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兆豐年」什麼意思,瑞雪兆豐年的意思

2023-01-09 23:15:41 字數 5210 閱讀 3258

1樓:馨寶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冬雪蓋住,也不易引來蟲害。

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相傳人間下雪是由天上三個神仙掌管著,即周瓊姬掌管著芙蓉城,董雙成掌管著貯雪玻璃瓶,玻璃瓶內盛著數片雪,每當彤雲密佈時,姑射真人用**筋敲出一片雪來,人間就開始下雪了。造物主把雪花賜予了冬天,使冬天於蒼涼之中有了生氣,沉寂之中增添了樂趣。

農民們更是喜歡下雪,一旦見到白雪漫天飛舞,地上堆著厚絨絨的積雪時,就預感到了來年的豐收喜悅。「瑞雪兆豐年」,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

2樓:小巽學姐

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語出曲波《橋隆飆》十九:"俗語道:'瑞雪兆豐年',明年的小麥一定收成好。"

1、雪停了。「瑞雪兆豐年」,這麼大的雪,一定有好年景。多麼喜人的春雪啊。

2、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這話不是亂編的,有充分的道理。寒冬大雪可以把土裡的一部分害蟲凍死,莊稼就會長得很壯實。所以,又有一句諺語:「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3、這場雪下得好,瑞雪兆豐年,明年的收成一定不錯。

4、淡淡墨梅凌寒獨開今歲瑞雪兆豐年,莘莘學子壯志凌雲明年金秋送喜來。

5、瑞雪兆豐年,這一場春雪也預示著我們的祖國今年必定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6、「瑞雪兆豐年」,願片片潔白美麗的雪花,帶著我良好的祝願,飛到你的身邊,祝你新年如意、事業帆順、家人安康!

3樓:能倫

「瑞雪兆豐年」是一句流傳比較廣的農諺,意思是說冬天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可供參考:(作用) 其一是保暖土壤,積水利田。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

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其二是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

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其三是凍死害蟲。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所以說冬季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4樓:匿名使用者

瑞雪就是大雪的意思,兆是預兆、預示,豐年是豐收的年成。整句話的本意是說在冬天裡,下了大雪之後,來年會有好的收成。

5樓:**的牡丹

瑞雪兆豐年:

在北方,冬天下雪,雪中所含的某種物質對農作物的生長很有好處;所以,一般冬天下雪接預兆來年回有好豐收。

6樓:親寶兒歌

瑞雪兆豐年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的第一場雪叫瑞雪.它象徵著有著一個豐收的年.

瑞雪兆豐年的意思 5

8樓:向前看

一、瑞雪兆豐年的意思是:

1、瑞雪兆豐年」是一句流傳比較廣農諺,它的意思是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2、「瑞」本義指頭部為圓弧曲線的玉器,如琬圭之類。瑞雪指過程和緩的雪量適中的降雪。適量的雪能殺蟲保溫,又能提供莊稼水分,而不會壓垮莊稼,所以被視為豐年的預兆。

二、雪對農業的作用:

1、雪能增加產量。據科學試驗表明,雪水中含重水少,每公斤雪水中含重水(氚)是普通水的四分之一,而重水有抑制作物生長的作用,所以用雪水浸種、澆灌和進行葉面噴灑各種作物和水果時,都有增加產量的效果。

2、雪能提高品質。用雪水澆灌農作物可提高作物的品質。有人做過調查,新疆的哈密瓜和無核葡萄(幹)之所以甘甜味美,就是有大量的雪水澆灌的作用。

用雪水澆灌的糧食和果類也都會明顯提高品質。

9樓:過客只能奔跑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ìxuězhàofēngniá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積雪,好象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

天穿棉襖很暖和,這是因為棉花的孔隙度很高,棉花孔隙裡充填著許多空氣,空氣的導熱效能很差,這層空氣阻止了人體的熱量向外擴散。覆蓋在地球胸膛上的積雪很象棉花,雪花之間的孔隙度很高,就是鑽進積雪孔隙裡的這層空氣,保護了地面溫度不會降得很低。

當然,積雪的保溫功能是隨著它的密度而隨時在變化著的。這很象穿著新棉襖特別暖和,舊棉襖就不太暖和的情況一樣。新雪的密度低,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就多,保溫作用就顯得特別強。

老雪呢,象舊棉襖似的,密度高,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少,保溫作用就弱了。

10樓:楓影飄零

瑞雪兆豐年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在於積雪層對越冬作物的防凍保暖作用。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

「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的增墒肥田作用。

地面積雪在來年春季大地回暖時,緩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滲入土中,就像進行了一次灌溉一樣,對緩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種大有好處。融化後的雪水,能夠給土壤帶來較多的氮化物。

瑞雪有如此奇特的功能是由它本身所具有的性質所決定的。

不過冬雪對南方地區的主要農作物有害無利。對中國廣大南方地區而言,冬日大雪恰恰是一場災難;小麥等冬雪中收益較大的作物,在南方種植較少因此,瑞雪兆豐年作為農業諺語,一般多指北方地區。

瑞雪兆豐年中的瑞是什麼意思?

11樓:嗚啦啦嗚吶吶

瑞雪兆豐年中的「瑞」的意思是:吉利的。

解釋: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原理: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冬天下了一場大雪,田地上就像蓋上了一床大棉被一樣,地裡熱量不易散發,從而保護越冬作物質不會凍壞。另外,雪水融化滲透到泥土裡,越冬蟲卵大部分就會被凍死,使下年的害蟲相對減少,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因此,民間有「瑞雪兆豐年」的說法。

12樓:

瑞:吉利的。

瑞雪兆豐年,指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雪保暖土壤,積水利田,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

雪下的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地面上覆蓋的積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阻止冷空氣向土壤內侵入,所以積雪能夠防止土壤的凍結和植物的凍傷。另外,雪在降落到地面的時候,吸附了空氣中的很多氣體,其中有很多含氮物。

當雪融化時,這些含氮物就隨融化的雪水分散到土壤中去,不僅增加了土壤中的水源,還帶來了大量的氮肥。不僅如此,雪還能凍死地裡的病菌和害蟲,來年必定有個好收成。

13樓:來自大熊山專心致志的丁香花

瑞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ruì,意為古代作為憑信的玉器;瑞節;瑞符或吉祥,好預兆;也是姓氏之一。《周禮·典瑞》等均有相關記載。

(1) (形聲。從玉,專( zhuān)聲。本義:玉製的符信,作憑證用)

(2) 同本義 [jade used as tally]

瑞,以玉為信也。——《說文》

掌玉瑞器之藏。——《周禮·典瑞》。注;「符信也,人執以見曰瑞。」

(3) 又如:瑞珪(天子賜的作為憑信的圭玉);瑞節(玉節;瑞與節);瑞令(符命);瑞玉(玉製信物)

(4) 吉祥的事物 [auspicious thing]

世間謂之聖王之瑞,為聖母來矣。——《論衡·指瑞》

(5) 又如:瑞楨(吉祥)

(6) 徵兆 [omen]

禹親把天之瑞令,以徵有苗。——《墨子·非攻下》

(7) 又如:祥瑞

(8) 古州名 [rui prefecture]

(9) 唐州名。故治在今遼寧省綏中縣北

(10) 宋州名。故治在今江西省高安縣

(11) 姓[2]

形容詞吉祥,吉利 [auspicious;lucky;propitious]

康熙字典

【午集上】【玉字部】瑞; 康熙筆畫:14;

【唐韻】是偽切【集韻】【韻會】樹偽切【正韻】殊偽切,音倕。【說文】以玉為信也。【玉篇】信節也。

諸侯之珪也。【書·舜典】輯五瑞。【釋文】信也。

【周禮·春官】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國。【注】玉,公侯伯子男所執圭璧。

又【典瑞】掌玉瑞玉器之藏。【注】人執以見曰瑞。瑞,符信也。

又【韻會】祥瑞也。天以人君有德符,將錫之以歷年,錫之以五福,先出此,以與之為信也。【春秋·左傳杜序】麟鳳五靈,王者之嘉瑞也。

【唐書·百官志】禮部郎中員外郎掌圖書祥瑞,景星慶雲為大瑞,其名物六十四。白猿赤兔為上瑞,其名物二十八。蒼鳥赤雁為中瑞,其名物三十有二。

嘉禾芝草木連理為下瑞,其名物十二。

14樓:蜂蜜土豆條

瑞雪兆豐年中的瑞是吉祥、及時的意思。

相傳人間下雪是由天上三個神仙掌管著,即周瓊姬掌管著芙蓉城,董雙成掌管著貯雪玻璃瓶,玻璃瓶內盛著數片雪,每當彤雲密佈時,姑射真人用**筋敲出一片雪來,人間就開始下雪了。

造物主把雪花賜予了冬天,使冬天於蒼涼之中有了生氣,沉寂之中增添了樂趣。

農民們更是喜歡下雪,一旦見到白雪漫天飛舞,地上堆著厚絨絨的積雪時,就預感到了來年的豐收喜悅。

"瑞雪兆豐年",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

用瑞雪兆豐年造句

bai造句 1.諺洪水 du造飢zhi饉,瑞雪dao兆豐年。版 2.洪水造饑饉,瑞雪權兆豐年。3.瑞雪兆豐年,這一場春雪也預示著我們的祖國今年必定風調雨順國泰民安!4.瑞雪兆豐年 願片片潔白美麗的雪花,帶著我良好的祝願,飛到您的身邊,祝您新年如意,事業發展 1.諺洪水造饑饉du,瑞雪zhi 兆豐年d...

是瑞雪照豐年還是瑞雪兆豐年 那個對,有較權威的答案麼

瑞雪兆豐年 雖然大雪天氣對交通運輸帶來不利的影響,但降雪滋潤土壤,殺死病蟲害,淨化空氣,對農業生產和人們健康有益。冬天該下雪的時候就要下雪,降雪後農業生產收益多多。我國民間廣為流傳 瑞雪兆豐年 意思是說冬天下幾場大雪,這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這是因為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

你覺得人們常說 「瑞雪兆豐年」。你知道為什麼嗎

冬天時多下大雪,在來年的時候就可以使莊稼獲得豐收,這是一種美好的 吉祥的預兆。瑞雪兆豐年 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積雪像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瑞雪兆豐年 有一定的科學根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