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為什麼值得自信,如何看待中國文化自信

2023-04-29 21:55:10 字數 5051 閱讀 7818

1樓:教育賈雯老師

因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崇高的價值追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頑強的奮鬥精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息息相通。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發展中形成的價值觀念、理想人格、思維方式、倫理觀念、審美情趣等。是道法自然、天人合。

一、為政以德、和而不同、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天下為公、義以為上、知行合。

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重要思想觀念。這些思想觀念體現了中華民族獨特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國傳統社會和中華民族發展程序中起到了重大推動作用。直到今天,這些思想觀念仍然具有治國安邦、安身立命的重要精神價值。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方面,是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周易》所講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基因;「天地之大德曰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些古代經典裡的基本理念,是對我們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提煉。值得特別關注的是,自強不息精神往往通過在艱難困苦中磨鍊抗爭並最終取得勝利而彰顯。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聯絡、息息相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精神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我們講文化自信,應深刻地看到這一點,從而更好地找到文化自信的價值基點。

2樓:生活達人小羅

文化自信是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華民族價值取向的自信。中華民族在漫長的發展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在表達形式、內容詮釋和實踐方式上,都極具自身特色,如講究「天下萬物蒼生為一」的自然觀,講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觀。

文化自信源於「古」成於「今」文化自信既體現在對待本民族歷史文化的態度上,也體現在對待本民族文化當下發展及其前景的態度上。對於曾經繪就文明華彩篇章、致力於創造文化新輝煌的中華民族而言,文化自信源於「古」而成於「今」;樹立和增強文化自信,出發點和落腳點是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的創新創造能力。

3樓:無名的旅遊玩樂

中華文化創造的歷史成就為文化自信奠定了深厚根基。對本民族文化自信與否,與其民族的傳統文化有著密切關係。中華文化具有5000多年燦爛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傳承,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最古老最悠久的文化之一。

我們的祖先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用其特有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豐富多彩、獨具特色的中華文化,為我們留下了極其寶貴而豐富的文化遺產,使我們能夠站在歷史的制高點,領悟具有古老文明的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

中華民族悠久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成為本民族文化自信深厚的歷史依據。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優秀的文化資源,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們才能實現今天更大的發展並延續歷史。

我們應該從歷史走向未來,在歷史文化中汲取智慧,繼續從它們的關聯中發掘其合理、積極、進步的元素,為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持續發展、為文化自信提**有的歷史資源。

4樓:真與人為善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值得學習的東西非常豐富,如果你能夠深入進去,一定會被它所吸引。自信也就隨之而來了。

5樓:花隨流水去

因為是「道」,宇宙萬物的真相,現在的人基本上不懂了,所以沒有人相信了。再加上那些別有用心的人的誹謗、忽悠,一個民族沒有了自己的文化,這個民族就滅亡了。阿彌陀佛。

6樓:prince艾迪

中國文化值得諮詢,是因為中國文化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自信,並且值得全世界學習的地方,而且中國文化的內涵非常的豐富,可以說是包羅永珍。

如何看待中國文化自信

7樓:苗育梁

你這種意識形態是唯心的寡眾的東西。

為什麼要有文化自信?

如何理解真正的文化自信?

8樓:娛樂小百科

在對待自身文化的態度上,伴隨著民族興衰、國運沉浮不時出現自卑自棄和自大自傲兩種傾向,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對文化發展產生這樣那樣的影響。

不論是文化自卑還是文化自負,都是一種對於自身文化的片面的態度。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應該正確對待自身的文化傳統確立文化自信。與文化自卑和文化自負不同文化自信是建立在文化自覺以及對自身文化的正確認識和把握基礎上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

注意事項:

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以及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和積極踐行,並對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堅定信心。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就是要充分肯定本國或本民族的文化價值,堅定和保持文化生命力。進入21世紀,文化自信作為衡量國家或民族發展水平和綜合國力的的重要依據。

什麼是文化自信?

為什麼要文化自信的原因

9樓:仇芮歡

沒有文化自信,所謂理想信念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全球化時代是一個文化多元的時代,各種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取長補短,正是在這樣一個多元文化的大背景下,強調文化自信越來越有必要,也越來越重要。

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以及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和積極踐行,並對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堅定信心,在對自身文化抱有強烈信任和發展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獲得堅持和堅守的信心。這種自信不是孤芳自賞、故步自封,而是以開放的態度海納百川、博採眾長,但要在開放中堅守自身文化的源流,認清自身的文化特色,保持文化的主體性。因為自信,所以不怕開放;也只有在開放中,方能彰顯中國文化的本色~

10樓:珈藍利珠

為什麼要文化自信的原因?堅定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全面發展和民族自信的集中體現。我們常說「形神兼備」「畫龍點睛」「筆墨傳神」,這些詞彙其實都在形容精神氣質對於人或動物(靜物)的重要性。

對於國家而言,自信和氣質同樣重要,國家的精氣神一個重要的方面則體現在文化精神上。而且越是文化底蘊豐富的國家和民族其生命力和影響力越強,越是重視文化建設的國家反作用於其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力量越明顯,同時經濟發達、社會和諧發展也會正向推進文化的發展進步。比如古代最早擁有文字的四大文明古國和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發明等歷史文化現象,至今對我們的生活都有深刻的影響,更遑論曾經盛極一時,對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滲透和歷史推進了。

中國之所以堅定文化自信,有我國悠久的歷史源流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作為基礎,同時也與時代的發展銜接、**領導層的高度重視、廣大群眾民智的開啟等因素是分不開的。堅定文化自信是一種「取其精華」的反思,也是一種捨我其誰的勇氣,更是一種路在腳下的自信。歸根結底,是一個國家全面發展和民族自信的集中體現。

11樓:墨梓顏

1,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堅定文化自信,事關國運興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的傳承發展。

12樓:沉醉於狂野的風

構建文化自信為重拾傳統文化、發展傳統文化提出新的課題和使命。時至今日,傳統文化的發展歷經變遷但歷久彌新,傳統文化雖有糟粕但在不斷揚棄中破繭成蝶,方興未艾。傳統文化不是老傳統,在當代的價值意義更多在於為中華民族提供有益的指導和引領,融入國民性格生活,為本民族文化打上特色標籤,增添獨特魅力。

文化自信是對中華文化的自信,中華文化的精髓植根於數千年的傳統文化中,因此,文化自信的提出脫離不開對傳統文化的認知和定位。文化自信的構建和傳統文化的重拾首要是認清傳統文化與文化自信的內在關係,回顧文化自信提出的時代背景,傳統文化作為文化自信的基礎應是一種理性迴歸而不是復古運動,文化自信是骨子裡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而不。

13樓:大白菜小魚兒

堅持文化自信的原因。

文/葉丹。歷史唯物主義表明,文化自信,說到底是民族自信、國家自強和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因為其具有先進性,才具備了自信心;因為其先進性不斷在增強,才提升了自信力;因為整個中華民族的綜合實力逐漸強大,才亮明瞭自信的底氣。

堅持文化自信的原因。

1堅持文化自信的理由。

一個民族的覺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覺醒;一個政黨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文化自覺的程度。可以說,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覺,不僅關係到文化自身的繁榮興盛,而且決定著一個民族、一個政黨的前途命運。要通過深刻認識文化發展規律來增強文化自覺,深刻認識社會文化建設的基本特徵,科學把握髮展社會文化的內在規律。

2堅持文化自信理論。

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我們黨在宣傳思想工作方面重要的理論創新。堅持文化自信,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

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文明特別是思想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在文化交流互鑑中彰顯文化自信。文化興民族興,文化強民族強。堅持文化自信,關鍵要突出思想內涵、彰顯價值觀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以中國文化為話題的作文,以中國文化為話題的800字作文

文 的本義是 錯畫 也就是花紋。在古代漢語裡,它的意義有所引申 因為花紋總是畫在載體上的,所以,在人類認知領域裡,文 引申為後天加工的品德 修養,與表示先天素質的 質 相對。論語 雍也 曾說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這是對處理好人的先天自然素質和後天人為修養的關係所發的議論。文 ...

如何捍衛中國文化,如何捍衛中國文化?

一 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對待傳統文化要繼承更要發展,分主流文化之所以猖獗就是因為它新穎,但它缺少豐厚的文化底蘊和內涵。重振傳統文化必須揚長避短在深厚的文化底蘊的基礎上增加時代韻味。二 兼收幷蓄,博採眾長 對待流行文化和非主流文化要來個釜底抽薪,融匯起精華爭奪其市場。三 抓住機遇,促成飛躍 近年來國家...

中國文化的源頭急 急,中國文化源頭是什麼

人類精神發展史可粗淺劃分為巫術,宗教和科學三個時期。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62376130 第一個時期從原始部落文化到公元前五世紀左右 第二個時期從公元前5世紀到15世紀 第三個時期從15世紀開始至今。巫術時期的特徵主要有兩點 1,萬物有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