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未而流是成語嗎

2023-01-13 16:50:18 字數 567 閱讀 3672

1樓:**

應該不是的,只聽過隨波逐流

隨波逐流的意思及成語故事

中文發音: suí bō zhú liú。

成語解釋:隨:跟著;逐:追趕;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是隨著別人走。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

成語造句:郭沫若《屈原》第一幕:「你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

成語辨析:~和「同流合汙」;都有「跟著別人走」的意思。但~偏重於「沒有主見」;所隨的是大流;物件不明確、不具體;「同流合汙」偏重於「一起幹壞事」;所「同」、「合」的全是壞事;多是明確、具體的。

語義較重。

成語使用: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用於人發音技巧:逐,不能讀作「zú」。

書寫技巧:逐,不能寫作「遂」。

褒貶解析:屬貶義成語

歇後語:無舵的船;發大水放排

近義詞:同流合汙、見風使舵

反義詞:中流砥柱、堅定不移

英語翻譯:follow the crowd

什麼金屬的電阻是隨溫度升高而下降的

純的金屬電阻都隨溫度升高而升高,除非是某些合金才有可能隨溫度升高而下降 金屬導電性為什麼隨溫度升高而減少 因為金屬內部主要是金屬陽離子和自由電子,電子可以自由移動,而金屬陽離子只能做很小範圍的振動。當溫度升高時,陽離子的振動加劇,對自由電子的定向移動產生了阻礙作用,故導電能力下降。粒子的熱運動由於溫...

白癜風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擴散嗎,白癜風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擴散嗎 年齡越大越嚴重嗎??

不會的。如果沒有 的話,是肯定會擴散的。而且有的人很久不會擴散。有的人一年內擴散到全身。樓主還是早點去 為好 不一定會因為年齡而擴散 你暫時還處在穩定期,如果有條件還是建議儘早進行 以免發展為進展期白癜風,那個時候就不好控制了。現在的飲食條件應該不會缺微量元素,你體內元素的缺失多半是因為你自身吸收的...

耳朵會隨年齡變大而增長嗎,人的耳朵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大嗎?

會啊!一般在青春期長的比較迅速 稍微長大 但是軟骨會變得疏鬆 空心 耳朵部位的 變緊 變厚,到了 就停止增長而且軟骨會變脆 甚至骨化,耳朵的 也會失去彈性 ans such as violinist l 人的耳朵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大嗎?一般來說,是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髮生一些改變,比如大小,形狀等,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