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但是相對而言,是吃熟花生好還是吃生花生好

2023-01-09 23:15:38 字數 6093 閱讀 5657

1樓:凍凍

花生有很多吃法,從營養方面考慮,油炸不可取;生食也不可取,因為在花生生長過程中會感染黃麴黴毒素,黃麴黴毒素是公認的最強的致癌物,會沉積在肝臟中,誘發肝癌。因為黃麴黴菌毒素有水溶性,如果煮吃,基本能把黃麴黴菌毒素濾掉,這樣吃煮熟的花生較為安全,也易於消化,營養素的損失最小,炒的話無法破壞黃麴黴菌毒素,所以說煮是最好。

吃的時候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關於「花生的紅衣」。一般都認為「花生的紅衣」中的成分對人體是很有好處的,不錯,對絕大部分人是沒問題的,具體資料「紅皮含有豐富的甘油酯和甾醇酯,具有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而縮短出血時間,並且有提高血小板的質量,加強毛細血管的吸收性,調節凝血因子缺陷等功能。」也就是說,「花生的紅衣」有補血、促進凝血的作用,這對於貧血的人和傷口癒合很有好處。

反過來,另一方面,對於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來說,就沒什麼好處了,反而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不宜食用「花生的紅衣」,在吃煮花生時最好把皮剝掉;貧血患者如果血液黏稠度高的話,最好採取別的補血措施,比如吃血豆腐等;老年人最好也別吃「花生的紅衣」,避免血液黏稠。

注意:以下四種人切記不要吃花生

膽囊切除者:花生裡含的脂肪需要膽汁去消化。膽囊切除後,儲存膽汁的功能喪失。這類病人如果食用花生,沒有大量的膽汁來幫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腸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後,會加重病情。

高脂血症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後,會使血液中的脂質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原因之一。

跌打淤腫者:花生含有一種促凝血因子。跌打損傷、血脈淤滯者食用花生後,可能會使血淤不散,加重腫痛症狀。

2樓:正宗鹽局雞技術

都好,營養是一樣的。看你接受能力了。

3樓:楣明達

你並不適合吃花生,因為它的脂肪含量不低(50%左右),胃不好的人很難消化的。

吃生花生還是吃熟花生好,哪一種對身體更有益

4樓:植物網

一、花生生吃和熟吃都有各自的好處,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生吃還是熟吃。

1.花生生吃時表面的紅皮具有凝血止血的功效,花生皮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減輕出血症狀,促進骨髓造血,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所以貧血或有凝血問題的人群最好生食。

2.花生熟吃時,花生的蛋白質受熱變性,更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群最好熟吃,生吃加重腸胃負擔,對腸胃、脾臟不好。

3.花生中不飽和脂肪酸會因為受熱的原因,加速氧化生成飽和脂肪酸;加熱也會導致維生素的降低,所以熟花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營養價值。

二、吃生花生的注意事項:

1.生花生中的蛋白質成分相較於熟花生的蛋白質更難消化,需要更多的膽汁等消化液,會加重各個消化腺的負擔,需要控制食用量,不能多吃,有消化道問題的人群更不宜食用。

2.花生在泥土中生長的時候,可能會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有可能引起寄生蟲病,需要注意生花生是否被蟲害。

3.花生生長過程中常被鼠類啃食,所以看見花生上有鼠類爪印或齒印就不要再食用了,以免感染鼠疫。

4.生花生皮有凝血止血的作用,跌打淤腫的人群不要食用,血脈瘀滯者吃花生會出現血淤難散,加重瘀腫的情況。

5.花生皮的作用很多,生吃花生的時候不要將花生皮去除,造成營養的浪費。

6、花生米很容易受潮變黴,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黴菌毒素。黃麴黴菌毒素可引起中毒性肝炎。所以發芽,黴變的花生一定不能吃!

三、吃熟花生的注意事項:

1.熟花生味道很好,容易多吃,需要控制食用量,食用過多難以消化,對身體不好。

2.花生本事性味甘平,但是炒熟的花生本身火氣較重,而且一般會加各種各樣的辛香調料,多吃會上火,不可多吃。

3.熟花生的花生皮沒有凝血止血的功能了,不要將生、熟花生的皮劃等號,但是熟花生的花生皮還是有纖維素、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1等營養的,最好也吃下去,不要浪費。

4、用油煎、炸或爆炒花生,對花生中富含的維生素e及其他營養成分會有所破壞,而水煮花生則破壞得較小。水煮花生很清爽,水煮花生能保留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化合物,如植物固醇、皁角甙、白藜蘆醇、抗氧化劑等,對防止營養不良,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具有顯著功效。

花生是生吃的好,還是熟吃的好?

5樓:來珧

花生,作為脂肪類物質含量多的食物,你們平時都是吃什麼樣的花生呢?是喜歡吃熟的,還是喜歡吃生的,那麼生的和熟的到底各有什麼好處呢?

下面我就來給大家普及一下生花生和熟花生的各自得優缺點。

吃花生的注意事項

吃生花生需注意:生花生雖然含有營養多而且生著吃營養保留完整,但生花生不宜多吃,因為吃花生不容易消化,生的花生可能還會有寄生蟲的危害。吃熟花生需注意:

吃熟的花生要注意花生炒的火候,要不然就會因為炒的太過就會容易導致上火,還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容易導致營養的流失。

接下來一個問題就是,吃花生有什麼營養,對身體那些地方有好處呢?

花生有什麼營養?

作為一種堅果類食物,花生長相平平,但營養價值還是不錯的。

花生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都非常高。新鮮花生中蛋白質含量為12%,脂肪含量是25.4%。而且,總脂肪量、脂肪酸比例也很健康,不飽和脂肪酸豐富。

花生中的維生素 b1含量相對較多,煙酸含量也很高。花生中的膳食纖維也很豐富。吃花生可以補充身體中的煙酸,促進機體的代謝,為生命體提供能量。

這是花生富含的營養成分。

花生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專家說,花生作為一種堅果,花生對健康的好處主要是有益心血管健康。吃花生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

至於是生吃還是熟吃,其實都可以,兩者影響不大。關鍵是看吃的量和方法。

再一個就是吃花生的時候,儘量少吃帶有油炸的,吃點水煮的,也不要吃太多的老醋花生,麻辣花生,要知道這些花生的製作過程中是要新增很多色素的。所以,不要一味的吃口感好的花生,這樣的花生容易造成機體的代謝堵塞。

吃生花生和吃熟花生分別有什麼好處

6樓:**座美妝達人

一、生吃花生的好處

1、貧血或凝血的人群

生吃花生可減輕出血症狀,增加血液內血小板的含量,要多吃點。

2、胃如果經常泛酸的朋友

每天可取生花生仁3-5粒,緩慢咀嚼,合著唾液徐徐嚥下,可以止酸,最好每天吃1次為佳。

二、熟吃花生的好處

1、腸胃不好的人

腸胃不好的朋友最好是熟吃,因為這樣容易消化,不然如果生吃的話,腸胃會吃不消的哦!

2、增加花生的口味

大家知道,熟花生的口味比生花生的好一些的,作為下酒菜是最為大家喜愛。

花生又名落花生、雙子葉植物,葉脈為網狀脈,種子有花生果皮包被。歷史上曾叫長生果、地豆、落花參、落地鬆、成壽果、番豆、無花果、地果、唐人豆。

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

7樓:玲兒妙招

常吃花生好處多多,那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教你最健康吃法

8樓:招忍過安雙

-----*****+++

好處吃生花生省事

+++*****-----

-----*****+++++

吃熟花生好處是香

+++++*****-------

花生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9樓:追夢之星

1、花生不管是生吃還是熟吃,都有其營養價值,都會對身體或多或少有好處。但是,生花生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有不適合多吃,而熟花生又不適宜油炸的,所以,花生到底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要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來決定。

2、吃生花生最好能夠連著外面的紅皮一塊吃,在起到養胃的作用的同時,對於養血、補血很有好處。同時,花生外面的紅皮還能夠生髮,並使得頭髮更加烏黑。但是,在一些情況下,又不能食用生花生。

有些跌打淤腫的病人,就不宜吃;那些做過膽囊切除手術或膽病患者,也不宜多吃生花生。

3、熟花生最好是水煮的,水煮花生很清爽,水煮花生能保留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化合物,如植物固醇、皁角甙、白藜蘆醇、抗氧化劑等,對防止營養不良,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具有顯著作用。但是,不宜炸或者炒花生,炸花生對花生中富含的維生素e及其他營養成分會有所破壞,而水煮花生則破壞得較小。

10樓:養生早班車

花生,作為一種常見的堅果類食物,營養價值非常高,有長壽果的美稱。經常吃,對身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那麼哪種吃法好呢?

11樓:紫晴聊養生

花生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12樓:宛娜慈昌

從營養方面考慮,油炸首先不可取;生食也不可取,因為在花生生長過程中會感染黃麴黴毒素,黃麴黴毒素是公認的最強的致癌物,會沉積在肝臟中,誘發肝癌。

由於黃麴黴菌毒素有水溶性,如果煮吃,基本能把黃麴黴菌毒素濾掉,這樣吃煮熟的花生較為安全,也易於消化,營養素的.........

胃不好適量吃點兒,但生吃完後不要立即喝re水。

13樓:端泰釁青旋

材料主料:小粒花生200克,鎮江香醋80克,糖60克,香菜少許鹽適量。

做法1.鍋中座油,油熱後調小火放入小粒

2.將香菜碎拌進花生裡。

3.白糖、香醋、鹽調勻成汁,澆在花生上即可。

14樓:甄囡囡錯金

不宜生吃花生

花生含有豐富的植物油、蛋白質和維生素,是人人喜愛的食品。但生吃花生有損於健康。

因為花生含脂肪較多,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另外,花生在泥土裡生長,常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蟲病。同時,花生常被鼠類汙染,易傳播自然疫源性疾病,特別是流行性出血熱。

因此,花生不宜生吃,最好是煮熟後食用。

15樓:

生吃較好,吃熟的最好是水煮的不上火不油膩!

16樓:精神心理之家

生吃幫助消化,熟吃影響消化

17樓:

生吃對胃好,熟吃也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實話告訴你-----還是生吃好。

聽說吃花生有很多好處,請問是生的還是煮熟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吃花生要連紅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層薄薄的紅衣對人體有很多好處,已經為很多人所熟知。但有人認為「中老年人不宜吃花生,即使吃花生也要剝掉那層紅衣」。那麼,花生外這層薄薄的紅衣究竟有哪些「本領」?

它是不是適合所有的人食用呢?

花生補血止血作用主要是「紅衣」功勞花生是全世界公認的健康食品,在我國花生被認為是「十大長壽食品」之一。中醫認為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層紅衣的功勞。

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作用,這在中醫上講叫「補氣止血」。西醫認為,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質量,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機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所以對各種出血及出血引起的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有明顯效果。

女性更應常吃花生「紅衣」女性朋友,尤其是處於經期、孕期、產後和哺乳期的女性更應該常吃、多吃,因為這些時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營養較多,花生紅衣對於她們養血、補血很有好處。同時,花生紅衣還有生髮、烏髮的效果。中醫認為,「發者血之餘」,脫髮、白髮是因為血虧,使發不得滋養所致。

而花生紅衣養血、補血,能使人的頭髮更加烏黑靚麗。

目前確實有少數報道說「因花生紅衣具有增強凝血的作用,所以不適於血液黏稠度偏高的人,否則易引發血栓。」但這並沒有得到大多數專家的認同,大多數專家認為,紅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會對預防中老年人最大殺手———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而且一般人都是連花生帶紅衣一起吃,花生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功能,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病危險,防止血小板聚集,阻止血栓形成。

跌打瘀腫病人不宜吃花生「紅衣」再好的食品也不是適合所有人吃,中老年人吃花生也並非「百無禁忌」。比如有些跌打瘀腫的病人,就不宜吃。花生紅衣能止血、促進凝血,跌打損傷、血脈瘀滯者吃的過多,會出現血淤難散,加重瘀腫。

還有的中老年人消化功能不好,「脾弱便溏」,不宜吃花生,因為花生中含有豐富的油脂,有緩瀉作用,會加重腹瀉。另外,因為花生中含有的油脂多,需要多耗膽汁去幫助消化,所以那些做過膽囊切除手術或患有嚴重膽病的中老年人,也不宜多吃花生。

酸奶對人體有什麼好處,酸奶對人體有啥好處

喝酸奶對人體什麼效果都沒有,只是飲料而已,早在一百年前有個諾貝爾獎獲得者,他發現了酸奶這種東西,然後就大肆鼓吹酸奶對人體如何如何好,喝酸奶能長壽,當時的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酸奶是什麼東西,聽了專家的介紹,都給報社寫信問酸奶在 可以買到,這時候這位專家開始聯絡食品廠生產酸奶,他一下就發財了 酸奶對人體有啥...

蜂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蜂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蜂蜜含有以下各種成分 約15種礦物質 20種氨基酸 葡萄糖 果糖 維生素b群 豐富的維生素c 13種有機酸 無機酸3種 多種活性酶 乙醯膽鹼等。一 蜂蜜與腸胃病。蜂蜜是傳統的腸胃病醫療保健食品,它能潤滑胃腸 調節胃腸功能 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習慣性便祕有較好的療效。二 蜂蜜與呼吸系統疾病。蜂蜜能清肺...

香蕉對人體有哪些好處,香蕉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香蕉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的水果,其裡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糖分 鉀離子,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c以及大量的膳食纖維。適量的食用香蕉,可以有效的去改善疲勞,還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生,並且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香蕉具有清熱利溼 解毒潤腸 養陰通便 生津止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