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齡薯的營養

2023-01-11 21:35:20 字數 2881 閱讀 1907

1樓:帳號已登出

馬鈴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一般新鮮薯中所含成分:

澱粉9~20%,蛋白質1.5~2.3%,脂肪0.

1~1.1%,粗纖維0.6~0.

8%。100g馬鈴薯中所含的營養成分:熱量66~113j,鈣11~60mg,磷15~68mg,鐵0.

4mg~4.8mg,硫胺素0.03~0.

07mg,核黃素0.03~0.11mg,尼克酸0.

4~1.1mg 。除此以外,馬鈴薯塊莖還含有禾穀類糧食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

從營養角度來看,它比大米、麵粉具有更多的優點,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可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只靠馬鈴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因為馬鈴薯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營養結構也較合理,只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a的量稍低;而這正好用全脂牛奶來補充。

馬鈴薯塊莖水分多、脂肪少、單位體積的熱量相當低,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土豆是降血壓食物。膳食中某種營養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樣道理,調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應疾病。

馬鈴薯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同時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等)、維生素等。可以做主食,也可以作為蔬菜食用,或做輔助食品如薯條、薯片等,也用來製作澱粉、粉絲等,也可以釀造酒或作為牲畜的飼料。

馬鈴薯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鹼,主要是茄鹼和毛殼黴鹼,但一般經過170℃的高溫烹調,有毒物質就會分解。野生的馬鈴薯毒性較高,茄鹼中毒會導致頭痛、腹瀉、抽搐,昏迷,甚至會導致死亡。但一般栽培的馬鈴薯毒性很低,很少有馬鈴薯中毒事件發生。

栽培馬鈴薯一般含生物鹼低於0.2毫克/克,一般超過200毫克才會導致中毒現象,相當於一次吃掉1.4公斤生馬鈴薯。

馬鈴薯儲存時如果暴露在光線下,會變綠,同時有毒物質會增加;發芽馬鈴薯芽眼部分變紫也會使有毒物質積累,容易發生中毒事件,食用時要注意。

新膳食指南建議,每人每週應食薯類5次左右,每次攝入50克-100克。每100克土豆(馬鈴薯)含鉀高達300毫克,是20多種經常食用的蔬菜水果中含鉀最多的。日本一個研究發現,每週吃5~6個土豆,可使中風機率下降40%。

放開肚皮吃也不會胖。超重,是攝入能量過多所致。如何吃掉肥胖?

趙教授的一個方法是:多吃低能量食物。蛋白質、脂肪、糖(澱粉)可在細胞內氧化產生能量,供生命活動之需。

其中,脂肪每克產能9千卡;而糖、蛋白質每克產能均為4千卡。所以,「新膳食指南」將產能較低的穀類和薯類列為主食,而限制產熱較高的脂肪的攝入。

但很多人為了**,認為薯類含澱粉(糖)較多,視其為增肥食品,望而卻步。趙教授說,這是誤解。其中土豆、山芋等含水量高達70%以上,真正的澱粉含量不過20%左右。

而且,土豆中僅含有0.1%的天然脂肪。這是其他可做主食的食物所望塵莫及的。

土豆**是好招。馬鈴薯產能低,怎麼還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呢?趙法伋教授介紹,這是因為薯類食品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植物細胞的堅韌壁層,吃進人體後,不被吸收,也不提供熱量,但因在新陳代謝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所以繼糖類、蛋白質、脂肪、水、礦物質和維生素之後,被列為「第7類營養素」。

為何它容易產生飽腹感?因為纖維素的比重小、體積大,進食後充填胃腔,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延長了胃排空的時間,這樣就產生了飽腹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是一種糧菜兩用的蔬菜,又叫馬鈴薯、洋芋、洋山芋、山藥蛋。 以前它是不起眼的東西,現如今它是營養學家青睞的蔬菜明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的食物之一。

土豆有以下五大功效: 土豆能留住歲月的腳步

土豆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經常吃土豆的人身體健康,老的慢。

土豆能**

吃土豆不必擔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飢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減少脂肪攝入,可以讓身體把多餘脂肪漸漸代謝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

土豆對人體有很奇妙的作用。瘦人吃能變胖,胖人吃能變瘦,」,常吃身段會變得苗條起來。

認為自己身材不夠理想的人,只要將土豆列為每日必吃食品吃上一段時間,不必受節食之苦便能收到「越貪吃越美麗」的效果。不過,**者要注意的是要將土豆做主食而不是做菜來吃。每次吃中等大小的1個就好了。

土豆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土豆有很好的呵護肌膚、保養容顏的功效。新鮮土豆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人的**容易在炎熱的夏日被晒傷、晒黑,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並且沒有***。

土豆對眼周**也有顯著的美顏效果。將熟土豆切片,貼在眼睛上,能減輕下眼袋的浮腫。把土豆切成片敷在臉上,具有美容護膚、減少皺紋的良好效果。

年輕人**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瘡困擾,用棉花沾新鮮土豆汁塗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土豆能吃出好性格

土豆含有維生素c。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上班族,最容易受到抑鬱、灰心喪氣、不安等負面情緒的困擾,土豆可以幫你解決這個難題。食物可以影響人的情緒,是因為它裡面含有的礦物質和營養元素能作用於人體,改善精神狀態。

做事虎頭蛇尾的人,大多就是由於體內缺乏維生素a和c或攝取酸性食物過多,土豆可以幫你補充維生素a和c,也可以在提供營養的前提下,代替由於過多食用肉類而引起的食物酸鹼度失衡。

土豆能調整虛弱的體質

土豆不僅不會使人發胖,還有愈傷、利尿、解痙的功效。它能防治淤斑、神經痛、關節炎、冠心病,還能治眼痛。土豆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肌肉無力及食慾不振的人、長期服用利尿劑或輕瀉劑的人多吃土豆,能夠補充體內缺乏的鉀。

高含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體質,同時還具有提高記憶力和讓思維清晰等作用。夏季沒有食慾的朋友,堅持吃一段時間土豆,一定能收到令你滿意的效果。

吃土豆也是有禁忌的:食用土豆也有禁忌嗎? 吃土豆要去皮吃,有芽眼的地方一定要挖去。以免中毒。

切好的土豆絲或片不能長時間的浸泡,泡太久會造成水溶性維生素等營養流失。

買土豆時不要買皮的顏色發青和發芽的土豆,以免龍葵素中毒。

我買的紫薯粉絲,想知道紫薯粉絲的營養價值

紫薯粉絲除了具有普通紅薯粉條絲營養成份外,還富含花青素 硒元素 18種氨基酸 10種礦物質元素。特別是花青素是目前科學界發現的防治疾病,維護人類健康最直接 最有效 最安全的自由基清除劑,其清除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 維生素e的50倍。因它具有小分子結構,是唯一能通過血腦屏障清除自由基保護大腦細胞的物...

紫薯粉條怎麼吃,炒紫薯粉條的做法,炒紫薯粉條怎麼做好吃,炒紫

用料抄紫薯粉腔穗幹 200g 瘦肉 50g 雞蛋 2個 香菇襲 適量 蝦米 適量 高麗菜 適量 紅蘿虛鍵卜 適量 蔥 適量 蒜頭 適差圓巧量 炒紫薯粉條的做法 紫薯粉幹在開水裡煮8分鐘撈起 分別炒蛋和肉,並起鍋 其他配料下鍋炒熟並調味 加入粉條 蛋和肉翻炒片刻起鍋 撒上蔥花 有個菜名叫豬肉燉粉條 炒...

烤薯格的做法烤薯格怎麼做好吃烤薯格的家常

烤薯格的做法 1.土豆去皮,洗淨 2.用切薯格的工具切成薯格 3.生抽 蠔油 香油 孜然 自制紅油調成汁4.烤盤上鋪上烤紙 5.署格兩面刷上調汁,放在烤紙上 6.放入烤箱中層,烤七八分鐘後翻一面接烤幾分鐘即可7.出爐了 土豆1個 輔料生抽少許蠔油少許香油少許自制麻辣紅油少許孜然少許步驟1.土豆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