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

2021-03-21 11:24:04 字數 2634 閱讀 1850

1樓:30859曝郎

學習如一段旅程,應該多一些欣賞的愉悅,少一些疲憊的抱怨。

學習如一場比賽,應該多一些堅持的韌性,少一些放棄的衝動

學習如一次戀愛,應該多一些真誠的投入,少一些虛假的敷衍。(意對即可)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和排比兩種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5分)

2樓:百度使用者

略本題考查仿用句式。基本句式為友誼是什麼,明確的要求是

另寫三句話,要求比喻和排比。暗要求是把友誼比成什麼,如果是珍珠就要共同穿綴,連成項鍊。這項鍊是由珍珠做成的,而且是我們共同連成的。所以要注意明暗雙重要求。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平凡是泥土,

3樓:小賊卣斜

略。要內容合理,比喻貼切,句式相同。具體做法:①看清題幹列出的幾點要求,化仿寫為填空。

②分析仿寫句:包括分析仿寫句的句式特點、思想內容、修辭手法等。聯想和想象,搜尋仿寫材料。

③按要求仿寫,仿寫句子與例句一一對應,做到內容符合要求,儘量寫得新穎,有深意,帶文采。修辭手法要符合事理和情理。總之,句式仿寫要抄錄句式,尋找物件,遣詞造句,連貫得體。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示例:堅韌是成功的柱

4樓:百度使用者

示例:自信是進取的號角,自卑是消極的夥伴。真誠是友誼的橋樑,虛偽是仇恨的源頭。勤奮是富裕的樂園,懶惰是貧窮的苦海。

試題分析:解答仿寫題,先要全面篩選出仿寫「示例」所提供的資訊,諸如句式、修辭、情感等,還應注意題乾的相關要求。本題中,「示例」是兩個對比的比喻句,用的都是暗喻;分別有三個意思相反或相對的詞語;兩句的句式都是「……+是+名詞性偏正短語」;草擬答案時要充分注意到這些資訊。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人生應該如蠟

5樓:裂風

.示例:①人生應該如雲朵一樣,從聚飄到散,一直都是潔白的。②人生應該如青松一樣,從小長到大,一直都是筆直的。③人生應該如溪水一樣,從源流到湖,一直都是清澈的。(每句2分)

試題分析:句式仿寫一定要做到形似與神似,形似是用比喻的修辭,寫三句話,使之構成排比,神似是要有一定哲理。

點評:自選話題,可以使用原來的話題,也可以換新的話題。鑑於本話題比較好寫,而且示例已經給了一定的思路,所以可以用原來的話題。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諒解是一股和

6樓:芥末芥末的

愛心是一汪夏夜的清泉,能化解人們心中的燥熱;愛心是一柄雨天的小傘,能溫暖人們心中的悲涼;愛心是一座黑夜的燈塔,能照亮人們心中的陰霾。(每句3分,共計6分)

試題分析: 本題為典型的語句仿寫類試題。綜合考查寫作能力,修辭造句能力等。

例句運用三個比喻連用的排比修辭,來喻寫「諒解」的優點好處,弘揚正氣。因為沒有限制話題,我們可以寫「愛心」「寬容」「堅持」「理解」「幫助」等話題。注意選擇話題是要考慮喻體的可塑性。

以減少造句的難度。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親情是一首在夜

7樓:百度使用者

善良是一把在風雨中撐開的雨傘,使淒冷無助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情;

善良是一盞在黑暗中點亮的明燈,使憂鬱孤獨的人充滿光明的希望;

善良是一扇在末路中開啟的大門,使走投無路的人獲得新生的希望。

試題分析:仿寫先看清事例是一個什麼樣的句子,各個成分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然後比著葫蘆畫瓢。一定要注意句式要相同或相似,然後看清楚有沒有修辭手法。

點評:做仿寫題,首先,看題目,明確顯性要求。有的題目對句式、修辭格、仿句內容等有明確限定,只有將題中的這些要求吃透,才能寫出符合要求的規範句子。

其次,審例句,明確隱性要求。有的題目沒有明確告知仿寫要求,這就要我們仔細分析,這一步是答題的關鍵。不同的例句隱性要求不同,我們一般可從「形神」兩方面去考慮。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

8樓:↗祈求你丶再騙

沒有失敗,人生就如蜜露,無論怎樣品嚐,都只是那一種味道。

沒有失敗,人生就如沙子,無論怎樣改變,都沒有蚌病成珠的璀璨。

沒有失敗,人生就如一條直線,無論怎樣向前,都體會不到人生的起伏。

9樓:南緯十度

沒有寬容,人生就如長夜,無論怎麼照射,都難以驅散心頭的陰暗;

沒有寬容,人生就如雨季,無論怎麼晾晒,都不能拯救發黴的心靈;

沒有寬容,人生就如嚴冬,無論怎麼取暖,都無法消融心中的堅冰。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如一場戲,有人在婉轉的唱腔裡流連,有人在悲催的曲調里昂揚。

人生如一場夢,有人在繁華的流年裡忘返,有人在辛酸的過往中圖強。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句子,要求所寫的句子形成排

失敗是可以被洗滌的,是否克服,就要看你是否奮發。世界是可以充滿陽光的,是否溫情,就要看你是否奉獻。汗水是可以澆灌出鮮花的,是否絢爛,就要看你是否勤勞。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三個句子,要求所寫的句子形成排比,句式與示例相同。家庭是隨意不得的,有無溫暖,看你怎麼付出 婚姻是兒戲不得的,有無甜蜜,...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

勇敢能讓巢裡的小鳥展翅,懦弱卻讓張開的翅膀收起。關愛能讓心中的冰雪融化,冷漠卻讓湧動的河流凍結。試題分析 本題屬仿寫題,解答時既要仿形式更要仿內涵,形式要嚴格一致。因為是自選話題,所以要考慮自選話題的積極意義,同時比喻的修辭一定要用。仿照下面的示例,圍繞 青春 另寫兩句話,注意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使用比喻的修辭手

示例一 對話就像一條路,重要的不 在於它的寬窄,而在於通暢 交流就像一座橋,重要的不在於它的長短,而在於堅固。示例二 公平就像一個家,重要的不在於它的窮富,而在於幸福 正義就像一把刀,重要的不在於它的美醜,而在於鋒利。開放性試題,不設統一答案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個句子,要求使用比喻的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