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人們常說 「瑞雪兆豐年」。你知道為什麼嗎

2022-03-29 18:40:42 字數 5157 閱讀 7279

1樓:千城丶纖塵

冬天時多下大雪,在來年的時候就可以使莊稼獲得豐收,這是一種美好的、吉祥的預兆。

「瑞雪兆豐年」,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積雪像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

「瑞雪兆豐年」有一定的科學根據。大雪能夠給土壤保暖,給莊稼足夠的水分;大雪能增加莊稼地的肥料;大雪能殺死部分莊稼害蟲和細菌。積雪開始融化,需要吸收土壤中的熱量,這時土壤溫度會降低,變得非常寒冷,很多害蟲會凍死;大雪能緩解農村缺水問題,收集雪水,減少缺水壓力。

2樓:向前看

一、瑞雪兆豐年的意思是:

1、瑞雪兆豐年」是一句流傳比較廣農諺,它的意思是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2、「瑞」本義指頭部為圓弧曲線的玉器,如琬圭之類。瑞雪指過程和緩的雪量適中的降雪,適量的雪能殺蟲保溫,又能提供莊稼水分,而不會壓垮莊稼,所以被視為豐年的預兆。

二、瑞雪保溫作用:

1、增添肥料:

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2、凍死害蟲:

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3樓:

我覺得雪層可以儲存農田中的熱量,利於作物生長。

4樓:匿名使用者

瑞雪兆豐年,意思是說冬天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為什麼呢?

其一是保暖土壤,積水利田。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其二是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

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其三是凍死害蟲。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所以說冬季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5樓:暱稱

雪有保溼,保溫的功能,

雪多了,還利於來年的快速 增長,,

人們常說瑞雪兆豐年,為什麼

6樓:過客只能奔跑

因為冬季天氣冷,積雪層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從而保護作物順利過冬。

「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層對越冬作物的防凍保暖作用。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的增墒肥田作用。

地面積雪在來年春季大地回暖時,緩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滲入土中,就像進行了一次灌溉一樣,對緩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種大有好處。

「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層對越冬作物的防凍保暖作用。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氣的侵入。「瑞雪兆豐年」在於積雪的增墒肥田作用。

地面積雪在來年春季大地回暖時,緩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滲入土中,就像進行了一次灌溉一樣,對緩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種大有好處。融化後的雪水,能夠給土壤帶來較多的氮化物。

瑞雪有如此奇特的功能是由它本身所具有的性質所決定的。

其一,新降的雪疏鬆多孔,能夠貯存大量空氣,有防凍保暖作用。

其二,融化後的雪水中重水的含量比普通水少25%。重水是一種帶放射性的物質,對各種生物的生命活動有強烈的抑制作用。而雪中重水含量少,顯然有利於促進生物生長髮育。

其三,雪水的理化性質與一般水也不一樣。雪水由於經過冰凍,排除了其中氣體,導電性質和密度發生了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瑞雪兆豐年」是一句流傳比較廣農諺,它的意思是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保溫作用:

積雪,好象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

我們都知道,冬天穿棉襖很暖和,穿棉襖為什麼暖和呢?這是因為棉花的孔隙度很高,棉花孔隙裡充填著許多空氣,空氣的導熱效能很差,這層空氣阻止了人體的熱量向外擴散。覆蓋在地球胸膛上的積雪很象棉花,雪花之間的孔隙度很高,就是鑽進積雪孔隙裡的這層空氣,保護了地面溫度不會降得很低。

當然,積雪的保溫功能是隨著它的密度而隨時在變化著的。這很象穿著新棉襖特別暖和,舊棉襖就不太暖和的情況一樣。新雪的密度低,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就多,保溫作用就顯得特別強。

老雪呢,象舊棉襖似的,密度高,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少,保溫作用就弱了。

增添肥料:

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凍死害蟲:

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相傳人間下雪是由天上三個神仙掌管著,即周瓊姬掌管著芙蓉城,董雙成掌管著貯雪玻璃瓶,玻璃瓶內盛著數片雪,每當彤雲密佈時,姑射真人用**筋敲出一片雪來,人間就開始下雪了。造物主把雪花賜予了冬天,使冬天於蒼涼之中有了生氣,沉寂之中增添了樂趣。農民們更是喜歡下雪,一旦見到白雪漫天飛舞,地上堆著厚絨絨的積雪時,就預感到了來年的豐收喜悅。

「瑞雪兆豐年」,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

8樓:匿名使用者

1,人們常說,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下雪自然冷,冷到極致,來年必然夏季溫度高於沒有雪的年份,溫度高,有利於植物生長,有利於植物成熟結籽飽滿,自然豐收在望。

2、大雪會比沒雪或小雪的冬天,溫度低。有利凍死害蟲,確保來年莊稼豐收。

所以,人們對冬雪冠以瑞字,寄予兆豐年之意。

9樓:明碧戎

為什麼說「瑞雪兆豐年」?

人們常說一句諺語:「瑞雪兆豐年」。原來寒冷的冬天裡,許多農作物雖然是越冬作物,也會被凍壞的。

這時一場大雪下來,鬆軟的雪層就成了一床隔冷保溫的棉被,,忠實地保護著越冬的作物。同時,大雪把害蟲都凍僵凍死了,天然地起到了殺蟲的作用。到了來年積雪融化,為農作物的生長提供了充足的水分,就為豐收打了良好的基礎。

美麗的冰羽

冬天的早晨,玻璃窗上有時會覆蓋著一層漂亮的冰羽。這是因為當溼氣遇到冰冷的玻璃。且溫度降至冰點時,就會凝結的原因。

為什麼人們要說瑞雪兆豐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小學的時候就學過這個,從我現在認知的角度來說,瑞雪表明雪很大很厚當然就會很冷,有一句話好象是--'春雨貴如油把' 冬天的雪多了化了之後就滋潤了土地.冬天雪多,天氣冷就會凍死很多越凍的害蟲之後不就使農田減少很多損失當然會是豐年拉---亮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a.一些冬眠的動物可能無法冬眠.

氣候變暖不可能導致小麥產量增加.知道為什麼人們要說瑞雪兆豐年麼?其中就有說道冬天如果下的雪很厚,就可以凍死麥田裡面的害蟲,來年就可以豐收.

一般來說動物冬眠是要等到氣溫低於多少度了它們就開始冬眠,你看動物園的某些動物在人工的條件下可以不冬眠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是我的寶貝拉! 所以你要兆豐年拉!

為什麼說「瑞雪兆豐年」??

13樓:假面

「瑞雪兆豐年」。原來寒冷的冬天裡,許多農作物雖然是越冬作物,也會被凍壞的。這時一場大雪下來,鬆軟的雪層就成了一床隔冷保溫的棉被,忠實地保護著越冬的作物。

同時,大雪把害蟲都凍僵凍死了,天然地起到了殺蟲的作用。到了來年積雪融化,為農作物的生長提供了充足的水分,就為豐收打了良好的基礎。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

出處:曲波《橋隆飆》十九:「俗語道:『瑞雪兆豐年』,明年的小麥一定收成好。」

14樓:笑笑科普

小時候聽老人說「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農民期盼著在冬天下一場大雪,明年有個好收成,為什麼說「瑞雪兆豐年」呢?

15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冬雪蓋住,也不易引來蟲害。

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

5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7.5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16樓:大六爺的天

瑞雪張兆豐年這個規律,是我們古代的先人,在勞作之中發現了規律,但是其實他也是有很深的科學道理。

以下兆豐年有三個原因。「瑞雪」是指非常大的雪,意味著天氣非常的寒冷,氣溫低於零下,一般情況來說,是零下二三十度。寒冷的氣溫,能夠凍死土壤裡面的病蟲害,減少病蟲害對於植物的傷害。

所以來年植物長勢非常好。

第二個原因是,等到來年氣溫上升,大雪會融化,冰雪融化會給土壤帶來充足的水分。來年被凍了很久的植物充分的吸收水分,自然又能頑強地生長。

第三個原因是,大雪覆蓋下,冰雪把空氣中的寒冷隔絕在冰雪層外,土壤的溫度不會隨著大氣溫度變化而變化,保持的相對暖和的溫度。把熱量給植物,植被就不容易被凍傷。

農民就能夠根據今年的氣候狀況來判斷明年是否能夠得到豐收,瑞雪意味著來年的豐收,從而也會知道,明年的農作物**。

大六爺的天:一個喜歡旅遊、潛水、徒步,熱愛生活的姑娘。

(一個專注於「旅遊+探索人性」的深度旅遊號,歡迎關注,期待和你成為朋友哦!)

「瑞雪兆豐年」什麼意思,瑞雪兆豐年的意思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 xu zh o f ng ni 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

用瑞雪兆豐年造句

bai造句 1.諺洪水 du造飢zhi饉,瑞雪dao兆豐年。版 2.洪水造饑饉,瑞雪權兆豐年。3.瑞雪兆豐年,這一場春雪也預示著我們的祖國今年必定風調雨順國泰民安!4.瑞雪兆豐年 願片片潔白美麗的雪花,帶著我良好的祝願,飛到您的身邊,祝您新年如意,事業發展 1.諺洪水造饑饉du,瑞雪zhi 兆豐年d...

你知道「瑞雪兆豐年」這句諺語的含義嗎?並說說這是為什麼

含義 今年下過雪了,明年就是豐收年 因為今年下雪了,把田裡的蟲子都凍死了,莊稼沒有了蟲害,自然會大豐收。俗語說 瑞雪兆豐年。其含義是什麼?為什麼這樣說?瑞雪兆豐年 適時的好雪 預兆著來年莊稼的豐收。雪,還能給土壤帶來氮肥。因為雪在降落到地面時,吸附了空氣中的很多氣體,其中有很多含氮物,當雪融化時,就...