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器作用是什么,離合器作用是什麼?

2023-01-20 15:40:13 字數 4074 閱讀 2046

1樓:賣火柴的大妹子

離合器的作用是使發動機的動力與傳動裝置平穩地結合或暫時地分離,以便於駕駛員進行汽車的起步、停車、換檔等操作。

2樓:可愛諾寶

離合器的作用就是發動機和變速箱分離,發動機的動力傳輸到變速箱,然後通過離合器來分離,作用就是車輛掛擋的作用。

3樓:

離合器的作用是傳導以及切斷發動機的動力輸出到汽車傳動裝置的一個連線裝置。

4樓:o藕丁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答:離合器的作用是使發動機的動力與傳動裝置平穩地結合或暫時地分離,以便於駕駛員進行汽車的起步、停車、換檔等操作。

5樓:米粒

單向離合器的作用是:使某元件只能按一定的方向旋轉,在另一個方向上鎖止。單向離合器俗稱單向軸承,也是僅能單一方向(順時針方向或逆時針方向)傳動的機械傳動基礎件。

其工作原理是:當動力源驅動被動元件時只能單一方向傳動,若動力源轉變方向時,被動元件會自動脫離不產生任何動力傳送的功能。單向離合器可分為滾子式單向離合器和楔塊式單向離合器兩種型別,在自動變速器中單向離合器的使用不僅侷限於執行機構,例如在液力變矩器的導輪支承處,也採用了單向離合器。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6樓:愛玩遊戲的小飛俠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

如果傳動系(它聯絡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

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在這慣性阻力矩作用下,發動機在瞬時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因此,我們就需要離合器的幫助了。

2、實現平順的換檔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傳動系經常要更換不同檔位工作。實現齒輪式變速器的換檔,一般是撥動齒輪或其他掛檔機構,使原用檔位的某一齒輪副推出傳動,再使另一檔位的齒輪副進入工作。

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齧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齧合副的齧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齧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實現平順的換檔。

3、防止傳動系過載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線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其數值可能大大超過發動機正常工作時所發出的最大扭距),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

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以消除這一危險。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距,保證安全。

7樓:咋修義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2、實現平順的換擋。3、防止傳動系過載。

離合器安裝在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是汽車傳動系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總成件。通常離合器與發動機曲軸的飛輪組安裝在一起,是發動機與汽車傳動系之間切斷和傳遞動力的部件。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8樓:笑九創作

保證汽車起步平穩,在汽車啟動之前啟動發動機是很毫無疑問的。當汽車啟動時,它會在靜止的狀態下突然加速,要是傳動系統與引擎剛性連線,那麼沒有辦法正常啟動了,這是由於汽車從靜止到前進都有很大的慣性,發動機產生很大的扭矩阻力。

電磁離合器

靠線圈的通斷電來控制離合器的接合與分離。

電磁離合器可分為:乾式單片電磁離合器,乾式多片電磁離合器,溼式多片電磁離合器,磁粉離合器,轉差式電磁離合器等。

電磁離合器工作方式又可分為:通電結合和斷電結合。

乾式單片電磁離合器:線圈通電時產生磁力吸合「銜鐵」片,離合器處於接合狀態;線圈斷電時「銜鐵」彈回,離合器處於分離狀態。

9樓:無情的打字機

離合器是機械傳動中的常用部件,可將傳動系統隨時分離或接合。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注意事項:

1、離合器安裝前必須清洗乾淨,去除防鏽脂及雜物。

2、離合器可同軸安裝,也可以分軸安裝,軸向必須固定,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均不允許有軸向竄動,分軸安裝時,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軸之間同軸度應不大於0.lmm。

3、溼式電磁離合器工作時,必須在摩擦片間加潤滑油,潤滑方式採用(1)分澆油潤滑;(2)油浴潤滑,其浸入油中的部分約為離合器體積的5倍;(3)軸心供油潤滑,在高速和高頻動作時應採用軸心供油方法。

4、牙嵌式電磁離合器安裝時,必須保證端面齒之間有一定間隙,使空轉時無磨齒現象,但不得大於δ值。

5、電磁離合器及制動器為b級絕緣,正常溫升40℃。極限熱平衡時的工作溫度不允許超速100℃,否則線圈與摩擦部分容易發生破壞。

6、電源及控制線路,離合器電源為直流24伏(特殊定貨除外)。它由三相或單相交流電壓經降壓和全波整流(或橋式整流)得到,無穩壓及平波要求功率要足夠大。不允許用半波整流電源。

7、根據離合器的使用,它應滿足下列主要要求:

接合平順柔和,以保證汽車平穩起步,分離迅速徹底,便於換擋和發動機起動;具有合適的儲備能力,既能保證傳遞發動機最大轉矩又能防止傳動系過載;從動部分的傳動慣量應儘量小,以減少換擋時衝擊。

具有良好地散熱能力,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當需要頻繁操縱離合器時,會使離合器主、從動部分相對滑轉,產生摩擦熱,熱量如不及時散出,會嚴重影響其工作地可靠性和使用壽命;操縱輕便,以減輕駕駛員的疲勞。

10樓:睿爸育兒記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劃#

11樓:小平雜談

汽車的離合器有哪些用途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的作用就是起步停車的時候起到一個緩衝的作用,這樣汽車在起步的時候不至於,扭距力過大使發動機在低速下而熄滅,在換擋的過程中也起到了一個緩衝的作用時,使車行駛比較平穩。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13樓:寵溺

作用是使發動機的動力與傳動裝置平穩地接合或暫時地分離,以便於駕駛員進行汽車的起步、停車和換擋等操作。

1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離合器的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借接觸面間的摩擦作用,或是用液體作為傳動介質(液力偶合器),或是用磁力傳動(電磁離合器)來傳遞轉矩,使兩者之間可以暫時分離,又可逐漸接合,在傳動過程中又允許兩部分相互轉動。

目前在汽車上廣泛採用的是用彈簧壓緊的摩擦離合器(簡稱為摩擦離合器)。 發動機發出的轉矩,通過飛輪及壓盤與從動盤接觸面的摩擦作用,傳給從動盤。當駕駛員踩下離合器踏板時,通過機件的傳遞,使膜片彈簧大端帶動壓盤後移,此時從動部分與主動部分分離。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15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離合器的作用是使發動機的動力與傳動裝置平穩地結合或暫時地分離,以便於駕駛員進行汽車的起步、停車、換檔等操作。

16樓:

離合器的作用是: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2、便於換擋以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3、防止傳動系統過載;4、降低扭振衝擊。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對其基本要求有:接合平穩、分離迅速而徹底、調節和修理方便、外廓尺寸小、質量小、耐磨性好和有足夠的散熱能力。

汽車離合器有啥作用 汽車離合器起什麼作用?

離合器,顧名思意,就是起到分離與合閉的作用,也就是起到發動機與車輪傳動裝置的離合作用。也就是說當你踩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汽車上離合的作用 1 利於汽車起步。汽車在啟動前是靜止的,因為發動機與變速箱是剛性連線的,一旦掛上檔,汽車將由於突然...

離合器失靈是什麼原因?離合器不起作用了

離合不分離故障現象症狀 啟動車輛,掛低擋,鬆開駐車制動,不鬆開離合器時,車輛就行駛或熄火。發動機總速時,踩下離合器踏板,掛擋感到困難,並伴有變速器齒輪撞擊聲。離合不分離分離不徹底故障原因 踏板自由行程過大,導致分離時壓盤行程不足 分離槓桿高度不一致 主 從動盤翹曲不平 壓盤彈簧彈力不一致或折斷。離合...

離合器失靈是什麼原因?離合器不起作用了

離合不分離故障現象症狀 啟動車輛,掛低擋,鬆開駐車制動,不鬆開離合器時,車輛就行駛或熄火。發動機總速時,踩下離合器踏板,掛擋感到困難,並伴有變速器齒輪撞擊聲。離合不分離分離不徹底故障原因 踏板自由行程過大,導致分離時壓盤行程不足 分離槓桿高度不一致 主 從動盤翹曲不平 壓盤彈簧彈力不一致或折斷。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