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五月的田野總體感受,讀書總體的感受是不是讀後感

2023-01-16 15:25:13 字數 3129 閱讀 6530

1樓:雪雅星箜

《五月的田野》

讀懂課文,感受鄉下孩子們在田野中的快樂,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

教學過程:

一、激發興趣

同學們,現在是什麼季節了?對呀,春天已經到了,我們一起到樹林裡聽聽鳥叫,到小河邊摸摸小魚,到田野上賽幾趟跑,捉幾次謎藏,好嗎?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五月的田野(板書:五月的田野)

1、 出示田野風光的**,學生看後暢談感受。

2、 師:美麗的田野風光讓我們心情愉悅,我們要學習的這篇課文《五月的田野》就是一篇有濃濃鄉土氣息的文章,通過上節課的學習你能說說文中所描寫的內容嗎? 學生回顧課文內容。

3、師:文中田野的美麗和農村孩子的快樂,深深吸引著我們,讓我們走進課文,與他們一起分享。

二、 邊讀邊畫,感知品悟。

同學們請你按要求認真讀課文。要求:

1、用「~~」勾畫出描寫田野美麗的句子,細細品讀,體會這些句子美在哪兒?

2、用「——」勾畫出能表現孩子們童年生活快樂的語句,認真讀一讀,看能從中體會到什麼?

三、 品析語言,研究領悟。

師:同學們都欣賞完了課文內容,並有了自己的所見所感,現在讓我們一起交流。

預設:1、第二段中「麥子是黃黃的„„它們甜甜的笑了。」

(1)讀句子後,同學可能會說:「黃黃的」、「青青的」寫出了顏色;散發出來的「清香味」;「笑」是擬人的寫法。

分析中仿寫「麥子是黃黃的」

(2)重點理解「在燦爛的陽光下,它們甜甜的笑了」一句。「它們」指誰?他們會笑嗎?為什麼這樣寫?你感覺此時誰的心裡也在笑?

(3)指導感情朗讀,讓學生自由一下讀出田野的廣闊和美麗,同學間互讀互評。

2、 第三自然段

師「麥子黃,豆莢青,陽光灑遍田野,真美啊!純真自然的美,讓人眼前一亮。在這美景中,孩子們尋找到了怎樣的快樂?讓我們一起聊一聊。」

(1)理解「我們光著腳在田埂上走„„真舒服。」時可引導學生和自己的童年生活對比,想象當時孩子們的樣子;再通過朗讀,抓住「泥土軟軟的、冷不丁、冒」等詞語體會光腳走在田埂上的樂趣。

(2)「折一根柔軟的柳條„„撒著歡兒的跑。」是什麼感受?學生可能說:

高興、開心、自由自在„„教師可先舉個例子,再激勵學生說說自己生活中有相同的感受的事例。再帶著這一種心情讀一讀這兩句。

(3)問:孩子們把鴨子,羊群攆到哪兒去了? 先讀讀文中的語句。

「把鴨子攆到„„青草真嫩。」再引導學生分析出把鴨子、羊群攆到那裡是讓他們吃飽,孩子們是在放鴨子,放羊。並想象鴨子、羊群吃食的場面。

從中體會孩子們的快樂,從中體會孩子們的懂事和勤勞。

(4)結合課文想一想,農村除了養雞養鴨,還養什麼?學生可能馬上答出:小兔子。

讀讀相關句子。「從麥田的溝沿上„„又有青草吃了」引導學生分析出「心裡真高興是因為小兔子有青草吃」體會到孩子們的懂事和勤勞。

(5)出示句子:

1、這時候,我們忙碌起來。

2、我們忙碌著,心裡真高興。

師:「忙碌」是什麼意思?文中的「忙碌」指什麼?

引導學生分析出忙碌就是農村孩子幫家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兒,這是勞動。對比自己勞動中的快樂,體會到勞動讓人樂在其中。

(6)師小結:忙碌中的我們光腳走在田埂上,真舒服;折柳條,做竹笛,趕著鴨子、羊群撒歡地跑;找到一小捧一小捧的嫩青草,心裡真高興。我們感到勞動中有無窮的樂趣。

(7)指導有感情地朗讀第三段。

3、 第四自然段

引導學生說出這一段中蘊涵的孩子的快樂。

師:你吃過可口的飯菜嗎?仔細讀讀這一段,看看誰能發現問題?

學生可能提問:只有米飯和豆莢,作者為什麼說比什麼飯菜都香?

忙碌了半天,孩子們累了,也餓了,在五月的晴空下,在這醉人的風景裡,自己親手做的飯即使不是什麼美味佳餚,也有著特殊的滋味,難怪孩子們會覺得自己做的飯菜是噴香的,是可口的呢!

引導學生要向鄉下孩子那樣從平凡的生活中獲得樂趣, 熱愛生活的品質。

適時指導朗讀這一段。 放**,朗讀一首描寫田野的小詩。(另附)

老師根據這一課的內容編寫了一首歌謠,同學們願意和老師一起分享嗎?幻燈片出示教師自編的歌謠:《五月的田野好風光》

讓同學們睜開眼睛後,引導學生說出自己的真實的感受,體會「大地當床,藍天當被」的意境。

師:讓我們帶著這種感想讀最後一段。

5、問:你覺得文中的景美嗎?而文中讓你感受最多的是什麼?

引導學生領悟到表面寫景,實際上卻表達出孩子們的快樂。

6、小結。

總結自己學完課文的收穫。學生談後,教師小結。

文章通過田野中有代表性的兩種植物「麥子」「豆莢」了全文,描繪出一幅愜意、自由的童年生活圖畫。畫中的田野因孩子們而富有生氣,孩子們因田野而快樂。情景交融,物隨景移。

讓我們在作者的筆墨中感受到五月的田野與童年的快樂融為一體。

讀書總體的感受是不是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全是。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

如果要讀的是議**,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

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其次,選準感點,排好感點,敘述要簡。

然後進行合理聯想。寫好「感」,可以結合自身實際,講一個具體事例,將讀和感結合起來,就是完整的讀後感!

讀了岳飛傳的總體感受

3樓:天心麟

v手勢是啥時候打虎上山

讀了岳飛傳的總體感受30字左右哦

4樓:愉愉生平

忠的有骨氣,他的好身手,對人民對祖國的愛讓我們感動,但他的死卻是一遺憾,沒有使他的偉大昇華到更智慧的境界,始終是一個遺憾啊,我們只有把對岳飛的感嘆實現在學習他的忠和勇,讓他的精神保留在中華大地上,永遠流傳……

閱讀感想怎麼寫

5樓:雨滴

先寫什麼時間讀了什麼書或文章,總體感受如何。然後抓住你感受最深的內容聯絡實際談體會,體會要深刻,最好有事例。結尾再次回到原文,用簡短語句點明中心。

五月的鮮花歌詞,「我們是五月的鮮花,我們用青春擁抱 」 這是那首歌的歌詞

演唱 冼星海 作曲 閻述詩 作詞 光未然 五月的鮮花,開遍了原野 鮮花掩蓋著志士的鮮血,為了挽救這垂危的民族他們正頑強地抗戰不歇,如今的東北已淪亡了四年我們天天在痛苦地熬煎,失掉自由更失掉了飯碗屈辱地忍受那無情的皮鞭,敵人的鐵蹄 已越過了長城,中原大地依然歌舞昇平 親善睦鄰 和卑汙的投降,忘掉了國家...

5時岀生的男人總體運勢如何五行缺什麼

你好,很高興幫助你 為你解答問題,疑問 祝你生活愉快,幸福 這兩天該是你發揮三寸不爛之舌的長處了!就用甜言蜜語灌醉對方,讓他對你死心塌地。請朋友吃個飯,表現你的大方!即使這兩天遇見再難搞的客戶,你也能讓他服服貼貼地。五行什麼都不缺,就少一樣一一一錢。有它什麼都能解決。2015年12月2 曰即2016...

五月花號的介紹,五月花號的內容介紹

五月花號 是2006年華夏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 美 希布頓。五月花號的內容介紹 1620年11月11日,經過在海上66天的漂泊之後,五月花號 大帆船向陸地靠近。船上有102名乘客。他們的目的地是哈德遜河口地區,但由於海上風浪險惡,他們錯過了目標,於是就在現在的科德角外普羅溫斯頓港拋錨。由於那時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