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生石灰的浸泡松花皮蛋配方,不用石灰做松花蛋的做法。

2022-01-24 22:26:18 字數 6050 閱讀 1594

1樓:勤奮的辰麻麻

松花蛋,又稱皮蛋,是用鴨蛋(也有用雞蛋的)製作的,鴨子由於以水生生物為食,鴨蛋有腥味,所以一般鴨蛋都是用來製作鹹鴨蛋或松花蛋去除腥味,同時以便儲存。

明代稱為「混沌子」[1]。方以智《物理小識》:「池州出變蛋,以五種樹灰鹽之,大約以蕎麥谷灰則黃白雜揉,加爐炭石灰,則綠而堅韌。

」根據《益陽縣誌》記載,松花蛋於明朝初年在中國湖南省益陽縣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現。當時有一家人所養的鴨在家裡的一個石灰滷裡下蛋,這些蛋在兩個月後被發現,剝皮而看,蛋白蛋黃皆已凝固[2]。當地製做松花蛋的蛋行有:

張益順、蘇楚江、陳福星、張興發、尹星福等

製法製作松花蛋是用藥料和米糠、泥混合包裹在鴨蛋外面,儲存一段時間後,鴨蛋內部產生變化,蛋清凝結為膠凍狀、變成半透明黑色,上面有許多淡黃色花,極似松樹的花,故名。蛋黃溏化,稀軟金黃。使用時不必再烹調,中醫認為松花蛋性寒,最好加些食醋和薑末。

有一傳說是以馬尿泡製而成的。

中國古法的松花蛋製作配方並不含鉛,但是因為鉛化合物可以幫助蛋白凝固,於是有業者在藥料中加入氧化鉛,長期食用對人體有害,國家食品標準已經禁止使用,不過,市面上仍然有含鉛松花蛋發售。現代無鉛配方製作的松花蛋沒有白色雪花。[**請求]

醫學界仍有不少人堅持松花蛋不論怎樣製作仍然含有鉛[**請求]。另一方面,松花蛋含膽固醇較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控制食用。

外國人初到中國不知松花蛋為何物,認為一定儲存很長時間才使得蛋變黑,所以英語稱為「百年蛋」(century egg)或「千年蛋」(thousand-year egg),一直流傳至今。另外因為烏龜壽命很長,許多沒有接觸過中國人的人滑稽地認為中國人吃一種一千年的烏龜蛋。

松花蛋在各地吃的方式不同。廣東人把它切碎放在粥裡,最常見的是松花蛋瘦肉粥。冷盤中以松花蛋拌豆腐較為常見。

其中上海人喜歡作的松花蛋豆腐,用生的松花蛋和嫩豆腐絞碎,加一點醬油和芝麻油。臺灣人的小菜也有松花蛋豆腐。其做法類似,即以盤子裝一塊冰過的嫩豆腐,於豆腐的四周排一圈切半的松花松花蛋,之後在上方淋上醬油膏,唯一區別是再灑上柴魚片,有的食客認為極為爽口美味。

2樓:天騏粉絲皮卡

主要原料新鮮鴨蛋、白石灰、次茶、食鹽、面鹼、黃丹粉、草木灰、黃土、稻殼。

裝置用具缸、盆等。

製作方法稱取次茶25克、食鹽100克、面鹼165克,白石灰400克,黃丹粉10克、草木灰300克、黃土1500克、稻殼2500克。

先將1500克熱水倒入大缸裡,把茶葉、食鹽、面鹼、黃丹粉放入水缸中拌勻,再將篩過的白石灰、黃土、草木灰放入缸裡,攪拌均勻成為料泥。選購新鮮無破痕的鴨蛋35個,戴上膠皮手套,用配好的料泥逐個包泥,包均勻後放缸裡,用塑料薄膜封嚴,在室溫15℃~30℃條件下,貯30~40天即為成品。

工藝流程稱料→配料→包蓋→貯存→成品。

3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松花皮蛋就是用生石灰和水混合會產生鹼的原理,用鹼增加蛋的通透性,隨之破壞雞蛋內部的細胞。要是不用生石灰,你可以選擇可食用鹼水浸泡松花蛋,也可以起到相同的效果。

4樓:海沸山欲搖

使用胡豆杆燒成的灰調水包裹,適當加點鹽。灰呈鹼性。半月就能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灰泥抹沿松花蛋的四周就可以!

6樓:旋風小鹿

您好,松花皮蛋的製作需要少量的生石灰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泥松花蛋製作

在鍋內加入清水2kg,加入茴香10g,花椒20g,紅茶100g,煮沸5分鐘後取下,加入300g食用純鹼,待完全溶化後,加入少許松樹葉或柏樹葉,製成浸泡液。 在瓷容器內碼入50個洗淨的鴨蛋或雞蛋,將冷卻後的浸泡液倒入放蛋容器內,一定要將蛋完全浸沒,如果液體不夠,可加入一些涼開水。然後密封容器10~14天。

取出晾4~5天。便做成了無泥松花皮蛋。

8樓:匿名使用者

鴨蛋1000只 純鹼1.25~1.75千克 生石灰6.65千克 食鹽2千克 草木灰17千克(最好用桑柴灰12.5~15千克) 紅茶末o.45~0.6千克 開水25千克

不用石灰做松花蛋的做法。

9樓:伊尚說事

材料:新鮮鴨蛋100枚、變蛋粉3包(1500克);

選新鮮鴨蛋數枚;

2.將半包變蛋粉放入大碗中;

3.用水攪拌成稀糊;

4.將選好的鮮鴨蛋,在糊漿中浸蘸一下,使其粘滿料漿;

5.再滾上一層乾粉;

6.裝缸密封(或裝塑料袋密封);

7.春秋密封存放20-25天,夏天10-15天,冬天需要30天;

8.春秋季節可以放在陽光下晒加速變蛋成熟(縮短密封時間3-5天);

9.按時開啟容器或塑料袋,將松花蛋裸露在空氣中透氣退火(去除鹼味),有條件的可以將松花蛋攤放著地上;

10.60天后食用口感最好。

皮蛋又稱松花蛋、變蛋等,為中國漢族人發明的蛋加工食品,是一種中國特有的食品,具特殊風味,能促進食慾。據《醫林纂要》說它能"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坊間常用來**咽喉痛,咽療,聲音嘶啞,便祕。

皮蛋,不但是美味佳餚,而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王士雄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皮蛋,味辛、澀、甘、鹹,能瀉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

"中醫認為皮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鳴眩暈等疾病。大眾都可食用:火旺者最宜;少兒、脾陽不足、寒溼下痢者、心血管病、肝腎疾病患者少食。

中國古法的松花蛋製作配方並不含鉛,但是因為鉛化合物可以幫助蛋白凝固,於是有業者在藥料中加入氧化鉛,長期食用對人體有害,國家食品標準已經禁止使用,不過,市面上仍然有含鉛松花蛋發售。現代無鉛配方製作的松花蛋沒有白色雪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個鴨蛋,一兩紅茶,一兩鹽,三兩鹼面,兩斤水,大料、花椒適量。先把大料、花椒、紅茶放入水中燒開,再放入鹽、鹼面。醃半個月即可

家庭自制松花蛋的配方

11樓:伊利白白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松花蛋主要原料:鴨蛋、白石灰、次茶、食鹽、面鹼、黃丹粉、草木灰、黃土、稻殼。

裝置:用具缸、盆等。

做法:1:次茶25克、食鹽100克、面鹼165克,白石灰400克,黃丹粉10克、草木灰300克、黃土1500克、稻殼2500克。

2:先將1500克熱水倒入大缸裡,把茶葉、食鹽、面鹼、黃丹粉放入水缸中拌勻,再將篩過的白石灰、黃土、草木灰放入缸裡,攪拌均勻成為料泥。3:

鴨蛋,戴上膠皮手套,用配好的料泥逐個包泥,包均勻後放缸裡,用塑料薄膜封嚴,在室溫15 ℃~30 ℃條件下,貯30~40天即為成品。

無鉛松花蛋的做法:

配料:鴨蛋50個;純鹼150克,生石灰350克,食鹽50克,草木灰560克,茶葉50克,香料少許。另外要備穀殼,用於沾附在配料外表。

純鹼要求碳酸鈉的含量不得低於90%;

生石灰要求氧化鈣含量不得低於75%,

食鹽要求含氯化鈉的量不得低於90%;

草木灰要求含碳酸鉀、碳酸鈉不得低於75%,茶葉要求呈粉未狀。

做法:1:按照配方標準準確稱取各種原料,分別攤放。

2:然後把茶葉末煮沸五到八分鐘,用煮過的茶葉水將生石灰化開。除去灰渣後,再放入純鹼拌勻,最後放入食鹽和草木灰,攪成糊狀,即可使用。

3:使用時要隨配隨用,以免降低功效。操作時,操作者要配戴乳膠手套,用料匙取料泥一小團約30到40克,放在穀殼上。

取蛋一枚,兩手輕輕將蛋翻動滾揉,使蛋的外殼均勻地包3毫米厚的料泥。

4:然後放置十分鐘左右,裝入容器,裝滿後蓋好密封。

5:在20—25℃條件下,七到八天即可

清炒松花蛋

材料:皮蛋,青椒,胡蘿蔔,生薑,地瓜粉,大蒜,香油,糖,醬油,黑胡椒

做法:1、油入鍋加到8分熱,皮蛋切成八分之一,均勻沾裹地瓜粉。

2: 裹好粉的皮蛋下鍋油炸到皮蛋浮起表面金黃即可撈起備用;

3、蒜瓣薑片爆香,下青椒塊、胡蘿蔔片稍煸炒後,下皮蛋,加調味料兜勻,捻黑胡椒裝盤。

12樓:苦苦的掙扎

調料標準:生雞蛋1000枚,生石灰粉10kg,碳酸氫銨3.5kg,食用鹽350克,八角茴香250克,麻椒250克,松柏樹枝1把,雞精50克,綠茶末50克,穀糠、草灰適當。

生產過程:先將麻椒、八角茴香、松柏樹枝放到鍋內,放水5kg煮三十分鐘,再新增食用鹽、綠茶末煮5分鐘,隨後新增雞精拌和,舀出後過慮取汁,待液汁稍製冷後新增生石灰粉和碳酸氫銨,充足拌和,使其徹底融化。最終用手抓8~10把草灰新增,拌和成粘稠。

將選定的鮮蛋,在糊漿中浸蘸一下,使其粘滿料漿,再滾上穀糠,裝缸密封性。若將蛋缸放置30℃的室內溫度內,只需7天就可以完善出缸。出缸後晾晒,便可市場銷售或裝車(缸)儲藏。

2、無鉛松花蛋

在中國傳統式的松花蛋生產加工祕方中,都新增了一氧化鉛(黃丹粉),因鉛是一種有害的重金屬元素,一些我國做出了禁銷要求,而影響了在我國出入口松花蛋的銷售市場。因此,相關科研單位科學研究了一氧化鉛的替代物質,在其中應用edta和fwd的實際效果不錯。應用edta(乙二胺四乙酸)時,其他輔材祕方和製作工藝不會改變,要是去除一氧化鉛,進而用edta替代就可以。

一般生產加工1000只鴨蛋,其使用量為0.12~0.13kg。

fwd是以營養元素鎂、錳生成的一種物質,其使用方法是將0.5kg的fwd溶解75kg涼開水中,浸製1500只鴨蛋,其他輔材祕方與生產加工方式 ,均與應用一氧化鉛時同樣。

我們在這兒給諸位詳細介紹的有關松花蛋的做法就詳細介紹到這兒啦,不清楚大家掌握是多少了,網編期待大家真實的掌握到很多,它是很重要的,那麼假如大家喜歡吃得話那麼就動先手來做個吧!大家一定不容易心寒的,大家一定是會迷上的,那麼網編在這兒就詳細介紹到這兒啦!

怎樣做松花蛋及製作配方

13樓:小飛燕

松花蛋是我國人民的傳統食品。由於風味獨特、口感極好、保質期長、便於攜帶等諸多優點而倍受人們的青睞。

將鮮蛋加工成松花皮蛋的過程,其實質是一個複雜的化學反應過程。儘管加工松花皮蛋的配方有多種、工藝各異,但主要原料一般包括:生石灰(cao),純鹼(na2co3)、草木灰(主要成分為k2co3)、食鹽、茶葉等。

結合學生實際情況,現僅以2枚松花皮蛋為例陳述一下如何在實驗室裡加工以及其中的化學原理:

l. 灰料配方

餐桌上的松花皮蛋吃起來味道十分可口,但他卻披著一件醜陋的「外衣」,別小瞧了它,它可是製作松花皮蛋的關鍵,這就是灰料。灰料的配方是:生石灰50g、純鹼3g、草木灰1g、食鹽2g、水20g、茶葉微量。

2.灰料調製

按照灰料配方的要求,將所需灰料放人容器中(一個大燒杯即可),用水調製。生石灰首先遇水反應生成熟石灰,然後熟石灰又分別與純鹼及草木炭中的主要成分碳酸鉀發生複分解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表示如下:

cao+h2o=ca(oh)2

ca(oh)2+na2co3=caco3↓+2naoh

ca(oh)2+k2co3= caco3↓+2koh

為了使發料中的物質充分反應,調製好24小時以後才能使用。

3.皮蛋加工

將鮮蛋在調製好的灰料中滾動幾下,使蛋殼表面均勻地塗上一層灰粉,取出,再往稻糠或鋸屑中滾動幾下,使灰料上面粘上一層稻糠或鋸屑。用手輕輕擠壓,使其緊固,放入事先準備好的容器中。第二枚鮮蛋也這樣處理,密封容器,置於18~24℃的環境溫度下,10天后就可食用。

在這10天的變化過程中,雞蛋內部也不像一潭深水那樣平靜。灰料中的強鹼(naoh、koh)經蛋殼滲入到蛋清和蛋黃中,與其中的蛋白質作用,致使蛋白質分解、凝固並放出少量的硫化氫(h2s)氣體。同時滲入的鹼還會與蛋白質分解出的氨基酸進一步發生中和反應,生成的鹽的晶體沉積在凝膠肽的皮蛋蛋清中,便出現了朵朵白色的「松花」(這也是松花蛋得名的原因)。

而硫化氫氣體則與蛋清和蛋黃中的礦物質作用生成各種硫化物,於是蛋清和蛋黃的顏色發生了變化,蛋清呈特殊的茶褐色、蛋黃則呈墨綠色。食鹽則可使皮蛋收縮離殼、增加口味。而茶葉中的單寧和芳香油,能給凝固的蛋白質上色,並且能增加皮蛋的風味。

而皮蛋為什麼放半個月以至幾個月都不會壞呢?一是因為裡面有食鹽,鹽有防腐的作用;一是鹼性物質殺滅了鮮蛋中有可能引起蛋白質腐敗的細菌。

10天以後。當你坐在餐桌旁品嚐這可口的松花皮蛋時,心中一定會溢滿了喜悅,而且還想著什麼時候再多做一點。但你下次準備大批量製作時,千萬別忘了按比例改變灰料的配方。

生石灰粉的作用,石灰粉的用途?

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石灰石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cao,一般呈塊狀,純的為白色,含有雜質時為淡灰色或淡黃色。生石灰吸潮或加水就成為消石灰,消石灰也叫熟石灰,它的主要成分是ca oh 2。熟石灰經調配成石灰漿 石灰膏 ...

生石灰加水生成熟石灰的俗稱

呵呵,工地才不進生石灰呢,除非是一般農民自己建房,也不便於運輸,一旦在運輸過程中下雨那車還不報廢嘍!一般是一些建材商或生石灰生產單位自己消石灰變成灰膏,即便如此,還要將熟石灰放置一段生產使其更徹底的熟化,防止未與水反應的生石灰在牆體內或牆體表面與水反應膨脹影響強度和表面質量。至於熟石灰真正的作用就是...

冬天刷樹用的石灰是生石灰還是熟石灰?為什麼

冬天刷樹用的石灰是熟石灰。生石灰就是氧化鈣 cao 與水混合後進行消解生成熟石灰 氫氧化鈣ca oh 2 通常來說生石灰是塊狀的,不利於刷塗,且與水消解釋放大量熱量對樹木也有損傷 而通過消解後的熟石灰與摻和後變成石灰水就易於刷塗了,通常比例是在100斤水中加入20斤到40斤熟石灰調製而成。塗熟石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