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各有兩句流傳千古的名句是什麼

2021-08-17 00:04:29 字數 3089 閱讀 4497

1樓:北枝娛樂

《登鸛雀樓》流傳千古的名句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望廬山瀑布》流傳千古的名句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一、登鸛雀樓

《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白話譯文

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

如果要想遍覽千里風景,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二、望廬山瀑布

《望廬山瀑布》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白話譯文

太陽照耀香爐峰生出嫋嫋紫煙,遠遠望去瀑布像長河懸掛山前。

彷彿三千尺水流飛奔直衝而下,莫非是銀河從九天垂落山崖間。

擴充套件資料《登鸛雀樓》是唐代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此詩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後兩句寫意,寫的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

《望廬山瀑布》前兩句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既有朦朧美,又有雄壯美;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和氣勢,可謂字字珠璣。

登鸛雀樓中流傳千古名句

2樓:圖門蕊剛醜

《登鸛雀樓》的千古名句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意指要想看到無窮無盡的美麗景色,應當再登上一層樓。比喻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在某一個問題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審視它。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表達作者什麼心情

3樓:桐鄉精銳王老師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主要描寫了什麼?

4樓:假面

《登鸛雀樓》這首詩描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描寫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緊扣題目中的「望」字,都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都用「掛」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細緻地描寫瀑布的具體景象,將飛流直瀉的瀑布描寫得雄偉奇麗,氣象萬千,宛如一幅生動的山水畫。

5樓:匿名使用者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表達了作者什麼的心情

6樓:陌上_卿名酒酒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

回胸襟抱負,反映答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這首詩運用了豐富的想象力,有比喻,有誇張,顯示出廬山瀑布奇麗雄偉的獨特風姿,也反映了李白這位大詩人胸襟開闊、超群出俗的精神面貌.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的古詩

7樓:風雨過後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的兩首詩,一為五古,一為七絕。詩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將飛流直瀉的瀑布,描寫得雄偉奇麗,氣象萬千,宛如一幅生動的山水畫。其中第二首歷來廣為傳誦。

該詩前兩句概括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首句從香爐峰寫起,陽光照射下的水氣變成了紫色的薄霧,給人一種朦朧美。第二句描寫瀑布,一個「掛」字,寫出了瀑布奔騰飛瀉的氣勢。

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字字珠璣。結句把瀑布比作璀璨的銀河,既生動又貼切,一個「疑」字,顯得意味深長。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此詩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後兩句寫意,寫的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成為鸛雀樓上一首不朽的絕唱。

詩人受大自然震撼的心靈,悟出的是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能夠催人拋棄固步自封的淺見陋識,登高放眼,不斷拓出愈益美好的嶄新境界。清代詩評家也認為:「王詩短短二十字,前十字大意已盡,後十字有尺幅千里之勢。

」這首詩是唐代五言詩的壓卷之作,王之渙因這首五言絕句而名垂千古,鸛雀樓也因此詩而名揚中華。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都是寫廬山的詩它們有什麼不同之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並不都是寫廬山的詩,因為鸛雀樓並不在廬山,鸛雀樓,又名鸛鵲樓,因時有鸛雀棲其上而得名,位於山西省永濟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黃河東岸,而廬山在江西,這就是它們最大的不同之處。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寫了那些景物

9樓:野有蔓草

1、景復物:

《登鸛雀樓》寫了制「白日」「

山」「黃河」「海」「樓」。

《望廬山瀑布》寫了「香爐(峰)」「瀑布」。

2、原詩一:

登鸛雀樓

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3、譯文: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4、原詩二:

望廬山瀑布

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5、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

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主要描寫了什麼

登鸛雀樓 這首詩描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望廬山瀑布 這首詩描寫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描繪了廬山瀑布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讚美之情。緊扣題目中的 望 字,都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都用 掛 字突...

登鸛雀樓和望廬山瀑布這兩首詩表達了作者是什麼心情呢

登鸛雀樓 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昂揚向上的進取精神.望廬山瀑布 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概寫望中全景 山頂紫煙繚繞,山間白練懸掛,山下激流奔騰,構成一幅絢麗壯美的圖景。第三句 飛流直下三千尺 是從近處細緻地描寫瀑布。飛流 表現瀑布凌空而出,噴湧飛瀉。直下 ...

在《登鸛雀樓》《望廬山瀑布》《塞下曲》這幾首詩中,常用來說明「站得高,看得遠」的詩句是 運用誇張的

站得高,看得遠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誇張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文化藝術 文學 詩歌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好比 散文等等。而詞其實是詩的一種,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