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跟著有德之人也能學到好的成語

2023-01-13 16:50:17 字數 5052 閱讀 7115

1樓:美麗大元

近朱者赤,如沐春風,如入芝蘭之室。

2樓:匿名使用者

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

3樓:匿名使用者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似乎不太對耶)

形容跟著好人學好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近朱者赤

jìn zhū zhě chì

【解釋】朱:硃砂。靠近硃砂的變紅。比喻接近好人容易使人變好。指外部環境具有很大影響

【出處】晉·傅玄《傅鶉觚集·太子少傅箴》:“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聲和則響清,形正則影直。”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近義詞】潛移默化

【反義詞】近墨者黑

【例句】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11卷:“自古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5樓:安徽教師招考網官網

近朱者赤,本身就是成語,符合要求。

形容一個人對一個人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6樓:李晨豪

形容一個人對一個人很好的話的成語心相惜形容一個人對一個人很好的話的成語心相惜

形容一個人才能很多並很好的成語

7樓:官山迎龍

才華橫溢,足智多謀,學富五車,蓋世奇才,多才多藝

形容“向著好的學習,向優秀的人靠近”的成語有哪些?

8樓:曾萱寒

取長補短、揚長避短、擇善而從、從善如流、見賢思齊

一、取長補短 [ qǔ cháng bǔ duǎn ]

【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自】:***《整頓黨的作風》:外來幹部和本地幹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必須互相取長補短,才能有進步。

二、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

【解釋】:發揚長處,避開短處。

【出自】:《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三、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

【解釋】: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翻譯】: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可以為我所學習的人。我選取那些優良的方面學習它,對那些不良的方面則加以改正。

四、從善如流 [ cóng shàn rú liú ]

【解釋】:從:聽從;善:好的,正確的;如流:好像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

【出自】:魯迅《華蓋集續編·馬上日記》:“八毛!”他也立刻懂得,將五分錢讓去,真是“從善如流”,有正人君子的風度。

五、見賢思齊 [ jiàn xián sī qí ]

【解釋】: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翻譯】:看見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想著向他學習,看見沒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自己內心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並加以改正。

9樓:桐源亮絲

取長補短;不恥下問;見賢思齊;取法乎上;質疑問難。

1、取長補短【qǔ cháng bǔ duǎn】

【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處】《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

2、不恥下問【bù chǐ xià wèn】

【解釋】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出處】《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3、見賢思齊【 jiàn xián sī qí 】

【解釋】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處】《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4、取法乎上【qǔ fǎ hū shàng】

【解釋】指效法於精湛、高超的學識技藝等。

【出處】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5、質疑問難【 zhì yí wèn nàn】

【解釋】質疑:請人解答疑難;癌難:對於疑問反覆討論、分析或辯論。 提出疑難,請教別人或一起討論。

【出處】《漢書·陳遵傳》:“竦居貧,無賓客,時有好事者從之質疑問事,論道經書而已。”

形容最有學問的人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博學的成語 :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博物君子 指博學多識的人。

出處:《史記·吳太伯世家》:“延陵季子之仁心,慕義無窮,見微而知清濁。嗚呼,又何其閎覽博物

君子也!”《後漢書·周榮傳》:“蘊櫝古今,博物多聞,《三墳》之篇,《五集》之策,無所不覽。

”博學多才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博學多聞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出處:《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荀子·修身》:“多聞曰

博。”博學洽聞 博學:廣博。學問廣博,見識豐富。

出處:《晉書·荀顗傳》:“性至孝,總角知名,博學洽聞,理思周密。”

高才大學 高才:才能傑出。大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亦作“高才博學”、“高才碩

學”。青藜學士 指博學之士。

出處:《三輔黃圖·閣》:“劉向於成帝之末,校書天祿閣,專精覃思。夜有老人,著黃衣,直青藜杖

,叩閣而進。見向暗中獨坐誦書,老父乃吹杖端,煙然,因以見向,授《五行洪範》之文。至曙而來,

請問姓名,雲:我是太乙之精,天帝聞卯金之子有博學者,下而觀焉。”

宿學舊儒 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出處:宋·胡仔《苕溪隱叢話前集·西昆體》:“老杜詩既為世所重,宿學舊儒猶不肯深與之。”

談天論地 談論天文地理。形容博學多識。

譚天說地 指所談的內容極為廣泛。形容談論者知識廣博。

出處:《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錢青見那先生學問平常,故意譚天說地,講論古今,驚得先

生一字俱無。”

通才練識 博學多才,見識練達。

通材達識 指博學多才、見識練達的人。同“通才練識”。

出處:宋·曾鞏《寄歐陽舍人書》:“至於通材達識,義烈節士,嘉言善狀,皆見於篇,則足為後法。

”文獻之家 指博學多聞、熟悉典章掌故的人。

學老於年 指青年人的博學。

出處:《宋史·文苑傳七·熊克》:“克幼而翹秀,既長,好學善屬文,郡博士胡憲器之,曰:‘子學

老於年,他日當以文章顯。’”

1、七步之才:形容才思敏捷。

2、通材達識:指博學多才、見識練達的人。

3、文獻之家:指博學多聞、熟悉典章掌故的人。

4、宿學舊儒: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5、超俗絕世:謂超出世俗,無人可比。

6、高才大學:高才:才能傑出。大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

7、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8、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9、噴珠吐玉:嘴裡噴吐出珍珠美玉。形容博學多才,出口成章。

10、倒背如流:背:背誦。把書或文章倒過來背,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練,記得

非常牢。

11、滿腹詩書:比喻博學多才,知識豐富。

12、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13、談天論地:談論天文地理。形容博學多識。

14、青藜學士:指博學之士。

15、名滿天下:天下聞名。形容名聲極大。

16、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17、學界泰斗:一般用來稱頌德高望重的,(www.lz13.cn)因其卓越成就、高尚品德、精深修養而為

眾人敬仰的傑出人物。

18、博學多聞: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19、噴唾成珠:唾:唾沫。咳嗽出來的唾沫都化成了珍珠。形容博學多才,出口成章。

20、學老於年:指青年人的博學。

21、一代楷模:一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22、博物君子:指博學多識的人。

23、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24、博大精深: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25、通才練識:通才:學識淵博的人。指博學多才,見識練達。

26、君子不器:君子:指品格高尚的人;不器:不像某一種器皿。君子博學多才,可勝任各種工作

。27、精益求精: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28、學貫中西:形容學問貫通了中國和西方的種種知識。

29、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30、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

形容知識豐富。

形容人學謙虛的成語

形容一個人很有才學 成語

11樓:超級龍爺

才華橫溢,技高一籌,才高八斗,滿腹經綸,博古通今

形容一個人學問很大,有很好的修養的成語有哪些?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識淵博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博覽群書

博古通今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博學多才

滿腹經綸

才高八斗

13樓:霓裳羽衣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形容做事只跟著心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跟著心走的成語有哪些?

為所欲為 隨心所欲 胡作非為 百無禁忌 肆無忌憚。1 為所欲為 拼音 w i su y w i 解釋 為 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出處 資治通鑑 周紀威烈王二十三年 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 天文志上 所以準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

形容那種別人幹什麼自己也去跟著她的步伐走的詞句

亦步亦趨。釋義 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跟風 前赴後繼。尾隨其後。前赴後繼。尾隨其後 母子分離形容母親心裡難受的詞句 痛不欲生 悲慟欲絕 五臟俱裂 悲痛欲絕 尋死覓活 死去活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

古之人不餘欺也。是什麼意思,古之人不餘欺也怎樣解釋

古之人不餘欺也 這句話的意思是 古之人不欺餘也 在原句中,餘 被前置了,所以說是賓語前置。古之人不餘欺也怎樣解釋 意思是 古人沒有欺騙 我啊!出自 石鐘山記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於宋神宗元豐七年 1084年 遊石鐘山後所寫的一篇考察性的遊記。原文節選 元豐七年六月丁丑,餘自齊安舟行適臨汝,而長子邁將赴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