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瑞雪兆豐年」這句諺語的含義嗎?並說說這是為什麼

2022-04-04 16:25:40 字數 5309 閱讀 7872

1樓:劍聖

含義:今年下過雪了,明年就是豐收年

因為今年下雪了,把田裡的蟲子都凍死了,莊稼沒有了蟲害,自然會大豐收。

俗語說:"瑞雪兆豐年。"其含義是什麼?為什麼這樣說?

2樓:匿名使用者

瑞雪兆豐年——適時的好雪、預兆著來年莊稼的豐收。雪,還能給土壤帶來氮肥。因為雪在降落到地面時,吸附了空氣中的很多氣體,其中有很多含氮物,當雪融化時,就隨雪水帶到土壤中去,增加了土壤中的氮肥。

氮是植物生長中不可缺少的物質,積雪又是作物播種以及發育和生長的水源,所以有「瑞雪兆豐年」之說。

地面上有了積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阻止冷空氣向土壤內侵入。因為雪花本身很疏鬆,落到地上後,雪花與雪花之間夾雜了很多空氣。

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3樓:曉林清風

瑞雪兆豐年———適時的好雪、預兆著來年莊稼的豐收。

民諺:「莊稼漢要吃飯、九九都下遍」:冬季雨雪多,農民的田裡已保墒情,殺蟲害,根系能得以充分的發育和生長,為來年的長勢打下堅實的基礎。

因而瑞雪兆豐年就是就時的好雪預兆著來年莊稼的豐收。「瑞雪兆豐年」這句農諺是人們所熟知的。地面上有積雪覆蓋,對土壤和空氣的冷熱以及水分狀況都有很大影響。

地面上有了積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阻止冷空氣向土壤內侵入。因為雪花本身很疏鬆,落到地上後,雪花與雪花之間夾雜了很多空氣(約有90%~93%的空氣)。大家知道,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棉被之所以能保暖,也是因為棉絮裡儲有很多空氣。

地上覆蓋了雪,就像蓋上棉被一樣,使土壤的溫度不會降得很低,所以積雪能防止土壤的凍結和植物的凍傷。

雪,還能給土壤帶來氮肥。因為雪在降落到地面時,吸附了空氣中的很多氣體,其中有很多含氮物,當雪融化時,就隨雪水帶到土壤中去,增加了土壤中的氮肥。氮是植物生長中不可缺少的物質,積雪又是作物播種以及發育和生長的水源,所以有「瑞雪兆豐年」之說。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有一句諺語表達的也是這個意思,這句諺語是:

4樓:

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冬天下雪很多,覆蓋了厚厚的農作物,就像覆蓋了三層(這裡的「三層」也可能代表大量的抽象)被子一樣。

農作物就不怕被「凍結」和「口渴」,大學也可以擺脫病蟲害,明年的收成很好。 可以用作枕頭,一般來說,基本含義是「瑞雪兆年」

據說冬小麥的三層覆蓋物在冬季有很多雪,好像小麥上覆蓋了許多被子。 特殊功能,可以在地面上形成一層絕緣層,可以加熱小麥幼苗。

當春季天氣溫暖時,雪融化到土壤中,可以增加小麥幼苗的供水。)收成豐碩(誇張的技術是用with頭在頭上睡覺,以反映 雪帶給人們收穫的喜悅。)

5樓:旋轉苜傌

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冬天下了很大的雪,蓋在莊稼上厚厚的一層,就像蓋了三層(這裡的「三」也可能抽象地表示數量多)棉被一樣。這樣莊稼既不怕被「凍死」和「渴死」,大學又能把害蟲除掉,來年收成就好(枕著饅頭睡就是誇張的形容大豐收的情景——收成好嘛,做的饅頭都可以當枕頭用了!)

總的說來,本質意義就是「瑞雪兆豐年」啦

(三在這裡是虛詞,被字是把被比作了雪)所以冬天麥蓋三層被就是說冬天下了許多場雪,就好像在麥子上蓋了很多層被子一樣.(一來由於雪的特殊功能,可以在地面上形成一層保溫層,可以給麥苗保溫;二來當春天天氣暖和的時候,化了的雪滲入土壤,可以增加麥苗的水分**)這樣一來,來年就可以大豐收了.(枕著饅頭睡用了誇張的手法,為的是體現雪給人們帶來的豐收喜悅.)

6樓:匿名使用者

「瑞雪兆豐年」是一句流傳比較廣農諺,意思是說冬天下幾場大雪,使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其一是保暖土壤,積水利田。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其二是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

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其三是凍死害蟲。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7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瑞雪兆豐年」的意思是什麼?為什麼說「瑞雪兆豐年」?

8樓:凹凸曼or打怪獸

瑞雪兆豐年」是一句流傳比較廣農諺,它的意思是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這並不是迷信,有著充分的科學根據。寒冬大學可以凍死一部分越冬的害蟲;雪水滲入圖層深處,又能**莊家生長的需要。

這場雪十分即使,一定會給明年的小麥帶來豐收。有經驗的農民把雪比作是「麥子的棉被」。冬天「棉被」蓋得越厚,春天麥子就長的越好,所以又有這樣一句諺語:

"冬天麥蓋三層被,年來枕著饅頭睡。"

冬天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為什麼呢?

其一是保暖土壤,積水利田。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其二是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

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其三是凍死害蟲。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所以說冬季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瑞雪兆豐年的含義是什麼

9樓:親寶兒歌

瑞雪兆豐年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10樓:過客只能奔跑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相傳人間下雪是由天上三個神仙掌管著,即周瓊姬掌管著芙蓉城,董雙成掌管著貯雪玻璃瓶,玻璃瓶內盛著數片雪,每當彤雲密佈時,姑射真人用**筋敲出一片雪來,人間就開始下雪了。造物主把雪花賜予了冬天,使冬天於蒼涼之中有了生氣,沉寂之中增添了樂趣。

農民們更是喜歡下雪,一旦見到白雪漫天飛舞,地上堆著厚絨絨的積雪時,就預感到了來年的豐收喜悅。「瑞雪兆豐年」,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

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層對越冬作物的防凍保暖作用。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的增墒肥田作用。

地面積雪在來年春季大地回暖時,緩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滲入土中,就像進行了一次灌溉一樣,對緩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種大有好處。融化後的雪水,能夠給土壤帶來較多的氮化物。

瑞雪有如此奇特的功能是由它本身所具有的性質所決定的。

其一,新降的雪疏鬆多孔,能夠貯存大量空氣,有防凍保暖作用。

其二,融化後的雪水中重水的含量比普通水少25%。重水是一種帶放射性的物質,對各種生物的生命活動有強烈的抑制作用。而雪中重水含量少,顯然有利於促進生物生長髮育。

11樓:向前看

1、這一年的冬天下了大雪,明年的莊稼就會豐收。這不是迷信,是可以解釋的。冬天的雪越大,春天融化后土壤就越溼潤,種子播下去之後,成活率就越高。相應的,收成會越好。

2、相傳人間下雪是由天上三個神仙掌管著,即周瓊姬掌管著芙蓉城,董雙成掌管著貯雪玻璃瓶,玻璃瓶內盛著數片雪,每當彤雲密佈時,姑射真人用**筋敲出一片雪來,人間就開始下雪了。

3、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

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冬雪蓋住,也不易引來蟲害。

二、瑞雪兆豐年的作用

雪能防寒、保溫。剛降到大地的雪松軟、空隙多,空隙中的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從而使土壤中的熱不易散發,同時還阻止了寒氣侵入土壤,因而雪可防寒、保溫,保護作物免受更低的溫度侵害,有利於作物的安全越冬。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這一年的冬天下了大雪,明年的莊稼就會豐收。這不是迷信,是可以解釋的。冬天的雪越大,春天融化后土壤就越溼潤,種子播下去之後,成活率就越高。

冬天下了一場大雪,田地上就像蓋上了一床大棉被一樣,地裡熱量不易散發,從而保護越冬作物質不會凍壞。

另外,雪水融化滲透到泥土裡,越冬蟲卵大部分就會被凍死,使下年的害蟲相對減少,有利於農作物生長。

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的增墒肥田作用。地面積雪在來年春季大地回暖時,緩慢融化。

13樓:尋找乳酪

農民的彥語,因為雪能殺死農作物上許多害蟲,肯定收穫將大,

關於「瑞雪兆豐年」的俗語和諺語 5

14樓:

「瑞雪兆豐年」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民間關於下雪與農作物有關係的諺語例如「瑞雪兆豐年」、「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小雪雪滿天,來歲必豐年」、「臘雪蓋地,年歲加倍」、「雪多見豐年」、「 梅花報春息,瑞雪兆豐年」等等。

15樓:放風箏與貓

俗語有:

1.冬有大雪是豐年。

2.冬有三白是豐年。

3.冬有三天雪,人道十年豐。

4.雪姐久留住,明年好谷收。

5.今年大雪飄,明年收成好。

瑞雪兆豐年,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因為冬天下了一場大雪,田地上就像蓋上了一床大棉被一樣,地裡熱量不易散發,從而保護越冬作物質不會凍壞。

另外,雪水融化滲透到泥土裡,越冬蟲卵大部分就會被凍死,使下年的害蟲相對減少,有利於農作物生長。

還有,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因此,民間有"瑞雪兆豐年"的說法。

「瑞雪兆豐年」什麼意思,瑞雪兆豐年的意思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 xu zh o f ng ni 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

用瑞雪兆豐年造句

bai造句 1.諺洪水 du造飢zhi饉,瑞雪dao兆豐年。版 2.洪水造饑饉,瑞雪權兆豐年。3.瑞雪兆豐年,這一場春雪也預示著我們的祖國今年必定風調雨順國泰民安!4.瑞雪兆豐年 願片片潔白美麗的雪花,帶著我良好的祝願,飛到您的身邊,祝您新年如意,事業發展 1.諺洪水造饑饉du,瑞雪zhi 兆豐年d...

你覺得人們常說 「瑞雪兆豐年」。你知道為什麼嗎

冬天時多下大雪,在來年的時候就可以使莊稼獲得豐收,這是一種美好的 吉祥的預兆。瑞雪兆豐年 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積雪像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瑞雪兆豐年 有一定的科學根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