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有什麼作用,石灰有哪些用途 主要的用途是什麼

2022-12-16 00:05:13 字數 5388 閱讀 6595

1樓:祝融

石灰可用作乾燥劑,建築材料等。

石灰有什麼作用?

2樓:草帽下的小新

石灰可以用來**肌膚疽瘍,也常被用於殺蟲解毒,**創傷出血,以及建築工地上使用。

石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它裡面夾雜物為矽酸,鋁等。石灰根據不同的處理可以分為不同種。對於那種加高熱的,經常只遺留氧化鈣,被叫做生石灰,這就是常說的石灰。

當生石灰遇到水以後,它就會變成消石灰。

石灰性溫能散,性燥利用除溼,也容易進入脾經。脾是體內掌管四肢肌肉的,因此它可以用來治肌膚疽瘍,死肌癩疾等。它既能夠燥溼斂瘡,同時又能夠散風去毒,它還有生肌長肉以及蝕瘡去腐的效果。

石灰它還能夠殺蟲解毒。石灰本身是有毒的,經常採用區域性外用的方式來以毒攻毒,用來治蚊蟲咬、解毒等。因為它辛溫兼澀,能行散等特點,所以有定痛,散血止血的作用,常用來**創傷出血,湯火燙傷等症狀。

現在石灰通常被用作石膏來貼敷,結合內服消塊藥,來**腹脅積塊,有利於身體中散結和攻積。

以上說的都是石灰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來做一些有利於身體的用法,以及處理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小情況。

石灰也還在工地建築中現場施工的使用。常見的有在石灰中,加入大量的水稀釋成漿,也就是將石灰乳用於那些要求不高的室內粉刷。而將石灰膏或者消石灰粉通過組合可以配製成石灰砂漿以及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等用來抹灰和以及房屋主體的砌築。

3樓:w無情冷血

適用於膨化食品、香菇、木耳等土特產,以及儀表儀器、醫藥、服飾、電子電訊、皮革、紡織等行業的產品。

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石灰石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

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cao,一般呈塊狀,純的為白色,含有雜質時為淡灰色或淡黃色。生石灰吸潮或加水就成為消石灰,消石灰也叫熟石灰,它的主要成分是ca(oh)2。熟石灰經調配成石灰漿、石灰膏、石灰砂漿等,用作塗裝材料和磚瓦粘合劑。

純鹼是用石灰石、食鹽、氨等原料經過多步反應制得(索爾維法)。利用消石灰和純鹼反應制成燒鹼(苛化法)。

4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石灰性溫能散,性燥利用除溼,容易進入脾經,可以用來**肌膚疽瘍;石灰本身是有毒,用區域性外用的方式來殺蟲解毒;有散血止血的作用同,所以用來**創傷出血;可以用來粉刷房屋,也能將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來抹灰或者砌築房屋主體。”

5樓:巫半雙

石灰的作用有很多,它可以用於製作藥物也可以用來。蓋房子。使用建築方面的。它主要的成分是碳酸鈣,遇水會變熱。石灰,還可以用來驅蟲。

石灰有哪些用途?主要的用途是什麼?

6樓:___耐撕

1、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

2、主要的用途:

石灰在建築上的用途主要有:

(1)石灰乳塗料 石灰加大量的水所得的稀漿,即為石灰乳。主要用於要求不高的室內粉刷。

(2)砂漿 利用石灰膏或消石灰粉可配製成石灰砂漿或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於抹灰和砌築。

(3)灰土和三合土 消石灰粉與黏土拌合後稱為灰土,再加砂或石屑、爐渣等即成三合土。灰土和三合土廣泛用於建築物的基礎和道路的墊層。

(4)矽酸鹽混凝土及其製品 以石灰與矽質材料(如石英砂、粉煤灰、礦渣等)為主要原料,經磨細、配料、拌合、成型、養護(蒸汽養護或壓蒸養護)等工序得到的人造石材。常用的矽酸鹽混凝土製品有蒸汽養護和壓蒸養護的各種粉煤灰磚、灰砂磚、砌塊及加氣混凝土等。

(5碳化石灰板 將磨細生石灰、纖維狀填料(如玻璃纖維)或輕質骨料加水攪拌成型為坯體,然後再通入二氧化碳進行人工碳化(約12~24小時)而成的一種輕質板材。適合作非承重的內隔牆板、頂棚等。

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主要用途如下:

(1)石灰乳和砂漿 消石灰粉或石灰膏摻加大量粉刷。用石灰膏或消石灰粉可配製石灰砂漿或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於砌築或抹灰工程。

(2)石灰穩定土將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摻入各種粉碎或原來鬆散的土中,經拌合、壓實及養護後得到的混合料,稱為石灰穩定土。它包括石灰土、石灰穩定砂礫土、石灰碎石土等。

粘土顆粒表面的少量活性氧化矽和氧化鋁與氫氧化鈣發生反應,生成水硬性的水化矽酸鈣和水化鋁酸鈣,使粘土的抗滲能力,抗壓強度,耐水性得到改善。廣泛用作建築物的基礎、地面的墊層及道路的路面基層。

(3)矽酸鹽製品 以石灰(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與矽質材料(砂、粉煤灰、火山灰、礦渣等)為主要原料,經過配料、拌合、成型和養護後可製得磚、砌塊等各種製品。因內部的膠凝物質主要是水化矽酸鈣,所以稱為矽酸鹽製品,常用的有灰砂磚、粉煤灰磚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石灰是用石灰石、白雲石、白堊、貝殼等碳酸鈣含量高的原料,經900~1100℃煅燒而成。石灰是人類最早應用的膠凝材料。

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在我國還可用在醫藥用途。為此,古代流傳下以石灰為題材的詩詞,千古吟頌。 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主要用途如下:

(1)石灰乳和砂漿 消石灰粉或石灰膏摻加大量粉刷。用石灰膏或消石灰粉可配製石灰砂漿或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於砌築或抹灰工程。

(2)石灰穩定土 將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摻人各種粉碎或原來鬆散的土中,經拌合、壓實及養護後得到的混合料,稱為石灰穩定土。它包括石灰土、石灰穩定砂礫土、石灰碎石土等。石灰穩定土具有一定的強度和耐水性。

廣泛用作建築物的基礎、地面的墊層及道路的路面基層。

(3)矽酸鹽製品 以石灰(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與矽質材料(砂、粉煤灰、火山灰、礦渣等)為主要原料,經過配料、拌合、成型和養護後可製得磚、砌塊等各種製品。因內部的膠凝物質主要是水化矽酸鈣,所以稱為矽酸鹽製品,常用的有灰砂磚、粉煤灰磚等。 石灰的臨床應用   ①**慢性氣管炎   取石灰0.

5斤,加淨水5斤,攪拌後沉澱24小時,取上清液,過濾。日服3次,每次20~30毫升。或再取 黃芩0.

5斤,水煎兩次去渣,將藥液濃縮至200毫升左右,加入石灰液中,使成2000毫升,黃芩含量約10%。日服3次,每次20~30毫升。   ②**下肢潰瘍   取陳石灰去浮汙後研威細末,撒佈創面。

用時先將創面清洗乾淨;上藥後再用硼酸油膏敷料外貼。如創口溼水淋漓,單用藥粉即可。對久不收口的外傷,破爛的凍傷、燙傷等亦有療效。

  ③**燒燙傷   取生石灰1斤放入盆內,加涼開水1250毫升,待石灰潮解成糊狀時,將盆輕輕振盪使石灰沉底,取上層無渣石灰乳約500克,加入雞蛋清8個攪拌成膠凍樣,再加香油60毫升,拌勻即得"石灰乳膏"。   使用時先用鑷子將傷面浮皮拉平,水泡焦痂不要動,亦不用任何藥液消毒;取大於傷面的紗布3~4層,攤上1~1.5釐米厚的石灰乳膏,貼於傷面,包紮固定,鬆緊適宜。

48小時後藥膏即凝固定型。如傷在頸部、腋下、膕窩時,上藥要厚,包紮後在48小時內傷部不要屈曲,以防乳膏脫落,**粘連。10~15天拆除紗布和石灰乳膏,可見水泡吸收,焦痂自行脫落。

對燒燙麵積較大,傷面已感染的病人,要及時控制感染,防止休克,保持水和電解質的平衡。   ④**頭癬   取剛風化的石灰半碗,加水至1碗,攪拌後沉澱3分鐘,取上層乳狀液,加入桐油約4滴,用力攪拌,去多餘水分使成膏狀,外搽患部。**60餘例,一般只搽數次即見效。

8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石灰石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

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cao,一般呈塊狀,純的為白色,含有雜質時為淡灰色或淡黃色。生石灰吸潮或加水就成為消石灰,消石灰也叫熟石灰,它的主要成分是ca(oh)2。熟石灰經調配成石灰漿、石灰膏、石灰砂漿等,用作塗裝材料和磚瓦粘合劑。

水泥是由石灰石和粘土等混合,經高溫煅燒製得。玻璃由石灰石、石英砂、純鹼等混合,經高溫熔融製得。鍊鐵用石灰石作熔劑,除去脈石。

鍊鋼用生石灰做造渣材料,除去硫、磷等有害雜質。電石(主要成分是cac2)是生石灰與焦炭在電爐裡反應制得,新鄉市源豐鈣業****成立於2023年6月,佔地6萬多平米,生產廠房2萬平米,現有員工70餘名,中高階技術人員20餘名,是一家集科研、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大型鈣化物生產企業,產品有工業級氧化鈣、氫氧化鈣、鈍化氧化鈣、灰鈣和食品新增劑氧化鈣、氫氧化鈣等。先進的生產技術、高精度的檢測儀器和iso9000質量的嚴格管理,為年產三十餘萬噸的優質產品提供保障,為年產三十餘萬噸的優質產品提供了保障,高質量的產品、優秀的團隊,現代化的管理和完善的售後服務.

使得“源豐”產品暢銷大江南北及國際市場,並獲得較高讚譽。“源豐”人願以極大的聰明才智、滿腔的熱情,以“奉獻社會、發展自身”為宗旨,攜手八方仁人志士,同創共進、共同繁榮!竭誠歡迎國內外新老使用者共聚“源豐”磋商洽談業務。

9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鈣是石灰石的主要組成部分,石灰石是生產玻璃的主要原料。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碳酸鈣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

10樓:廉從戎

石灰的作用第一石灰可以消毒第二石灰可以防潮

11樓:孤王

吃灰可以用來醃製肉類,石灰還可以做牆面的風霜材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是氣硬性建築材料,它的主要用途:用於砌築砂漿,裝修抹灰砂漿,三合土地基,公路基層和底基層的石灰穩定土、石灰粉煤灰穩定土。它的化學成份是氫氧化鈣,屬鹼性物質,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後生成碳酸鈣(石灰變硬)。

石灰的作用是什麼

13樓:撩人的卷積雲

石灰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石灰是用石灰石、白雲石、白堊、貝殼等碳酸鈣含量高的原料,經900~1100℃煅燒而成。石灰是人類最早應用的膠凝材料。

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在我國還可用在醫藥用途。為此,古代流傳下以石灰為題材的詩詞,千古吟頌。

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主要用途如下:

(1)石灰乳和砂漿

消石灰粉或石灰膏摻加大量粉刷。用石灰膏或消石灰粉可配製石灰砂漿或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於砌築或抹灰工程。

(2)石灰穩定土

將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摻人各種粉碎或原來鬆散的土中,經拌合、壓實及養護後得到的混合料,稱為石灰穩定土。它包括石灰土、石灰穩定砂礫土、石灰碎石土等。石灰穩定土具有一定的強度和耐水性。

廣泛用作建築物的基礎、地面的墊層及道路的路面基層。

(3)矽酸鹽製品

以石灰(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與矽質材料(砂、粉煤灰、火山灰、礦渣等)為主要原料,經過配料、拌合、成型和養護後可製得磚、砌塊等各種製品。因內部的膠凝物質主要是水化矽酸鈣,所以稱為矽酸鹽製品,常用的有灰砂磚、粉煤灰磚等。

石灰的臨床應用

①**慢性氣管炎

取石灰0.5斤,加淨水5斤,攪拌後沉澱24小時,取上清液,過濾。日服3次,每次20~30毫升。或再取

黃芩0.5斤,水煎兩次去渣,將藥液濃縮至200毫升左右,加入石灰液中,使成2000毫升,黃芩含量約10%。日服3次,每次20~30毫升。

②**下肢潰瘍

取陳石灰去浮汙後研威細末,撒佈創面。用時先將創面清洗乾淨;上藥後再用硼酸油膏敷料外貼。如創口溼水淋漓,單用藥粉即可。對久不收口的外傷,破爛的凍傷、燙傷等亦有療效。

生石灰粉的作用,石灰粉的用途?

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石灰石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cao,一般呈塊狀,純的為白色,含有雜質時為淡灰色或淡黃色。生石灰吸潮或加水就成為消石灰,消石灰也叫熟石灰,它的主要成分是ca oh 2。熟石灰經調配成石灰漿 石灰膏 ...

石灰的作用是什麼,生石灰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具體點)

石灰主要是包括生石灰 消石灰和熟石灰。生石灰遇水後,生出大量的熱量,集中投放時可起到消毒殺菌作用。生石灰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具體點 主要作用 用於鋼鐵 農藥 醫藥 乾燥劑 製革及醇的脫水等。生石灰中一般都含有過火石灰,過火石灰熟化慢,若在石灰漿體硬化後再發生熟化,會因熟化產生的膨脹而引起隆起和開裂。石...

樹木刷石灰有什麼用,給大樹刷白石灰有什麼作用

石灰白色,容易反射光線,夜間汽車行駛在路上時,車燈的光照到樹木容易被發現以免撞到發生意外。給大樹刷白石灰有什麼作用?樹根上冬天刷白石灰,大家知道是幹什麼用的嗎?防蟲,可以殺死蟲卵,阻止小蟲子爬上去 給樹木刷石灰粉有哪些注意事項?要注意同一標高,成行成列或成片的,一定要整齊 不要把白灰漿拉拉的哪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