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北方人不喜歡吃飯,為何南方人吃飯都要配湯,而北方人卻很少?

2023-01-13 08:45:11 字數 6121 閱讀 2743

1樓:德淑珍閔秋

你指得是吃米飯嗎?請問,如果是我理解的問題的話,首先因為北方最早比較乾旱,而且溫度較低,不適宜水稻的種植,所以北方人是種植小麥的,也就是麵食,比如餅啊

饅頭啊等的,加上米飯不容易消化(

因為像麵食在製作中會加入發酵粉),而且米飯的能量較低,所以在以前比較艱苦的環境事,北方較冷的天氣也不適宜長時間吃米飯累的主食。

純屬個人理解,有不對的地方多交流

為何南方人吃飯都要配湯,而北方人卻很少?

2樓:小池說娛樂

不知道大家發現沒有,在南方人的飯桌上總不會少了一個東西那就是湯,三菜一湯是非常必要,而在北方人的飯桌上我們卻很少看到湯的存在,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南方喜歡喝湯,而北方人不喜歡喝湯呢?

首先我覺得因為飲食習慣的原因吧!在南方很多地區的人都形成了一個愛喝湯的傳統,喝湯就像吃飯一樣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廣東人最愛做的事情就是煲湯,他們幾乎是每天都煲湯,這是他們長期以來形成的飲食習慣,你看在北方地區就沒有這樣的飲食習慣。

還有一個就是天氣的原因,南方地區氣候非常炎熱特別是在夏天的時候,大家都知道在夏天的時候,因為天氣實在是太過於炎熱了,大家都沒有什麼胃口吃飯,夏天真的不像冬天那樣食慾那麼好,在夏天的時候,人們只想喝水。

所以南方就非常喜歡喝湯了,因為夏天的時候飯實在是太乾了,有的時候天氣炎熱還無法下嚥,這時候來一碗湯就好了,非常的開胃。在夏天很多人就算不吃飯也會煲湯。

還有就是在夏天的時候,我們經常出汗,很多人為了把營養補充回來,就會買食材回來煲一鍋湯,因為湯是非常有營養的。

在冬天的時候,南方也是非常冷的,因為不像北方一樣有暖氣,所以南方人在這個季節也愛煲湯,寒冷的季節能夠喝上一碗暖暖的湯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3樓:貪玩的晨小北

南方人比較講究,喜歡養生,認為湯比較養生,所以會煲湯,各種各樣的養生湯,也喜歡喝湯。北方人就不同了,根本不講究這些,還嫌麻煩,所以很少喝湯。

4樓:騎項

因為南方人吃飯都要配湯,生活細緻考究;而北方人生活比較粗放。

5樓:熊珈藍佑

地方飲食習慣不同,南方以米飯為主湯類便於與米飯同食,北方以麵食為主搭配炒菜更好同吃,而後再喝些粥類,也是很有科學道理的。

6樓:萊州等你

南方的天氣有點潮溼,平均的空氣中溼度大部分是比北方高一點的,而且以米飯為主食,吃米飯的時候配上菜吃然後會不會很乾啊,乾的話總歸得喝點湯或者水,不然很容易噎到。

喝湯是一種健康飲食的方式,我們都知道,食物中的營養,是極其豐富的。在日常飲食中,利用喝湯的方法,可以讓身體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7樓:吃貓的剁椒魚頭

南方吃米飯,不喝湯的話應該會很乾吧。北方(以我家為例,我來自河南)一般都是饅頭+炒菜+米湯/糊塗(這個音,不知道怎麼寫)。米湯就是一點點米加點水煮,米加多點就是粥,煮的時間長了就是米飯。

糊塗是麵糊打煮沸的水裡,裡面可以隨自己喜好加紅薯蘿蔔南瓜葡萄乾等等

8樓:稱魄

這主要是受南北氣候和飲食文化影響,南方屬於熱帶氣候,主食米飯,從而衍生出湯作為配食,而北方主食麵條,麵條本身就自帶湯水。

9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炎熱的氣候會導致汗液蒸發比較多,當然需要多喝點水!喝湯可以幫助食物的吞嚥,當然有的配料還可以能防病抗病對健康有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氣侯環境和傳統生活習慣形成的。南方氣溫高人體出汗多需要補充的水分多,故要多配湯。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講究,南方比較放縱

12樓:世靜佛

人文不同,人們的生活習慣不同

13樓:李波

這是南方人很多代人的習慣

為什麼北方人說吃飯都說吃米飯

14樓:舞王殭屍邁克爾

北方人路過,我們說的吃飯就是吃早中晚飯,不一定是吃大米或者吃麵。如果說「今天中午吃麵」,那就是吃麵,我們不說吃米飯,我們說吃大米,因為米飯更多時候指的是小米飯。而且事實上,我們吃大米的頻率不高,街上很多飯店都是隻提供面,沒有大米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米飯啊,不是吃麵、

為什麼北方人吃飯那麼慢,像女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北方人,我不覺得北方人吃飯慢,和人有關係。如果確實有這種現象的話,可能和氣候,性格有關。北方冬天冷,喜歡吃熱食,熱粥,吃快了燙嘴,燙嗓子,但也不能太慢,太慢就涼了,吃了容易鬧肚子。

再就是人多了一起吃飯,都是邊吃邊白話,自然就慢了。

17樓:等等對對對

現代的女性推崇的是「經濟獨立」

18樓:崇覓雙

因為愛情,所以才吃這麼慢啊

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

19樓:善良的杜嘉欣

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成了兩種不同風格的飲食習慣。

北方降雨量小,氣候乾旱,旱地多,適於種小麥,因此,小麥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小麥適合北方乾旱的環境,人吃小麥也是為了適應北方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麵食為主.

南方降雨量大,氣候潮溼,水田多,適於種水稻,因此,水稻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大米適合南方潮溼的環境,人吃大米也是為了適應南方潮溼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大米為主.

20樓:匿名使用者

no no no~不是所有北方人都吃麵哦。東北都吃大米的。東北的大米很白,也很軟很香,因為東北是黑土,一年一收,種出來的大米本身就很好。

而我國的華北地區,處在黃土高原上,這樣的土地小麥長的就很好,所以山東,陝西,山西,甘肅還有西北一些地區,就吃麵食多些。而且這些地方體力勞動居多,麵食也比較能抗餓。

南方一年可以兩種兩收,但是種出來的米還和東北不一樣,也是因為水稻比較多,當然就吃米多些。

21樓:紅珊

喜好問題,有什麼可問的!

我是華北人,我習慣吃米飯,因為米飯方便,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電飯煲裡一放就行了

麵食做起來麻煩,一般都是到外面吃,家裡很少做

22樓:好孩子野孩子

這與地域的關係有很大關係,因為南方多種水稻,而北方多種小麥之類的,所以就會造成這種差異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麵條根本吃不飽,所有不愛吃。

24樓:我就知道玩你

身高全三名的東北 北京 山東膠東都是吃大米的

相反吃麵的西北 河北 河南 身高卻很矮

25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氣候差異導致南方主要種植水稻而北方種植小麥

26樓:凌

這跟地理環境有關,南方的雨水較多,適合水稻的生長,所以南方以水稻為主,經過一定時期,南方人就習慣以米飯為主食;相反,北方的雨水較少,適合小麥高粱的生長環境,所以北方也逐漸以麵食為主。

27樓:陳麗豔李曉晨

南方水稻種植廣,因此習慣吃米飯;北方小麥種植廣,因此習慣吃麵食。是根據自然因素導致種植作物不同,因此習慣和喜好就都不一樣了。

為什麼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米?

28樓:古方紅糖

1、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米主要是飲食習慣的問題,特別是吃米還是吃麵,還是和當地農作物生產有很大關係,吃不習慣米飯的地方,多是不種植水稻的地方,當地的降水少或土質或氣候不適宜水稻生長,我知道在東北有些地方,夏天利用山上化的雪水種植水稻,當地人也習慣吃米飯的,而在江蘇北部和山東有些地方沒有充足水源灌溉,無法種植水稻,就習慣吃麵食。

2、南方氣候不適宜小麥生長,主要是溫度高吧。一個人習慣吃什麼還與他從小吃什麼有關從,若有北方吃麵地方的小學生從小到南方吃米的地方上學,那麼他長大後就習慣吃米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兩岸主產小麥,黃河經常乾枯,種不了水稻。小麥是北方的主要農作物,還有小米(小米和小麥一樣的生長條件和環境),而缺水條件下,也就種植不了各種蔬菜,因此北方的主食就是麵粉弄出來的各種饅頭,麵條等麵食,再加上小米粥,也就夠了。

在南方,常年雨水多,長江兩岸河流溪水豐富,適合水稻的生長,所以南方主要種植水稻,還有各種蔬菜都是很容易就能種出來,所以南方主食就是米飯,加上各種不同的蔬菜,吃米飯就不那麼難吃了,如果沒有多樣化的菜,只有米飯和白菜,估計米也不會成為南方人的主食。

但是在我國寒冷的東北,你卻想不到東北人是不吃麵食的,有著名的五常大米,十月稻田等大米都產自於東北,因為松花江畔,土地肥沃,四季分明,能種植優質大米出來,同時那裡物產豐富,不但各種蔬菜多,而且野味也應該很豐盛。

30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應該都清楚,南北方的飲食文化是不一樣的,北方人基本上喜歡吃麵食,每天都是饅頭面條之類的東西,南方人比較喜歡吃的是米飯,早上喝大米湯,中午吃蒸米飯,所以有很多南方人到北方的時候都是不適應的,北方人到南方也是同樣如此。

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很多北方人到南方之後,能夠習慣天天吃米飯,但是那些南方人到了北方之後,卻不能夠天天吃饅頭,其實這個道理還是很簡單的,今天就來給大家說一下。

首先第一點,經常吃饅頭的胃和經常吃米飯的胃是不一樣的,北方人由於經常吃五穀雜糧,所以說對於其他的東西,基本上也都能夠接受,但是南方人就不一樣了,米飯是屬於比較硬的東西,一旦讓他們吃一些別叫軟的食物的話,可能就有點接受不了了!

接著說一下第2天,北方人雖然說天天吃饅頭,但是其實在北方吃飯的種類還是比較多樣化的,我們偶爾也會吃麵條,米飯,餃子,漢堡之類的東西,在南方就不一樣了,他們基本上不會吃麵食。

接著說一下第3點,我們都是到北方人的胃口是比較好的,做出來的飯菜一般來說分量都比較大,但是南方人就不一樣了,他們做的菜以精緻為主,所以一旦來北方吃這些硬菜,自然就受不了!

31樓:西瓜瓜兮

古往今來,求同存異。

南北氣候條件的限制,作物生長的環境不同,文化習俗的差異,這些都造就瞭如今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區別。

南北居住地調換一下,入鄉隨俗。北方人也會喜歡上大米,南方人也會愛上面食的。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我是南方人但我們也不總是隻吃大米啊,偶爾也會做點餃子混沌,吃點東北大餅包點大蔥打打牙祭啊。

我們也是喜歡麵食的呢!可是主食是大米,這已經是種習慣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要是改變生活習性,那不得難受死啊!

我小姨媽嫁到了山西去,我們中間隔了好幾個省份,她帶子女來探親的時候,對於飲食方面,我就深有感觸。

這兩人從來不吃大米,喜歡數米粒但就是感覺看著米飯一副難以下嚥的樣子,所以平時家裡就會準備兩桌,一桌面食一桌家常菜。

但我始終認為,沒有什麼是絕對喜歡的或者絕對不能接受的。

南方人喜歡米,北方人喜歡麵食也沒必要劃分的那麼清楚。

3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首先是跟糧食作物有關。

北方四季變化明顯,溫度、陽光、雨水等條件適合小麥的成長,雖也有種植稻米,但產量相對很少,久而久之小麥就成了北方的主要糧食作物,麵食也就自然成為北方的主食了

二、數千年來養成的飲食習慣。

由於小麥的廣泛種植,各種麵食的大量出現,在幾千年的歷史中,北方人見漸漸養成了吃麵食的習慣,不管是心理還是腸胃等消化系統已經習慣接受麵食,把面試當做自己一日三餐中的主食。相信各位吃貨們都有切身體會^_^。

三、在營養成分和熱量補給上小麥和大米區別很大。

經過科學家多年研究發現,單位質量的小麥提供的熱量比小米的高很多,北方氣候冬天苦寒,身體需要大量的熱量,而麵食能夠快速滿足身體需要,增強體質。

小麥含有的營養成分比大米的多,其中維生素b1含量是大米的一倍以上,這也是北方人腳氣病比南方人少的原因,還有各種氨基酸、蛋白質等等。所以很多醫生都會提醒大家吃米飯時要多搭配青菜,肉食,這是為了吃米飯造成營養失衡。

所以說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米是有很多種原因造成的,單純的說吃麵好,吃米好是不對的,不管吃麵還是吃米,我們都要注意營養搭配,不要少吃,也不要暴吃,這樣才能保證身體健康,快樂生活!

為什麼北方人不喜歡吃太甜的食物,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

北方人也喜歡吃甜食,但是鹹甜食物分的比較清,該鹹的就得鹹,該甜的就得甜,比如南方人把包子也弄成甜味北方人就感覺很難吃,就好象放錯調料一樣!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因為南方的主要農作物是水稻,而北方的主要農作物是小麥,所以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地勢西高東低,地形為平原,...

為什麼北方人用暖氣南方就不用啊,為何北方人過冬天有暖氣,南方人沒有呢?

由於南方的城市在建設過程中一直以來都沒有考慮過供熱系統,供熱的基礎設施是幾乎沒有的,假如未來要集中供熱,那在基礎設施的建設投入上就是 承擔不了的,也是大家受不了的。除了需要熱電廠,還要建造許多鍋爐房,還要挖開地面鋪設輸熱官網,而且建築裡面也要有。但是現在南方建築就沒有考慮到這個,如果重新設計的話還要...

為什麼北方人喜歡吃大餅麵條而南方人缺喜歡吃米飯

從小就身邊的人就是這樣喂他的啊,還有南方種水稻啊,北方小麥啊 呵呵.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南方適合水稻生長.而北方適合小麥生長.老一輩傳下來的!不過不是絕對的,很多北方人也很喜歡吃米飯!我算是南方人但是也很愛吃麵食 應該是環境影響,而且我從小在南北方都有生活過,兩種飲食我都很喜歡.明成祖南方人,但也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