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這兩首詩表達了作者是什麼心情呢

2021-03-04 03:05:46 字數 3770 閱讀 8990

1樓:匿名使用者

《登鸛雀樓》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昂揚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概寫望中全景:山頂紫煙繚繞,山間白練懸掛,山下激流奔騰,構成一幅絢麗壯美的圖景。第三句「飛流直下三千尺」是從近處細緻地描寫瀑布。

「飛流」表現瀑布凌空而出,噴湧飛瀉。「直下」既寫出巖壁的陡峭,又寫出水流之急。

「三千尺」極力誇張,寫山的高峻。這樣寫詩人覺得還沒把瀑布的雄奇氣勢表現得淋漓盡致,於是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說這「飛流直下」的瀑布,使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傾瀉下來。

一個「疑」,用得空靈活潑,若真若幻,引人遐想,增添了瀑布的神奇色彩。

這首詩極其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洗煉明快。

2樓:大林暖暖

首先是兩首詩

看的東西不同

所以需要分別寫心情

但是一開始都是很震驚的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表達了對作者的什麼讚美之倩

3樓:睢寧一指禪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之情。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讚美之情。

4樓:中公教育

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這首詩極其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洗煉明快。

蘇東坡十分讚賞這首詩,說「帝遣銀河一脈垂,古來唯有謫仙詞」。「謫仙」就是李白。《望廬山瀑布》的確是狀物寫景和抒情的範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

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首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

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升起了團團紫煙。一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升的景象寫活了。

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

次句「遙看瀑布掛前川」。「遙看瀑布」四字照應了題目《望廬山瀑布》。「掛前川」 是說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練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掛」字化動為靜,維紗維肖地寫出遙望中的瀑布。

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概寫望中全景:山頂紫煙繚繞,山間白練懸掛,山下激流奔騰,構成一幅絢麗壯美的圖景。

第三句「飛流直下三千尺」是從近處細緻地描寫瀑布。「飛流」表現瀑布凌空而出,噴湧飛瀉。「直下」既寫出巖壁的陡峭,又寫出水流之急。「三千尺」極力誇張,寫山的高峻。

這樣寫詩人覺得還沒把瀑布的雄奇氣勢表現得淋漓盡致,於是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說這「飛流直下」的瀑布,使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傾瀉下來。一個「疑」,用得空靈活潑,若真若幻,引人遐想,增添了瀑布的神奇色彩。

這首詩極其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洗煉明快。蘇東坡十分讚賞這首詩,說「帝遣銀河一脈垂,古來唯有謫仙詞」。「謫仙」就是李白。

《望廬山瀑布》的確是狀物寫景和抒情的範例。

6樓:jellyjin瑾

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山河的感情

7樓:芸芸眾生

這首詩表達了李白對廬山瀑布的讚美之情。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這兩首詩主要描寫什麼,表達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8樓:陽光文學城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內

出來的不凡的胸襟容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這兩首古詩主要描寫了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9樓:完美假知己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村老屍i之非常凶姐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表達作者什麼心情

11樓:桐鄉精銳王老師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表達了作者什麼的心情

12樓:陌上_卿名酒酒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

回胸襟抱負,反映答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這首詩運用了豐富的想象力,有比喻,有誇張,顯示出廬山瀑布奇麗雄偉的獨特風姿,也反映了李白這位大詩人胸襟開闊、超群出俗的精神面貌.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心情?

13樓:暮紫淺淺

瀑布》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望廬山瀑布》是一首七言絕句,它是李白遊歷廬山時寫下的風景詩。這首詩抓住瀑布的動態美,運用比喻、誇張等修辭方法,再現了廬山瀑布的雄壯與美麗。全詩有聲有色,有動有靜,有景有情,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讚美之情,充分體現了詩人浪漫的情懷。

14樓:每天只吃一口飯

這首詩寫廬山瀑布,顯得格外瑰麗雄奇,生活靈動,充滿了勇往直前的陽剛之氣,表現了詩人豪放的性格,表達他對祖國山水的熱愛與讚美

望廬山瀑布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廬山瀑布註釋

香爐:香爐峰,是廬山西北部一座高峰。

紫煙:雲煙被日照呈紫色。

望廬山瀑布的詩意/望廬山瀑布的意思

陽光照耀下的香爐峰紫色的雲煙繚繞,遠看瀑布猶如一條長長的白練,高高懸掛于山川之間。那激越的水柱從峭壁上一瀉千尺,恍惚間好像銀河從雲端墜落。

望廬山瀑布賞析

三千飛流,九天直落。具有如此雄渾的氣魄與不受限制的想像力,古今恐怕只有詩仙李白一人。

這首詩中,有三個字用得十分精妙:一個"生"字不僅把香爐峰寫活了,也把山間煙雲冉冉升起的景象表現出來:一個"掛"字描繪出傾瀉的瀑布在"遙看"中的形象;一個"落"字點出了瀑布傾瀉的磅礴的氣勢。

通過這三個字的融會貫穿,彷彿廬山瀑布就在眼前。

16樓:張文娟全名

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江山的無限熱愛。

17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望廬山瀑布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表達了詩人熱愛祖國山河的感情。是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年)前後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主要描寫了什麼

登鸛雀樓 這首詩描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望廬山瀑布 這首詩描寫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緊扣題目中的 望 字,都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都用 掛 字突...

在《登鸛雀樓》《望廬山瀑布》《塞下曲》這幾首詩中,常用來說明「站得高,看得遠」的詩句是 運用誇張的

站得高,看得遠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誇張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文化藝術 文學 詩歌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好比 散文等等。而詞其實是詩的一種,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各有兩句流傳千古的名句是什麼

登鸛雀樓 流傳千古的名句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望廬山瀑布 流傳千古的名句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一 登鸛雀樓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白話譯文 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如果要想遍覽千里風景,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二 望廬山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