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離合器打滑的原因,汽車離合器打滑的故障原因是什麼?

2022-02-08 07:25:41 字數 5083 閱讀 9655

1樓:歉幼駒恫

1、現象汽車起步時,完全放鬆離合器踏板,仍感到起步動力不足或起步困難;汽車行駛中,車速不隨發動機轉速的提高相應增高,行駛無力;汽車過載上坡以及在泥濘軟道路行駛時,打滑較明顯,嚴重時會從離合器內散發出焦臭味。 2、原因離合器踏板無自由行程或自由行程過小;壓盤彈簧過軟或折斷;摩擦片磨損過薄、硬化,鉚釘外露或表面沾有油汙;離合器蓋與飛輪連線螺栓鬆動;分離軸承套筒軸向移動不自如。 3、打滑的判斷和排除。

①拉緊駐車制動器,變速桿放在低速檔,慢慢放鬆離合器踏板,與此同時徐徐增大加速踏板時,若汽車不動,發動機繼續運轉不熄火,說明離合器打滑。當變速桿放人檔內,拉緊駐車制動器,用手搖柄能搖動發動機,也說明離合器打滑。 ②檢查離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如不符規定,應予以調整。

③若自由行程正常,應拆下離合器底蓋,檢查離合器蓋與飛輪連線螺栓是否鬆動,摩擦片外沿有無油汙丟擲。離合器蓋如與飛輪之間有較多的調整墊片,可酌情減少或拆除墊片。 ④經上述檢查和排除後仍然打滑時,可拆下離合器,首先檢查摩擦片狀況。

如摩擦片硬化、過薄和鉚釘外露應更換新片重鉚。若有油汙,可用汽油清洗後烘乾,然後找出油汙**,並設法排除。 ⑤摩擦片如完好,則應分解離合器,檢查壓盤彈簧彈力,凡彈簧折斷或彈力過弱應予更換。

若彈簧彈力稍有減弱時,可在彈簧下面加適當厚度的墊圈繼續使用。

2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原因有:壓緊彈簧過軟,離合器上有油,摩擦片硬化,離合器螺栓鬆動等。

3樓:塵光哲學者

自由間隙過小

離合器蓋與飛輪之間的固定螺絲鬆動

壓盤損壞

分離軸承卡滯

從動盤有油汙

4樓:成都萬通未來技工學校

當發生離合器打滑時,應進行正確的故障原因分析。

(1)造成離合器打滑的原因

① 從動盤磨擦片磨損過度或鉚釘外露;

② 離合器壓盤彈簧過軟或折斷;

③ 離合器踏板自由行程過小;

④ 從動盤摩擦片上有油汙或老化變硬;

⑤ 離合器與飛輪接合螺栓鬆動;

⑥ 離合器總泵回油孔堵塞。

(2)故障排除順序和方位

① 檢查踏板自由行程,如不符合標準值,應予以調整;

② 若自由行程正常,應拆下離合器底蓋,檢查離合器蓋與飛輪接合螺栓是否鬆動,如有鬆動,應予扭緊;

③ 察看離合器磨擦片的邊緣是否有油汙甩出,如有油汙應拆下用汽油或鹼水清洗並烘乾,然後找出油汙**並排除之;

④ 如發現磨擦片嚴重磨損、鉚釘外露、老化變硬、燒損以及被油汙浸透到等,應更換新片,更換的新磨擦片不得有裂紋或破損,鉚釘的深度應符合規定;

⑤ 檢查離合器總泵回油孔,如回油孔堵塞應予以疏通;

⑥ 如經過上述檢查、調整修理,仍未能排除故障,則分解離合器,檢查壓盤彈簧的彈力。壓盤彈簧良好時,應長短一致,如參差不齊,應更換新品,如彈力稍有減少,長度差別不大,可在彈簧下面加減墊片調整。

汽車離合器打滑的故障原因是什麼?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現象汽車起步時,完全放鬆離合器踏板,仍感到起步動力不足或起步困難;汽車行駛中,車速不隨發動機轉速的提高相應增高,行駛無力;汽車過載上坡以及在泥濘軟道路行駛時,打滑較明顯,嚴重時會從離合器內散發出焦臭味。

2、原因離合器踏板無自由行程或自由行程過小;壓盤彈簧過軟或折斷;摩擦片磨損過薄、硬化,鉚釘外露或表面沾有油汙;離合器蓋與飛輪連線螺栓鬆動;分離軸承套筒軸向移動不自如。

3、打滑的判斷和排除。

①拉緊駐車制動器,變速桿放在低速檔,慢慢放鬆離合器踏板,與此同時徐徐增大加速踏板時,若汽車不動,發動機繼續運轉不熄火,說明離合器打滑。當變速桿放人檔內,拉緊駐車制動器,用手搖柄能搖動發動機,也說明離合器打滑。

②檢查離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如不符規定,應予以調整。

③若自由行程正常,應拆下離合器底蓋,檢查離合器蓋與飛輪連線螺栓是否鬆動,摩擦片外沿有無油汙丟擲。離合器蓋如與飛輪之間有較多的調整墊片,可酌情減少或拆除墊片。

④經上述檢查和排除後仍然打滑時,可拆下離合器,首先檢查摩擦片狀況。如摩擦片硬化、過薄

6樓:成都萬通未來技工學校

造成離合器打滑的現象,原因和排除方法如下:

現象:汽車起步時,完全放鬆離合器踏板,仍感到起步動力不足或起步困難;汽車行駛中,車速不隨發動機轉速的提高相應增高,行駛無力;汽車過載上坡以及在泥濘軟道路行駛時,打滑較明顯,嚴重時會從離合器內散發出焦臭味。

原因:離合器踏板無自由行程或自由行程過小;壓盤彈簧過軟或折斷;摩擦片磨損過薄、硬化,鉚釘外露或表面沾有油汙;離合器蓋與飛輪連線螺栓鬆動;分離軸承套筒軸向移動不自如。

打滑的判斷和排除。

①拉緊駐車制動器,變速桿放在低速檔,慢慢放鬆離合器踏板,與此同時徐徐增大加速踏板時,若汽車不動,發動機繼續運轉不熄火,說明離合器打滑。當變速桿放人檔內,拉緊駐車制動器,用手搖柄能搖動發動機,也說明離合器打滑。

②檢查離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如不符規定,應予以調整。

③若自由行程正常,應拆下離合器底蓋,檢查離合器蓋與飛輪連線螺栓是否鬆動,摩擦片外沿有無油汙丟擲。離合器蓋如與飛輪之間有較多的調整墊片,可酌情減少或拆除墊片。

④經上述檢查和排除後仍然打滑時,可拆下離合器,首先檢查摩擦片狀況。如摩擦片硬化、過薄和鉚釘外露應更換新片重鉚。若有油汙,可用汽油清洗後烘乾,然後找出油汙**,並設法排除。

⑤摩擦片如完好,則應分解離合器,檢查壓盤彈簧彈力,凡彈簧折斷或彈力過弱應予更換。若彈簧彈力稍有減弱時,可在彈簧下面加適當厚度的墊圈繼續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1)摩擦片破損

應更換新磨擦片。

(2)踏板自由行程過小

踏板自由行程過小,可能引起分離槓桿與分離軸承間的自由間隙消失,分離軸承緊貼在分離槓桿端面上,使離合器經常處於半接合狀態,工作時打滑。另外,還會造成壓盤與摩擦片之間的非正常磨損,使踏板自由行程進一步減小,形成惡性迴圈。發現踏板行程過小時應及時調整至使用說明書規定的資料。

(3)分離槓桿端面不在一個平面上

三根分離槓桿的端面與分離軸承端面的距離不一致,偏差過大時,將造成離合器摩擦片偏壓、偏磨,摩擦片與壓盤的總接觸面積減小,導致離合器打滑。遇到這種情況味時,必須重新調整分離槓桿,使三根分離槓桿的端頭處於同一平面上,其偏差應控制在0.2毫米以內,同時分離槓桿與分離軸承之間的自由間隙符合規定。

(4)工作面有油汙,摩擦係數減小而打滑

應清洗油汙並找出油汙原因予以排除。

(5)摩擦片燒壞

摩擦片表面產生焦層,摩擦係數減小,使離合器打滑。嚴重燒損者應更換磨擦片。

(6)磨擦片磨損

由於長時間使用中的正常磨損,使摩擦片變薄,導致摩擦片與壓盤之間的壓力減小而打滑。嚴重磨損時還會使鉚釘外露,拉傷壓盤工作面,加重打滑程度。磨損不大時,可通過適當調整分離槓桿與分離軸承之間的自由間隙進行補償,磨損嚴重時,應更換新的磨擦片。

(7)零部件變形

從動盤、壓盤及蝶形彈簧鋼片等零件變形時,使摩擦片與壓盤之間不能正常壓緊或實際接觸面積減小,都會引起離合器打滑。出現這種情況時,應及時修復或更換變形的零件。

(8)壓力彈簧過軟或折斷

壓力彈簧過軟或折斷使摩擦片與壓盤不能在規定壓力下接合,離合器經常處於半接合狀態,工作中產生打滑,並加速摩擦片磨損,導致打滑故障加重,出現這種情況時,應及時換新的壓力彈簧。

(9)分離軸承燒損或卡死

使離合器失去分離能力,經常處於半接合狀態,造成離合器打滑。應當修復或更換分離軸承。

8樓:月影風清

1.故障現象起步時離合器踏板接近完全放鬆汽車方能起步;離合器接合後,發動機動力不能完全傳給驅動輪,出現汽車起步困難、油耗上升、行駛中或加速時發動機轉速過高但車速提高緩慢等現象。

2.故障主要原因及處理方法離合器打滑的根本原因是壓盤不能牢固地壓在從動盤摩擦片上,或摩擦片的摩擦係數過校具體原因及處理方法主要有:

1)摩擦片燒損、硬化、有油汙或從動盤摩擦片磨損過薄,視情況予以修理或更換。

2)膜片彈簧疲勞、開裂或失效,應予更換。

3)分離軸承及分離套筒運動髮卡不能回位,應予潤滑或更換。

4)壓盤或飛輪變形、磨損,應予磨平或更換

5)離合器操縱機構調整不當,導致踏板自由行程過小,應予調整。

6)對於採用機械拉索式操縱機構來說,可能拉索卡滯、自調裝置失效等,應視情潤滑、更換。7)離合器液壓操縱機構中的離合器主缸不良,應檢修或更換。

3.故障診斷方法診斷離合器打滑故障的方法是:拉緊駐車制動,掛上低速擋,慢慢放鬆離合器踏板並逐漸減小節氣門開度,發動機仍繼續運轉不熄火,說明離合器打滑。

離合器打滑的根本原因是離合器主、從動部分摩擦力矩不足,發動機輸出力矩不能全部傳給傳動系。在確認離合器打滑後,可按以下步驟檢查:

1)檢查離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離合器自由行程應符合原廠的規定,如踏板沒有自由行程或自由行程過小,需進行調整。液壓操縱式離合器自由行程的調整:

旋鬆鎖緊螺母,調節推杆,使推杆長度縮短,直到自由行程符合要求。拉索操縱式離合器自由行程的調整:鬆開鎖緊螺母,調整調整螺母,護套有效長度縮短,使自由行程符合要求。

對自調式拉索,應按相關維修手冊檢查其自調功能是否正常。

2)對可拆下離合器下蓋的車輛可拆下離合器下蓋,檢查分離軸承的回位情況及分離槓桿的高度。非自調式離合器在離合器接合時分離軸承與分離槓桿之間應存在自由間隙,這將使得非自調式離合器在離合器踏板上需有較大一些的自由行程。如分離撥叉隨離合器踏板釋放而回位,但分離軸承仍抵在分離槓桿內端上,則說明分離槓桿內端面過高,應按規定調整分離槓桿內端的高度,使英與分離軸承前端面保持一定的問隙。

自調式離合器分泵,離合器接合時,離合器分泵中的彈簧把工作缸中的活塞、推杆及分離撥叉外端向後推,分離撥又和工作缸推杆間沒有遊隙,也不用調整,分離軸承在工作缸錐形彈簧力作用下和膜片彈簧內端輕輕接觸,隨分離指一起旋轉,但並沒有壓迫分離指。

3)檢查離合器蓋固定螺栓是否鬆動。

4)檢查摩擦片是否磨損過多或沾有油汙。從檢視孔檢查離合器從動片周邊的清潔狀況,若有油汙甩出、燒蝕痕跡或磨損留下的粉末等,應進一步拆檢,檢查從動摩擦片是否磨損過甚、胡釘露出、燒蝕等,並找出燒蝕原因。

5)檢查壓緊彈簧是否損壞或彈力不足。

6)檢查壓盤、飛輪的工作表面的平面度誤差。

7)檢查發動機支座是否鬆動、移位等。對採用機械傳動杆式離合器操縱機構的車輛來說,其傳動杆系的一部分與汽車車架和發動機氣缸體相連線。如果汽車發動機支座斷裂,則汽車加速時發動機將會跳離汽車車架,從而使離合器傳動杆移動並給分離叉施加壓力,推動分離軸承壓向離合器壓盤,導致離合器摩擦片在飛輪和壓盤之間打滑。

汽車離合器有啥作用 汽車離合器起什麼作用?

離合器,顧名思意,就是起到分離與合閉的作用,也就是起到發動機與車輪傳動裝置的離合作用。也就是說當你踩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汽車上離合的作用 1 利於汽車起步。汽車在啟動前是靜止的,因為發動機與變速箱是剛性連線的,一旦掛上檔,汽車將由於突然...

汽車離合器出故障了,汽車的離合器壞了還能開走嗎?怎麼開?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 有時會出現離合器不分離或制動失靈等故障 面對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尷尬境地,一時間又無法得到及時修理 遇到這類情況應該 先掛入高速擋 用人推車或用另一車牽引的辦法啟動汽車 將變速桿置於空擋 啟動發動機做怠速運轉 用人力推動汽車前進 然後 按不用離合器換擋法 掛入中速擋 當不具備上述條件...

汽車離合器正常能行使多少公里,離合器能跑多少公里要換

汽車離合器片根據車輛的使用路面和駕駛人員的技術水平來定,沒有固定的里程什麼時候換。離合器片只有出問題時才更換,平時 可以利用離合器的高低來判斷磨損情況。有的人幾千公里也換,有的人十幾萬公里才換的也有。就像剎車片一樣。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