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過年燒香的是信佛教還是道教搞不懂糾結

2021-03-04 09:22:05 字數 5593 閱讀 4122

1樓:無量度人賜福

通道教,年三十迎灶神 大年初一拜天地大年初二拜財神這些不都是道教的嗎?

過年燒香磕頭的是佛教還是道教呀?真糾結

2樓:法藏

過年在家燒香磕頭是,民間信仰,孝道的傳承!

3樓:aabb開心自我

中國燒香磕頭的,基本上是佛教,道教,儒教都合併了,統稱是佛教。你看看西遊記裡的神仙就知道了,如來佛,彌勒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等是佛教神明,道教神明是太上老君,八仙,太乙真人,土地公等等。

4樓:易理學者

這得看你喜歡那個宗教

過年過節要去燒香拜佛的算不算是信佛教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逢年過節去燒香拜佛的人不能全算是信佛教的。要受過三皈依才能算是信佛教吧。佛教中佛、法、僧為三寶,皈依三寶才能算是信佛教。

受過戒的可以算是佛**,包括出家、在家共七眾。

一般佛教儀式中,出家男眾、女眾在前,之後是在家的男眾、女眾,最後才是未受戒的但是受過三皈依的學佛人以及未受過三皈依的觀禮人。

信佛要正信不能迷信。燒香拜佛只是外在表現而已,一切要看拜佛人的起心動念。如果存著跟佛菩薩交易的心,比如我上了香了,佛菩薩就得保佑我升官發財,那是妄想,因為佛菩薩可不會跟世人做生意。

拜佛是要以佛為榜樣,自覺覺他。見到佛像莊嚴,要生見賢思齊的精進心。佛就是我們的老師。

以此為出發點來禮拜佛像才好。

6樓:和死人交往

敬神如神在。

茫目信叫迷信。

現在誰不迷?

迷信錢,迷信權,迷信科學。

都是在迷中,那個跳得出去?

燒香去道教還是佛教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佛教還是道教都是一樣的,並無好壞之分,有分別的是人;上香禮拜對任何人都是有好處的,但除了上香禮拜之外,還要多多行善,廣積功德,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8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無論是燒香拜

佛還是燒香拜神,就去當地香火旺的寺廟或者道觀燒香就可以了。不過,想要燒香好,還需要遵守燒香的注意事項的:

一、先準備好要燒的香,一般是選擇燒天然香為宜,但不能燒劣質香或者化學香,有損福德;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一對一定好點的天然香供奉為宜。

二、燒香的時候都會向神佛許願。如果非常想要自己的願望達成,除了誠心外,還可以向佛祖許下諾言,如果自己的願望達成了,會如何如何。注意,這樣的話不要輕易出口,舉頭三尺有神明,要麼就不說,要麼就做到,不可以信口開河。

三、有人覺得身上來例假了就不可以燒香,這其實是不對的。古時候尼姑來例假了,也一樣的燒香拜佛。只要對佛祖心存敬畏,就夠了。當然這是瀟灑哥的理解,歡迎指正。

此外,燒香是為了得福得佑,其實也可以同時佩戴吉祥物在身,也能加持護佑,帶來好的吉祥運氣的。這建議同時在無相銅爐定即可。

9樓:引經據典正法

去佛教燒香,拜佛,唸佛號適合更多的人。

不管去道教還是佛教燒香,禮拜,最重要的是恭敬誠心,佛法是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燒香,供花果,並不是佛菩薩需要,而是表法,別搞成迷信了

佛的供具都是有表法的意思,一定要懂。前面我們讀到供燈、燃燈,燈代表光明、代表智慧,更深一層的意思,代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它有這麼深的意思在裡面;蠟燭、油燈就特別明顯,這個意思特別明顯。佛**曾經發過願,「眾生無邊誓願度」,佛**所修、所行一切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不為自己。

這些供具裡頭都表這個意思。

燒香是表信的,表戒定的。家裡面如果有小佛堂,有佛像,不要多,一支香。我們看到香、看到香爐就知道,我們要修定、要修慧,修戒定。

看到香,提醒我們,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要講信用。別人不講信用,我講信用。

那我們是不是有吃虧的?給諸位說,決定沒有吃虧。你要真正懂得因果,叫因果通三世,因果定律之下是人人平等,沒有吃虧的,也沒有上當的。

我們佔別人便宜,來生要還他;我們吃了虧,來生有補償。你真正懂得了,你才會堅守倫理道德,不違背因果。

什麼供具都沒有,水不能沒有。水要乾淨,不能供茶,供茶就錯了,茶有顏色,不乾淨。水代表什麼?

水代表心地,心要像水一樣乾淨,清淨心,要像水一樣不動,不起波浪。所以看到水,實際上都是給我們看的,佛不需要,菩薩都不需要,給我們看的,我們看到水,就想到清淨心、平等心。讓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心要清淨、心要平等、心要覺。

供花代表因。花是植物,開花之後結果,花好果一定好,這就是代表善因善果,惡因就有惡報。所以花代表六波羅蜜,六度因花。

菩薩修六波羅蜜,得果地上是六種殊勝的果報。這是講的供養表法,一定要懂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二集)

10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 不過中國人還是本土宗教道教更好一些 觀音在道教就是慈航尊者(也叫慈航真人,元始天尊的**之一)

11樓:每日修一善

都很好。佛教、道教,都是我們中國人祖祖輩輩信仰的,都是大吉大利。

關鍵是平時要積德行善,孝敬父母,燒香就會靈驗。

12樓:love1葉落歸根

這個要看自己的信仰,心誠則靈,其實這種形式是幫助自己調整心態的,如果平時多行善,多做好事,幫助他人,做到心安,燒香是一種形式,最重要的是自己真正的內心善良。

13樓:888道法自然

都行的 自願的 看你求什麼事 對那位神佛有信心 燒香 磕頭 自己說明具體內容就行了唄 心誠則靈唄

14樓:zhou傾城逝

燒香當然要去佛教好,佛教有佛主,各路菩薩,只要你心誠,祈求的願望一定會實現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拜地頭蛇了,城隍或土地

16樓:匿名使用者

佛、道一家,佛、道同源。

1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跟貼近生活,比如財神、灶神、太歲

18樓:daojia師出無名

這只是一種信仰,看你喜歡那個就去那個好了,都講究個緣分

19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中的**會說佛教好,道觀中的**會說道教好。

請問餓了想吃飯的時候,去外省找一粒米來吃好,還是吃家裡飯桌上擺好的一桌飯菜好。

那桌飯第一道菜是孝父母、二不殺生、三不偷竊、四不淫亂、**挑撥他人關係、六不說假話、七不說髒話

最簡單的就是最難得,也是最有效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去去人民英雄紀念碑,***紀念堂啦。 他們生前能革命成功,死後在十樹億人信仰之偉力加成下在另一個世界革命也肯定成功了。

道家不需要拜,不要打擾人家大爺修仙。

佛家祖庭已經被印度教伊斯蘭教幹趴下,拜了又有何用?

21樓:佛學資料大全

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

2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佛教。

23樓:辰琦琪奇

兩個都可以,看你信奉什麼教了

燒香拜佛的是道教還是佛教

24樓: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燒香、供花、供水和供養佛像的意思

「佛像前面供花,花是代表因,所以因與果,世、出世間法都離不開因果。佛在大乘經上常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為什麼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是講這一切萬法的轉變,因會變成果,果會變成因,這個因果互相轉變,相續不斷。所以因果是講相續不斷的意思,是講無量無邊變化的意思,這個是事實的真相,所以說因果不空。

先開花後結果,花是因,果在後面。所以供花是代表修因,花好我們就能夠預想到果會結得好。見到花,你就要想到我們要修善因,將來才能夠得好的果報,花表這個意思。

供果,果就是代表果報,是我們所希求的;花是美好,我們要修的。在大乘佛法裡面,花代表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叫六度之花,然後才能夠得到圓滿的果報,供花是這個意思。但是諸位要曉得,在佛前供的花表這個意思,你明白了,就像學生在課堂上課,懂得花是代表因行。

離開佛堂之後,我們在外面所看到的花,有沒有這個意思?都有這個意思。所以懂得佛法,只要看到花,就提起自己一定要修善因,要修好的因。

乃至於身上穿的衣服,印上這些花紋的時候,看到花就知道自己要修行,用這個方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修好因,要修善因,才能夠得好的果,得善果。這是供養鮮花、水果的意義。供養食品,實在講沒有什麼,不太重要。

食品是表示自己一點敬心,我們需要好的飲食,我們也以好的飲食供養佛菩薩,這是一個紀念的意義,也是有表法的意義。

燒香,香代表信香,是一種訊號,在古時候應用得非常的廣泛。最明顯的,諸位如果到中國大陸去旅遊,總免不了要到長城去參觀,你看長城每隔一段有一個烽火臺,烽火臺是傳遞訊息的,實在講烽火臺就像一個香爐一樣。古時候資訊不發達,用什麼方法傳遞訊息?

就用烽火,燒的是狼煙,狼煙的密度跟一般的煙不一樣,風不容易吹散,所以這個煙能夠持久。在遠處看到這個地方有烽火,就曉得有狀況發生,用這種方法來傳遞訊息。我們用燒香來表法,我們跟諸佛菩薩傳遞訊息,感應道交,取這個意思。

但是真正的含義,我們常講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這個意義就深了。你懂得這個意義,這個燒香能夠提醒你,學習的東西就更多。我們看到煙,聞到香味,就想到自己要修戒、要修定、要修慧,所以它代表戒定真香,代表五分法身。

五分法身前面三條就是戒、定、慧,後面兩條加上解脫、解脫知見,所以用這個方法來提醒我們。

燈的意義是象徵著智慧、光明。古時候用油燈、用蠟燭,這個意義就更深、更明顯。油燈實在講,真的是燃燒自己,照耀別人,蠟燭是特別的明顯。

這是教給我們,我們要求智慧,要能夠捨己為人,以自己的智慧,以自己的體力,以自己的技能,服務社會,幫助一切眾生,而不求報酬,這是佛教導我們。所以燒香、燃燭是表這個意思。真正這樣做,自自然然得到平安、健康、長壽。

至於升官發財,這是你命裡面所有的,這個命中所有要講到因與果的關係。你命裡面沒有的,佛菩薩也不能賜給你。如果你命裡頭沒有財,佛菩薩可以幫助你發財,你命裡頭沒有官位,佛菩薩可以賜給你**,那因果定律就被推翻,那有這種道理!

諸佛菩薩智慧再大,能力再強,也沒有辦法改變因果一絲一毫。世間法是建立在因果的基礎上,佛法還是建立在因果的基礎上,這是我們不能不明瞭的。《法華經》一乘因果,《華嚴經》五週因果,你看看一切經論都離不開因果的定律,這是我們必須要清楚,必須要明瞭。

最簡單的供養具,譬如家庭清寒,沒有能力備這些供養具,那我們在一尊佛像面前,最簡單的供養就是一杯水,這是供養具裡頭最重要的。水代表什麼?水代表心,水要清淨,表清淨心。

水不起波浪是平的,代表平等。供養這杯水,看到水就想到清淨、平等,這是供養具裡頭非常非常重要的。你甚至於不燒香、不點蠟燭,也沒有香花、水果供養,但是不能不供養一杯水。

這是供養品裡頭最重要的,它代表的是清淨心、平等心,看到水就想到自己在一切人事環境、物質環境當中,要知道修清淨、平等。清淨、平等心就是佛心,就是真心。」

25樓:水中應天

佛教不拜神。因為佛教**本身就是恭敬神而不拜神。佛教認為神也是六道輪迴之一。

而且佛**除了禮拜佛菩薩禮拜父母外是不可以禮拜神的。還是開始那句話,恭敬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禮拜是不可以的。

道教是多神崇拜的宗教,因此拜神應該是道教的。

信佛教的是燒香拜觀音等,通道教的是不是也燒香 拜誰

觀音菩薩即屬於佛教中的人物,也屬於道家中的人物。只是在佛教和道教觀音菩薩是兩種不一樣的身份。在佛教中,在西方他是男性形象,乃是阿彌陀佛坐下主要的菩薩之一,與大勢至菩薩排名相同,一起作為西方教主的侍從佛,而他們三尊佛,就是俗稱的 三聖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

中國信佛教的多還是通道教的多,請問中國人通道教多還是信佛教多

所謂的 信佛教 抄與 通道教襲 究bai竟到一個什麼程度才算du是 信 在中國zhi 是很難斷然定 dao論的。不像那些信伊斯蘭教 印度教等等國家的信徒,他們的信與不信 信哪一教是很明顯的,甚至於為了教派的不同而經常發生暴力事件直至戰爭。在中國,人們心中多少都有一些宗教上的情結,在遇到災難或者對未來...

信仰佛教跟吃肉有沒有關係啊,信佛教的居士吃肉嗎?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印度和尚是吃肉的,其實吃不吃肉不是心善的表現,吃齋唸佛做壞事存惡念的人也不受佛保護,儘量少吃吧,如果不能避免就吃三淨肉,有三條要記住第一 眼不見殺,即沒有親眼看見動物臨死的悽慘景象 第二 耳不聞殺,即沒有聽見它慘叫的聲音 第三 不為己所殺,即不是為了自己想吃才殺的。出家人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