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繁榮興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繁榮興盛的成語

2023-01-13 16:45:19 字數 5288 閱讀 5607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樂業 國富民安 米爛陳倉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萬貫家財 民殷國富 民富國強 民康物阜 物阜民豐 財大氣粗 繁榮昌盛 如火如荼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2樓:好麗友

欣欣向榮、百廢待興、盛大光明、安居樂業、歌舞昇平、濟濟一堂、熱火朝天、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座無虛席、高朋滿座、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3樓:旅霖樂鴻朗

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形容繁榮興盛的成語 5

4樓:mimi轉

欣欣向榮、百廢待興、盛大光明、安居樂業、歌舞昇平、濟濟一堂、熱火朝天、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座無虛席、高朋滿座、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川流不息

5樓:千年落雪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6樓:匿名使用者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安居樂業 高朋滿座

7樓:手機使用者

xingxingxianlong

8樓:匿名使用者

油腔滑調 巧言令色 鼠目寸光 為虎作倀 狐假虎威 恬不知恥 得意忘形 盛氣凌人 趾高氣揚 作惡多端 為富不仁 色厲內荏 媚上欺下 唯利是圖 幸災樂禍 挑撥離間 指鹿為馬 阿諛奉迎 落井下石 無惡不作 顛倒黑白 朽不可雕 濫竽充數 臭名昭著 朝秦暮楚

形容「國家繁榮昌盛」的成語有哪些?

9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興國安邦:【xìng guó ān bāng】興:興盛;邦:

國家。國家興盛安定。成語出處:

《林海》:「我不曉得當初為什麼管它叫做興安嶺,由今天看來,它的確含有興國安邦的意義了。」

兵強馬壯:【bīng qiáng mǎ zhuàng 】兵力強盛;馬匹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有時也比喻其他的隊伍力量強大。成語出處:《新五代史 雜傳十三 安重榮傳》:

「嘗謂人曰:『天子寧有種耶?兵強馬壯者為之爾。

』」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榮:茂盛。成語出處:

晉 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國泰民安:【guó tài mín ān】泰:太平。

國家太平;人民生活安定。成語出處:宋 吳自牧《夢樑錄 山川神》:

「每歲海潮太溢,衝激州城,春秋醮祭,詔命學士院撰青詞以祈國泰民安。」

國富民強:【guó fù mín qiáng】國家富足;人民強健。成語出處:漢 趙曄《吳越春秋》:「民富國強,眾安道泰。」

10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繁榮昌盛、日新月異、蒸蒸日上、興旺發達、欣欣向榮、五穀豐登、前程萬里、開天闢地、歡欣鼓舞、皆大歡喜、發憤圖強、安居樂業、光輝燦爛日新月異高樓聳立安居樂業繁榮昌盛政通人和百廢俱興

描寫繁榮興盛景象的成語

11樓:蟬鳴一聲

安居樂業 國富民安 米爛陳倉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萬貫家財 民殷國富 民富國強 民康物阜

物阜民豐 財大氣粗 繁榮昌盛 如火如荼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安居樂業熱火朝天 人歡馬叫

萬馬奔騰 根深葉茂 百廢俱興 欣欣向榮 繁榮昌盛 萬古長青 萬古長春 本固枝榮 綿綿瓜瓞

如日中天 日升月恆 方興未艾 蒸蒸日上 雲蒸霞蔚 氣象萬千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盛極一時

天下太平 國泰民安 河清海晏 萬幸臚歡 海不揚波 堯天舜日 鶯歌燕舞 威鳳祥麟 比屋可封

12樓:步秀英遊月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13樓:閆景明士釵

如火如荼

【解釋】: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門庭若市

【解釋】: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萬人空巷

【解釋】:空巷:街道里弄裡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高朋滿座

【解釋】:

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蒸蒸日上

【解釋】: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15樓:匿名使用者

歌舞昇平

太平盛世

國泰民安

16樓:匿名使用者

欣欣向榮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形容繁榮興盛的成語有哪些?

17樓:袁忻愉牟璞

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形容繁榮興盛的成語有哪些?

18樓:2014飄過

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萬人空巷[wàn rén kōng xiàng]:空巷:街道里

版弄裡的人全部走空

權。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門庭若市[mén tíng ruò shì]:門:原指宮門;庭:

原指朝庭;現指院子;若:好像;市:集市;市場。

原來形容宮門裡;朝庭上;進諫的人多得像在集市一樣;十分熱鬧。現在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熙熙攘攘[xī xī rǎng rǎng]: 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車絡繹不絕;有如流水;馬首尾相接;好像游龍。形容沿途車馬很多;成群結隊;繁華熱鬧的場面。也作「馬龍車水」。

形容「繁榮景象」的成語有哪些?

你能舉出幾個如「蒸蒸日上」之類形容繁榮興盛景象的成語嗎?

19樓:

類似的成語有: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20樓:我是龍的傳人

形容繁榮興盛景象的成語:

1、欣欣向榮

【拼音】:xīn xīn xiàng róng

【釋義】: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例句】:在其間~的,只有鮮花和綠草,這是比喻對於將來的希望。 ★葉聖陶《搭班子》

2、如火如荼

【拼音】:rú huǒ rú tú

【釋義】: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出處】:《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繒,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丹甲,朱羽之繒,望之如火。」

【例句】:過了兩年「五四運動」發生了。報紙上的~的記載喚醒了他的被忘卻了的青春。 ★巴金《家》六

3、轟轟烈烈

【拼音】:hōng hōng liè liè

【釋義】: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出處】:宋·文天祥《沁園春·題張許雙廟》詞:「人生欻翕雲亡,好烈烈轟轟做一場。」

【例句】: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

4、如日方升

【拼音】:rú rì fāng shēng

【釋義】: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例句】:我們青年一代~;有著蓬勃的朝氣和遠大的前途。

形容繁榮興盛的成語有哪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歌舞昇平、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人山人海、 盛大光明、安居樂業

22樓:子房志亡秦

欣欣向榮、百廢待興、安居樂業、歌舞昇平、濟濟一堂、熱火朝天、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座無虛席、高朋滿座、如火如荼、蒸蒸日上、川流不息

23樓:蟬鳴一聲

如火如荼 【解釋】: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門庭若市 【解釋】: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萬人空巷 【解釋】:空巷:街道里弄裡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高朋滿座 【解釋】:  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蒸蒸日上 【解釋】: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2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25樓:way小牛奶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歌舞昇平

形容祖國繁榮的詞語句子有哪些,形容祖國繁榮富強的句子有哪些?

解答繁榮富強 拼音 f n r ng f qi ng 釋義 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日益富足強大。出處 峻青 壯志錄 使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形容祖國繁榮富強的句子有哪些?形容祖國繁榮富強的句子以下 我在祖國懷裡成長,祖國在我心中紮根。祖國強,我強 祖國富,我富,我和祖國血肉相連!祖國是東方的明珠...

像支繁葉茂,這樣形容枝葉繁茂的成語有哪些

枝葉扶疏 生機勃勃 興旺發達 綠樹成蔭,鬱鬱蔥蔥,枝繁葉茂 鬱鬱蔥蔥 盤根錯節 繁榮茂盛 形容枝葉繁茂的成語 成語 枝繁葉茂 拼音 zh f n y m o 解釋 枝葉繁密茂盛。出處 明 孫柚 琴心記 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枝繁葉茂 zh f n y m o 基本釋義 ...

形容過成語有哪些,形容出名的成語有哪些

過從甚密 過都歷塊 過而能改 過耳春風 過耳秋風 過耳之言 過府衝州 過關斬將 過河拆橋 過河卒子 過化存神 過時貨過江名士多如鯽 過江名士多如鰂 過江之鯽 過街老鼠 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 過路財神 過門不入 過目不忘 過目成誦 過橋拆橋 過橋抽板 過情之譽 過去未來 過甚其詞 過甚其辭 過盛必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