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仿照下面這首小詩的形式,另選物件擬題,寫一首小詩表現一定的

2023-01-16 15:30:15 字數 2229 閱讀 5177

1樓:匟禋扜

《太陽 螢火蟲》老是把自己當做太陽/就時時會招來炙熱的埋怨/把自己當做螢火蟲吧,在黑夜裡給人溫暖的亮光。《大樹 落葉》老是把自己當做大樹/就時時會有被風吹折的危險/把自己當做落葉吧/讓時間把你化作護花的春泥。

本題考查「仿用句式」考點,能力層次為e,側重「表達應用」能力的考查。解答仿寫題,先明確仿寫要求,後分析例句特點。

仿照示例的形式,另選物件,運用修辭手法,寫首小詩。(3分) 示例:母親啊,你是荷葉, 我是紅蓮。心中

2樓:夢風兒

老師啊,你是燈塔,我是船舶,肆虐的風雨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方向海洋上的指引?(合理即可)

試題分析:注意兩個例句中的句式,總體為"……啊,你是……,我是……,……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的……",依照這個句式,做到結構一致,修辭一致,字數相同即可.

點評:仿寫要注意三點,一是注意句式,二是注意修辭,三是注意字數.如果給出的示例字數都相同,那麼就要在字數保持相同的情況下做嚴格的仿寫.

請仿照下面的短詩知了,另擬題寫一首哲理短詩

3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

明亮而又漆黑的夜晚(解釋:外面是黑的,屋裡是亮的)星星眨著眼

我正伏案苦讀

你卻在一分一秒地

離開我的身邊。

不知符不符合?希望能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啊不知疲倦地追著

一次又一次

從不後悔

有沒有幸福

5樓:匿名使用者

瘋子不知疲憊的說著

一遍又一遍

從不在乎

有誰能聽懂

6樓:柚嶼子

太陽不知疲倦的照著

一天又一天

從不在乎

有沒有讚頌

仿照下面的事例,自選話題,另寫一首有哲理的小詩。

7樓:匿名使用者

花 飄落在樹根下

你是春泥

綻放在枝頭上

你是生命

8樓:匿名使用者

風輕拂在面頰上

你是清爽

推動在風車上

你是能源

仿照下面詩歌另寫一節詩。要求另選物件,修辭手法相同,句式相近。(

9樓:啊咧

示例:嘴巴很豁達,吞得下所有辛酸;它又很狹隘,說不得一點是非。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學生仿寫能力,仿寫要求結構一致,修辭相同,意脈相承,內容相關,風格近似,品位高雅。本題的物件要求另選,但因所給例句的物件是「眼睛」,所以考生自選物件應是五官之一,例句使用的修辭手法是擬人,那麼考生所仿之句也要用到擬人的手法,內容上要符合事理邏輯,而且前後還要形成對比。

(擬人手法1分,句式相近語義正反相對2分)

請仿照這首小詩,以「蝴蝶」或「雲」為題,另寫一首小詩。要求:結合所寫物件的特點,至少用一種修辭手法

10樓:鄭雨威刷粉

《蝴蝶》你是春天的燈/在綠野上照明瞭/一條走向花叢的路徑    《雲》流浪的鳥/何處是/歸巢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仿寫的題目,仿寫有嵌入式仿寫、續寫式仿寫、命題式仿寫和開放式仿寫幾種形式,仿寫題的關鍵是明確題乾的要求和對例句的分析,例句如是單句主要分析句子結構,如是複句主要分析分句之間的關係,要做到句式和例句一致,仿寫題大多數都要考修辭,因此對修辭手法的運用一定不要忽略。此題是續寫式仿寫,重在意象的選取和後面對意象的解說,注意喻體的選用。

仿照下面這首小詩的句式和修辭,另寫一段文字

11樓:

你如果緊緊地把腳踏著大地,踏實踏實

然後猛的跳起來

那麼恭喜你

你剛剛讓自己飛成一隻鳥儘管只是一兩秒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

12樓:大家好我去

水 附著在土地上你是河流 從天空中降下 你是雨珠望採納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8分)土  ...

13樓:孫叔

人受人重視之時,你是紅人;受人輕視時,你是草芥。略

仿照下面句子的形式選擇一位名人另寫一段文字,表達自己的看

孫中山失敗了,然而我們不能以成敗論英雄,他護國 的堅韌鬥志,近百年來激勵著無數愛國回 之士為民答主建國奮鬥不息。項羽失敗了,然而我們不能以成敗論英雄,他破釜沉舟的決心意志,千百年來激勵著無數後生學者為實現理想 不惜任何代價地決死奮鬥.屈原被放逐了 然而我們不能以功名論英雄 他堅貞為國力報江山的忠烈情...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句子,要求所寫的句子形成排

失敗是可以被洗滌的,是否克服,就要看你是否奮發。世界是可以充滿陽光的,是否溫情,就要看你是否奉獻。汗水是可以澆灌出鮮花的,是否絢爛,就要看你是否勤勞。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個句子,要求所寫的句子形成排比,句式與示例相同。家庭是隨意不得的,有無溫暖,看你怎麼付出 婚姻是兒戲不得的,有無甜蜜,...

仿照下面這則簡訊的形式,以父親節為祝福內容擬一條簡訊

您是一棵抄大樹,春天倚襲 著您幻想,夏天倚著你繁茂,秋天倚著您成熟,冬天倚著您沉思。爸,祝父親節快樂,身體健康,每天都有好心情!天地再大,也大不過父親對子女的牽掛 世界再廣,也廣不過父親可依靠的臂膀 海洋再深,也深不過父親的養育之恩。祝父親節日快樂 父親節到了,我想對您說 日子好了,可是您的背駝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