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性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2:42:58 字數 6655 閱讀 5377

1樓:東子

「性」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性急口快、性烈如火、性命關天、性命交關、性命攸關

性急口快

拼音:xìng  jí  kǒu  kuài性子急,有話就說。

[例]他性急口快,說話易得罪人。

性烈如火

拼音:xìng  liè  rú  huǒ性:性情,脾氣。形容性情暴躁。

[例]那高個兒的僧人~,提起醋缽大的拳頭,呼的一拳,又向喬峰擊到。 ★金庸《天龍八部》第十八回

性命關天

拼音:xìng  mìng  guān  tiān猶言性命交關。形容關係重大,非常緊要。

[例]出了差錯,~。王姑娘,叩頭接旨吧。 ★曹禺《王昭君》第一幕性命交關

拼音:xìng  mìng  jiāo  guān交關:相關。形容關係重大,非常緊要。

[例]不過動兵打仗的事不是耍的,~!(葉聖陶《外國旗》)性命攸關

拼音:xìng  mìng  yōu  guān攸關:相關。形容關係重大,非常緊要。

[例]不過那一次是為了治傷,~,不得不從權處置。 ★金庸《鹿鼎記》第二十三回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這是芒果寶寶啊

給事黃門

釋義:古代官名。

成語以「給」開頭的就這一個官名。成語中有「給」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釋義: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

2、利口辯給[ lì kǒu biàn jǐ ]釋義:形容能言善辯。

出 處:《史記·張釋之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利口捷給[ lì kǒu jié jǐ ]釋義:能說會道、言辭敏捷、善於應對。

出 處:司馬遷《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

4、自給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釋義: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 處:《列子·黃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給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釋義: 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 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沒有,「給」字組成的成語如下:

1、日不暇給

【拼音】: rì bù xiá jǐ

【解釋】: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出處】: 《漢書·高帝紀下》:「雖日不暇給,規摹巨集遠矣。」白話譯文:《漢書·高帝紀下》:「雖然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但是規劃還是很完備。」

【舉例造句】: 誰知一個傳十,十個傳百,官幕兩途拿轎子來接的漸漸有日不暇給之勢。

2、自給自足

【拼音】: zì jǐ zì zú

【解釋】: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處】: 《三國志·魏志·步隲傳》:「種瓜自給。」白話譯文:《三國志·魏志·步隲傳》:「種瓜要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舉例造句】: 人民在黨和**的組織領導下,了自給自足的大生產運動。

3、救過不給

【拼音】: jiù guò bù gěi

【解釋】: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出處】: 《史記·李斯列傳》:「群臣百姓救過不給,何變之敢圖?」白話譯文:《史記·李斯列傳》:「群臣百姓補救過失都來不及。怎麼會改變主意佔為己有呢?」

【舉例造句】: 時會計法嚴,錢糧完欠,每項各限十分定考成,條例繁賾,有司救過不給。

4、家給人足

【拼音】: jiā jǐ rén zú

【解釋】: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白話譯文:《淮南子·本經訓》:「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舉例造句】: 五穀豐登,家給人足,一連十餘年都是豐收年歲。

5、人給家足

【拼音】: rén jǐ jiā zú

【解釋】: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平準書》:「漢興七十餘年,國家無事,非遇水旱之災,民則人給家足。

」白話譯文:西漢·司馬遷《史記·平準書》:「漢朝繁榮昌盛了七十多年,國家沒有出大事,也不是災害的年份,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舉例造句】: 土宜姜芋,水多蛙魚,貧者得以人給家足。

4樓:受映冬俟山

得失榮枯、

得未嘗有、

得其三昧、

得雋之句、

得魚忘荃、

得寸思尺、

得馬生災、

得人為梟、

得君行道

5樓:7日還遊

給予未來(不知道怎麼解釋反正同字不同音)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給自足,貌似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7樓:冰雨夢悠悠

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家衍人給:  衍:滿溢,盈多;給:豐足,充裕。家家富裕,人人豐足饔飧不給:  一日三餐不能自給。形容窮苦。同「饔飧不繼」。

人給家足: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人足家給:  同「人給家足」。人人飽暖,家家富裕。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目不暇給: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口諧辭給:  指言辭詼諧敏捷。

家給民足: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救過不給: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呼不給吸:  形容嚇得來不及喘氣。

酬功給效:  效,呈獻,獻出(生命者)。指賞賜有功勞者。

自給自足: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家給人足: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賅」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z窺夢女

1.賅而存焉:賅簡(齊備而扼要);賅綜(齊備而有條貫)

2.賅博淵深:(學識廣博淵深)。包括,兼:以偏賅全。

3.言簡意賅:拼音是yán jiǎn yì gāi,意思是指形容言語簡練而意思完整。凡文章、言語說的簡要,而意義卻明確無疑的,可用此語形容。

造句:promise讀完了那張皺巴巴的華爾街**以後沒有發表什麼高談闊論,他說的言簡意賅:「我要看了外國的報紙,我才能知道很多原本不知道的東西。」

典故: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4.辭簡義賅: cí jiǎn yì gāi

典故:《清史稿·刑法志一》:「諸臣以律文昉自《唐律》,辭簡義賅,易致舛訛,於每篇正文後增用總注,疏解律義。」

5.語簡意賅:yǔ jiǎn yì gāi

典故:餘易木《初戀的回聲》十一:「如今,當『周馬』這個綽號,由於語簡意賅,迅速地成為我的正式代號的時候,我反而處之泰然了。」

[ gāi ]

部首:貝 筆畫:10 五行:木 五筆:mynw

基本解釋

1. 完備 :言簡意~。~備(完備)。~博(學識廣博淵深)。

2. 包括,兼 :以偏~全。

心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桃李謝師恩

心安理得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心謗腹非 口裡不說,心裡譴責。指暗地裡反對。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裡的憂慮或戀念成了精神負擔,必須消除造成這種精神負擔的因素。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心長髮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心長力短 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心弛神往 弛:心神嚮往。心神奔向所向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向往。

心慈面軟 形容為人和善。

心粗氣浮 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心膽俱裂 俱:都。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心蕩神迷 蕩:搖動。形容心神不定,難以自持。

心到神知 舊時指只誠心敬神,就用不到煩瑣的禮儀。比喻對人表示欽佩,不必有什麼虛文浮禮。

心煩技癢 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心煩意亂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心腹之患 心腹:比喻要害。比喻隱藏在內部的嚴重禍害。也泛指最大的隱患。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心甘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心勞意冗 心裡著慌,亂了主意。同「心勞意攘」。

心力衰竭 也稱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臟因疾病、過勞、排血功能減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滿足器官及組織代謝的需...

心靈性巧 指心思靈巧。

心領神悟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領意會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膂股肱 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從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體的重要部分,比喻親近得力之人。

心滿意得 心中滿足,洋洋得意。

心滿原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滿願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忙意急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忙意亂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隨仿效。

心凝形釋 精神凝聚,形體散釋。指思想極為專注,簡直忘記了自己身體的存在。

心平氣定 心氣平定,沒有雜念。

心喬意怯 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巧嘴乖 心思靈巧,能說會道。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攪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鋸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貼"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呵呵大順店

沒有"貼"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含貼字的成語有:

服服貼貼、體貼入微、妥妥貼貼、溫柔體貼、賣兒貼婦

1、服服貼貼[fú fú tiē tiē]

出處:我把他治得服服貼貼的。

釋義:指讓人信服或物品平整。

例句我很疲倦,卻毫不悔悟,不肯強迫自己作出一種服服貼貼,有益而實事求是的姿態。

最後,我看到梅森先生對羅切斯特先生服服貼貼,羅切斯特先生的火暴性子左右著梅森先生半死不活的個性。聽了他們之間寥寥幾句對話,我便對這個看法很有把握。

馬戲團的猴子訓練得服服貼貼的.

2、體貼入微[tǐ tiē rù wēi]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釋義: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例句媽媽對我們照顧得體貼入微。

**小王對病人熱情誠懇,體貼入微,病房裡沒有人不稱讚她。

微笑服務面對面,體貼入微心貼心。

領導對群眾體貼入微,群眾自然會理解領導的難處。

***在學習上對學生嚴格要求,在生活上對學生體貼入微。

3、妥妥貼貼tuǒ tuǒ tiē tiē

解釋:指十分合適或令人滿意。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32回:「子固也把孫三兒一面安排得妥妥貼貼,所有彩雲的東西一概要回,不少一件。」

例句我要把祝福準備的妥妥貼貼,在即將來臨的除夕之夜,天空的純淨無法稀釋濃濃的熱情,鞭炮的喜慶怎能表達想你的心情,除夕之夜,快快樂樂!

一個人也不宜要求事前把一切安排得妥妥貼貼.

我們也不巴望你馬上就把這運費率全調整得妥妥貼貼.

4、溫柔體貼wēn róu tǐ tiē

釋義;溫順關懷體貼。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襲人才將心事說出,蔣玉菡也深為嘆息敬服,不敢勉強,並越發溫柔體貼,弄得個襲人真無死所了。」

例句你的溫柔體貼。你的坦白率直。你那可愛的笑容。你那迷人的眼睛。你的一舉一動都令我著迷。

玉樹臨風,風流倜儻,高大威猛,成熟穩重,溫柔體貼,帥得讓人窒息。

我會帶著不倦的溫柔體貼,在你身邊走動,儘管你不會對我報之以微笑;我會永不厭膩的盯著你的眼睛,儘管那雙眼睛已不再射出一縷確認我的光芒。

5、賣兒貼婦[mài ér tiē fù]

出處:《南齊書·良政傳·虞願》:「陛下起此寺,皆是百姓賣兒貼婦錢,佛若有知,當悲哭哀愍。」

釋義:指因生活所迫,把妻子兒女賣給別人。

例句只要能達我之目的,就使人賣兒貼婦,亡身滅家,也不必管;但有一層要注意,凶字上面,定要蒙一層仁義道德。

姑容墨吏,自以為陰功,人亦多稱為忠厚;而窮民之賣兒貼婦,皆未一思,亦安用此長者乎。

整日沉湎於聲色犬馬之樂的結果,「四方饑饉,軍士匱乏,有賣兒貼婦者,道路怨諮」。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給 字開頭成語有...

考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考名責實 考 查核。考核名稱與實際是否相符 考績幽明 考績 考核官吏政績 幽 昏暗 明 清白。指考核官吏政績得失。循名考實 循 依照 責 要求。按其名而求其實,要求名實相符。亦作循名責實。考名責實 考 查核。考核名稱與實際是否相符 彰往考來 指彰明往事,考察未來。詢事考言 詢 查詢 考 考核。查詢 ...

硯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硯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成語 筆耕硯田 拼音 b g ng y nti n 解釋 比喻從事腦力勞動,以讀寫為業。出處 漢 許慎 說文解字 庶有達者理而董之 句下段玉裁注 每誦先王父詩句雲 不種硯田無樂事,不撐鐵骨莫支貧。文選 任昉 為蕭揚州薦士表 既筆耕為養,亦傭書成學。沒有的 包含有 硯 字的成語 硯 字開頭的成語 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