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和秋詞這兩首詩抒發的情感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1:25:37 字數 2184 閱讀 2370

1樓:陌上_卿名酒酒

秋詞表達的是積極的情感,從感情上來說是喜歡秋,整首詩突出的物件也是秋。

秋思其實和秋本身沒多大關係,只要看懂了斷腸人在天涯就好。整首詞的重點不是春夏秋冬,而是斷腸人。

秋思和秋詞這兩首詩抒發的情感有什麼不同之處?

2樓:皇旗戰盟

這兩首詩的可貴,在於詩人對秋天和秋色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過去文人悲秋的傳統,唱出了昂揚的勵志高歌。

詩人深深懂得古來悲秋的實質是志士失志,對現實失望,對前途悲觀,因而在秋天只看到蕭條,感到寂寥,死氣沉沉。詩人同情他們的遭遇和處境,但不同意他們的悲觀失望的情感。他針對這種寂寥之感,偏說秋天比那萬物萌生、欣欣向榮的春天要好,強調秋天並不死氣沉沉,而是很有生氣。

他指引人們看那振翅高舉的鶴,在秋日晴空中,排雲直上,矯健凌厲,奮發有為,大展鴻圖。顯然,這隻鶴是獨特的、孤單的。但正是這隻鶴的頑強奮鬥,衝破了秋天的肅殺氛圍,為大自然別開生面,使志士們精神為之抖擻。

這隻鶴是不屈志士的化身,奮鬥精神的體現。所以詩人說,「便引詩情到碧霄」。「詩言志」,「詩情」即志氣。

人果真有志氣,便有奮鬥精神,便不會感到寂寥。這就是第一首的主題思想。

這兩首《秋詞》主題相同,但各寫一面,既可獨立成章,又是互為補充。其一讚秋氣,其二詠秋色。氣以勵志,色以冶情。

所以贊秋氣以美志向高尚,詠秋色以頌情操清白。景隨人移,色由情化。景色如容妝,見性情,顯品德。

春色以豔麗取悅,秋景以風骨見長。第二首的前二句寫秋天景色,詩人只是如實地勾勒其本色,顯示其特色,明淨清白,有紅有黃,略有色彩,流露出高雅閒淡的情韻,泠然如文質彬彬的君子風度,令人敬肅。謂予不信,試上高樓一望,便使你感到清澈入骨,思想澄淨,心情肅然深沉,不會象那繁華濃豔的春色,教人輕浮若狂。

末句用「春色嗾人狂」反比襯托出詩旨,點出全詩暗用擬人手法,生動形象,運用巧妙。

這是兩首抒發議論的即興詩。詩人通過鮮明的藝術形象表達深刻的思想,既有哲理意蘊,也有藝術魅力,發人思索,耐人吟詠。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說過,藝術是思想的結晶,「藝術作品就是用最小的面積驚人的地集中了最大量的思想」,因而能喚起人們的想象、形象和深刻的美感。

劉禹錫這兩首《秋詞》給予人們的不只是秋天的生氣和素色,更喚醒人們為理想而奮鬥的英雄氣概和高尚情操,獲得深刻的美感和樂趣。

秋詞和天淨沙.秋思的情感有何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歌頌秋,表達作者高揚的情緒和豁達的胸襟.

後者悲秋,作者因秋之蕭瑟想起背井離鄉的無奈悲哀,感情基調較為沉鬱.

4樓:快樂的番薯啦啦

簡單的說:

前者歌頌秋,表達作者高揚的情緒和豁達的胸襟;

後者悲秋,作者因秋之蕭瑟想起背井離鄉的無奈悲哀,感情基調較為沉鬱。

從創作背景分析:

秋詞這首詩是劉禹錫第一次被貶郎州(今湖南常德)時寫的,他雖被貶謫,但卻不悲觀消沉,在這首詩中,詩人通過歌頌秋天的壯美,表達了他的樂觀情緒和昂揚奮發的進取精神。這首詩的可貴在於詩人對秋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歷來他人悲秋的情調,以奔放的熱情、生動的畫面,熱情讚美秋日風光的美好,唱出了一首昂揚奮發的勵志之歌!

《天淨沙·秋思》是元散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同是寫鶴,《秋詞》與《池鶴》這兩首詩表達的情感有何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龜茲是劉禹錫的寫出了晴空一鶴排雲上很有一種豪情,而持喝這個表達有點兒和他意思相反。

6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的鞋和秋池魚池喝這兩首詩表達的情感有何不同?對對這些實來說要不不明白,不懂的不知道什麼沒學過這些事兒。

比較下面兩首詩,說說作者抒發的情感有什麼不同

7樓:亞瑟的美酒

秋詞的作者詩人通過歌頌秋天的壯美,表達了他的樂觀情緒和昂揚奮發的進取的感情。和對生活的熱愛而另一首的詩人則是表達了妙齡歌女留戀惜別之情。表現出了了「悲」「愁」的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不錯,我還是喜歡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這句寫的真是棒極了。

9樓:搗蛋哦哦

前者樂觀,後者悲觀。

這兩首詩抒發的情感有何異同,請簡要分析

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就一件事左右搖擺,舉棋不定。輕易落子怕輸了,一子不落怕錯過。於是他們一直糾結於細微得不值得一提的小事,讓自己始終活在緊張的泥潭不能自拔。在自己短暫的一生中,謹小慎微,防微杜漸,也許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表情,都會不斷揣摩,別人隨口一說的話卻始終放在心裡耿耿於懷,凡事有一點端倪便...

天淨沙 秋與天淨沙 秋思這兩首小令都是描寫秋天的讀一讀裡覺得有什麼不同

天淨沙 秋 描述了一種五顏六色的秋景,場景有動有靜,動靜結合。而沒有悲涼的心情。天淨沙 秋思 寫了一種蕭瑟的情景,表現遊子思鄉的心情,被稱為 秋思之祖 天淨沙。秋 和 天淨沙。秋思 這兩首詩都是描寫秋天的,讀一讀你覺得有什麼不同 好的加分 天淨沙。秋,雖然前2句很淒涼,但是後5句又把小村莊的色彩展現...

江雪和夜雪這兩首詩它們的寫法和情感都有哪些相同點和不同點

江雪 作於永州。詩中運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選擇千山萬徑 人鳥絕跡這種最能表現山野嚴寒回的典型景物,答描繪大雪紛飛 天寒地凍的圖景。接著勾畫獨釣寒江的漁翁形象,藉以表達作者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羅隱詩文多寓諷刺,詩歌,多方面揭露了唐王朝末世的黑暗,真切感人,不少詩句後來成為諺語 夜雪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