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頭燉冬瓜有營養嗎,喝魚頭冬瓜湯有何用

2023-01-18 05:10:27 字數 5591 閱讀 2676

1樓:就是個名字了

有啊。解熱利尿、止渴除煩,祛溼解暑等等

做法:1.備料,草魚頭,冬瓜,薑片。

2.熱鍋加油,將薑片下鍋爆香。

3.再將魚頭下鍋。

4.另起湯鍋,加入清水加入冬瓜及薑片。

5.煮至湯底大開,再將煎好的魚頭下鍋。

6.大火煮於湯底濃白鮮香,再加適量細鹽調味。

7.再加適量冬菜提味。

8.最後關火加入蔥段即可。

9.這樣子一份濃鮮的魚頭冬瓜湯就完成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功效

1、利尿消腫: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作用。

2、**: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還可以有助於體形健美。

3、清熱解暑:冬瓜性寒味甘,清熱生津,僻暑除煩,在夏日服食尤為適宜。

魚頭冬瓜湯的做法

1.鍋中放少許油,再加上幾片薑片

2.油熱後,倒入魚頭(前提是魚頭要提前清理好,魚腮清理乾淨,魚鱗也弄乾淨,魚肉裡面的黑膜也去掉)

3.將魚炒至膠質出來後,(這時,一邊要燒一鍋開水,以你想放的量為準)直接將開水倒入鍋中,同時把蔥打成結也放入

4.水煮開後,用鏟子去掉魚湯上面的浮沫關,蓋蓋,中大火煮15分鐘(要想湯濃又白,火力不可小看,一定要用大火才會有這樣的效果)

5.中途如果有浮沫要去除,倒入幾滴料酒去腥

6.加入幾滴白醋,也起到去腥的效果,可不要放多了,不然你就得喝醋湯了

7.大概湯以前面的火力煮到25分鐘的時候,就可以下入切好的冬瓜片了。冬瓜片可以去皮,也可以不去皮。問題是我家那兩位,一個也不願意吃皮。多好的解暑蔬菜啊,於是,我的冬瓜也就去皮了

8.大概再煮一分鐘,這個湯就好了

烹飪技巧

1、魚頭要清理乾淨,特別是魚腮,魚的腥味全在那兒了。

2、大火煮魚頭15分鐘以上湯才會濃白。

3、煮魚的水一定要開水,最好是剛燒開的。這樣你一倒在魚頭上,這個湯就是在翻滾的。

4、關於蔬菜的配料,因為現在是夏天,而冬瓜又是解暑的佳選,所以我用的是冬瓜,其實不同的季節完全有不同的材料來選擇的。

5、湯裡也可以放些豬油,也容易白,只是覺得夏天還是清淡些比較好。

6、因為天熱,所以我做的湯稍多些,一人兩碗。如果天冷的話,做三碗一人一碗就可以拉。

3樓:舊城故事

魚頭冬瓜湯的原料 魚頭一隻,生薑15克,蔥15克,冬瓜500克 魚頭冬瓜湯的調料 醋幾滴,料酒幾滴,鹽少許 魚頭冬瓜湯的做法 1,鍋中放少許油,再加上幾片薑片 2,油熱後,倒入魚頭(前提是魚頭要提前清理好,魚腮清理乾淨,魚鱗也弄乾淨,魚肉裡面

喝魚頭冬瓜湯有何用

4樓:卑瀾府映雪

解熱利尿、止渴除煩,祛溼解暑等等

做法:1.備料,草魚頭,冬瓜,薑片。

2.熱鍋加油,將薑片下鍋爆香。

3.再將魚頭下鍋。

4.另起湯鍋,加入清水加入冬瓜及薑片。

5.煮至湯底大開,再將煎好的魚頭下鍋。

6.大火煮於湯底濃白鮮香,再加適量細鹽調味。

7.再加適量冬菜提味。

8.最後關火加入蔥段即可。

9.這樣子一份濃鮮的魚頭冬瓜湯就完成了。

魚頭煮冬瓜湯相剋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相剋魚頭冬瓜湯的原料 魚頭一隻,生薑15克,蔥15克,冬瓜500克 魚頭冬瓜湯的調料 醋幾滴,料酒幾滴,鹽少許 魚頭冬瓜湯的做法 1,鍋中放少許油,再加上幾片薑片 2,油熱後,倒入魚頭(前提是魚頭要提前清理好,魚腮清理乾淨,魚鱗也弄乾淨,魚肉裡面...

燉魚可以放冬瓜嗎

6樓:小王子精選**

可以的。

準備材料:鯽魚 2條、冬瓜 450克、蒜 半頭、小蔥 1顆。

一、第一步將鯽魚用水清洗乾淨,放旁邊備用,如下圖所示。

二、然後使用菜刀將冬瓜切厚片、蔥切段,放旁邊備用,如下圖所示。

三、熱鍋涼油,接著將魚放入,兩面煎得稍微有點兒焦,如下圖所示。

四、加入蒜、蔥,稍微煎一下,放魚籽,再加入沒過魚身的沸水,中小火燉約20分鐘。

五、放入鹽、冬瓜,中小火燉10分鐘,出煱前撒入胡椒粉,如下圖所示。

六、燉好後出鍋裝盤,冷卻一會,這樣冬瓜燉魚就已經做好了。

7樓:中國搬磚哥

可以的。

冬瓜燉魚製作方法:

原料:鯉魚500克(其他魚也可以)。

輔料:蔥、姜、蒜、香菇、棗、精鹽、醋、醬油、料酒、食用油。做法:

1.將魚洗乾淨,用精鹽浸漬5~10分鐘待用。

2.鍋內放少許油,油燒熱後,用蔥花熗鍋,然後加入適量水(漫過魚身即可),將魚放入鍋內。

3.放入料酒、蔥、姜、蒜、醋、香菇、棗,冬瓜 大火燒開。

4.開鍋後,慢燉30分鐘左右即可

8樓:傾聽雨的無奈

冬瓜燉魚

製作方法

原料:鯉魚500克(其他魚也可以)。

輔料:蔥、姜、蒜、香菇、棗、精鹽、醋、醬油、料酒、食用油。做法:

1.將魚洗乾淨,用精鹽浸漬5~10分鐘待用。

2.鍋內放少許油,油燒熱後,用蔥花熗鍋,然後加入適量水(漫過魚身即可),將魚放入鍋內。

3.放入料酒、蔥、姜、蒜、醋、香菇、棗,冬瓜 大火燒開。

4.開鍋後,慢燉30分鐘左右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吧,估計要後放冬瓜

10樓:佬石

可以的, 我經常這樣燉來吃的!

請問魚頭怎樣煲湯好喝?有營養?

11樓:番茄醬駕到

俗話說,“買好鍋不誤煲湯功”。煲湯是很有學問的,使用不同的鍋,煲出來的湯味道也有所不同。想要喝營養又滋補的湯,選對鍋十分關鍵。

其中,質地細膩的砂鍋是首選。不過要注意的是,劣質的砂鍋中含有少量的鉛,煮酸性的食物時,鉛會融入食物裡,有害身體。因此最好選擇內壁潔白的陶鍋來煲湯,味道十分鮮美。

此外,不鏽鋼鍋也可以用來煲湯,並且容量大,可以用來燉雞湯、排骨湯等,但不適合煲一些加中藥材的湯品,因為中藥中含有很多生物鹼,加熱的過程中會與不鏽鋼產生反應,影響湯品的效果。

煲湯的火候決定了湯的好喝與否。在煲湯的時候,將食材和冷水放在鍋內,等到開鍋就轉小火,小火的火力能讓湯麵始終保持微微滾沸的狀態,因此再用小火燉3個小時就可以了。在煲湯的中途不要經常開啟鍋蓋,更不要加入冷水,這樣很容易導致正在加熱的肉類遇冷收縮,影響湯品的鮮美。

魚頭木耳湯

功效:不僅適合妊娠早期的婦女食用,在整個孕期均可食用。有益於胎兒腦和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

原料:用料:魚頭1個(約350克),水發木耳、油菜各50克,冬瓜100克,熟豬油100克,精鹽10克,味精2克,白糖10克,胡椒粉1克,料酒25克,蔥段、薑片各10克,花生油少許、

做法:1、將魚頭刮淨鱗、去腮片,洗淨,在頸肉兩邊各劃兩刀,放入盆內,抹上精鹽。冬瓜切片,油菜切薄片,木耳摘洗乾淨。

2、沙鍋上火,倒油少許滑鍋,放入豬油100克,把魚頭沿鍋邊放入,煎至兩面金黃時,烹入料酒,加蓋略燜,加白糖、精鹽、蔥段、薑片、清水,用旺火燒沸,蓋上鍋蓋,用小火燜20分鐘,待魚眼凸起,魚皮起皺,湯汁呈乳白色而濃稠時,放入冬瓜、木耳、油菜加味精、胡椒粉,燒沸後即可。

蔥白蘿蔔魚頭湯

材料:蔥白30克,白蘿蔔200克,香菜5克,魚頭200克,薑片若干。

做法:先將各物洗淨,蔥白切段,白蘿蔔去皮切塊;魚頭去鰓洗淨後切塊,並用紹酒、胡椒粉各少許拌醃片刻,起油鍋煎至微黃,再加入清水1250毫升和姜,旺火煮沸後下蘿蔔、蔥白香菜,再改小火煮約40分鐘,下鹽調味便可。

作用:蔥白髮散風寒,有發汗解表的作用;白蘿蔔健補脾胃,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香菜又名芫荽,味辛,具有發汗透疹、消食下氣、醒脾和中的功效。此湯膳能幫助身體祛除風邪,預防感冒,而且味道鮮美,健脾養胃。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首先講講魚頭湯的好處:

1.魚頭作為魚的一部分,卻含有魚肉中缺乏的卵磷脂,可以增強記憶力,所以人們經常給讀書的孩子煮魚頭湯吃。

2.魚頭味道鮮,它富含膠原蛋白和dha,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幫助修補人體細胞組織,還可以延緩腦力衰退。

3.食用魚頭具有暖胃補虛的作用,正如《本草綱目》中描述的——能去頭眩,益腦髓,老人痰喘宜之。

4.魚頭富含豐富的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另外,魚肉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5.魚頭帶有許多硒元素,經常食用可以起到抗衰老、養顏的功效,對於身體不好和食慾差的人來說,魚頭是開胃和滋補的好東西。

二.推薦魚頭和豆腐一起做湯,這樣會更好喝,更有營養

魚頭豆腐湯的做法:

食材準備

嫩豆腐400g,魚頭400g

草魚頭,蔥段,薑片,香菜,鹽,胡椒粉適量。

方法步驟

1.魚頭去鱗,去腮洗淨,豆腐沖洗切塊入沸水焯燙待用;

3.加入足量多的水,大火燒開,燒開後撇去浮沫,湯汁奶白,然後放入豆腐;

4.轉為小火慢慢熬煮,加入適量鹽,胡椒粉調味,撒些蔥段即可出鍋

注意事項:

1.要等到熬出奶白色後再放鹽,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2.熬湯時間長,一定要20—30分鐘左右

3.煎魚頭的油溫可一定要高一些,看看油的表面起煙了也就差不多了

13樓:

鰱魚或草魚(大魚)頭1個,川芎6克,白芷10克,天麻10克,生薑2片,鹽少許。

1、將魚頭洗淨,去鰓。起油鍋,下魚頭煎至微黃,取出備用;魚頭湯有關**(17張)川芎、白芷、天麻、生薑洗淨。

2、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燉盅內,加清水適量,燉盅加蓋,文火隔水燉40分鐘,調味供用。

1、取新鮮鱅魚一條,5斤以上;沒有鱅魚,可以鰱魚代替;取下鱅魚頭、蒜葉、姜蔥若干,胡椒粉、料酒、開水備用,葷油備用;

2、以葷油起鍋,放入少量薑絲,待油熱後放入鱅魚頭,文火煎;

3、待魚頭一面稍有淡黃色後,魚頭翻身,加入少許葷油,文火煎,至魚頭另一面稍有淡黃色後,加入料酒,後加入適量開水,做湯;

4、先以大火將湯至沸,後改小火,慢慢熬湯,至湯顯粉白色,加入些許胡椒粉;

5、取出,加蒜葉和蔥。

14樓:來自火星的小邪

建議清蒸,應為煮的話營養全到了湯裡,廚藝不佳也導致個別部位不好吃。

食材:蒸魚醬油   鹽  姜  蒜

做法:姜切絲     蒜、蒸魚醬油、耗油配料攪拌好    在魚身上均勻抹上鹽     講攪拌好的配料均勻的塗抹在魚個個部位   將準備好的姜放到魚身上  放入蒸鍋,蒸15分鐘  過後還可以放上蔥  既有美觀  也有食慾

15樓:白耶夫

備好姜蒜蔥,姜蒜蔥要切成碎末,把魚頭洗乾淨,然後打**,倒入鍋中五芍的菜油,等菜油開了後放入洗乾淨的魚頭,把魚頭煎炸呈金黃色,飯後翻轉過來,再煎炸,放入姜蒜,在翻炒幾下,讓姜蒜入味。

然後放入2/3的清水,蓋上鍋蓋,把火調到中火,慢火燉上半個小時後,放上少量食鹽。

然後再用勺子攪拌幾下,蓋上鍋蓋繼續慢火燉上兩個小時,待魚湯變白後就可以出鍋了。

魚湯主要是鮮,百吃魚的美味,但不腥,配料不用太多,簡單就好,重要的是時間足夠長,魚頭要燉爛。

土雞怎麼燉好吃又營養,母雞湯怎麼燉最有營養又好吃

家常燉雞。材料 700克雞肉。輔料 醬油 鹽 糖 味精 蔥 姜 花椒 大料 食用油。練習步驟 1.將雞肉切塊 放入水中焯水5分鐘,然後將焯水的雞肉瀝乾。2.鍋裡放食用油燒熱,再放入蔥 姜 花椒大料,炒鍋。3.然後將雞肉翻炒,加入醬油和白糖調味,鍋中加水,燉40分鐘,再加鹽和雞精調味。家常菜燉雞是一道...

臘排骨燉什麼好吃,排骨燉什麼好吃有營養

主料臘排骨 1大塊土豆 3個輔料 幹辣椒4個 清水適量姜適量 大蒜適量 花椒適量 步驟1.土豆切塊備用,臘排骨剁小塊備用 2.鍋內放入清水,加入剁好的排骨 3.大火燒開後撈出排骨,用清水沖洗乾淨 4.另支鍋,放入排骨,加入清水 姜 大蒜 花椒 辣椒 5.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燉1小時 6.加入土豆燉至土豆...

公雞怎麼頓有營養,怎樣燉公雞好吃又營養

1 宰活雞吃凍雞 我們都習慣去市場買活雞,現場宰殺回家就燉湯,恨不能中間不耽擱分秒。實際上這是不對的。鮮雞買回來後,應先放冰箱冷凍室冰凍3 4個小時再取出解凍燉湯。這跟排酸肉的原理是相同的,動物驟然被殺,體內會自然釋放多種毒素,而且剛宰殺的熱肉細菌繁殖迅速。冷凍既殺菌,也讓肉從 僵直期 過渡 腐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