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發展史

2023-01-20 15:40:15 字數 942 閱讀 3994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類學、考古學以無比豐富的成果證明,中國文明遠比距今五千年久遠得多。代表著人類文化較高階形態文字、繪畫、雕塑等藝術,有越來越多的考古學資料和研究證明早在六千多年前的仰韶文化中,以及大量早期巖畫中即已誕生,在四千多年前的龍山文化中得到發展,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已經成熟。

仰韶文化的人們已在陶器上刻劃文字,是為「書」,「點橫撇捺」之行運頓挫的方法藝術,是為「法」。書法之藝術,從此誕生。各種彩陶文化的精美繪畫,眾多的巖畫,已用當時的藝術觀點,記敘了我們祖先的生產、生活、思想、情感,繪畫已經趨於成熟。

我國文字發展到商代,甲骨文為代表,即已相當成熟了,完全俱備了漢字形、音、義諸要素,龜甲獸骨上那些細小剛健的文字,就是當時的書法作品。大批從事巫術占卜的知識分子--貞人,就是那時的書法家。商周時期我國的奴隸制經濟文化得到空前發展,文字及書法亦進入一個新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刻寫、鑄造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即所謂「金文」,書體是大篆,又稱籀文,古拙蒼勁,氣勢雄渾。

秦漢時代,以小篆和隸書的形成最為重要小篆相傳為秦相李斯所創,實際上是秦代為了統一文字達到「書同文」,將商周以來各國流行之不同體式的大篆加以改造而成。其較大篆筆劃簡約,筆法自如,書法仍具籀書蒼勁雄渾美。隸書也產生於秦代,相傳為獄吏程邈所創,亦是將大篆增減損益而成。

隸書字型規整,筆劃點捺橫豎分明,工穩沉靜,歷代至今不少書家攻隸書者眾,是書法藝術中一個重要的種類。漢代還有一種「解散隸體」草草而成的字型,即漢代古草,但它遠不如小篆與隸書重要。

到期後來,有一批人把字寫得來極具時代精神和個人品格,又具形神兼備的藝術品質,可稱為「書法」伯品的,當在魏晉時期。有人說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我國書法藝術首次成熟的時期,更有人說它我國書法藝術的「鼎盛時代」。這時期書法藝術的顯著特色,一是書體有了很大變化,逐步從篆、隸、章草中脫變出來,形成了真書、行書、今草書;另一種是「一字二字連線以至結構也不同於章草即古草」的草書。

我國書法藝術發展到這一時期,真、草、隸、篆、行五種書體已全部具備。

《中國文化概論》和《中國文化史概要》內容講的一樣嗎

可能具體的不同。你是不是要考其中一門呢,按要求買好書就可以了。我考過 中國文化概論 很好過,看了一下,就考了82分,還提前交卷了。中國文化概論 一書讀後感 求助上海理工大學研究生初試615 836參考書目及筆記問題 我去年考了,複習資料是買的 傳播學通論 第二版 戴元光 金冠軍主編,上海 上海交通大...

如何捍衛中國文化,如何捍衛中國文化?

一 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對待傳統文化要繼承更要發展,分主流文化之所以猖獗就是因為它新穎,但它缺少豐厚的文化底蘊和內涵。重振傳統文化必須揚長避短在深厚的文化底蘊的基礎上增加時代韻味。二 兼收幷蓄,博採眾長 對待流行文化和非主流文化要來個釜底抽薪,融匯起精華爭奪其市場。三 抓住機遇,促成飛躍 近年來國家...

中國錢幣發展史左右,中國錢幣發展史2500字左右

中國的貨幣不僅歷史悠久而且種類繁多,形成了獨具一格的貨幣文化。先秦時期的貨幣,各諸侯國實行不同的貨幣制度 在不同地區使用形制各異的刀幣 布幣 環錢。秦統一中國後,中國貨幣主要以環錢為主要形 制。到北宋,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交子。到明代,成了是最主要的流通貨幣。古代中國的貨幣體系以銅幣為基礎。更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