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做到營養均衡,如何才能做到均衡飲食?

2022-01-05 10:51:30 字數 3968 閱讀 9704

1樓:匿名使用者

只吃某一類食物是很難達到營養均衡的,只有把各種食物搭配著吃,才能達到營養均衡.

1、主要營養素蛋白質:魚、火腿、豬肉、豆腐、雞蛋等;

2、主要營養素胡蘿蔔素、維生素c、無機鹽:青椒、胡蘿蔔、菠菜、蘆筍、南瓜等;

3、主要營養素維生素c、無機鹽:白蘿蔔、蘋果、茄子、捲心菜、柑橘等;

4、主要營養素碳水化合物:米飯、麵條、麵包、土豆等;

5、主要營養素脂肪:花生、肥肉、植物油、熟豬油等。

葷菜素菜要搭配著吃,光吃蔬菜或光吃肉都不對。吃得太精細也不對,要經常吃紅薯、玉米等粗糧。

可以看看健康飽含寶塔:

吃最少 油、糧、鹽類

吃適量 奶類、蛋、豆、魚、肉類

多吃些 蔬菜、水果類

吃最多 五穀、根莖類

按「321」、「343」原則進食可以實現營養均衡

「321」:是指食用的主食、蔬菜和肉的比例最好按3:2:1搭配,「343」是指近食量分配,早、中、晚三餐的比例最好是3:4:3。

當然還要學會科學進食,從日常的飲食中一點一滴地積累健康,從每一個飲食細節中關愛自己的身體。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吃杯牛奶,一個水果 再吃點飯和肉

3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

4樓:匿名使用者

1、【控制熱量與脂肪】要始終小心食物的熱量,在膳食中應減少些肥肉,增加點魚和家禽。

2、【飲食要清淡】要少吃鹽,鹹的東西吃得越多,就越想吃。少吃那些經加工帶有醬汁的食物,這些東西含有豐富的糖、鹽和麵粉,它會增加你的熱量。

3、【常吃蔬果】要適量吃些含纖維多的水果、蔬菜和全麥麵包。

4、【平衡膳食】每天按計劃均衡安排自己的飲食,同時要注意定時、不可濫吃。要減慢吃飯的時間,吃頓飯的時間不少於20分鐘。

5、【熱量負平衡】請記住**的原則:熱量的攝取量必須少於你的消耗量。

6、【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請記住你是在學習一種「生活的方式」,糾正以往的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

如何才能做到均衡飲食?

5樓:超級無敵大美女**平

健康飲食應該做bai到:

1、一日兩餐。對於一個身體健康且du每zhi天體力消耗不大的人來說,如果每天吃2頓飯,不dao會帶來飢餓感,身體也沒有什麼不適,那麼就可以堅持這麼做。一旦決定要這麼做的話,就要比正常三餐更注重營養搭配,保證攝入足夠的營養。

2、如果習慣一日三餐,三餐在保證定時定量的前提下,具體時間應根據工作起居而定,兩餐之間的時間間隔在適宜在4~6個小時。早餐的就餐時間則要根據起床時間而定,起床後半小時進食早餐為宜。沒時間吃飯,可以食用大棗、巴旦木、牛奶、酸奶等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零食,千萬不要一直餓著,否則不但傷胃,消化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也會發生紊亂。

3、「早吃好,中吃飽,晚吃少」。早上吃好,意思是質量要高,體現在食物營養平衡上:不僅有主食,還至少有兩種蛋白質食物及至少一種蔬菜和水果。

午餐的數量要充足,就是所謂飽,主食和菜餚都要吃夠,食材品種儘可能多一點。晚上吃少,是熱量低一點,油少一點,而且要儘量彌補早上和中午沒有吃到或沒有吃夠的食物,比如蔬菜、雜糧和薯類。

4、實現飯後不犯困。第一要把一部分的白米、白麵換成雜糧,比如說把白米飯換成加了糙米和燕麥的飯。第二就是多吃蔬菜,而且最好是先吃蔬菜後吃飯,這樣血糖不會升得那麼猛,也不容易犯困。

第三,午餐要清淡一些,少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5、夜宵吃得健康。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營養價值高一些;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給胃腸增加負擔,不影響餐後的工作;第三,體積儘量大一點,並且有足夠的飽腹感;第四,不要引起興奮,最好有利於入睡。建議大家在睡前1~2小時吃夜宵。

比如說,計劃11點多睡覺,則在9點半時吃夜宵。

6、晚餐禁食不可取。大部分人都是早餐吃得很少,中午吃得很差,就靠晚餐這一頓把營養補回來,但如果把晚餐捨棄了,等於一天要損失40%~50%的營養**,這樣就會引起身體代謝紊亂,體能下降,容易出現多種營養素**不足的情況。

6樓:創業日誌

什麼是均衡飲食,怎麼讓孩子吃得健康、吃得開心,相信每位家長都有自己的想法,可為什麼沒有執行呢,因為太難了,很多規劃根本不具備可操作性,那有沒有些簡單可行的辦法。

一日三餐應該怎樣安排才能均衡營養?

7樓:二孃呀

採取科學搭配一日三餐的飲食原則才能確保均衡營養。

一般來說,一日三餐的主食和副食應該粗細搭配,動物食品和植物食品要有一定的比例,最好每天吃些豆類、薯類和新鮮蔬菜。

注意食物搭配,包括粗與細、干與稀、葷與素、冷與熱等均衡。食物搭配與營養均衡關係密切,對於每一餐來講,一碗方便麵只能提供油脂和少許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所以最好配上一份水果、一份肉類或豆製品,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素;對於一天飲食的選擇,如午餐吃了漢堡、炸雞,晚餐就該吃些清淡的食物,尤其是蔬菜。

一日三餐的科學分配是根據每個人的生理狀況和工作需要來決定的。按食量分配,早、中、晚三餐的比例為3∶4∶3,如果某人每天吃500 克主食,那麼早晚各應該吃150 克,中午吃200 克比較合適。

三餐的品質各有側重,早餐注重營養、午餐強調全面、晚餐要求清淡。

營養早餐:早餐食譜中可選擇的食品有:穀物麵包、牛奶、酸奶、豆漿、煮雞蛋、瘦火腿肉或牛肉、雞肉、鮮榨蔬菜或水果汁,保證蛋白質及維生素的攝入。

豐盛午餐:午餐要求食物品種齊全,能夠提供各種營養素,緩解工作壓力,調整精神狀態。可以多用一點時間為自己搭配出一份合理飲食:

中式快餐、什錦炒飯、雞絲炒麵、牛排、豬排、漢堡包、綠色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外加一份高湯。

清淡晚餐:晚餐宜清淡,注意選擇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注意不應吃得過飽。晚餐營養過剩,消耗不掉的脂肪就會在體內堆積,造成肥胖,影響健康。

晚餐最好選擇:麵條、米粥、鮮玉米、豆類、素餡包子、小菜、水果拼盤。偶爾在進餐的同時飲用一小杯加飯酒或紅酒也很好。

一天要吃三餐飯人吃飯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或是解饞,主要是為了保證身體的正常發育和健康。實驗證明:每日三餐,食物中的蛋白質消化吸收率為85%;如改為每日兩餐,每餐各吃全天食物量的一半,則蛋白質消化吸收率僅為75%。

因此,按照我國人民的生活習慣,一般來說,每日三餐還是比較合理的。同時還要注意,兩餐間隔的時間要適宜,間隔太長會引起高度飢餓感,影響人的勞動和工作效率;間隔時間如果太短,上頓食物在胃裡還沒有排空,就接著吃下頓食物,會使消化器官得不到適當的休息,消化功能就會逐步降低,影響食慾和消化。一般混合食物在胃裡停留的時間大約是4~5小時,兩餐的間隔以4~5 小時比較合適,如果是5~6 小時基本上也合乎要求。

生物鐘與一日三餐:現代研究證明,在早、中、晚這三段時間裡,人體內的消化酶特別活躍,這說明人在什麼時候吃飯是由生物鐘控制的。

大腦與一日三餐:人腦每天占人體耗能的比重很大,而且腦的能源**只能是葡萄糖,每天大約需要110~145克。而肝臟從每頓飯中最多隻能提供50克左右的葡萄糖。

一日三餐,肝臟即能為人腦提供足夠的葡萄糖。

消化器官與一日三餐:固體食物從食道到胃約需30~60 秒,在胃中停留4 小時才到達小腸。因此,一日三餐間隔4~5 小時,從消化上看也是合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人民一般習慣於每日三餐,以便食物在每餐之間充分消化,使消化器官得到休息。食物在全日各餐的分配比例要適應生理狀態和工作勞動的需要。早晨起床後不久,食慾較差,為了工作要攝人足夠的熱量,可選用體積較小而富於熱量的食物,攝人全日總熱量的30——35%。

午餐前後都是工作時間,既要補足上午的能量消耗,又要為下午的工作做準備,應攝人全日總熱量的40%。晚餐後是休息時間,攝人的熱量應稍低,佔全日總量的25—30%即可。早餐和午餐可以選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晚餐可以選含糖的食物、蔬菜和易消化的食物。

晚上還要從事工作的人可以不受晚飯吃少的約束,但應結合生理狀態和勞動的需要,合理地分配每餐的攝人量。

總之,飲食宜定時定量,有規律,這樣才能身體好。

如何正確保持營養均衡?

9樓:大菠蘿講世界

孩子成長關鍵階段,5個給爸媽的建議幫助孩子營養保持均衡

怎樣才能做到不再去聯絡人,怎樣才能做到不再去聯絡一個人

通訊方式全刪掉 當你用意志去遮蔽ta的時候會很簡單,但真的喜歡ta,時間長了就意志就不受控了,這或許就是你的真愛 去積極的聯絡另一個人 比如你的好兄弟好閨蜜 不要回想你們和那個人的往事 不要活在過去的回憶裡。昨天的太陽,晒不幹今天的衣裳!如何能讓自己不再去聯絡一個人的方法 把那個人所有的 刪掉,所有...

怎樣才能做到寧靜致遠,怎樣才能做到淡泊名利寧靜致遠?

時間是最好的良藥,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切都不再如最初那麼刻骨銘心,調整好心態,生命短暫,青春有限,你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去等待去追憶去痛苦,平常心面對一切,你將會有更多的精力面對未來!忘記是更為深刻的記憶。所以,不要刻意的去忘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程,路程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過客,每段感情每段經歷每個人都是...

男人怎樣才能做到坐懷不亂,男人怎麼才能做到不坐懷不亂?

就算你不亂,身體未必不亂,還是靠意志,控制自己。只有一個法子,就是用自身過人的意志控制自己不要頭腦發熱即可。男人怎麼才能做到不坐懷不亂?我感覺,男人很難坐懷不亂,但是可以避免有人投懷送抱的機會。其實每個男人都或多或少有獵豔的心理,但是學會控制,在好奇心和征服欲被挑起的時候,想想家裡那個為你操勞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