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員工每個月拿到的是當地最低工資,單位可不可以找理由扣工資

2023-01-18 05:10:25 字數 5300 閱讀 7592

1樓:龍吳路

不可以。如可以那是犯法的。要付法律責任的。

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市各類用人單位。對於全日制就業的勞動者,只要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正常勞動的,用人單位支付的月工資就不能低於月最低工資標準。

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同時提醒,勞動者個人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延長工作時間的加班費,中班、夜班、高溫、低溫、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等,均不能作為月最低工資標準的組成部分,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樓主可以放心。

2樓:匿名使用者

說不上合不合理。你指的在最低工資的基礎上扣除,如果從企業的經營管理角度說,是合理的,因為企業有自己的一套績效考核制度,這種制度也是被整個社會所認可的。但是最低工資線也是為了保障被僱傭者的權利的。

在一般情況下,企業是不能夠按照當地的最低工資來確定員工的薪水的,一般都要高一點,這樣考核起來的空間要大,而且也人性化一些。但是他如果給的剛好和最低工資相同,那也是沒有辦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當地最低工資還扣,那老闆肯定不是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最低工資應該是按發出來的錢算的吧!

員工請病假扣工資是按月薪來扣還是直接以當地最低工資來扣(比方說月薪8000,當地最低工資2000)

5樓:楓林晚

病假工資,都是按照單位規定辦理,國家不做統一的規定,但是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短期病假工資的計算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勞部發(1995)309號第五十九條規定: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職工“短期病假”,企業應按下列標準支付病假工資:連續工齡不滿二年的,按本人工資的60%計發;連續工齡滿二年不滿四年的按本人工資的70%計發;連續工齡滿四年不滿六年的按本人工資的80%計發;連續工齡滿六年不滿八年的按本人工資的90%計發;連續工齡滿八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資的100%計發。

病假日工資=最低工資標準×80%÷21.75天(月計薪天數)

二、長期病假工資計算

《關於加強企業職工疾病休假管理保障職工疾病休假期間生活的通知》規定,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連續休假在六個月內的稱為“短期病假”,超過六個月的稱為“長期病假”。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休假日數按實際休假日數計算,連續休假期內含有休息日、節假日的應予剔除。

職工“長期病假”,企業應按下列標準支付疾病救濟費(長病假工資):連續工齡不滿一年的按本人工資的40%計發,連續工齡滿一年不滿三年的按本人工資的50%計發,連續工齡滿三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資的60%計發。這裡的本人工資指職工正常情況下實得工資的70%。

職工的疾病待遇低於企業月平均工資的40%,應補到企業月平均工資的40%,企業月平均工資的40%低於在職職工定期生活困難補助標準的應補到在職職工定期生活困難補助標準。

職工的疾病待遇高於本市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可按本市上年度月平均工資計發。

長病假有可能會造成對學業,工作的影響,一般要請長病假就得先給主管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做請示,特殊情況除外。

三、醫療期滿 解除合同 經濟補償 醫療補助費

勞動部《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勞部發〈1994〉481號第六條規定: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六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患重病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五十,患絕症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百。

勞動者在試用期間的工資,是不是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如果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是否合理?謝謝!

7樓:楚墨白你楚大爺

勞動者在試用期間的工資不可以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二十條規定:

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8樓:

試用期內的工資可以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嗎?

9樓:蒼洱白子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支付試用期工資不得低於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80%,而且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條 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10樓:頂針

不能低於最低生活標準的。不合理的。、規定是正式工的80%,並且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11樓:芊芊天使

不能低於最低生活標準的。不合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理,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條 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法律規定公司每個月最多扣除員工多少工資沒有?如果扣完以後少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算不算違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月扣工資不得超過工資總額的20%,且扣完這20%剩餘工資也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如超出則違法。

14樓:塔平秋梵

原則上公司除扣正常的五險一金之外的任何名義扣員工的工資都是違法的,扣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可以直接去勞動局申請仲裁!

15樓:頂針

我國乃至全球沒有類似的法律規定哪個單位可以扣除工資,除非你違反公司規定破壞公司物品那也只能是賠償,扣一分都不允許。別被忽悠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超過當地最低工資20%

企業主動辭退員工,補償款是當地每個月最低工資標準還是員工每個月的正常收入?

17樓:星枋蕤

按每工作一年補償一個月的工資,尾數不到半年算半年,超過半年算一年。

應按照你自己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作為基數。而不是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為基數。

員工工資是由雙方協商得出,未經協商同意單位單方降低工資是違法的;單位制定內部技能考核為由降低員工工資,無法律依據,屬於違法。

員工可以拒絕參加,如果單位以此為由辭退員工,可以要求賠償金,賠償金是補償金的二倍。

如果員工不服單位的做法,可以選派5人以下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

18樓:駝來的麥

企業讓帶薪最低工資休假,一年後辭退,補償是安照最後一年休假最低工資平均值計算還是按照正常上班工作的最後一年平均工資計算,有沒有相關法律條文說明

19樓:凡俊傑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為您查詢到

按每工作一年補償一個月的工資,尾數不到半年算半年,超過半年算一年。

應按照你自己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作為基數。而不是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為基數。

員工工資是由雙方協商得出,未經協商同意單位單方降低工資是違法的;單位制定內部技能考核為由降低員工工資,無法律依據,屬於違法。

員工可以拒絕參加,如果單位以此為由辭退員工,可以要求賠償金,賠償金是補償金的二倍。

如果員工不服單位的做法,可以選派5人以下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

希望可以幫到您,祝您生活愉快!麻煩您給個贊謝謝!

更多5條

員工收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怎麼辦

20樓:華律網

勞動合同的內容有很多,其中就有勞動合同、最低工資等工資方面的內容,目前很多省市都有了最低工資的標準,它規定企業每個月給員工的工資必須要高於相關標準,那麼,勞動合同上的基本工資一欄能低於最低工資嗎?勞動合同中的基本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是可以的。如果合同期間的實際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就違反了《勞動合同法》。

依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勞動報酬標準不得低於當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而所謂的勞動報酬是指除加班工資以外的實發工資總額。因而要看公司的工資結構,如果工資結構只有基本工資一項,那麼基本工資應當等於或者大於最低工資標準;如果工資結構包括基本工資/提成/補貼等,則要看實發工資總額是否低於最低收入而不是對單純的看基本工資。

完畢。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五十五條集體合同中勞動報酬和勞動條件等標準不得低於當地人民**規定的最低標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中勞動報酬和勞動條件等標準不得低於集體合同規定的標準。

21樓:法律快車

用人單位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工資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補齊差額部分,如預期還不補齊,那麼就要加付差額部分50%到100%的賠償金。

【法律依據】

《勞動法》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22樓:樹陰下的羊

全勤工資低於最低工資,可以去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投訴。

23樓:書生之見是我

這是違法行為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申訴,要求解決。

按照《勞動法》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

《勞動法》第五十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規定: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

《勞動合同法》規定: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信用卡額度是4000,即使每個月還最低還款,每月還可以刷4000嗎

只要信用卡里有可以透支的額度就可以刷。否則,就不能刷。不是,信用卡透支以可用額度為準,信用卡透支不能超過可用額度,按照最低還款,通常可用額度是比較低的。信用卡可用額度 信用卡額度也就是通常說的信用卡可用額度,是指您所持的信用卡可以使用的最大金額,它包括信用額度 即信用卡最高可以透支使用的限額 和存入...

信用卡刷10000最低還款每個月的利息都是一樣的嗎

若是招行信用卡,最低還款額是銀行規定的您每月到期還款日前必須償還的最低金額,您可以不還全額但是每期的還款金額必須大於最低還款額,這是您保持良好信用記錄的基本還款要求。若您選擇最低還款無法享受免息還款期,當期所有消費從記賬日 一般是消費後的第二天 開始計收利息,日息萬分之五,直至您全部還清為止。若您在...

公司的銷售每個月都有大批的員工辭職會不會導致公司倒閉

得分情況了,一般應該沒太大影響的。除非公司產品十分複雜,不培訓半年一年的根本沒法出去跟客戶介紹,不然銷售辭職影響還是有限的。我們公司是每個月都有人辭職,但是還是運轉的好好的,第一是攤子大,銷售人員多,所以即使每個月都有人辭職也沒關係。其次是東西比較簡單,半個月新人就能上手,所以不在乎老人辭職。這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