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石灰的或詩意,有關石灰的資料或詩意

2023-01-11 21:35:18 字數 957 閱讀 6183

1樓:匿名使用者

明 于謙 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註釋]

若等閒:好像很平常。

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

[簡析]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2樓:

石灰吟》的大意是: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

全詩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于謙(1398—1457)錢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明代著名的政治家、詩人。

有關竹石的或詩意,有關竹石的資料或詩意

明 于謙 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吟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註釋 若等閒 好像很平常。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簡...

石灰吟的意思及詩意,《石灰吟》的詩意是什麼?

石灰吟明代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翻譯 石灰石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高尚氣節留在人世間。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

生石灰粉的作用,石灰粉的用途?

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石灰石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cao,一般呈塊狀,純的為白色,含有雜質時為淡灰色或淡黃色。生石灰吸潮或加水就成為消石灰,消石灰也叫熟石灰,它的主要成分是ca oh 2。熟石灰經調配成石灰漿 石灰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