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字是而,字是用的成語,成語,第二個字是而,第四個字是用的成語

2021-03-03 22:42:58 字數 5915 閱讀 1191

1樓:匿名使用者

備而不用

bèi ér bù yòng

成語解釋備:準備。準備好而暫時不用;以應急需。

2樓:yqsy一切隨緣

備而不用:【基本解釋】:準備好了,以備急用,眼下暫存不用。

【拼音讀法】:bèi ér bù yòng【使用舉例】:在豐收的年頭,我們也要儲備一些抗災糧,~,增強我們的抗災能力。

【近義片語】:有備無患、不時之需

【反義片語】:直待雨淋頭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告誡人們必須做好充分準備【成語出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

「雖說備而不用,到得那時候,聽憑兵丁造一句謠言,開上幾排槍,那人可就死了不少。」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反義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sunny柔石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反義詞的四字成語有:貪生怕死、驚天動地、說長論短、空前絕後、取長補短等。

一:貪生怕死[ tān shēng pà sǐ ]

1. 【解釋】: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2.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回:"貪生怕死之徒;不足以論大事。"(意思:貪生怕死的人,不可以談論大事。)

3. 【示例】:他們沒有一個貪生怕死而逃跑的,他們知道多一個人多一分力量。 曲波《林海雪原》二

二:驚天動地[ jīng tiān dòng dì ]

1. 【解釋】: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2.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冢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意思:可憐那躺在荒野黃泉下的寒骨,當他活在人世的時候,曾經寫出過驚天動地的詩文。)

3.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轟轟烈烈,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功垂竹帛,世享榮華。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

三:說長論短[ shuō cháng lùn duǎn ]

1. 【解釋】:說長處,講短處。形容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2. 【出自】:漢·崔瑗《座佑銘》:「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意思:不要揭別人的短處,不要誇自己的長 處。指揭人短、誇己長是輕薄行為。)

3. 【示例】:她的性格有一面很像我的一個妹妹,就是心直口快,對什麼都沒有顧忌,也不怕別人說長論短。 巴金《談〈秋〉》

四:空前絕後[ kōng qián jué hòu ]

1. 【解釋】: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2.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祖孫三代倒做了三朝元老,真可以算得「空前絕後」的了。「

3. 【示例】:辣椒可以止小兒的大哭,真是~的奇聞。魯迅《偽自由書·止哭文學》

五:取長補短[ qǔ cháng bǔ duǎn ]

1. 【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2. 【出自】:《孟子·滕文公上》:「,猶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意思:現在滕國的土地,截長補短,將近五十里見方。)

3. 【示例】:外來幹部和本地幹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必須互相取長補短,才能有進步。 ***《整頓黨的作風》

4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求末、承前啟後、驚天動地、出生入死

5樓:哎呀沃去

桃紅柳綠

táo hóng liǔ lǜ

[釋義]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語出] 元·貫雲石《小梁州·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近義] 柳綠桃紅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賓語;泛指春天的景色[例句] 揹著香袋來到西湖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並無多少教義的蹤影,眼角卻時時關注著~、蓴菜醋魚。(餘秋雨《文化苦旅·西湖夢》)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e拍

1、丟三落四

讀音:diū sān là sì。

解釋: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引證: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67回:「俗語說的:'夯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的不齊全,令人笑話。」

引用:秦兆陽《在田野上前進》第32章:「我勞力弱,沒牲口沒車,又不會操持,幹活又愛丟三落四。」

例句:小明做事不認真,常常丟三落四。

2、獨一無二

讀音:dú yī wú èr。

解釋:指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形容十分稀少。

引證:宋代延壽輯《宗鏡錄》卷三十一:「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解釋:沒有可以相比的,便是解脫。

引用:賈平凹《晚唱》:「說是他的這幢木樓,在這一帶是獨一無二的。」

例句:萬里長城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3、殺一儆百

讀音:shā yī jǐng bǎi。

解釋:指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引證:東漢班固《漢書·尹翁歸傳》:「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懼改行自新。」

解釋: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其他人,官吏與庶民都臣服了,因為害怕所以就改變行為,重新做人。

引用: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四章:「如果遇到抗拒,就殺一儆百。」

例句:為了懲戒那些逃兵,他決心殺一儆百,把其中一個領頭的拉出去槍斃了。

4、吆五喝六

讀音:yāo wǔ hè liù。

解釋:形容盛氣凌人的樣子;擲骰子時的喊聲。

引證:清代錢彩《說岳全傳》第48回:「你這個將軍,好不知事務,只管的吆五喝六,叫我如何使出這盤頭蓋頂來?」

例句:他對人總是吆五喝六,頤指氣使,人們都討厭他。

5、橫七豎八

讀音:héng qī shù bā。

解釋:形容某東西擺放雜亂,毫無規律。

引證:明代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四回:「一片瓦礫場上,橫七豎八,殺死的男子婦人,不計其數。」

引用:曹禺《日出》第三幕:「加工廠內,橫七豎八地放著許多圓木。」

例句:伐木場裡一片狼藉,被砍倒的樹木都橫七豎八的倒在地上。

7樓:匿名使用者

獨一無二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舉一反三 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殺一儆百 儆:警告。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數一數二 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說一不二 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聞一知十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以一當十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懲一戒百 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同「懲一警百」。

懲一警百 警:警戒,也做「儆」。指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接二連三 接連不斷。

合二為一 指將兩者合為一個整體。

不三不四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

低三下四 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顛三倒四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三三兩兩 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說三道四 形容不負現任地胡亂議論。

挑三揀四 形容過分地挑剔。也指對工作或事物再三挑選。

推三阻四 找各種藉口推託。

暮四朝三 ①原指說法、做法有所變換而實質不變。②比喻反覆無常。

一五一十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咸五登三 指帝德廣被,同於五帝而超於三王。

橫七豎八 有的橫,有的豎,雜亂無章。形容縱橫雜亂。

雜七雜八 形容東西非常混雜,或事情非常雜亂。

七七八八 ①猶言差不多。②猶言零零碎碎,各式各樣。

九九歸一 繞了不少圈子,最後又還了原。

拔十得五 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舉十知九 列舉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曉的就有九件。比喻學識淵博。

問十道百 猶言問一答十。形容所知甚多或口齒伶俐。

言十妄九 形容說話虛妄不實。

勸百諷一 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成千上萬 形容數量很多。

千千萬萬 形容為數極多。

說千道萬 道:說。指各種各樣的說法。後用來形容話說的很多。亦作「說一千道一萬」。

八萬四千 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撥萬論千 形容財產眾多,花錢以萬千計。

萬萬千千 形容數量極多。

無萬大千 不可以千萬計,極言數量之多。

8樓:匿名使用者

連三併四

接二連三

橫七豎八

顛三倒四

數一數二

朝三暮四

一五一十

橫三豎四

吆五喝六

9樓:戶丹繩慶生

太多了,一心一意,不三不四,三心二意,朝三暮四,亂七八糟…………

10樓:桐今農靈萱

舉一反三

丁一卯二

丁一確二

獨一無二

劃一不二九九歸一

數一數二

以一當十

有一得一

說一不二

聞一知二

聞一知十

一五一十

有一無二

接二連三

挨三頂五

顛三倒四

倒三顛四

攢三聚五

不三不四

巴三覽四

差三錯四

丟三落四

低三下四

調三窩四

推三阻四

接三連四

拉三扯四

拿三搬四

欺三瞞四

挑三揀四

說三道四

三三五五

三三五五

再三再四

言三語四

張三李四

朝三暮四

駢四儷六

攢三聚五

拔十得五

橫七豎八

夾七夾八

雜七雜八

舉十知九

拔十得五

舉十知九

以一當十

聞一知十

第二個字是有,第四個字是意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紅河溪

別有深意

[ bié yǒu shēn yì ]

解釋:別有一種深層的意思。

近義詞 意味深長

反義詞 索然無味

別有深意,不是成語。

沒有第二個字是有,第四個字是意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別有深意

【解釋】:心中另有深刻的含義。

【出處】:人教版六年級上冊 第一課《 山中訪友》:(原文第六自然段)撿起一朵落花,捧在手中,我嗅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拾一片落葉,細數精緻的紋理,我看到了它蘊含的生命的奧祕,在它們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的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聽見時間隆隆的回聲。

第二個字是有第四個字是有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紅河溪

應有盡有

【注音】yīng yǒu jìn yǒu

【出處】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其江智淵乎! 《宋書·江智淵傳》

【解釋】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物品很齊全

【結構】主謂式

【相近詞】一應俱全、面面俱到

【反義詞】一無所有

【押韻詞】萬劫不朽、摸雞偷狗、遭遇不偶、拖家帶口、黃鐘瓦缶、得於心應於手、玩忽職守、熱可炙手、斫輪老手、蛾眉螓首、......

【謎語】百貨公司

成語字是曲的成語有哪些,四字成語第二個字是曲的成語有哪些

新 陳 代 謝 喜 新 厭 舊 燕 爾 新 婚 吐 故 納 新,春 意 闌 珊 陽 春 白 雪 雨 後 春 筍 萬 古 長 春,樂 業 安 居 其 樂 無 窮 津 津 樂 道 苦 中 作 樂 顧曲周郎 原指周瑜業於 後泛指通 戲曲的人。九曲迴腸 形容痛苦 憂慮 愁悶已經到了極點。委曲求全 委曲 曲意...

字是者的成語瘋狂猜成語第二個字是者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來者不善 拼音 l i zh b sh n 釋義 善 親善,善良,純潔,友好。強調來人不懷好意,要警惕防範。出處 老子 善者不辯,辯者不善。歇後語 鱷魚上岸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強調來人不懷好意。造句 你真是鐵嘴鋼牙啊!你也來者不善呀,我這點章程全擺在明面上,你卻是尋常不露面,偶爾露崢嶸啊!...

字是山的成語第二個字是山的成語。

1 東山再起 釋義 比喻失敗後重新上臺。出處 唐 杜甫 暮秋枉裴道州手札率爾遣興寄遞呈蘇渙侍御 無數將軍西第成 早作丞相東山起。翻譯 將軍不像將軍,只知大造府第,丞相也不像丞相,只知趕快下山。2 排山倒海 釋義 把高山推開,把大海翻倒過來。形容聲勢巨大,不可阻擋。出處 宋 司馬光 資治通鑑 齊紀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