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是把文學 舞蹈和結合的藝術形式

2023-01-13 15:45:17 字數 4953 閱讀 5287

1樓:九鷹飛月

歌劇是把**、戲劇、文學、舞蹈和舞臺美術結合的藝術形式。

2樓:小祖宗是耶

親,回答如下:

歌劇是把 **(聲樂與器樂)、戲劇(劇本與表演)、文學(詩歌)、舞蹈(民間舞與芭蕾)和 舞臺美術等 結合的藝術形式。

望採納。

3樓:我是夢丫頭

歌劇是將**(聲樂與器樂)、戲劇(劇本與表演)、文學(詩歌)、舞蹈(民間舞與芭蕾)和舞臺美術結合的藝術形式。

**劇的基本特徵 **劇與歌劇的區別與聯絡

4樓:幼兒園裡的扛把子

**劇的基本特徵:一種舞臺藝術形式,結合了歌唱、對白、表演、舞蹈。通過歌曲、臺詞、**、肢體動作等的緊密結合,把故事情節以及其中所蘊含的情感表現出來。

它對歌曲、對白、肢體動作、表演等等因素給予同樣的重視。

**劇與歌劇的區別:

1、 **劇經常運用一些不同型別的流行**以及流行**的樂器編制;

2、 在**劇裡面可以容許出現沒有**伴奏的對白;

3、 **劇裡面亦沒有運用歌劇的一些傳統,例如沒有了宣敘調和詠歎調的區分,歌唱的方法也不一定是美聲唱法。但**劇和歌劇的區分界線仍然有不少學者爭議,例如格什溫作曲的《波吉與貝絲》就曾同時被人稱作歌劇、民謠歌劇和**劇。

4、 **劇普遍比歌劇有更多舞蹈的成份,早期的**劇甚至是沒有劇本的歌舞表演。雖然著名的歌劇作曲家華格納在十九世紀中期已經提出總體藝術,認為**和戲劇應融合為一。但在華格納的樂劇裡面**依然是主導。

相比之下,**劇裡戲劇、舞蹈的成份更重要。

**劇與歌劇的聯絡:

1、 很多**劇後來又被移植為歌舞片,而劇場版本和電影版本並不一定完全相同。因為劇場擅長於場面排程和較為抽象的表達形式,利用觀眾的想像去幻想故事發生的環境,而電影則擇長於實景的拍攝和鏡頭剪接的運用。

2、 《西區故事》(west side story)是其中一個將舞臺版本成功移植為電影版本的**劇,在橫街小巷取景,開創了後來很多**電影的先河。亦有歌舞片移植為**劇的例子,例如《雨中曲》(singing in the rain)是先有歌舞片,後來才被移植成**劇。

5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劇的特徵:綜合性:指**、舞蹈、表演,特別是話劇表演等各種藝術形式的有機結合。

例如為了表現舞臺故事而創作的有關**,常常綜合了多種形式和風格,特別是常常把歌劇、輕歌劇和爵士樂整合為一個有機體。

現代性:它不再用傳統的**舞蹈和簡單的舞臺技術。首先在**方面,不再堅持美聲唱法,而是用最符合當代觀眾需求的唱法。所以,早期有以爵士樂為主的**劇,後來搖滾**劇和鄉村**劇。

其次,在舞蹈方面,不只是過去美國式的踢踏舞,還有體操式的舞蹈動作和其他很多現代舞蹈詞彙。很多現代舞蹈都起源於**劇。舞臺技術也很現代化,一些先進科技的佈景技巧和音響、燈光方面的先進技術都登上了**劇的舞臺。

**劇與歌劇的聯絡:兩者都是舞臺藝術。

**劇與歌劇的區別:

1、發展不同

**劇:在17世紀~18世紀的歐洲,**成了人們用來表達思想和感情的有力工具。在歐洲,各種各樣的**都得以茂盛發展,出現了清唱劇和歌劇。

但華麗或莊嚴的歌劇或清唱劇並不能完全滿足觀眾,於是出現了被稱之為「居於雜耍和歌劇中間」的藝術形式。

歌劇:歌劇在西方語言的代表字opera**於拉丁語「作品」的複數形式(opus, opera),後經義大利文推廣至其他歐洲語言,顧名思義歌劇原意不單單包括舞臺上的獨唱、重唱和合唱,也包括對白、表演和舞蹈。

16世紀末,在義大利的佛羅倫薩有一群人文主義學者組成了「卡梅拉塔同好社」(camerata)的團體,以復興古希臘的舞臺表演藝術。

2、表演方式不同

**劇:結合了歌唱、對白、表演、舞蹈。通過歌曲、臺詞、**、肢體動作等的緊密結合,把故事情節以及其中所蘊含的情感表現出來。

雖然**劇和歌劇、舞劇、話劇等舞臺表演形式有相似之處,但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對歌曲、對白、肢體動作、表演等等因素給予同樣的重視。

歌劇:主要或完全以歌唱和**來交代和表達劇情的戲劇(是唱出來而不是說出來的戲劇)。

3、特點不同

**劇:在內容上多取材於古代神話和歷史傳說,內容嚴肅,與喜劇相對。在結構形式上,由原先的五幕歌劇變為緊湊的三幕結構,常在幕與幕之間穿插喜劇性的幕間劇(intremezzo,在舞臺口表演)。

由極具個性的序曲(快—慢—快的三段形式)開場,宣敘調和返始詠歎調交替進行,極少使用重唱和合唱,也不用舞蹈。

歌劇:多元性,不再堅持單一藝術形式,演唱有古典唱法和各類通俗唱法,題材從古代到現代,從老喜劇到重喜劇,從科幻到神化無所不有。**不拘一格,傳統有爵士、搖滾、迪斯科、靈魂樂,也有大混合式的作曲;有偏向歌劇的,偏向輕歌劇的,還有輕歌舞劇(revue)。

靈活性,即不拘一格。從佈景上講,《西貢小姐》需要一架直升飛機從天上降下來。在**創作、樂器伴奏和語言選擇上,都是以創新的並以市場為依據,不受傳統的束縛。

在形式上,百老匯**劇受**喜劇傳統的影響比較多,歡快的題材數量比較大。當然,也不乏重量級的悲劇,如《歌劇院幽靈》、《悲慘世界》等。

6樓:不二枯殤

**劇(英語:musical theater,簡稱 musicals),又稱為歌舞劇,是**、歌曲、舞蹈和對白結合的一種戲劇表演,劇中的幽默、諷刺、感傷、愛情、憤怒作為動人的組成部分,與劇情本身通過演員的語言,**和動作以及固定的演繹傳達給觀眾。**劇熔戲劇、**、歌舞等於一爐,富於幽默情趣和喜劇色彩。

它的**通俗易懂,因此很受大眾的歡迎。

歌劇(opera)是將**(聲樂與器樂)、戲劇(劇本與表演)、文學(詩歌)、舞蹈(民間舞與芭蕾)、舞臺美術等融為一體的綜合性藝術,通常由詠歎調、宣敘調、重唱、合唱、序曲、間奏曲、舞蹈場面等組成(有時也用說白和朗誦)。早在古希臘的戲劇中,就有合唱隊的伴唱,有些朗誦甚至也以歌唱的形式出現;中世紀以宗教故事為題材,宣揚宗教觀點的神蹟劇等亦香火繚繞,持續不斷。但真正稱得上「**的戲劇」的近代西洋歌劇,卻是16世紀末、17世紀初,隨著文藝復興時期**文化的世俗化而應運產生的。

中國戲曲種類有哪些?

7樓:ok繁花落盡

中國戲曲劇種

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民族地區地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一般均表述依次為:京劇(有「國劇」之稱)、越劇(有「中國第二大劇種」、「第二國劇」之稱 )、黃梅戲、評劇、豫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場景佈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例如:例如《宇宙鋒》《玉堂春》《長阪坡》《群英會》《打漁殺家》《五人義》《挑滑車》《打金枝》《拾玉鐲》等。

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音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唯美典雅,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為主,藝術流派紛呈,公認的就有十三大流派之多,例如:《賴婚記》、《珍珠塔》、《雙金花》、《懶惰嫂》、《箍桶記》等劇目。

黃梅戲,原名黃梅調、採茶戲等,起源於湖北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一曲《天仙配》讓黃梅戲流行於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較高的聲譽,例如:

《天仙配》、《牛郎織女》、《女駙馬》、《孟麗君》、《夫妻觀燈》、《藍橋會》、《路遇》等。

評劇,評劇有東路、西路之分,而以東路評劇為主。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小女婿》、《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

豫劇,起源於河南,以唱腔鏗鏘大氣、抑揚有度、行腔酣暢、吐字清晰、韻味醇美、生動活潑、有血有肉、善於表達人物內心情感著稱,憑藉其高度的藝術性而廣受各界人士歡迎。例如:《春秋配》、《梵王宮》、《三上轎》、《黃鶴樓》、《三拂袖》、《滌恥血》、《天地配》、《鍘美案》、《龍鳳令》等曲目。

拓展資料: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臺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

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

歌劇的定義是什麼

8樓:頭文字

歌劇一種以歌唱為主,並綜合以器樂、詩歌、舞蹈等藝術為一體的戲劇形式,稱歌劇。歌劇是西洋**舞臺上最重要的綜合藝術形式。西洋歌劇的故鄉是義大利,第一部歌劇《達芙妮》(佛羅倫薩作曲家培裡創作於2023年)在那裡產生。

其後法國(17世紀,奠基者呂利)、英國(17世紀、代表人物亨利?珀賽爾)、德國(17世紀,開創者序茲)等國家相繼出現自己的歌劇,從而歌劇廣泛傳播至歐洲各地。按其性質特點及流傳時、區的不同,分有正歌劇(嚴肅莊重,多取材於希臘神話或歷史,無合唱及舞蹈場面。

18世紀,義大利),大歌劇(輝煌華麗,多取材於歷史故事,不用說白。19世紀20年代,法國)、輕歌劇(小巧、富喜劇性,通俗風格。18、19世紀,義大利)、樂劇(聲樂、器樂並重,用**描寫戲劇,強調聲樂、器樂與劇情的有機結合,19世紀下半葉,瓦格納所創)等型別。

通常情況下,歌劇全劇由獨唱(詠歎調、宣敘調),重唱、合唱、道白、序曲、間奏曲、舞曲等因素構成。中國宋元以來形成的各種戲曲,也有歌劇的性質。五四以後特別是延安時期,**工作者開始嘗試借鑑西洋歌劇的創作方式來創作具有中國特色的歌劇.

9樓:匿名使用者

歌劇,16世紀起源於義大利的佛羅倫薩。

英國劇作家約翰·伊維林說:「歌劇是人類智慧所能發明的最壯觀、最奢華的娛樂之一。」這種獨特而奢侈的藝術形式,與其他藝術形式大不相同,即使電影、舞臺劇、芭蕾或是**會中的**都不能與之相提並論。

歌劇中所包含的不同元素獨唱、大合唱、重唱、燈光、美術設計、管絃樂、走步以及舞蹈等互相結合,使它成為最受歡迎而又讓人神魂顛倒的表演藝術。

在薩謬爾·強森的著名字典中,對歌劇的定義是:「一種華麗而非理性的娛樂。」

美國戲劇演員嘉登納指出:「歌劇就是當一個人背部被刺了一刀,他沒有流血,卻仍在歌唱。」歌劇不關心劇情如何,只關心劇中心情的表達。

怎樣理解譯介學是與文化研究相結合的文學研究

文化轉向 是翻譯研究兩大主將勒菲弗爾和巴斯內特共同提出的,即翻譯研究所要關注的就不僅僅是語言問題,它必須在更廣闊的歷史文化視野中自己的討論。而作為比較文學分支的譯介學則更自覺地踐行著轉向文化的理念。譯介學與傳統翻譯研究沒有什麼差異 錯。兩者的差異很大。傳統的翻譯研究一般只停留在語言文字層面,著重研究...

結合雪的象徵意義分析,作者把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放在一起寫,有何用意

把南方的雪和北方的雪放在一起寫,區別不過是各有各的 幸 與 不幸 而已,正如人生的 幸 與 不幸 的鐘擺永遠在兩極搖晃一樣.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小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 黑...

《文學與宗教的關係》摘要 文學和宗教是人類掌握世界的兩種非

你就給5分 我了個去。我英語不行 漢字來吧 以後你自己書寫英語!首先要了解文學與宗教的關係,就要了解什麼是文學,什麼是宗教。我們就要搞清楚它們起於什麼?發展什麼?說明什麼?文學的起源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 稱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