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金屬的電阻是隨溫度升高而下降的

2021-03-04 09:23:59 字數 2153 閱讀 8650

1樓:小葉葉

純的金屬電阻都隨溫度升高而升高,除非是某些合金才有可能隨溫度升高而下降

金屬導電性為什麼隨溫度升高而減少

2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因為金屬內部主要是金屬陽離子和自由電子,電子可以自由移動,而金屬陽離子只能做很小範圍的振動。當溫度升高時,陽離子的振動加劇,對自由電子的定向移動產生了阻礙作用,故導電能力下降。

粒子的熱運動由於溫度升高而加劇,導電性是由於電子的定向移動造成,溫度升高使其運動雜亂無章,導電性降低。

金屬導體為什麼溫度升高電阻降低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大部分金屬導體

bai都是溫度du升高電阻也升高。

zhi原因解析:dao

簡單說,金屬導電的專原因是自由電屬子的定向移動,金屬溫度升高以後,內部熱運動也就增加,即粒子的震動幅度增大,對自由電子的定向移動形成的組力也就增大。

因此,很多金屬的超導現象都是在超低溫的環境中實現的。

2023年,荷蘭萊頓大學的h·卡茂林·昂內斯意外地發現,將汞冷卻到-268.98°C(4.2k)時,汞的電阻突然消失。

後來他又發現許多金屬和合金都具有與上述汞相類似的低溫下失去電阻的特性,由於它的特殊導電效能,h·卡茂林·昂內斯稱之為超導態。昂內斯由於他的這一發現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獎。

絕緣體的電阻率隨溫度升高上升還是下降

4樓:匿名使用者

絕緣體一般隨溫度升高電阻會下降。並不是絕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絕緣體的電阻隨溫度的變化規律與導體的相反。

一般的金屬材料溫度升高後導體的電阻增加還是減小

6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導體的電阻與導體的溫度有關,一般金屬材料的電阻值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加,但電解液導體是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

金屬導電是電子導電,電子在電場的作用下做定向漂移運動,形成金屬中的電流.電子在金屬導體中定向運動時,受到的阻礙作用愈小,導體呈現的電阻就愈小.反之,電子運動受到的阻礙作用愈大,它運動得就愈不自由,導體所呈現的電阻就愈大.

電子在定向漂移運動中,受到的阻礙作用是電子與金屬中晶體點陣上的原子實碰撞產生的.在金屬導體中,晶體點陣上的原子實,雖然基本上保持規則的排列,但並不是靜止不動的.每個原子實都在自己的規則位置附近不停地做熱振動,整個導體中原子實的熱振動並沒有統一步調.

這樣,就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原子實排列的規則性,形成了對電子運動的阻礙作用.原子實的熱振動離開自己規則位置愈遠,與電子相碰的機會愈多,電子漂移受到的阻礙作用就愈大,導體呈現的電阻也就大起來了.

綜上所述,因為溫度升高時,原子實的熱振動加強,振動的幅度加大,於是,做定向漂移的電子與原子實相碰的機會增多,碰撞次數也增加,所以,金屬導體的電阻就增加了.對於純金屬來說,電阻隨溫度的變化比較規則;在溫度變化範圍不大時,電阻與溫度之間的關係為

r = r 0 +( 1 +α t )

式中 r 0 是 0 °C時金屬導體的電阻,α為該金屬導體的電阻溫度係數.不同金屬材料的電阻溫度係數α亦不相同.

但有些合金的電阻隨溫度變化很小。

哪些導體電阻隨溫度升高而降低

7樓:匿名使用者

半導體材料的電bai阻率是隨溫度du的升高而降低的,另外zhi ,常見的還有碳,碳dao的電阻回率也是隨溫度升高而降低。所以有

答很多書上,將「碳」也算作半導體。這也是有道理的:1、常用的半導體材料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上就是「第四列」--碳、矽、鍺等;2、仔細檢視導體與絕緣體的電阻率的劃分表,可以看到,「碳」確在中間半導體區;3、碳的電阻--溫度特性與矽、鍺是完全一致的。

4、純淨的單晶體碳---金剛石,就是很好的半導體材料,只是由於**昂貴,沒有人使用罷了。

8樓:湖泊遊人

正常的bai金屬都不是,玻璃是! 你應該見du過這樣zhi的實驗,一個用玻璃dao當一段導線的電

路版,什麼都有,閉合開關,等不亮

權,因為現在的玻璃電阻大,還不算導體!然後給玻璃加熱,慢慢燈泡就亮了!這就說明玻璃的電阻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就是:玻璃!

為什麼介質的絕緣電阻隨溫度升高而減小,金屬材料的電

機管家還能根據使用者的設定來 一般絕緣材料都是這樣的。為什麼金屬材料的電導率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 金屬導bai電是由於金屬中的自du由電子定向運動導致的zhi 金屬中的除自由電dao子外的原子實專也在其位置附近振動屬,這種振動的劇烈程度與金屬的溫度有關,溫度越高,振動越劇烈。同時自由電子與這種原子實之...

非金屬材料的電阻率隨溫度升高而下降

非金屬材料的導電性與溫度的關係是 呈現負的電阻溫度係數,而金屬呈現正的電阻溫度係數,這一點是金屬與非金屬的本質區別,也是判斷金屬與非金屬的標準。所謂負的電阻溫度係數,是指隨著溫度升高,電阻下降的現象。各種材料電阻率隨溫度變化怎樣變化 碳和絕緣體的電阻隨溫度的升高阻值減小,這是個特例,一般金屬電阻都是...

材料的電阻率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對不對這句話?電阻率和溫度有關,而且溫度越大電阻越大,所以我覺得

不對,一般材料如此,特殊的就不一定了。範圍太大。這句話不對,熱敏電阻的材料的電阻就因溫度升高而降低,燈泡的是 不是全部材料都是溫度增高電阻就一定增高的 低溫超導體已被證實,高溫超導體還沒研究出來 金屬材料的電阻率有以下特點 一般而言,純金屬的電阻率小,合金的電阻率大 金屬的電阻率隨溫度的升高而 b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