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做到同工同酬,怎樣才能讓單位同工同酬?

2023-01-11 03:25:09 字數 4959 閱讀 9555

1樓:頭道湯總部張路

應在相同的工作崗位上,員工享有相同的薪酬與福利。

2樓:生活小助手小喵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合易認為:第一,主要付薪因素有三個,分別為所在崗位、個人能力(為了體現個人能力差異設計寬頻薪酬)和實際績效(有些崗位績效主要體現為跟蹤工作量計提的提成或獎金等)。第二,由第一條可知,處於同一崗位的人員因為個人能力及工作績效差異所獲得的勞動報酬不同甚至差距很大是很多企業的正常做法。

第三,作為企業員工建議認真學習薪酬績效等與個人利益密切相關的規章制度,根據激勵導向調整自己的職業發展、能力成長及努力方向。儘可能調整自我心態,將比較的基準由與他人對比調整到與自己能力成長和業績貢獻對比上。這樣不僅有利於保持積極的心態而且也有利於個人能力發展和薪酬增長。

第四,如果所在單位沒有健全的薪酬制度機制,碰到類似的情況,建議找機會與直接領導進行有效溝通,瞭解直接領導心目中的「那桿秤」及自己努力的方向,同部門同崗位同事的薪酬便是你的「奔頭」。

怎樣才能讓單位同工同酬?

3樓:東四

黨的十六大提出,要深化分配製度改革,並強調:「確立勞動、資本、技術和管理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原則,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既要提倡奉獻精神,又要落實分配政策,既要反對平均主義,又要防止收入懸殊」。

理順分配關係,事關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和積極性的發揮,對此我們要有充分的認識。

同工同酬作為一種分配製度,其本意旨在鼓勵按個人對社會的貢獻的大小取得個人消費品,反對不勞而獲。它在激發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發展社會生產力等方面所起的積極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人們越來越發現同工同酬存在著一些不盡合理的地方:它在不能有效解決結構性問題的同時,又存在著普遍的平均主義傾向。幾十年計劃經濟的實踐說明,同工同酬在許多方面表現出其不盡合理之處。

第一,在社會實踐中,每個勞動者付出的勞動量是千差萬別的,特別是在分工合作無處不在的社會化大生產中,每個人付出的勞動量也不可能相同。對兩個技術熟練程度不同、工作經驗存在差異的工人實行同工同酬,就是否認兩者之間的勞動在質和量上的差別。而現實生活中,社會上存在一部分合法的高收入人員,如明星型運動員、演藝人員、私營企業老闆經理、部分工程技術人員、著名作家、著名學者、學校名師等,可以說他們的傑出勞動得到了全社會的承認,因而他們的「身價」也較一般的人高得多。

只堅持同工同酬,就有可能在重視勞動的「量」的同時,而忽視勞動更有價值的一面———「質」,從而不利於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正如在運動會上有金牌、銀牌和銅牌的激勵,才會有一個個紀錄被不斷重新整理,才有體育競技場上的勃勃生機。

第二,同工同酬不完全符合效率原則。等量勞動獲得等量收入的原則充分體現了規則公平的一面。從理論上講,這種分配原則能夠把勞動者的勞動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達到發展經濟、提高效率的目的。

可是,等量勞動不可能被計量出來,因此,等量勞動獲得等量收入只能是一種理想分配模式。相反,非等量勞動卻可以獲得等量收入,如傳統計劃經濟時期的「吃大鍋飯」與「平均主義」就是非等量勞動獲得等量收入的真實寫照。人們可以通過少勞或者不勞就能取得同他人差不多的收入,他人也就會照此模仿,經濟效率因而不可能得到提高。

效益本身可以按經濟生活中勞動數量、質量同勞動成果的比率來度量,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也可以按投入的生產要素同所得的經濟成果的比率來度量,投入多,效率高,收入高,反之就收入低,甚至沒有收入,發生虧損。在現實生活中,由於人們佔有資本、技術和管理等生產要素在質和量上是有差別的,按要素在生產中貢獻的大小參與分配,人們的收入就必然存在差距,不承認這種差距,搞平均主義,必然損害效率。效率的發揮要建立在承認差別的基礎上,有差別才有運動和變化,才有進步和發展。

正如水流的條件是有水位落差一樣,沒有差別就沒有變化和效率。如果不允許人們為經濟利益而競爭,就不可能有生產力的進步和提高,不可能有社會財富的積累和增加。效率還來自於個人的努力和勤奮,不承認差別等於鼓勵懶惰,社會就難以發展,平等只能陷於普遍貧困。

可見,不平等(這裡僅指收入差別)是市場機制執行的必然結果,它對效率提高起著重要的經濟作用。

第三,所謂公平,主要是指一定社會人們之間利益和權利分配的合理化。公平的內涵包括:無論是生產者,還是生產要素投入者,都應遵循取得收入的機會均等、分配的尺度統

一、收入差距適度。然而,在我國市場化改革的初期,由於計劃經濟體制下所實行的「平均主義」分配政策,加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傳統文化的慣性,人們普遍將「收入分配的均等化」視為公平加以接受和推崇,理論上無從解釋技術熟練工人付出的勞動比其他工人的「多」,即使能解釋「多」,也無從解釋多「多少」,於是「多勞少獲」和「少勞多獲」不可避免,平均主義便成為一種最為便利的選擇。這就是「平均主義」的公平觀的實質。

這種表面的公平實質上掩蓋了事實的不公平。

效率是公平的基礎,公平是效率的前提,而實現效率和公平的正確結合,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要求。改革開放以來,之所以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之所以要改革分配體制,將傳統的按勞分配,同工同酬原則轉變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分配原則,特別是黨的十六大確立生產、資本和管理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原則,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初次分配注重效率,發揮市場作用,鼓勵一部分人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先富。

再分配注重公平,加強**對收入分配的調節職能,包括合理調節少數壟斷性行業的過高收入,以調節差距過大的收入等思想,就是為了改變傳統分配製度既欠公平,也無效率的格局。可以說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與發展。

4樓:

現在早已沒有臨時工的說法了。要麼是非全日制用工形式的,比如鐘點工。

用人單位應當和全日制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同工同酬應當按照不低於本單位同崗位正式工的最低工資水平支付。

你們可以向當地勞動部門申訴。

5樓:匿名使用者

同工同酬只是一個原則 ,實施起來比較困難,可以與單位協商。

6樓:匿名使用者

同工同酬的問題到現在來說一直都解決,立法的問題都沒有解決,你沒有辦法,這個可能要等國家的《工資條例》出臺,它的出臺終將解決這個問題,但目前法律的出臺遇到了利益集團的阻力,出臺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同工同酬,怎麼理解?

7樓:愛吃貓的魚

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技術和勞動熟練程度相同的勞動者在從事同種工作時,不分性別、年齡、民族、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同工同酬體現著兩個價值取向:確保貫徹按勞分配這個大原則,即付出了同等的勞動應得到同等的勞動報酬。

全國的國企要像淮安機場看齊,把勞務派遣工轉正,實現同工同酬,給勞務派遣工及時轉正是敬畏法律的表現,身份差異不除,同工同酬永遠只是夢想,勞務派遣工無限擴大不利於擴大黨的執政基礎,要實現同工同酬必須先消除身份差異。

條件:1、勞動者的工作崗位,工作內容相同。

2、在相同的工作崗位上付出了與別人同樣的勞動工作量。

3、同樣的工作量取得了相同的工作業績。

內容:1、不同種族、民族、身份的人同工同酬。

2、地區、行業、部門間的同工同酬。由於各地的經濟水平與生活水平差異很大,各個行業、部門的特點也都有所不同。因此,存在著地區、行業、部門間「同工不同酬」的現象。

3、企業內部的同工同酬。這是同工同酬中最重要的內容,在同一企業中從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勞動且取得相同勞動業績的勞動者,有權利獲得同等的勞動報酬。

8樓:簡簡單單

勞動合同法,只是適用於勞動關係的職工,正式城管不屬於勞動關係,他們有國家編制的,不屬於勞動合同法調整的。

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技術和勞動熟練程度相同的勞動者在從事同種工作時,不分性別、年齡、民族、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同工同酬體現著兩個價值取向:確保貫徹按勞分配這個大原則,即付出了同等的勞動應得到同等的勞動報酬。

9樓:

理論上是這樣的啊。但是勞動合同法只現定於企業,對於公務員的問題不屬於該條例管轄範圍。

單位不能實現同工同酬怎麼辦

10樓:匿名使用者

同工同酬是實現就業公平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果公司不能做到,可到勞動局投訴。

但是,我建議lz先理解一下什麼叫同工同酬:

同工:同樣的工作崗位、同樣的工作內容、同樣的工作強度、同樣的工作績效。

滿足以上情況,才能視為「同工」。

不然,同樣崗位和工作,一個努力,一個偷懶,工資當然不能一樣。

同酬:同樣的基本工資、同樣的補貼、同樣的待遇

同工同酬 能在事業單位實現嗎

11樓:淚化心語

必能實現。但在當下實屬無奈。其實勞動派遣本身本沒有錯。

只是在這之間有了很多錯誤分支。在國內只是某些單位是轉移勞動成本及風險甚至是剝削。勞動派遣必須要立法控制。

將一些不需要的行業派遣限制。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首先,同酬好說,同工很難界定。單位可以以單位沒有人和你同崗位為由不給你同酬。尤其是派遣工。

勞動合同法裡規定派遣工只能從事輔助性、臨時性的工作,而正式員工肯定從事的不是這些工作,所以更不可能同工,也更談不上同酬。

其次,事業單位大都有政 府部門做後 臺,如果想維 權,會比在公司、企業難。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受《公務員法》調節,事業編受《事業單位在編人員管理條例》調節,勞動合同人員(合同制人員與勞務派遣人員)受《勞動法》調節,同一個法律體系下的才能同工同酬,也就是說《勞動法》要求的與正式人員同工同酬,指的是合同制人員與勞務派遣人員的同工同酬,你想一下,在企業裡因為沒有編制不編制的說法,所以勞動法裡指的正式人員,指的就是合同制人員,這種直接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的人員。

《勞動法》的前提是勞動合同,只要簽訂勞動合同的才遵循這個法律,公務員不籤合同,事業單位籤聘用合同,與勞動合同也不是一個體系的。所以同工同酬找不到依據和參照。

而且要不同工還不容易麼,單位可以找出n個理由說你們不同工。

14樓:墨一離

領導呢、他們坐在辦公室、肯這樣嗎

怎樣才能做到營養均衡,如何才能做到均衡飲食?

只吃某一類食物是很難達到營養均衡的,只有把各種食物搭配著吃,才能達到營養均衡.1 主要營養素蛋白質 魚 火腿 豬肉 豆腐 雞蛋等 2 主要營養素胡蘿蔔素 維生素c 無機鹽 青椒 胡蘿蔔 菠菜 蘆筍 南瓜等 3 主要營養素維生素c 無機鹽 白蘿蔔 蘋果 茄子 捲心菜 柑橘等 4 主要營養素碳水化合物 ...

怎樣才能做到不再去聯絡人,怎樣才能做到不再去聯絡一個人

通訊方式全刪掉 當你用意志去遮蔽ta的時候會很簡單,但真的喜歡ta,時間長了就意志就不受控了,這或許就是你的真愛 去積極的聯絡另一個人 比如你的好兄弟好閨蜜 不要回想你們和那個人的往事 不要活在過去的回憶裡。昨天的太陽,晒不幹今天的衣裳!如何能讓自己不再去聯絡一個人的方法 把那個人所有的 刪掉,所有...

怎樣才能做到寧靜致遠,怎樣才能做到淡泊名利寧靜致遠?

時間是最好的良藥,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切都不再如最初那麼刻骨銘心,調整好心態,生命短暫,青春有限,你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去等待去追憶去痛苦,平常心面對一切,你將會有更多的精力面對未來!忘記是更為深刻的記憶。所以,不要刻意的去忘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程,路程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過客,每段感情每段經歷每個人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