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誰提出語言符號是聲音和意義的結合體?不是索緒爾

2021-03-04 01:51:27 字數 1520 閱讀 2857

1樓:名月何需醫

1 引言

在深入探索語言創造活動特徵的過程中,洪堡特提出概念「語言內部形式」(внутренняя форма языка)。他指出,在把分節音轉化為思想表達的精神勞動中,存在著某種恆定不變的、同形的元素,而正是這些元素的全部關係和整個系統構成語言的形式。這裡,語言形式是精神勞動的特徵,而且是某種經常的、一貫的因素。

這種語言形式是一種屬於語言內在的特徵,因此洪堡特常稱為「語言內部形式」(гумбольдт 1960:146)。以往的語言學家一般認為語言形式就是語法形式,甚至簡單地理解為變格變位的形式。

而洪堡特提出的語言內部形式實際上指一種語言的語法結構和語義結構的系統。這種結構系統深藏在語言內部,是每一種語言的獨特特徵,它應該是語言研究的真正物件,但又十分難以接近。他把語言看做人類本性的組成部分,由於人類本性相同,因此自然會產生人類的語言具有相似形式的看法。

然而,有時他又認為,每種語言的內部形式反映使用該語言的人們對事物的表達方式,包含一定的主觀見解,因此是產生語言結構的差異和語言多樣性的根源。(гумбольдт 1960:148)洪堡特的語言內部形式概念對後來的語言學有較大影響,但對此也常有爭議。

以й. л. 魏斯格貝爾(й.

л.вайсгербер)為代表的新洪堡特語言哲學學派精簡併提升了該理論,使得包括俄羅斯學者在內的許多語言哲學學者對此進行更深入的**。

2 語言形式和內部形式問題

關於語言形式,洪堡特指出,「我們可以把形式理解為一種規則、方向和行為的方法,就如同宇宙天體應當有一定的軌道、機體力量按一定的方式發揮作用,我們的思維和言語也按初始的、其中有一部分已成為我們所接受的軌跡來作規律執行。語言是思維不可或缺的伴行者,同時也是分化和提出思想的手段,目的是將思想向別人傳達並對主題產生反饋作用。因此語言中包含著固定思維的形式,但同時還有另外一種形式,能夠體現有關思想的實質和象徵,語言將思想融入其中。

這二者存在於語法範疇內並緊密相連,不可分割,或者說語言將它們綜合,融為一個統一整?體……?語言中存在純粹的思維這一說法是建立在判斷、力量和心智的基礎上的,但是附著思維機體的語言能夠補充的東西則需要創造想象的力量,也正是這種力量總是影響人類和現實世界之間的有聲世界。

正因為這種力量可以在不同程度上轉化為一種現實的創造力,如果可以這樣表述的話,因此人們就努力去劃分出實際上不可分割的東?西……?即思想和語言」'(гумбольдт 1984:

455)。

他對形式的另外一種定義為:「……從完善發音體繫到表達思想的內容都是穩定和同步的,涵蓋並可能全面系統地闡述語言內部的各種關係,組成了語言的形式。在這方面,該形式成為一個科學構成的抽象概念。

如果僅僅把它看做失去存在的思想庫就完全錯了。實際上,正好相反,某一民族努力將自己思想充實到語言中並在語言中**它的意義」(гумбольдт 1960:147)。

根據洪堡特的理論,語言形式概念遠遠超出語法和構詞範疇,首先與語言的基礎詞彙形成過程相關。某一語言所認定的形式可以理解為「這個語言所選定的、同時也是該語言所屬的這個民族所選定的表達思想的特殊途徑」(гумбольдт 1960:150)。

民族的精神特點被洪堡特視為

語言的創立者和延續者。

請問漢語裡標點符號頓號的意義和用法

頓號 頓號表示句子內部最小的停頓,常用在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1 如果並列詞語中還有並列詞語,大的並列詞語要用逗號,小的並列詞語之間要用頓號。2 習慣上不須停頓的並列詞語之間不加頓號。一般單節的並列詞語之間不能用頓號 例,兄弟要敬重父母。3 多個並列詞語,前面的之間用頓號,最後兩個詞語之間用 和 或 ...

索緒兒語言任意性和語言符號任意性是一樣的嗎

收藏推薦 自從本世紀初瑞士語言學家索緒爾作出 語言符號是任意的 著名論斷以後,語言符號的任意性獲得了普遍的贊同。近年來,國內出版的語言學教科書幾乎都對這一原則加以了論述,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應該指出,不少人對任意性的理解有誤,歸納起來有以下兩點 一 定義不當 常可見到對任意性的這樣一類表述 任意性。...

請問什麼是拱軸系數,拱軸系數m的物理意義和幾何意義各是什麼?

拱軸系數的物理意義和幾何意義 物理 拱腳截面的荷載集度與拱頂截面的荷載集度之比。幾何 反映拱軸線曲率的大小。是拱腳結構重力強度與拱頂結構重力強度的比值。m 拱軸系數 gj gd 拱軸系數m 拱角處恆載集度gj與拱頂處恆載集度gd的比值。即m 拱軸系數 gj gd。拱軸系數m 拱頂處橫載強度gd與拱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