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文字有哪些

2023-01-22 01:10:09 字數 1691 閱讀 9718

1樓:

計算機檔案格式大全

所謂文字檔案指的的是txt、ascii、mime,不知你要問的是常見的檔案格式還是文字?

ascii

ascii標準使得只含有ascii字元的文字檔案可以在unix、macintosh、microsoft windows、dos和其它作業系統之間自由互動,而其它格式的檔案是很難做到這一點的。但是,在這些作業系統中,換行符並不相同,處理非ascii字元的方式也不一致。

mime

文字檔案在mime標準中的型別為「text/plain」,此外,它通常還附加編碼的資訊。在mac os x出現前,當resource fork指定某一個檔案的型別為「text」時,mac os就認為這個檔案是文字檔案。在windows中,當一個檔案的副檔名為「txt」時,系統就認為它是一個文字檔案。

此外,處於特殊的目的,有些文字檔案使用其它的副檔名。例如,計算機的源**也是文字檔案,它們的字尾是用來指明它的程式語言的。

.txt

.txt是包含極少格式資訊的文字檔案的副檔名。.txt格式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它通常是指那些能夠被系統終端或者簡單的文字編輯器接受的格式。

任何能讀取文字的程式都能讀取帶有.txt副檔名的檔案,因此,通常認為這種檔案是通用的、跨平臺的。 在英文文字檔案中,ascii字符集是最為常見的格式,而且在許多場合,它也是預設的格式。

對於帶重音符號的和其它的非ascii字元,必須選擇一種字元編碼。在很多系統中,字元編碼是由計算機的區域設定決定的。常見的字元編碼包括支援許多歐洲語言的iso 8859-1。

由於許多編碼只能表達有限的字元,通常它們只能用於表達幾種語言。unicode制定了一種試圖能夠表達所有已知語言的標準,unicode字符集非常大,它囊括了大多數已知的字符集。unicode有多種字元編碼,其中最常見的是utf-8,這種編碼能夠向後相容ascii,相同內容的的ascii文字檔案和utf-8文字檔案完全一致。

windows的.txt檔案

微軟的ms-dos和windows採用了相同的文字檔案格式,它們都使用cr和lf兩個字元作為換行符,這兩個字元對應的ascii碼分別為13和10。通常,最後一行文字並不以換行符(cr-lf標誌)結尾,包括記事本在內的很多文字編輯器也不在檔案的最後新增換行符。 大多數windows文字檔案使用ansi、oem或者unicode編碼。

windows所指的ansi編碼通常是1位元組的iso-8859編碼,不過對於像中文、日文、朝鮮文這樣的環境,需要使用2位元組字符集。在過渡至unicode前,windows一直用ansi作為系統預設的編碼。而oem編碼,也是通常所說的ms-dos**頁,是ibm為早期ibm個人電腦的文字模式顯示系統定義的。

在全屏的ms-dos程式中同時使用了圖形的和按行繪製的字元。新版本的windows可以使用utf-16le和utf-8之類的unicode編碼。 程式設計的基本工具的儲存格式.

txt檔案 大多數多**互動都用自己的程式設計工具。且一部分是收費的。但有個任何人都能見到的程式編寫器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就是windows下的附件程式——記事本。

記事本可以說是國個人都認識的程式。但同時又是程式設計外行都視而不見的程式設計工具。他的儲存格式就是有極高**率的*.

txt格式

2樓:花太刺

研究報告

**邀請函

建議文章/作文

象形字的有哪些,常見的象形文字有哪些?

甲骨文 古埃及文字 楔形文字 瑪雅文字起源 東巴文 水書 納西文等。1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 契文 甲骨卜辭 殷墟文字或 龜甲獸骨文 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商朝時期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2 東巴文是一種兼備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圖畫象形文字。其文字形態十分原始,甚至...

常見的oa軟體有哪些,常見的OA軟體有哪些

比較好用的oa系統有用友辦公自動化系統 慧點集團型企業協同辦公系統 九思ithink協同oa辦公自動化系統 智邦國際oa辦公自動化系統。用友是財務管理軟體起家,軟體功能主要圍繞財務管理,專業性和靈活性差一些。慧點 九思是oa辦公自動化系統專業廠商,軟體在專業性方面好一些,但與erp crm等其他系統...

常見的耳科症狀有哪些,耳科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1 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較為常見,通常由多種因素造成,如中耳炎 或聲浪的衝擊及機械性穿孔 即外傷 病人常感到耳內劇痛,有時耳朵會出血或流膿。鼓膜穿孔能導致輕度到中度傳導性聽力損失。在許多情況下,鼓膜小穿孔不經 可自愈,大的穿孔需做修補術。2 中耳炎 中耳炎通常的發展過程如下 耳咽管受阻 鼓膜兩側壓力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