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字在第二的成語,如字在第二的四字成語

2022-07-31 00:20:30 字數 6079 閱讀 3080

1樓:霜葉墨竹

安如太山

見「安如泰山」

安如泰山

形容極其平安穩固。泰,也寫作「太」

齒如編貝

同「齒如齊貝」

齒如含貝

同「齒如齊貝」

齒如齊貝

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堅如盤石

亦作「堅如磐石」。《文選·古詩十九首》:「良無盤石固,虛名復何有?」李善注引《聲類》曰:「盤,大石也。」後以「堅如盤石」形容非常堅固,不可動搖

堅如磐石

見「堅如盤石」

辨如懸河

猶言口若懸河。辨,通「辯」

炳如觀火

見「炳若觀火」

疢如疾首

煩熱得如患有頭痛之疾。比喻憂傷到極點

呆如木雞

見「呆若木雞」

洞如觀火

見「洞若觀火」

輕如鴻毛

見「輕於鴻毛」

奉如神明

象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某種事物極其尊重。語本《左傳·襄公十四年》「敬之如神明」

汗如雨下

形容出汗多

浩如煙海

形容文獻、資料等極其豐富

渙如冰釋

猶言渙然冰釋

恍如隔世

好像隔了一世。多表示由於人事、景物變化很大而生的感慨恍如夢寐

好像做夢一樣

急如星火

像流星一樣急促閃過。形容非常急迫

2樓:

一如既往

多如牛毛

和如琴瑟

堅如磐石

瞭如指掌

面如土色

親如手足

思如湧泉

突如其來

心如刀割

心如刀絞

穩如泰山

恍如隔世

恍如夢境

福如東海

詬如不聞

浩如煙海

譬如破竹

聲如洪鐘

親如手足

淚如泉滴

淚如雨下

味如雞肋

3樓:思思

心如止水 瞭如指掌 福如東海 易如反掌

4樓:小勇士刺刺

百二關河、百二河山、百二金甌、百二山川、百二山河 別無二致、不二法門... 一而二,二而三 一而二,二而

一、一分為

二、一佛出世,二佛涅盤、一佛出世,二佛涅盤、一佛出世

5樓:匿名使用者

凡夫俗子~最經典的成語《不如跳舞》

6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回答好全,我看就算回答了

第二個是如字的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愛如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6230己出、愛如珍寶、安如盤石、安如磐石、安如太山

安如泰山、辨如懸河、炳如觀火、炳如日星、不如歸去齒如編貝、齒如含貝、齒如齊貝、呆如木雞、動如參商動如脫兔、洞如觀火、多如牛毛、奉如神明、膚如凝脂福如東海、詬如不聞、汗如雨下、浩如煙海、和如琴瑟恨如頭醋、渙如冰釋、恍如隔世、恍如夢境、恍如夢寐急如風火、急如星火、疾如雷電、疾如旋踵、堅如盤石堅如磐石、皎如日星、盡如人意、敬如上賓、口如懸河爛如指掌、傫如喪狗、淚如泉滴、淚如泉湧、淚如雨下量如江海、燎如觀火、瞭如指掌、凜如霜雪、馬如流水馬如游龍、馬如游魚、美如冠玉、面如傅粉、面如冠玉面如灰土、面如滿月、面如凝脂、面如死灰、面如土色邈如曠世、明如指掌、末如之何、謀如湧泉、穆如清風難如登天、棄如敝屣、恰如其分、親如骨肉、親如手足輕如鴻毛、色如死灰、聲如洪鐘、勢如劈竹、勢如破竹勢如水火、視如敝屐、視如敝屣、視如草芥、視如糞土視如寇仇、視如陌路、視如土芥、視如珍寶、室如縣罄室如懸磬、室如懸罄、適如其分、思如湧泉、突如其來退如山移、危如朝露、危如累卵、味如雞肋、味如嚼蠟文如其人、穩如泰山、屋如七星、無如奈何、無如之何無如之奈、心如刀銼、心如刀銼、心如刀割、心如刀絞心如刀攪、心如刀鋸、心如槁木、心如古井、心如寒灰心如火焚、心如堅石、心如金石、心如木石、心如死灰心如鐵石、心如懸旌、心如止水、興如嚼蠟、袖如充耳學如穿井、學如登山、豔如桃李、杳如黃鶴、一如既往易如翻掌、易如反掌、易如破竹、易如拾芥、昭如日星諸如此比、諸如此類、諸如此例、作如是觀

8樓:離殤雨歇

愛如己出、愛如珍寶、安如磐石、安如泰山、辨如懸河、炳如觀火、炳內

如日星、不如歸去

容 、齒如編貝、齒如含貝、

動如脫兔、洞如觀火、多如牛毛、奉如神明、膚如凝脂福如東海、詬如不聞、汗如雨下、浩如煙海、和如琴瑟恨如頭醋、渙如冰釋、恍如隔世、恍如夢境、恍如夢寐急如風火、急如星火、疾如雷電、疾如旋踵、堅如盤石堅如磐石、皎如日星、盡如人意、敬如上賓、口如懸河爛如指掌、傫如喪狗、淚如泉滴、淚如泉湧、淚如雨下量如江海、燎如觀火、瞭如指掌、凜如霜雪、馬如流水馬如游龍、馬如游魚、美如冠玉、面如傅粉、面如冠玉面如灰土、面如滿月、面如凝脂、面如死灰、面如土色邈如曠世、明如指掌、末如之何、謀如湧泉、穆如清風難如登天、棄如敝屣、恰如其分、親如骨肉、親如手足輕如鴻毛、色如死灰、聲如洪鐘、勢如劈竹、勢如破竹齒如齊貝、呆如木雞、動如參商

9樓:銳駿琛赫苑

【成語】:麻姑擲bai豆du

【拼音】:má

gūzhì

dòu【解

zhi釋】:指神

dao仙用法術點化事物。也比版喻運筆法點綴文字,使權詩文作品新穎,別具一格。

【成語】:阿姑阿翁

【拼音】:āgūā

wēng

【解釋】:阿:名詞的字首。姑:丈夫的母親。翁:丈夫的父親。指公公婆婆。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既能如此,你我兩個,便學個不痴不聾的阿姑阿翁。」

【成語】:村姑田婦

【拼音】:cūn

穿骸扁繳壯劑憋烯鉑樓gū

tián

fù【解釋】:農村少女與種田的婦人。指鄉下見識不多的女人。

【出處】:清·名教中人《好逑傳》第九回:「來你這地方,甚麼村姑田婦,冤他拐帶!」

誰兩個還有如字的四字成語位置,分別在第一位、第二位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影隨形、如雷bai貫耳、如du飢似渴、如狼zhi似虎、如日中天、如dao火如荼、如痴如醉 恰如內其分、一如既往容

、堅如磐石、福如東海、易如反掌、心如刀絞、面如土色 日月如梭、江山如畫、大雨如注、貌美如花、守身如玉、、如火如荼、如泣如訴、

分別寫出「然"字在「第二"「第四"位置的兩個四字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恍然大悟、潸然淚下、黯然神傷

春意盎然、大義凜然、道貌岸然

帶有如的四字成語

12樓:sunny柔石

帶有如的四字成語:度日如年、心急如焚、如夢初醒、骨瘦如柴、一如既往等。

一:度日如年[ dù rì rú nián ]

1、【解釋】: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2、【出自】:宋·柳永《戚氏》:「孤館度日如年。」(意思:在驛館裡形影單隻,度日如年。)

3、【示例】:露宿街頭的乞丐飢寒交迫,度日如年。

二: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

1、【解釋】: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2、【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六章:「李自成心急如焚,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

3、【示例】:劉昆倉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步到司令部報到。

三:如夢初醒[ rú mèng chū xǐng ]

1、【解釋】: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2、【出自】:《醒世姻緣傳》第五十三回:"嫂子在上,多謝教言良誨,我晁思才如夢初醒。"

3、【示例】:看了這封信,他才如夢初醒,方知自己上當受騙。

四:骨瘦如柴[ gǔ shòu rú chái ]

1、【解釋】:形容消瘦到極點。

2、【出自】: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第五回:"後來就漸漸飲食不進,骨瘦如柴,又捨不得銀子吃人蔘。"

3、【示例】:劉姥姥看著鳳姐骨瘦如柴,神情恍惚,心裡也就悲慘起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三回

五:一如既往[ yī rú jì wǎng ]

1、【解釋】:一:完全;既往:從前,已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

2、【示例】:可是,中國又窮又弱的現狀一如既往,絲毫無所改變。 張揚《第二次握手》

3、【示例】:雖然我離開家鄉十幾年了,但我還是一如既往的嚮往家鄉恬靜的生活。

生在第二個的四字成語有那些

13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第二個字是「生」】長生不老 出生入死 後生可畏 半生不熟 老生常談 生生不息

14樓:匿名使用者

浮生若夢,後生可畏

人生如夢,有生之年

天生麗質,天生尤物

醉生夢死,捨生取義

莊生夢蝶,相生相剋

有生之年,長生不老

15樓:匿名使用者

生生死死,三生三世,相生相剋,醉生夢死

生生死死、生生世世、民生國計、背生芒刺、旋生旋滅、食生不化、變生肘腋、捉生替死、

釋生取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幾何

長生不死

三生有幸

出生入死

有生之年

死生有命

17樓:匿名使用者

捨生取義

貪生怕死

生生不息

浮生若夢

後生可畏

滿意請採納~~~·

第二個字是「兵」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8樓:空靈

1. 哀兵必勝

【拼音】: āi bīng bì shèng

【解釋】: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出處】: 《老子》第六十九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2.按兵不動

【拼音】: àn bīng bù dòng

【解釋】: 按:止住。使軍隊暫不行動。現也比喻暫不開展工作。

【出處】: 《荀子·王制》:「偃然按兵不動。」《呂氏春秋·恃君覽》:「趙簡子按兵而不動。」

3. 殘兵敗將

【拼音】: cán bīng bài jiàng

【解釋】: 殘餘的軍隊,失敗的將領。形容戰敗的部隊。

【出處】: 明·邵璨《香囊記·敗兀》:「我如今連被岳家軍殺敗,收聚些殘兵敗將,濟不得事,目下就要拔營回去如何?」

4.單兵孤城

【拼音】: dān bīng gū chéng

【解釋】: 單兵:寡弱無援的軍隊;孤城:孤立無依的城池。形容軍隊及其駐軍的城池孤立無依,勢力單薄,沒有外援。

【出處】: 《後漢書·耿恭傳》:「耿恭以單兵固守孤城,當匈奴之衝,對數萬之眾。」

5.調兵遣將

【拼音】: diào bīng qiǎn jiàng

【解釋】: 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調兵遣將,剿除賊寇報仇。」

第二個字是爐字的四字成語

19樓:嘉木

洪爐點雪——大火爐裡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洪爐燎髮——洪爐:大爐子。大火爐裡燒毛髮。比喻事情極易解決。

踞爐炭上——踞:蹲、坐。蹲在爐子的炭火之上。形容處境險惡,不堪忍受。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20樓:稅禮滕凰

爐火純青

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21樓:甜田

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種瓜得瓜 、 出爾反爾 、 得過且過 、大書特書 、當斷不斷 、大錯特錯 、 就事論事、 將錯就錯、 將計就計、 見怪不怪 、口服心服 ...

帶有足字的成語足字在第二的帶有足字

不足掛齒 基本解釋 表示不值得一提。拼音讀法 b z gu ch 使用舉例 宋江答道 無能小將,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八十七回 近義片語 不在話下 微不足道 不屑一顧 反義片語 舉足輕重 有口皆碑 使用方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指事情很小,微不足道 成語出處 漢書 叔孫通傳 此特群盜鼠竊狗盜,何...

然字在第二位的成語,帶有然字的成語,並然字在第二位

蔚然成風 悠然自得 帶有然字的成語,並然字在第二位 岸然道貌 藹然可親 安然如故 藹然仁者 黯然傷神黯然失色 黯然神傷 傲然挺立 安然無事 黯然無色安然無恙 黯然銷魂 傲然屹立 昂然自得 昂然直入昂然自若 勃然變色 勃然大怒 勃然奮勵 慘然不樂超然不群 超然獨處 超然獨立 囅然而笑 超然絕俗粲然可觀...

帶如字的成語字,帶 如 字的成語(四個字)

如的成語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心急如焚 聲如洪鐘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突如其來 吉祥如意 如虎添翼 如出一轍 骨瘦如柴 如坐鍼氈 恰如其分 浩如煙海 淚如泉湧 空空如也 如飢似渴 一如既往 操縱自如 如荼似火 如飢似渴 萬事如意 如的成語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心急如焚 聲如洪鐘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