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菜呢,地菜的學名叫什麼?

2023-01-17 05:15:15 字數 4307 閱讀 74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地菜 雞蛋地菜又叫薺菜,雖是野菜,但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而且鈣、鐵的含量也比較高,具有清熱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腫之功效。 “三月三,地菜煮雞蛋”,是江南一帶的俗話。三月三前後一週,都可享用“地菜煮雞蛋”。

地菜即薺菜,別名野薺、地菜、護生草、雞心菜,為十字花科植物薺菜的帶根全草,生長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全國各地均有栽培,是一味藥食同源的傳統佳蔬。據說它不僅是營養豐富,而且薺菜的藥用價值也很高,民間有“三月三(農曆),薺菜賽靈丹”、“春食薺菜賽仙丹”的說法,由此可見薺菜煮雞蛋藥用功效。中醫認為,薺菜性味甘、涼,入肝、脾、肺經,有清熱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腫之功效。

《名醫別錄》言其“主利肝氣,和中”。《千金·食治》言其“殺諸毒,根,主治目澀痛”。《食經》言其“補心脾”。

《陸川本草》言其“消腫解毒,治瘡癤,赤眼”。藥理研究表明,薺菜含有類似麥角樣成分,有催產素樣作用,其浸膏對動物離體子宮和腸管均有明顯收縮功能。薺菜提取物用於高血壓的**,其療效優於蘆丁,而且無毒性。

薺菜還含有薺菜酸,能縮短凝血時間,故又被廣泛用於內傷出血、咯血、產後子宮出血、月經過多、便血、尿血、消化道潰瘍出血、視網膜出血、牙齦出血等。近年來,薺菜入藥,用來**膽石症、尿石症、乳糜尿、胃潰瘍、痢疾、腸炎、腹瀉、嘔吐、目赤腫痛、結膜炎、夜盲症、青光眼等,均收到了較好療效。

2樓:tt團團

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遍佈全世界。其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於**產後出血、痢疾、水腫、腸炎、胃潰瘍、感冒發熱、目赤腫疼等症。

人工栽培以板葉薺菜和散葉薺菜為主,春、夏、秋三季均可。

地菜的學名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菜學名薺菜,又叫護生草、菱角菜、磕頭菜,南方習慣稱地菜。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遍佈全世界。其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種多樣。

4樓:魚裡飄香

芨芨菜是薺薺菜或者叫地菜嗎

地菜的功效是什麼

5樓:**新秀

薺菜,又名護生草、地菜、地米菜、菱閘菜等,十字花科,薺菜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 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每100克薺菜含蛋白質5.2克,脂肪0.

4克,碳水化合物6克,鈣420毫克,磷73毫克,鐵6.3毫克,胡蘿蔔素3.2 毫克,維生素b10.

14毫克,維生素b20.19 毫克,尼克酸0.7 毫克,維生素c55 毫克,還含有黃酮甙、膽鹼、乙醯膽鹼等。

薺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 和胡蘿蔔素。 薺菜可炒食、涼拌、作菜餡、菜羹,食用方法多樣,風味特殊。 常見食用菜譜有:

薺菜餃,薺菜雞蛋湯。 薺菜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還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胃痙攣、胃潰瘍、痢疾、腸炎等病。

以全草入藥。春末夏初採集,晒乾。 《名醫別錄》載“主利肝氣,和中。

” 《日用本草》載“涼肝明目。” 《本草綱目》載“明目,益胃。” 薺菜味甘,性平,涼,入肝、肺、脾經; 具有和脾,清熱,利水,消腫,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 化學成分 薺菜含草酸、酒石酸、蘋果酸、丙酮酸、對氨基苯磺酸及延胡索酸等有機酸;精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蛋氨酸、亮氨酸、穀氨酸、甘氨酸、丙氨酸、胱氨酸、半胱氨酸等氨基酸;蔗糖、山梨糖、乳糖、氨基葡萄糖、山梨糖醇、甘露糖醇、側金盞花醇等糖分。

無機物中鉀佔34.39%,鈣15.09%,鈉13.

44%,鐵10.24%,氯3.70%,磷3.

63%,錳0.2405%。又含膽鹼、乙醯膽鹼、酪胺、馬錢子鹼,皁甙,黃酮類:

芸香甙、橙皮甙、木犀草素7-芸香糖甙、二氫非瑟索、槲皮素-3-甲醚、棉花皮素六甲醚、香葉木甙、刺槐乙素,還含黑芥子甙、n-廿九烷和谷甾醇。 藥理作用 ①對子宮的作用: 薺菜有類似麥角的作用。

其浸膏試用於動物離體子宮或腸管,均呈顯著收縮,全草的醇提取物有催產素樣的子宮收縮作用。 ②止血作用: 薺菜中含薺菜酸有止血作用。

薺菜提取物(含草酸)靜脈注射或肌內注射(每次2~3毫升,隔2~4小時1次,每天最多用15毫升)於各種出血病人,有明顯止血作用。 ③對心、血管的作用: 薺菜的醇提取物給犬、貓、兔、大鼠靜脈注射,可產生一過性血壓下降,此作用不被80微克/公斤阿托品所拮抗。

④其他作用: 薺菜提取物能延長圜己巴比妥的睡眠時間。 此外,薺菜醇提取物腹腔注射,能抑制大鼠下肢的右旋糖酐性、角義菜膠性浮腫及5-羥色胺引起的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對shay潰瘍有90%抑制率,並能加速應激性潰瘍的癒合。

對小鼠有利尿作用。對人工發燒的兔,薺菜略有退熱作用。

什麼叫薺菜?什麼樣子?

6樓:我是月的豬

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capsellabursa-pastoris(l.)medic. 的幼嫩葉, 又名地菜,是人們喜愛的一種野菜。

薺菜又名護生草、菱角菜。以嫩葉供食。原產我國,目前遍佈世界,我國自古就採集野生薺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盡薺菜的記載。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上海郊區開始 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栽培歷史。 目前國內各大城市開始引種栽培,不過仍處於零星生生產的範圍裡。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薺菜是開白花的,有一個杆,上面會有很多白色的小花,花期不長。真正的薺菜不是開黃花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加油你會的!!!加油!!!堅持就是勝利!加油!!!!!!!!!!

東北的臭菜學名叫什麼,臭菜的學名叫什麼

就叫臭菜。別名叫 羽葉金荷歡。注意 不是合歡,而是荷歡。一字之誤 謬之千里!臭菜的學名叫什麼 咳咳樓上說的是英文名吧?臭菜的學名是 羽葉金合歡 臭菜學名acacia intsia linn willd,主要分佈於雲南省德巨集 西雙版納等地,是傣族群眾喜歡食用的一種野生蔬菜。臭菜營養豐富,據分析每10...

白毛苦菜的學名叫什麼,誰知道這種苦菜的學名叫什麼

苦菜菊科來植物源 苦定菜的嫩葉。藥食兼具多 年生草本植物。藥名叫敗醬草,異名女郎花 鹿腸馬草。民間俗稱苦菜,別名天香菜 荼苦莢 甘馬菜 老鸛菜 無香菜等,因其葉似蛇形,山東也叫蛇蟲苗。味感甘中略帶苦,可炒食或涼拌。涼拌時先將苦菜擇好洗淨,過水輕焯控幹晾涼,姜蒜切末,加入鹽 雞精 香油 白糖 米醋 辣...

草頭菜的別名叫什麼這種菜的學名叫什麼名字

草頭菜是上海 太倉 常熟等地的人對金花菜的稱呼。別稱,苜蔌。金花菜,原名南苜蔌medicagohispidagaertn 有葉三齒,如倒心形,先端稍圓或凹入上部有鋸齒,葉的表面呈濃綠色,莖梗極短,主根長,多分枝。莖通常直立,近 高30 100釐米。複葉有3小葉,小葉倒卵形或倒披針形,長1 2釐米,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