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數學是一門循序漸進的學科,基礎當然重要。學數學如同蓋樓房一樣,強調紮紮實實的根基,特別是一步一個腳印。對於一些基礎不太好的,或者一些意志比較薄弱的學生來說,可能會失去信心,難以堅持下去,自然也就慢慢地失去興趣了。

2.不會主動地去學習數學。

一部分學生只有在上數學課時或考試前才去學習數學,很少利用課外時間去學數學,完成作業的情況較差。這也說明有少數學生是在被動的情況下去學習數學的,缺乏自身的主動性,典型的「要我學」,而非「我要學」。

3.學生認識不到數學的重要性。

學生學習目的模糊,認識不到文化知識的重要性,對學習數學沒有興趣,失去了求知的渴望,視學習為負擔。

4.缺乏自信心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一些學生在數學學習中遇到的困難較多,心理適應能力較差,久而久之,喪失了學習數學的自信心。中學階段,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從而產生了心理負擔。如:

有的學生抱怨課程多,作業量大,學習壓力大。

三、掌握培養數學興趣的方法和措施

1.數學教學要密切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

新的《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要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不僅要求應用題選材密切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而且要求數學教學必須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為他們提供觀察和操作的機會,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到數學的趣味和作用,體驗到數學的魅力。」要將數學知識與學生生活實際緊密聯絡起來,把社會生活中的題材引入到數學課堂教學中,使教學內容和社會生活有機結合,使學生真正體驗到數學存在於生活中,感悟數學的普遍性。

2.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師生情感不僅是師生交往的基礎,而且也是使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的關鍵。教師是師生情感的主導者,熱愛學生是進行數學教學的前提。當教師的情感傾注在數學教學中,激發了學生的數學學習情感時,學生就能夠更加積極主動地投入數學學習。

這是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祕訣。要讓學生多交流,教師也要參與學生的交流,這樣才能使學生的認知範圍不斷擴大,從而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知識。應讓學生在平等的氣氛中發表和交流意見,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大膽想象,教師要成為學生創新能力的激發者、培養者和欣賞者。

3.培養學生善於質疑的習慣。

課堂上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質疑提問,既滿足了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又使學生在寬鬆愉悅的課堂氛圍中養成了敢於提問題的好習慣。要鼓勵學生向老師挑戰、向課本挑戰、向一切不明白的問題挑戰,樹立提問題的意識和勇氣,給學生創設機會,培養自主探求、積極思考、追求真理、探求真知的良好學習品質,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總之,學習不僅僅是為了考試取得好成績,也不僅僅是為了訓練思維,更重要的在於培養興趣。數學學習也是如此,它是保證學生能夠悉心學習的動力源泉,當然,也是為未來鋪墊美好道路的必需。

5樓:雨洛成詩

解析:學不好數學,就考不上大學,考不上大學,你的漂亮女朋友就全部歸別人了。((玩笑話))

(1) 從高中開始,學習進入「無興趣時代」。有的只是「天道酬勤,堅持再堅持,然後,笑到最後」。// 不信的話,你可以讓班主任回憶一下前幾年的情況,為何有那麼多,高一高二還平平無奇的學生會在高考時超水平發揮??

//(2) 進入大學後,90%的同學將會對所有的科目不感興趣。

(3) 大學畢業後,99%的同學將會對所從事的工作不感興趣。

求適合初中生閱讀的數學課外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孩子看的是《新思維》,我感覺很好。或者找黃東坡老師編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推理、邏輯、思維訓練類的算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數學》,《數學分析》,《高等代數》,可以試試,大學用書,很有挑戰性

9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還有課外書??

課外書??

推薦一下高中數學的參考書

10樓:友夏閉夏之

推薦王后雄的教材完全學案和教材完全解讀,兩本一起用。

題量大,覆蓋面廣,很後悔當初沒有用這兩本

有一個同學,就用了 教材完全解讀

一本,每次數學考試都95+

順便說一下,高一,一開始上必修一

11樓:**追尋者

5.3不錯 ,<收穫季節>也不錯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淺談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1形象的 來比喻來向孩子講解抽象源的數學問題,讓學bai習數du學充滿樂趣,激發孩子學zhi習數學的自信心dao和好奇心 寓教於樂 2.現實與抽象的數學問題相結合,讓學習形象化3.蒐集趣味數學問題,和孩子共同解決,讓學習數學充滿樂趣。4.生活處處有數學,在日常交往中教會孩子一些數學知識。多在生活中提...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藝術興趣,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編者按 藝體教育不是其它備育的輔助物,而是帶動它們發展的突破口和樞紐,其實質是將藝術教育和體育各自的功能結合起來,主要是功能的融合,形成一股合力,在合力中使各自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限度,進而形成一種二者融合之後的功能。藝體教育的目的就是要發揮這種融合的功能。作為一名小學美術教師,我認為要使學生形成基本的...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巧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資料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用心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創設教學情境。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學生感到親切的情境。如透過 小豬幫小兔蓋房子 學習 比多少 透過 小動物排隊 學習基數 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