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位制的特點,二進位制的特點

2023-01-16 15:30:12 字數 5146 閱讀 4202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數學中任何進位制都是可以實現的。但應用最多的還是10進位制和2進位制。2進位制是最適合機器的進位制。

根據數學知識,當進製為e的時候,需要的開關數量是最省的,由於e是一個無理數,所以,2進位制和3進位制是開關數量最少的配置。其中由於2進位制的實現更容易,所以,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此外,計算機中還有8進位制(3位2進位制)和16進位制(4位2進位制),實際是也是2進位制的不同表現形式。

2樓:中憐翠

(1)技術上容易實現。用雙穩態電路表示二進位制數字0和1是很容易的事情。 (2)可靠性高。

二進位制中只使用0和1兩個數字,傳輸和處理時不易出錯,因而可以保障計算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3)運算規則簡單。與十進位制數相比,二進位制數的運算規則要簡單得多,這不僅可以使運算器的結構得到簡化,而且有利於提高運算速度。

(4)與邏輯量相吻合。二進位制數0和1正好與邏輯量「真」和「假」相對應,因此用二進位制數表示二值邏輯顯得十分自然。 (5)二進位制數與十進位制數之間的轉換相當容易。

人們使用計算機時可以仍然使用自己所習慣的十進位制數,而計算機將其自動轉換成二進位制數儲存和處理,輸出處理結果時又將二進位制數自動轉換成十進位制數,這給工作帶來極大的方便。

3樓:蛋殼

十六進位制數具有下列兩個特點: 英文字母a,b,c,d,e,f分別表示數字10~15。 計數到f後,再增加1個,就進位。

十六進位制數是計算機常用的一種計數方法,它可以彌補二進位制數書寫位數過長的不足,也用於電視機中。

十六進位制數的表示方式為0x開頭。

二進位制的特點

4樓:

1、技術實現簡單,計算機是由邏輯電路組成,邏輯電路通常只有兩個狀態,開關的接通與斷開,這兩種狀態正好可以用「1」和「0」表示。

2、簡化運算規則:兩個二進位制數和、積運算組合各有三種,運算規則簡單,有利於簡化計算機內部結構,提高運算速度。

3、適合邏輯運算:邏輯代數是邏輯運算的理論依據,二進位制只有兩個數碼,正好與邏輯代數中的「真」和「假」相吻合。

4、易於進行轉換,二進位制與十進位制數易於互相轉換。

5、用二進位制表示資料具有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等優點。因為每位資料只有高低兩個狀態,當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擾時,仍能可靠地分辨出它是高還是低。

5樓:墨_亦寒

(1)技術實現簡單,計算機是由邏輯電路組成,邏輯電路通常只有兩個狀態,開關的接通與斷開,這兩種狀態正好可以用「1」和「0」表示。

(2)簡化運算規則:兩個二進位制數和、積運算組合各有三種,運算規則簡單,有利於簡化計算機內部結構,提高運算速度。

(3)適合邏輯運算:邏輯代數是邏輯運算的理論依據,二進位制只有兩個數碼,正好與邏輯代數中的「真」和「假」相吻合。

(4)易於進行轉換,二進位制與十進位制數易於互相轉換。

(5)用二進位制表示資料具有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等優點。因為每位資料只有高低兩個狀態,當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擾時,仍能可靠地分辨出它是高還是低。

6樓:山山紅葉飛

只使用「0」和「1」兩個符號,同時根據計算機線路的設計,使用計算機進行運算也很方便。

為什麼只採用四種進位制,具體優點是?

7樓:時代領跑者

數制是人們利用符號進行計數的科學方法。數制有很多種,在計算機中常用的數制有:十進位制,二進位制和十六進位制。

數制也稱計數制,是指用一組固定的符號和統一的規則來表示數值的方法。計算機是資訊處理的工具,任何資訊必須轉換成二進位制形式資料後才能由計算機進行處理,儲存和傳輸。 [編輯本段]十進位制數人們通常使用的是十進位制。

它的特點有兩個:有0,1,2….9十個基本數字組成,十進位制數運算是按「逢十進一」的規則進行的.

在計算機中,除了十進位制數外,經常使用的數制還有二進位制數和十六進位制數.在運算中它們分別遵循的是逢二進一和逢十六進一的法則. [編輯本段]二進位制數二進位制數有兩個特點:

它由兩個基本數字0,1組成,二進位制數運算規律是逢二進一。

為區別於其它進位制數,二進位制數的書寫通常在數的右下方註上基數2,或加後面加b表示。

例如:二進位制數10110011可以寫成(10110011)2,或寫成10110011b,對於十進位制數可以不加註.計算機中的資料均採用二進位制數表示,這是因為二進位制數具有以下特點:

1) 二進位制數中只有兩個字元0和1,表示具有兩個不同穩定狀態的元器件。例如,電路中有,無電流,有電流用1表示,無電流用0表示。類似的還比如電路中電壓的高,低,電晶體的導通和截止等。

2) 二進位制數運算簡單,大大簡化了計算中運算部件的結構。

二進位制數的加法和乘法運算如下:

0+0=0 0+1=1+0=1 1+1=10

0×0=0 0×1=1×0=0 1×1=1 [編輯本段]八進位制(octal)由於二進位制資料的基r較小,所以二進位制資料的書寫和閱讀不方便,為此,在小型機中引入了八進位制。八進位制的基r=8=2^3,有數碼0、1、2、3、4、5、6、7,並且每個數碼正好對應三位二進位制數,所以八進位制能很好地反映二進位制。 例如:

二進位制資料 ( 11 101 010 . 010 110 100 )2 對應 八進位制資料 ( 3 5 2 . 2 6 4 )8 [編輯本段]十六進位制數由於二進位制數在使用中位數太長,不容易記憶,所以又提出了十六進位制數

十六進位制數有兩個基本特點:它由十六個字元0~9以及a,b,c,d,e,f組成(它們分別表示十進位制數0~15),十六進位制數運算規律是逢十六進一,即基r=16=2^4,通常在表示時用尾部標誌h或下標16以示區別。

例如:十六進位制數4ac8可寫成(4ac8)16,或寫成4ac8h。 [編輯本段]數的位權概念對於形式化的進製表示,我們可以從0開始,對數字的各個數位進行編號,即個位起往左依次為編號0,1,2,……;對稱的,從小數點後的數位則是-1,-2,……

進行進位制轉換時,我們不妨設源進位制**換前所用進位制)的基為r1,目標進位制**換後所用進位制)的基為r2,原數值的表示按數位為ana(n-1)……a2a1a0.a-1a-2……,r1在r2中的表示為r,則有(ana(n-1)……a2a1a0.a-1a-2……)r1=(an*r^n+a(n-1)*r^(n-1)+……+a2*r^2+a1*r^1+a0*r^0+a-1*r^(-1)+a-2*r^(-2))r2

(由於此處不可選擇字型,說明如下:an,a2,a-1等符號中,n,2,-1等均應改為下標,而上標的冪次均用^作為字首)

舉例:一個十進位制數110,其中百位上的1表示1個10^2,既100,十位的1表示1個10^1,即10,個位的0表示0個100,即0。

一個二進位制數110,其中高位的1表示1個2^2,即4,低位的1表示1個2^1,即2,最低位的0表示0個2^0,即0。

一個十六進位制數110,其中高位的1表示1個16^2,即256,低位的1表示1個16^1,即16,最低位的0表示0個16^0,即0。

可見,在數制中,各位數字所表示值的大小不僅與該數字本身的大小有關,還與該數字所在的位置有關,我們稱這關係為數的位權。

十進位制數的位權是以10為底的冪,二進位制數的位權是以2為底的冪,十六進位制數的位權是以16為底的冪。數位由高向低,以降冪的方式排列。

二進位制有什麼特點?

8樓:mono教育

二進位制的特點:技術實現簡單,簡化運算規則,適合邏輯運算。

計算機是由邏輯電路組成,邏輯電路通常只有兩個狀態,開關的接通與斷開,這兩種狀態正好可以用「1」和「0」表示。兩個二進位制數和、積運算組合各有三種,運算規則簡單,有利於簡化計算機內部結構,提高運算速度。邏輯代數是邏輯運算的理論依據,二進位制只有兩個數碼。

轉換為二進位制

一個十進位制數轉換為二進位制數要分整數部分和小數部分分別轉換,最後再組合到一起。

整數部分採用 "除2取餘,逆序排列"法。具體做法是:用2整除十進位制整數,可以得到一個商和餘數;再用2去除商,又會得到一個商和餘數,如此進行,直到商為小於1時為止,然後把先得到的餘數作為二進位制數的低位有效位,後得到的餘數作為二進位制數的高位有效位,依次排列起來。

9樓:寧靜o致遠

所謂二進位制,也就是計算機運算時用的一種演算法。二進位制只有一和零組成。

比方說吧,你上一年級時一定聽說過「進位筒」&「數位筒」吧!十進位制是個位上滿十根小棒就捆成一捆,放進十位筒,十位筒滿十捆就捆成一大捆,放進百位筒……二進位制也是一樣的道理,個位筒上滿2根就向十位進一,十位上滿兩根就向百位進一,百位上滿兩根……

二進位制是世界上第一臺計算機上用的演算法,最古老的計算機裡有一個個燈泡,當運算的時候,比如要表達「一」,第一個燈泡會亮起來。要表達「二」,則第一個燈泡熄滅,第二個燈泡就會亮起來。

隨著科技的發展,二進位制已經被「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取代了。

10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二進位制常用b表示。與十進位制數相似

十六進位制數的特點

11樓:方醉鑲

十六進位制數具有下列兩個特點: 英文字母a,b,c,d,e,f分別表示數字10~15。 計數到f後,再增加1個,就進位。

十六進位制數是計算機常用的一種計數方法,它可以彌補二進位制數書寫位數過長的不足,也用於電視機中。

十六進位制數的表示方式為0x開頭。

示例:0xaf=175

12樓:微言悚聽

十六進位制(hexadecimal)是計算機中資料的一種表示方法。同我們日常中的十進位制表示法不一樣。

十六進位制數的基數是16,採用的數碼是0、1、2、3、4、5、6、7、8、9、a、b、c、d、e、f。其中a-f分別表示十進位制數字10-15.十六進位制數的技術規則是「逢十六進一」,它的各位的權是以16的n次方標識的。

通常,對十六進位制數的表示,可以在數字的右下角標註16或h,但在c語言中是在數的前面加數字0和字母x即0x來表示。例如,12af在c語言中表示為0x12af。

十六進位制數的加減法的進/借位規則為:借一當十六,逢十六進一。 十六進位制數同二進位制數及十進位制數一樣,也可以寫成式的形式。

任何一個l進位制的特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n進位制每位上取值範圍是0~n-1的整數其次,n進位制逢n進位

最後,n進位制個位基數是1,高位=低位*n

拿十進位制來說2020的基數是1000 100 10 1,將2020按位對齊寫在下面一行,然後觀察,這個計數值中包含2個1000和2個10。其他進位制也是這麼計數的,只是使用不同的基數而已。

二進位制三進位制十二進位制十六進位制都用於什麼地方

計算機中所有的程式,或者軟體上的東西都是二進位制。因為二進位制書寫太長了,所以為了方便才引入了十六進位制。至於三進位制和十二進位制,目前沒有廣泛的應用,一般主要用理解,現代的位置計數法而舉的例子。實際中基本不用。二進位制三進位制十二進位制十六進位制都用於什麼地方?通常二進位制用於數字系統,例如計算機...

關於二進位制轉換十進位制的問題,二進位制數如何轉換成十進位制數?

你看錯啦,現在先來指定格式 a b a是底數,b是指數,a b就是a的b次方的意思。a b 表示a是b進位制數。那麼你看到的題目其實是 11011 2 1 2 4 1 2 3 0 2 2 1 2 1 1 2 0 16 8 0 2 1 27另外舉個十進位制例子 956 9 10 2 5 10 1 6 ...

二進位制怎麼表示字母或者漢字,二進位制怎麼表示字母或者漢字?

人們常用字母 b 來表示二進位制 binary 數,用字母 h 表示十六進位制 hexadecimal 數。101011b就是 101011 2,2bh就是 2b 16。每4位二進位制數,可以轉換成1位十六進位制數 0000 1001 0 9,1010 1111 a f。貌似對應的asicc碼值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