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和墨梅這兩首詩都是寫梅花,但是通過怎樣抒發了作者的志向和抱負,是什麼樣

2023-01-16 15:30:13 字數 3445 閱讀 8780

1樓:暮靜雨

《梅花》是唐代詩人崔道融的詠梅之作。這是一首五言律詩,既讚美了梅花的孤高芳鬱,也向世人暗寓自己空有一腔抱負卻無處施展的無奈和高潔情操。

《墨梅》是元代詩人王冕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開頭兩句直接描寫墨梅,最後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墨梅》是通過什麼抒發了作者的志向和抱負,是怎樣的詩?

2樓:開心

墨梅》是元代詩人王冕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開頭兩句直接描寫墨梅,最後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全詩構思精巧、淡中有味,直中有曲,極富清新高雅之氣。

墨梅與梅花這兩首詩分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

3樓:昔俊健

《梅花》表達詩人讚賞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

4樓:洋如風枝靜

讚頌了梅花堅強,不畏嚴寒的精神,和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

《墨梅》這首詩通過寫墨梅的什麼特點,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鄢綠柳定羅

通過寫墨梅的(淡雅,不珍奇鬥豔.只有淡淡墨痕,高潔的)特點,抒發了作者(不與俗人同流合汙.)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墨梅的淡雅,不珍奇鬥豔。只有淡淡墨痕,高潔。託物言志的說出了作者與墨梅一樣,不與俗人同流合汙的高尚情操。

7樓:雪兒

墨梅】通過對詩人自己所畫的梅花的描寫,表達了詩人鄙視流俗、貞節自守的高尚情操。學習古詩,不但要理解詞、句的意思,把握全詩內容,而且要體會詩中表達的思想感情。【墨梅】一詩即時題畫詩,詠歎畫中之梅;又寫實,讚美生活中的梅花;同時又是寫自己。

三者和諧統一,各得其妙,抒發了作者的高潔情懷。 【這是老師講的,請大家多給點分哦,謝謝!】

8樓:艹灬小諾丿灬

墨梅 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墨梅 張嵲

山邊幽谷水邊村,曾被疏花斷客魂。

猶恨東風無意思,更吹煙雨暗黃昏。

墨梅 居簡

莫恨丹青廢畫工,不須求異只須同。

玉容不及寒鴉色,故託緇塵異漢宮。

你問的是那首?

其實不論是哪一首,都是後面兩句表達作者自己的思想感情。

第一首後兩句: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氣。 這首詩表現了作者清高,鄙視流俗的精神,又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不求功勳的品格。

第二首詩開頭兩句描繪了畫面上梅花生長環境的清幽,突出梅花的高雅;結尾兩句運用擬人手法,寫出梅花的不甘流俗的精神。

第三首詩前兩句從畫面顏色入手,後兩句讚美了梅花的花格,也寫出了人格。

9樓:天的甜的

于謙(1398-1457),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明代著名詩人、政治家和軍事家。這一著七言絕句,作於明成祖永樂十三年(2023年),當時于謙只有十七歲。

全詩的大意是: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是能夠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表面看來,這首七絕只是詠物之作,即詩人運用白描之手法,突現出石灰不怕擊打、不怕烈火,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粉末奉獻給人們的特點。

可是,細細推敲,卻又不難見出詩人的別具匠心――詠物,實為言志。即運用擬人和借喻等手法,借石灰之口,一語雙關,表達自己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永遠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墨梅》這首詩通過寫墨梅的什麼特點,抒發了作者什麼

10樓:興夢玉

詩人自己不畏權貴、蔑視功名利祿的高潔情懷。所以詩人看來,他畫筆之下的梅花不需要有美麗的顏色,只要能長久保留住她的清香之氣就足夠了。這是詩人對梅花精神的獨特體會,也是這首詩的高妙之處。

墨梅這首詩描寫了梅花什麼特點 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1樓:郟悌慕婭玟

託物言志。這首詩題為「墨梅」,意在述志。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墨梅與梅花這兩首詩分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12樓:鴻羽

「墨梅」,意在述志。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梅花》中,詩人抓住梅花最先開放的特點,寫出了不怕打擊挫折、敢為天下先的品質,既是詠梅,也是詠自己。

13樓:景樂安

讚頌了梅花堅強,不畏嚴寒的精神,和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

14樓:y葉某某

墨梅:這是一首語言質樸,不同一般的題畫詩。梅花本是彩色的,她不會因為墨池水的澆灌而變成黑色。

顯然,這墨梅不是現實中所有,而是出自於詩人的畫筆之;這同詩人自己不畏權貴、蔑視功名利祿的高潔情懷是多麼一致。所以詩人看來,他畫筆之下的梅花不需要有美麗的顏色,只要能長久保留住她的清香之氣就足夠了。梅花:

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墨梅」,意在述志。

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梅花》中,詩人抓住梅花最先開放的特點,寫出了不怕打擊挫折、敢為天下先的品質,既是詠梅,也是詠自己。

墨梅這首詩描寫了梅花什麼特點 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

1.墨梅和梅花都是在寫梅花,請你分析這兩首分別抓住了梅花的什麼特點寫?

15樓:平凡的人

墨梅:這是一首語言質樸,不同一般的題畫詩。梅花本是彩色的,她不會因為墨池水的澆灌而變成黑色。

顯然,這墨梅不是現實中所有,而是出自於詩人的畫筆之;這同詩人自己不畏權貴、蔑視功名利祿的高潔情懷是多麼一致。所以詩人看來,他畫筆之下的梅花不需要有美麗的顏色,只要能長久保留住她的清香之氣就足夠了。

梅花: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

16樓:手機使用者

墨梅:這是一首語言質樸,不同一般的題畫詩。梅花本是

17樓:手機使用者

jihugfyufdrzxdfgthujik

寫出兩首描寫梅花的詩,兩首寫梅花的古詩簡單的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兩首寫梅花的古詩 簡單的 梅花 宋 王安石 du牆角數枝梅,凌 zhi寒獨自開。dao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專 元 王冕 三月東風吹雪消,湖...

《梅花絕句》和《見梅》這兩首詩,都運用了哪種修辭手法並賞析其修辭效果

梅花絕句 和 見梅 這兩首詩,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梅花絕句 裡把梅花比作雪堆,形象地寫出了梅花開得繁茂的盛況。見梅 裡把梅花比作從天而降的美人,生動地描繪出了梅花的美麗。相同點 均表現了詩人看到梅花盛開的驚喜之情。不同點 梅花絕句 寫的是詩人對梅花的喜愛痴情,見梅 是突出詩人自身孤芳自賞的心情。...

遊山西村和示兒這兩首詩是誰寫的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詩回意 青山 之外還答有青山,高樓之外還有高樓,湖中的遊客皆達官貴人,他們通宵達旦與歌舞女一起尋歡作樂,紙醉金迷,這種情況不知何時才能罷休?暖洋洋的春風又似當時的人們遊手好閒 不務正業的風氣,使那些逃難者竟忘乎所以,只圖偷安宴樂於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