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常見的疾病有哪些,養豬常見疾病有哪些

2021-03-03 21:31:17 字數 5250 閱讀 644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豬病呈現種類多而複雜的特點,大體可分為病毒病、細菌病、寄生蟲病以及營養代謝病等。危害我國養豬生產的病毒病主要有豬繁殖與呼吸障礙綜合徵(藍耳病)、豬瘟、豬口蹄疫、豬圓環病毒病、偽狂犬病、豬流感、傳染性胃腸炎、流行性腹瀉;細菌病主要有副豬嗜血桿菌病、豬鏈球菌病、豬支原體肺炎(豬氣喘病)、豬傳染性胸膜肺炎、豬附紅細胞體病、大腸桿菌病等;寄生蟲病主要有豬弓形蟲病。其中,以豬繁殖與呼吸障礙綜合徵為主的呼吸道疾病和繁殖障礙疾病是目前我國養豬生產中最突出的問題。

2樓:覬覦夢

流行**冒 氣喘病 傳染性胸膜肺炎 藍耳 圓環 附紅細胞體 高熱病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午還好好的到下午就走不了路了體溫也不高

養豬常見疾病有哪些

4樓:義聰豬業

養豬常見病--口蹄疫

防治措施

1.注射抗病毒類藥物**和防止繼發感染;對潰爛處用消毒劑定期清洗;

2.對周圍環境和豬舍內加強消毒,發病期每天1—2次,直至周圍疫情全部控制半個月以上為止;

3.**豬血清**;

4.銷燬病豬。

養豬常見病--豬瘟

防治措施

1. 做好免疫接種,最好使用脾

2. 有疫情時緊急接種注射疫苗,並徹底消毒;

3. 高免血清預防或**。

一、仔豬貧血病:發生在5-28日齡,症狀:精神不振,活力減弱,**和粘膜蒼白,有輕度的黃疸現象,有的可發生下痢。防治:血多素、富來血、硫酸亞鐵。

二、豬肺疫:病豬體溫達40~41℃,初為乾咳,呼吸困難,口鼻流出白沫,血液,後為溼咳,犬坐姿勢,**出現紅斑。**:青黴素+鏈黴素、四環素、磺胺藥。

三、豬弓形蟲:病豬呼吸困難,呈現腹式呼吸,部分有咳嗽、嘔吐和流鼻液的症狀,懷孕母豬出現流產。防治措施:豬場定期殺蟲滅菌,禁止養貓。

四、附紅細胞體病:仔豬貧血,腸道及呼吸道感染增加。育肥豬體溫高到39.5℃~42℃,顫抖轉圈或不願站立,便祕或拉稀。內側**紅紫。**:血蟲淨。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豬瘟:病原是豬瘟病毒

(一)對假定健康豬緊急接種豬瘟兔化弱毒苗, 3-4頭份 /頭。

(二)對病豬及可疑病豬儘早注射抗豬瘟血清或免疫球蛋白,**後再接種豬瘟兔化弱毒苗。

(三)有人試驗用大劑量豬瘟疫苗( 10-20頭份或更大劑量)對可疑病豬接種,有一定的療效。

二、細小病毒感染:病原是細小病毒。

(一)衛生、消毒。

(二)將流產或死產胎兒燒燬或深埋。

(三)對超期未產的用激素催產:

甲狀腺素 10-20mg肌注。

腦垂體後葉素 50-100iu或雌二醇 5-10mg肌注。

三、乙型腦炎:病原是乙型腦炎病毒。可按細小病毒感染處理。

四、傳染性腸胃炎(病毒)及流行性腹瀉(病毒)病

(一)對病豬用口服補液鹽(葡萄糖 20g,小蘇打 2.5g,氯化鈉 3.5g,氯化鉀 1.

5g,水 1000ml),另加 vc2g,讓母豬自飲, 10日齡以內仔豬灌服 2-5ml/頭次, 3天, 10日齡以上仔豬可自飲。也可用電解多維飲服。

(二)對重病豬用抗菌藥物靜脈注射,硫酸阿托品肌注。

(三)防寒保暖,供充足飲水,選用抗菌藥物防止繼發感染。

五、流行**冒:流感病毒。無特效療效。

(一)為控制繼發感染可選用如下抗菌藥物:土黴素、泰勒菌素、青鏈黴素、環丙沙星等。

(二)對症**常用 30%安乃近 3-5ml,複方喹寧 5-10ml或柴胡注射液 4ml。

(三)抗病毒藥物可選用金剛烷胺、病毒靈。複方大慶葉。板藍根、雙花、桔梗、柴胡等,水煎飲服。

六、口蹄疫:口蹄疫病毒。

有 7個主型,「 o」型最廣,危害最大。單純型豬口蹄疫只引起豬發病,牛、羊少感染。

(一)對發病豬撲殺、深埋或燒燬。全面徹底消毒。

(二)豬水泡病(病毒)、水泡性口炎(病毒)及水泡性疹(病毒)。同口蹄疫處理辦法。

七、偽狂犬病。病毒。無特效**。

(一)對病豬及抗體陽性豬及時捕殺、銷燬和全面消毒。

(二)對健康群應及時緊急免疫接種。

八、豬丹毒:丹毒絲菌。

(一)對病豬首選藥物為青黴素 1-2萬 iu/kg體重,日 2次,肌注。

(二)其他抗菌素有:四環素、紅黴素、土黴素、鏈黴素等。

(三)對可疑感染豬也注青黴素。

(四)全群可服用土黴素、強力黴素或環丙沙星。

(五)疫情穩定後再進行免疫接種。

(六)注意環境及用具消毒。

九、豬肺疫:多殺性巴士桿菌

(一)病豬及可疑豬,可選用氨苄青黴素、紅黴素、鏈黴素、氯黴素、新黴素、慶大黴素、四環素及喹諾酮類藥肌注。 3-5天。

(二)發病群可用甲碸黴素 100-300ppm,土黴素 300ppm拌料、或鹽酸環丙沙星(或恩諾沙星) 50-100ppm飲水。

(三)待疫情過後再免疫接種。

十、大腸桿菌病

(一)對仔豬黃白痢發病豬可用。

1 、恩諾沙星或環丙沙星 2.5-5mg/kg體重,肌注,日一次, 3天。

2 、氨苄青黴素 20mg/kg體重,肌注,日一次, 3天。

3 、治菌磺、瓦米爾,照說明。

4 、如慶大黴素等其他抗菌藥物也可應用。

(二)環境清潔衛生,防寒保暖。

(三)飼料內新增甘油三脂;投服延胡索酸、檸檬酸、雙乙酸鈉等。 0.8%稀鹽酸口服, 2-5ml/此,日 3次。

(四)電解多維或口服補液鹽飲水或灌服。

(五)飲水加消毒劑。

(六)灌服或飲用賜美健等微生態製劑。如 1日齡新生豬用賜美健 1g+水 10ml,每頭 1ml灌服,第七天再服一次。乳豬料用賜美健拌料, 40g/t喂到 40日齡。

對斷奶後仔豬腹瀉,可用增效金西林 1.25-1.5%拌料預防,**也可參照黃白痢用藥。

(七)對水腫病**原則是脫敏、利水、抗菌。脫敏用氫化可地鬆或地塞米松;利水用速尿或雙氫克尿塞;殺菌抑菌用抗菌藥物,如沙星類、痢菌淨、慶大黴素等。同時補充ve和硒。

十一、仔豬紅痢:由 c型或 a型魏氏梭菌的外毒素引起。緊急注射抗紅痢血清,或病豬灌服青黴素 10iukg體重;或甲硝基咪唑;或對新生仔豬哺乳前服青黴素;或沙星類和賜美健等。

十二、鏈球菌病。鏈球菌,病豬可緊急注射敏感的抗菌藥物,如青鏈黴素、氨苄青黴素、先鋒黴素 1號。防止臍帶感染,斷臍消毒。疫群用土黴素 400ppm,連用 2-3周。

十三、壞死桿菌病:壞死桿菌。清除發病誘因,改善環境衛生,傷口及時消毒,區域性外科**(切開排膿,除去壞死組織、藥物防腐)。全身可用四環素、土黴素、沙星類等敏感藥物注射。

十四、仔豬副傷寒:病原為豬霍亂和豬傷寒沙門氏菌。對病豬選用敏感藥物**,緊急可使用:

(一)卡那黴素 10-20mg/kg體重,日一次,肌注。

(二)土黴素或氯黴素 30-50mg/kg體重,日一次肌注。口服為 2次。

(一、二)連續使用到體溫、食慾恢復正常,在繼續使用 4-7天。

(三)痢特靈口服 20-40mg/kg體重,日 2次, 3-5天后,劑量減半,再服用 3-5日。

(四)肌注硫酸慶大黴素。

十五、豬痢疾:病原為豬密螺旋體

(一)痢特靈 300g/t體重, 14天,預防量 100g/t飼料。

(二)痢菌淨 5mg/kg體重,口服,日 2次, 3-5天。預防量 50g/t料。

(三)痢立清 50g/t料。

(四)四環素 100-200g/t料,為 3-5天。

(五)二甲硝基咪唑,** 0.025%, 5天;預防量 100g/t料。

(六)其他:如氯黴素、紅黴素、桿菌肽鋅、泰勒菌素等均有一定療效。

十六、萎縮性鼻炎:主要是支氣管敗血波氏桿菌,其次是多殺性巴氏桿菌( d型)。

(一)母豬分娩前一個月可選用磺胺二甲基嘧啶、鹽酸金黴素、磷酸泰勒菌素、恩諾沙星等抗菌藥物飼餵。

(二)仔豬出生到斷奶,最好注射敏感藥物 3-4次;仔豬在 1、 7、 14、 21和斷奶日,分別用卡那黴素滴鼻效果較好。

十七、豬氣喘病。豬肺炎黴形體。首選藥物有利高黴素、泰勒菌素、泰妙菌素,其次為土黴素、強力黴素和卡那黴素、沙星類等有效。

十八、傳染性胸膜肺炎: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發病群可選用氨苄青黴素、氯黴素、甲碸黴素、土黴素、泰勒菌素及環丙沙星、恩諾沙星全群拌飼。

病豬採用注射,**劑量宜大,預防可用 **z(複方新諾明) 400ppm、 tmp(甲氧卞氨嘧啶) 400ppm和土黴素 200ppm拌飼。

十九、衣原體病:鸚鵡衣原體。常用四環素,按**量連續使用 21天。四環素、土黴素、金黴素拌飼或飲水,也可注射。

二十、李氏桿菌病:採用大劑量廣譜抗菌素和磺胺類藥物**病豬有效。採用大劑量磺胺類藥物與氨苄青黴素聯合使用都具療效。

二一、鈞端螺旋體病:常採用鏈黴素、土黴素、或金黴素**,土黴素拌飼,可連用 7天。鏈黴素肌注 20-30mg/kg體重。

二二、體內外寄生蟲病:用伊維菌素、左旋咪唑、敵百蟲。

以上抗菌常用藥:土黴素、沙星類、青鏈黴素、氨苄青黴素、四環素、氯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紅黴素、強力黴素、新黴素、先鋒黴素、金黴素、甲碸黴素、痢特靈、利高黴素、泰妙菌素、痢菌淨、磺胺類、微生態製劑、補液鹽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各位專家!40公斤的豬不吃食,想睡,不想動,但不發少。這種情況用什麼藥?

7樓:匿名使用者

口蹄疫 豬瘟 豬肺疫、偽狂犬病 豬丹毒 、傳染性胸膜肺炎

養豬一般都出現哪些疾病,怎麼預防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人生活網上有很多關於養豬方面的技術知識,建議你去那看看吧。這裡一句兩句也說不完的。

對於養豬場來說,要有這嚴格制度,只有有著嚴格的管理制度才能更好的預防疾病的傳入,禁止陌生人進入和外來車輛的進入,如果要是一定進入的話就應該進行全面的消毒,以防疾病的帶入,對於養殖人員來說進出場都要先進行消毒。

在養殖的過程中,要保持豬舍內的環境乾淨整潔,適宜的溫度,及時除糞,防止病菌的生長,搞好衛生,儘量減少豬舍內的晝夜溫差。

關於養豬場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在養殖的過程中我們最容易忽略的一個因素,就是豬場內的老鼠和病菌,對豬場進行滅鼠殺蟲,還要防止貓、狗竄入豬舍,以防帶來外界的病菌,儘量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養豬預防哪些疾病 現在好多都是使用了大量抗生素、擦劑後,仔豬腹瀉仍得不到有效控制,是因為沒有找到病原

這種症狀一般可以分四類的

1、各種細菌性腹瀉:如仔豬黃白痢、血痢、豬痢疾、牛、羊、犢牛腹瀉、冬痢、痢疾、大腸桿菌、白痢、水瀉、腸毒綜合症等。

2、各種病毒性腹瀉:傳染性腸胃炎、流行性腹瀉、細小病毒腹瀉、輪狀病毒腹瀉等。

3、各種應激腹瀉:斷奶、飼餵黴變飼料或用被汙染的水後引起的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

女性有哪些常見疾病,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有哪些?

女性常見的30種重大疾病 女性常見的30種重大疾病包括 1 惡性腫瘤 常見的惡性腫瘤有鼻咽癌 肺癌 食管癌和賁門癌 胃癌 原發性肝癌 大腸癌 乳腺癌 惡性淋巴瘤 2 急性心肌梗塞 3 腦中風後遺症 4 重要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 腎臟移植 心臟移植 肺移植 肝移植 骨髓移植 5 冠狀動脈搭橋術 ...

常見肺病種類有哪些,常見疾病種類有哪些?

常見肺病的種類 1 咳嗽 臨床以咳嗽 咯痰為主要表現。2 哮病 主要表現是發作時喉中哮鳴有聲,呼吸氣促困難,甚則喘息不能平臥。3 肺癆 以咳嗽 咯血 潮熱 盜汗及身體逐漸消瘦等症為主要表現,有傳染性。4 肺癌 以咳嗽 咯血 胸痛 發熱 氣急為主要表現的惡性疾病。5 喘證 主要表現有呼吸困難,甚則張口...

兔子常見的疾病有哪些,兔子的常見病有哪些

兔子的常見病有哪些 兔子的常見病有寄生蟲,腹瀉,牙病。1 寄生蟲。體外 疥蟎,尤其是居住在得過疥蟎病的兔子的兔籠,表現為瘙癢,脫毛,脫毛部分有白色結痂。體內 球蟲,寄生於腸道會引起便血,做糞便檢查可確診。2 腹瀉。多為食入過多含水量豐富的果蔬導致,也有很多種其他因素引起。一但腹瀉及時就診,很多本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