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照下面句子的句式,重新選擇物件寫兩個句子,以構成一組排比句

2021-04-29 13:18:47 字數 2032 閱讀 4476

1樓:僧詩壘

①如來果你能使一條小溪源快樂,不把生活的汙穢隨意拋向它,那麼小溪也會使你快樂,在你口乾舌燥時為你送來一杯甜蜜的甘露。

②如果你能使一棵小草快樂,不用自己的腳隨意踐踏它,那麼小草也會使你快樂,在你滿目枯黃時為你送上一抹耀眼的新綠。

仿照畫線句子的格式和修辭寫兩個句子,使之與畫線句子構成一組排比句。

2樓:魑魅怡然

大樹聳立挺拔,是因為有紮實的根基,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的根基;海鷗倚天盤旋,是因為有強壯的翅膀,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的翅膀。

仿照下面的句子另寫兩個句子,與例句組成一組排比句。例句:一泓春水是清亮的,雖然沒有花,我們卻看到了

3樓:逢阪瞑鬼

一朵夏花是鮮嫩的,雖然沒有果,我們卻看到內了希望;一片容秋葉是舞動的,雖然沒有風,我們卻看到了成熟。

試題分析:仿寫時,要注意兩個方面:一是形式,仿寫的句子必須與例句結構一致,本題中例句的基本結構是「……是……,雖然沒有……,我們卻看到了……」;二是內容,要求與例句構成排比,仿句與例句必須內容一致,表達一箇中心,本題中仿句必須和例句一樣表達「發現事物的美」這一中心。

仿照下面的句子,以「思維」為主語續寫三個句子,與前文構成語意連貫的排比句。(6分)例句:如果沒有想

4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就像鳥兒折斷了翅膀;思維就像雄鷹離開了天空;思維就像魚兒失去了海洋。

本題考查「仿用句式」考點,能力層次為e,側重「表達應用」能力的考查。解答仿寫題,先明確仿寫要求,後分析例句特點。注意句式特點「思維就像

仿照畫線句子,續寫兩句話構成一組排比句。(4分)**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建設,要體現尊重自然、

5樓:何處塵埃媷

示例:讓人們聽得見鳥語,聞得到花香,感受到溫馨;讓孩子放得開風箏,吹得響柳笛,忘不掉童年。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考生限制話題式仿寫的能力,仿寫的句子在結構上應與原文基本保持一致;仿寫的句子在內容與邏輯關係上應與原文保持協調;考慮與上下文的照應和銜接,要符合語境;注意情感基調和語言風格;注意修辭格的型別也要與示例句一致。本句仿寫的句式是「讓……動詞……、動詞……、動詞……」,內容要符合「城市融入自然」這樣的語境,要體現天人合一的理念,要與句中的劃線句子形成排比的句式。

仿照畫波浪線的句子,在後面的橫線上續寫兩個句子,使之與波浪線的部分一起構成排比,語意連貫、順暢。生

6樓:好

示例:一隻毫不起眼的鳥兒,竟能在枝頭唱出遠勝小提琴的夜曲;一條柔軟無骨的蚯蚓,居然能在堅實的土地裡如魚在水中自由穿梭。

試題分析:此類題目要根據語句的內容和意境來把握,充分發揮聯想和想象來組織答案,要仿照前面的語句的句式和修辭來寫。

結合語境,補寫兩個句子,使之與前後句子構成排比句。(2分)三月,你一定要來大洪山。細雨過後的大洪山

7樓:猴評裂

示例:碧水是她明亮的雙眸,雲霧是她迷人的面紗。

試題分析:開放性語言運用,沒有統一答案。仿寫要求句式相同或相似,能做到語意連貫;內容設計合情合理,表述正確即可。力求做到形神兼備,語意流暢。內容,形式符合要求即可。

仿照下列句子的句式,再寫兩個句子。(6)也許,你站不成巍峨的高山,但你依然可以挺立成一棵青松或

8樓:百度使用者

示例:也許,你升不成光芒萬丈的太陽,但你依然可以升成一輪皎潔的月亮或一顆微弱的星辰,為大地添一分光明,增一分熱量。 也許,你妝扮不成雍容華貴的牡丹,但你依然可以長成一朵野花或一棵小草,為人類添一縷芳香,增一分活力。

試題分析:仿寫有嵌入式仿寫、續寫式仿寫、命題式仿寫和開放式仿寫幾種形式,仿寫題的關鍵是明確題乾的要求和對例句的分析,例句如是單句主要分析句子結構,如是複句主要分析分句之間的關係,要做到句式和例句一致,仿寫題大多數都要考修辭,因此對修辭手法的運用一定不要忽略。此題是續寫式仿寫,重在意象的選取和意象後面的解釋,意象要注意前後構成對比。

仿照下面例句,再寫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語意連貫。山間的清

例 空中的彩虹,你何必與堅固的拱橋比恆久呢?你自有你的絢麗。天上的星星,你何必與火熱的太陽比輝煌呢?你自有你的璀璨。句式相同,語意連貫即可 仿照下面例句,再寫一個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語意連貫。山間的清泉,你何必與遙遠的大海比浩瀚呢?你自有 例 空中的彩虹,你何必與堅固的拱橋比恆久呢?你自有你的絢麗。...

用冰仿照下面一段話的句式,選擇具體物件,聯想,寫一段

雪,一片晶瑩,是天使的翅膀 折斷了翅膀,你帶來了春華和秋實.仿照下面一段話的句式,選擇一個具體物件,聯想,寫一句話表達你對生活的思考。4分 梅,一片玉瓣 書 一頁歷史,bai是一du面鏡子 zhi擦亮了鏡子,你呼喚著dao理性與良知專。蚌 一顆沙礫屬 是一種苦痛 歷經了苦痛,你孕育了圓潤與晶瑩。路 ...

仿照下面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語意連貫。山間的清泉,你何必與

桌上的蠟燭,你何必與高懸的皓月比清輝呢?你亦高尚 仿照下面例句,再寫一個句子,要求句式相同,語意連貫。山間的清泉,你何必與遙遠的大海比浩瀚呢?你自有 例 空中的彩虹,你何必與堅固的拱橋比恆久呢?你自有你的絢麗。天上的星星,你何必與火熱的太陽比輝煌呢?你自有你的璀璨。句式相同,語意連貫即可 仿照下面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