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照下面示例,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修辭手法和句式與示例相同 6分 林清玄曾經說過 「能夠一鳴驚人

2021-03-30 12:28:03 字數 2696 閱讀 5032

1樓:含羞草

要想致千里,必須先要積跬步,要想至江海,必須要先積小流,因為只有日積月累的積澱,才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

仿照下面示例,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修辭手法和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 林清玄曾經說過:「能夠一鳴驚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給自己一份綻放花朵的激情,然後一心一意地積蓄綠色的音符,等待傲然枝頭的那一刻;

給自己一份重上藍天的勇氣,然後一心一意地忍受磨礪翅膀的煎熬,等待搏擊天宇的那一刻。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面對生活的苦難,有的

3樓:允兒

面對內心的煩惱,有的人神情沮喪,自甘沉淪,有的人重塑自我,意氣煥發

;面對友情的失落,有的人萎靡不振,意志消沉,有的人自我調節,精神振奮。(每寫出一句給3分,其中內容合理、對比鮮明2分,句式相同給1分。)

試題分析:解答仿寫題,首先要弄清示例的句式特點和所用修辭方法,然後要明白題幹要求。此題示例用了對比和對偶的的方法:

兩種「有的人」對比,「窮困潦倒,無所作為」和「積蓄力量,一舉成功」對偶,其句式為:「面對……,有的人……,……;有的人……,……。」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所寫句子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閱讀季

4樓:凝帝系列

閱讀張愛玲的書籍,好像是在繁華塵世中隨意聆聽才女細數瑣碎的憂傷;

閱讀沈從文的**,好像是在湘西大地上自由欣賞文人描繪淳樸的民俗;

閱讀林清玄的散文,好像是在禪院靜室中虛席傾聽智者侃談生活的智慧。(每句2分。內容恰切1分,句式合理1分。共6分。)

試題分析:例句形式為「閱讀……的……,好像是在……。」例句中暗含比喻的修辭手法,而且題幹中已經明確要求要用此修辭手法,內容是讀知名作家的文章後的感受。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友誼就像一

5樓:花の韻

愛情就像一杯酒,重要的不在於它的濃烈,而在於甘醇;婚姻就像一雙鞋,重要的不在於它的華美,而在於舒適;知識就像一片海,重要的不在於它的寬度,而在於深度;生活就像一部書,重要的不在於它的厚薄,而在於內容;人生就像一場戲,重要的不在於它的長短,而在於內涵;人生就像一場旅途,重要的不在它的長短,而在於過程;人生就像一場旅行,重要的不在於它的目的地,而在於沿途的風景。

試題分析:每寫出一句給3分,其中內容合理、比喻恰當給2分,句式相同、語言通順給1分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四個句子,要求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秋天就像一幅美麗的畫卷

6樓:手機使用者

春天像一位剛下田的農民,洋溢勃勃朝氣;春天像天上飛來回

的蝴蝶,飛舞一年的答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內容與示例相關。(4分)母親

7樓:百度使用者

示例:母親是寒冷中的一床綿被,當你瑟瑟發抖時,替你呵護冰冷的心靈,溫暖了甜美的夢境。

母親是挫折中的陣陣清風,當你驚惶傷心時,為你拭去焦躁的汗水,梳理好零亂的思緒。

母親是黑夜中的一顆明星,當你不辨方向時,為你確定前行的座標,堅定了向前的腳步。

母親是荒寂中的一朵鮮花,當你落寞惆悵時,替你營造溫馨的氛圍,芳菲了孤獨的心靈。

(喻體恰當2分,符合句式2分,寫其他親人、朋友亦可)

試題分析:第一比喻修辭在第一個小句子裡,第二個句子與第一句相互照應,且後面應該是你遇到的一種困難。根據這個模式擬寫

點評:仿寫類的關鍵是搞清楚主要骨幹,手法,句式,在此基礎上,保持風格的一致和語氣的連貫就行,難度不大。

請仿照下面的示例寫兩個句子。要求句式相同,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6分)一頁歷

8樓:薇兒0bln瘼

示例:一種美德,是一面旗幟;豎起了旗幟,確立了方向和信仰。

一粒種子,是一種希望;播種了希望,收穫了成功和喜悅。

本題考查「仿用句式」考點,能力層次為e,側重「表達應用」能力的考查。解答仿寫題,先明確仿寫要求,後分析例句特點。句式特點是:一種什麼,是一個什麼,動賓短語+動賓短語。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個句子,要求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多一分熱情,少一分冷漠,你會覺得生活絢麗

9樓:匿名使用者

多一分克制,少一分衝動,你會覺得前路天寬海闊。

多一分激情,少一分消沉,你會覺得陽光明媚多情。

(每寫出一句給3分,其中對比恰當給2分,句式相同給1分。)試題分析:本題是仿寫,先要分析所給的例句,明白其形式及內容方面的要求。

從例句看,「多」與「少」所對應的,應是相反或相對的兩種態度或形為。仿寫的時候,必須充分把握這種要求。

點評:選材料是仿寫的重要步驟。仿寫時,既要充分發揮聯想和想象,還要善於運用選材的技巧。

例如,在提供的語段中仿寫駢偶句或排比句,根據整句的特點和句意的要求,通常需要上下句前後相承或正反相對,句與句的內容相互關聯或前後一致。要做到這一點,最好的辦法就是學會選取句子鋪承或議論的物件,是選取同類別或同性質的物件,還是不同類別或性質相反的物件,應視語境的要求而定。掌握了選材的技巧,仿寫時就不會東拉西扯毫無章法或搜腸刮肚。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

示例一 對話就像一條路,重要的不 在於它的寬窄,而在於通暢 交流就像一座橋,重要的不在於它的長短,而在於堅固。示例二 公平就像一個家,重要的不在於它的窮富,而在於幸福 正義就像一把刀,重要的不在於它的美醜,而在於鋒利。開放性試題,不設統一答案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使用比喻的修...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句子,要求所寫的句子形成排

失敗是可以被洗滌的,是否克服,就要看你是否奮發。世界是可以充滿陽光的,是否溫情,就要看你是否奉獻。汗水是可以澆灌出鮮花的,是否絢爛,就要看你是否勤勞。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個句子,要求所寫的句子形成排比,句式與示例相同。家庭是隨意不得的,有無溫暖,看你怎麼付出 婚姻是兒戲不得的,有無甜蜜,...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

勇敢能讓巢裡的小鳥展翅,懦弱卻讓張開的翅膀收起。關愛能讓心中的冰雪融化,冷漠卻讓湧動的河流凍結。試題分析 本題屬仿寫題,解答時既要仿形式更要仿內涵,形式要嚴格一致。因為是自選話題,所以要考慮自選話題的積極意義,同時比喻的修辭一定要用。仿照下面的示例,圍繞 青春 另寫兩句話,注意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