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請天地菩薩的習俗是佛教和道教的結合嗎

2021-03-03 23:12:38 字數 4971 閱讀 6146

1樓:

渡劫是玄幻**看多了。

道家也不是隻是把自身看成一個小世界,道家追求的至高境界是天人合一,也即是將自己完全融入自然之中,一切順應自然。自己只是世界的一部分而已。

修佛也不是沒有劫數,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靜思時,就有魔王來攪擾,若是心志不堅,亦要淪為魔道。

至於說誰正確,四萬八千法門,那條路都走得通,只不過方法不一樣。

觀音菩薩是佛教的還是道教的?

2樓:被碰撞的藝術

觀音菩薩即屬於佛教中的人物,也屬於道家中的人物。只是在佛教和道教觀音菩薩是兩種不一樣的身份。

在佛教中,在西方他是男性形象,乃是阿彌陀佛坐下主要的菩薩之一,與大勢至菩薩排名相同,一起作為西方教主的侍從佛,而他們三尊佛,就是俗稱的「三聖」。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被視為大乘佛教的根本。

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化,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觀世音與阿彌陀佛有著特殊的關係。他是西方三聖中的一尊, 也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繼承阿彌陀佛位的菩薩,而且還有說觀世音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先說在道教中的觀音,她原本是闡教的十二金仙之一,修行道場位於落伽洞,書籍中並沒有關於她徒弟的記載,因此實際上理解其為無徒弟,可是在後世的影視作品裡,卻稱其有一個名為龍吉的徒弟。

且說她當時的道號還是慈航道人,適逢封神大戰,有西方的聖人前來助戰,恰巧碰到她大顯神威,認為她很有資質,於是便度化她到了西方,而她也就此完成了由道轉佛的身份變換,一舉成為佛教中的觀音大士,因為慈航本是女兒身,因此在道教中,她的身份一直都是女性,觀音自然也是女性角色。

3樓:匿名使用者

觀世音菩薩,民智信關.

道乎、佛乎;源於生活.

上古奇書,平戾氣,現無量法力,民族情結,民之推崇,道之佛接引,現治世流為順世

.勝天與順天之爭,先道而後佛.

4樓:檢玉芬桑璧

是佛教的大菩薩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梵名avalokites/vara

,音譯阿縛盧枳低溼伐羅。以慈悲救濟眾生為本願之菩薩。又作光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觀世自在菩薩、觀世音自在菩薩、現音聲菩薩、窺音菩薩。

略稱觀音菩薩。別稱救世菩薩、蓮華手菩薩、圓通大士。另一梵名為a^rya^valokites/vara

,音譯阿唎耶跋盧枳羝鑠筏囉,為聖觀世音之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脅侍,世稱西方三聖。凡遇難眾生誦唸其名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故稱觀世音菩薩。

又因其於理事無礙之境,觀達自在,故稱觀自在菩薩。

法華經卷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詳說此菩薩於娑婆世界利益眾生之事,謂受苦眾生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令得解脫;若有所求,亦皆令得;又能示現佛身、比丘身、優婆塞身、天身、夜叉身等,以攝化眾生。

關於觀世音菩薩之住處,據新華嚴經卷六十八載,此菩薩住南海補陀落山。故其住處即在此娑婆世界。而在大阿彌陀經捲上、無量壽經卷下、觀世音受記經中,以此菩薩為阿彌陀佛之脅侍,常住西方極樂世界輔施教化,即以西方淨土為此菩薩之本住處。

密教亦以此菩薩為阿彌陀佛之脅侍,並謂此菩薩與阿彌陀佛原為因果之異,尋其本覺即為無量壽佛,但由本誓故示現大悲菩薩形。密教復安立此菩薩於胎藏界曼荼羅、中臺八葉院、觀音院、遍知院、釋迦院、文殊院、虛空藏院、蘇悉地院等諸院中,其形像、持物等各異。然一切功德莊嚴王經、清淨觀世音普賢陀羅尼經等,則以觀世音為釋迦之脅侍。

5樓:夕振英業媼

觀音菩薩是佛教的。遠古時早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因願力深廣,以菩薩身化現普度眾生。未來接替阿彌陀佛接掌西方極樂世界。

因觀此娑婆世界女性苦難尤甚,常以女性形象出現。唐朝或以前的形象也有男性的。

6樓:樊美媛邵琬

佛、道,都有觀音菩薩。

他在2教,都修行過,而且得到果位。

除了這位菩薩,還一個就是關羽。

也是佛道都供奉,都有果位的。

佛教裡,就是伽藍菩薩,寺廟門口**就有他。

7樓:陀傅香杜雁

觀世音菩薩即如來,任何宗教相信他都可以信仰,任何眾生有求,菩薩皆有感應。但是觀世音菩薩最後是學佛成佛的。其他宗教是不能夠成佛的。

8樓:佛學信友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裡西方三聖之一。與阿彌陀佛和大勢至菩薩一起被稱為西方三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三位聖人。兩個童子分別叫善財童子普照和龍女廣德。

道教創始人老子據說聽說印度出了聖人,於是出函谷關尋找聖人釋迦牟尼去了。道家追求清靜無為,修禪辟穀龜息煉丹以求長生不老,實際上是不究竟的法,出不了六道輪迴。佛教是究竟法,是教你成佛無上深深妙法。

西遊記是吳承恩虛構的。玉皇大帝是道教的人物,在佛教裡是三十三天的天主。怎能與佛菩薩相比。

金吒,又稱金叱,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人物,曾出現在《西遊記》、《封神演義》等多部文學作品中。傳說金吒是陳塘關總兵托塔天王李靖的長子,有兩個弟弟,分別是木吒和哪吒。在《封神演義》中為文殊廣法天尊**,曾下山助武王伐紂。

《西遊記》裡,金吒侍奉如來佛祖,做其前部**。金吒的原型是佛教的軍吒利明王菩薩。軍吒利明王菩薩為五大明王的第三位,意為「盤繞的東西」。

軍吒利明王菩薩身體各部,都戴著蛇的裝飾物。

木吒,木吒的原型是觀音的**之一木叉,兵器為吳鉤雙劍。木吒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人物,傳說木吒是陳塘關總兵托塔天王李靖的二兒子,兄為金吒,弟為哪吒。

出現在《西遊記》(叫木叉)、《封神演義》(叫木吒)等多部文學作品中。

古代佛教和道教是什麼關係

教與道家

「道家」與「道教」二詞,常被不加區別地使用。從歷史來看,這兩個詞指稱過很多不同的內容,也曾混為一談;現在也仍然有人主張將二者等同起來。然而,如果將道家理解為由老子、莊子開創,並在魏晉被重新發明的哲學思想流派,將道教理解為於兩漢逐漸形成,後又有若干發展分化的宗教,那麼,雖然道教在理論上汲取了道家思想的大量因素,甚至奉老子為教主,但是二者還是不能混為一談,也不能說道教理論就是道家思想。

道教作為一種宗教,有其神仙崇拜與信仰,有教徒與組織,有一系列的宗教儀式與活動,其主要派別的傳承是大致清楚的。道家作為一個哲學思想流派,其思想流變與代表人物應是它被解說時最重要的內容;魏晉之後道家思想的傳承流變,現在看來還是模糊而難以說清的,但它對歷代學者文人的影響卻仍是依稀可辨的;從這個角度也可以說,狹義的「道家」指的就是先秦時代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人物的哲學思想流派。

道教神學與道家思想的異同,確實一言難盡。試舉一例:道教所謂長生不老,成仙通神,老、莊並未言及,也不能視為老、莊思想的合理的引申,甚至可以說,與自然之道亦不無悖逆。

道家是中國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中最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道家思想的起源很早,傳說中,軒轅黃帝就有天人合一的思想。一般來說,公認第一個確立道家學說的是春秋時期的老子,老子在他所著的《老子》(《道德經》)中作了詳細的闡述。道家思想其他的代表人物還有戰國時期的莊周、列禦寇、惠施等人。

道家倡導自然的世界觀和方**,尊黃帝、老子為創始人,並稱黃老。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認為「道」是宇宙的本源,也是統治宇宙中一切運動的法則。老子曾在他的著作中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蕭呵!寥呵!獨立而不改,可以為天地母。

吾未知其名,強名之曰道」(《老子》第25章)

西漢初年,漢文帝、漢景帝以道家思想治國,使人民從秦朝苛政中得以休養生息。歷史稱之為文景之治。 其後,儒家學者董仲舒向漢武帝提倡「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並被後世帝王採納。

道家從此成為非主流思想。 雖然道家並未被官方採納,但繼續在中國古代思想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宋明理學更是揉合了道學的思想發展而成。

道家思想後來被張魯的五斗米道等宗教吸收,並演變成中國的重要宗教之一——道教。魏晉風流在清談玄學時更著重煉丹。因此,道家與道教常被人混淆。

道教是在中國形成並傳播的一種多神宗教,在中國古代影響僅次於佛教。道教被認為是和儒教和佛教一起組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三大支柱。道教以道作為其追求目標,道教因此而得名。

道教是在中國古代道家思想理論的基礎上吸收神仙方術、民間鬼神崇拜觀念和巫術活動而形成。它主張清靜無為,長生不老,得道成仙。

淵源道教雖奉老子為祖師,但其主張與老子、莊子的思想並不完全一致,而更多得益於漢初盛行的以老子之名言修道養壽的黃老道。道教的另一淵源是始於戰國、盛於秦漢的方仙道。此外,亦可遙追殷商的鬼神崇拜。

道教在其逐漸形成的過程中,與當時正進入中國的佛教的互動(佛教對道教的影響以及道家對佛教中國化的影響),也很值得注意。

發展歷程

道教的發展一般分為漢魏兩晉的起源時期、唐宋的興盛、元明期間全真教的出現和清以後衰落四個時期。

道教的形成是一個緩慢的發展過程。作為道教最終形成的兩個標誌性事件,一是《太平經》的流傳,一是張道陵的五斗米道。東漢順帝時(126年-144年),于吉、宮崇所傳的《太平清領書》(即後來所謂《太平經》)出世,得到廣泛傳播。

到東漢靈帝時,張角奉《太平清領書》傳教,號為太平道,自稱大賢良師,信徒遍佈天下九州,已是頗有影響。後來黃巾起義失敗,太平道日趨衰微。同樣是在東漢順帝時,張陵學道於蜀郡鵠鳴山,招徒傳教,通道者出米五斗,故稱五斗米道。

其孫張魯保據漢中多年,後又與最高統治當局合作,使得五斗米道的影響從西南一隅播於海內,遂為道教正宗。

兩晉南北朝時期,隨著煉丹術的盛行和相關理論的深化,道教獲得了很大發展。同時道教也吸取了當時風行的玄學,豐富了自己的理論。東晉建武元年,葛洪對戰國以來的神仙家理論進行了系統地論述,著作了《抱朴子》,是道教理論的第一次系統化,豐富了道教的思想內容。

南北朝時,寇謙之在北魏太武帝支援下建立了「北天師道」,陸修靜建立了「南天師道」。

到了唐宋,唐高祖李淵認老子李耳為祖先,宋真宗、宋徽宗也極其崇通道教,

9樓:霹靂之劍

觀音菩薩不是一個,你所指的是南海觀音菩薩,佛教中是南海觀音,道教中是慈航道人,所以亦佛亦道,混元初開之時佛道最先本出一元,要不然怎麼很多修行的方式方法都是相通的、相似的,只不過是後來兩家各建立自己的理論體系,漸漸的以各自理論為重,慢慢的分開,所以佛中有道,道中有佛,這就出現了你所說的現象。那些引經據典的說明都是後來有文字記載的,是說明不了實際情況的。中國文學作品、民間傳說中和民眾心目中的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其實就是南海觀音菩薩,是很好的菩薩啊!

大家都要多拜一拜,據說南海觀音菩薩經常到人間幫世人排憂解難的。

像過年燒香的是信佛教還是道教搞不懂糾結

通道教,年三十迎灶神 大年初一拜天地大年初二拜財神這些不都是道教的嗎?過年燒香磕頭的是佛教還是道教呀?真糾結 過年在家燒香磕頭是,民間信仰,孝道的傳承 中國燒香磕頭的,基本上是佛教,道教,儒教都合併了,統稱是佛教。你看看西遊記裡的神仙就知道了,如來佛,彌勒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等是佛教神明,道教神...

中國的道教和印度的佛教關係是怎麼樣的

道教的bai鼻祖是春秋 時期的老子。du印度佛教是zhi2500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漢代dao之前沒有多少聯絡版。漢權代以後,佛教逐漸從絲綢之路傳入我國。樑代達摩祖師來我國傳法,佛法逐步在我國開始興盛。到唐代時從李世民開始,皇族信奉佛教。佛教逐步被中國化。佛六祖慧能以後,佛教更加具有中國的特色。我國...

佛教裡觀音菩薩的名稱和觀音老母是名稱嗎

觀世音菩 來薩是通名,觀音老母是別名 自。觀世音菩薩bai代表一個法門,凡du是以觀世音法門修成zhi的,都可以dao叫觀世音菩薩。因這位老母親學的跟觀世音菩薩很像,所以稱她為觀音老母。因此觀世音菩薩無量無邊。我們在 地藏經 看到,地藏菩薩的前生有很多,比如婆羅門女 光目女。婆羅門女和光目女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